1975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国希拉克总理谈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法国
法国和中国拒绝接受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
法报连日撰文强调法中的良好关系和邓副总理访法的重要性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七日电 法国总理雅克·希拉克十七日下午在奥利机场说,法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很好。他还指出法国和中国都拒绝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
雅克·希拉克总理在欢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离开巴黎回国之后,在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时,概括地谈了邓小平副总理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以及同他之间的会谈。他说:“法中关系很好,尽管社会结构不同,我们都尊重国家独立的原则,我们都希望有这样一个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有和平,也有工业国和不发达国家之间,或者照中国的说法,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之间的关系方面的新秩序。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相当广泛的意见一致。”
雅克·希拉克总理然后强调指出,“法国人和中国人都拒绝接受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他还说:“法国和中国在外交上都拒绝集团政策,我们满意地看到中国支持欧洲建设,这种支持最近具体地表现在向布鲁塞尔派遣一个中国代表这件事上。”“我们都希望有一个更团结一致、更富饶和更有组织的欧洲。因此,我们有共同的看法,邓小平先生的访问对欧洲来说是个积极的因素。”
雅克·希拉克总理宣布,明年,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和他本人将去中国访问。
在谈到中国和法国的双边关系时,雅克·希拉克总理说:“我们决定扩大法中经济关系,并且决定每有必要时在我的朋友让·索瓦尼亚格那一级进行协商。”他说,法国外交部长让·索瓦尼亚格将在今年年底前去北京。
雅克·希拉克总理还说,已经决定成立一个混合委员会,以推动法中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七日电 法国报纸就邓小平副总理正式访问法国,连日来发表文章和评论,强调中法之间存在的良好关系和两国人民不断发展的友谊以及邓副总理这次访问的重要性。
《世界报》五月十七日发表了题为《友谊的长征》的文章。文章说:“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四日蓬皮杜总统曾在北京举杯祝愿法中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友谊的‘长征’。不到两年后的今天,邓小平副总理对巴黎的访问是向前迈了新的一步。应当把这次访问看作是中法关系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同一九七三年总统的访问同等重要。”
文章说,“应该对一九六四年一月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打开的局势的发展感到高兴。”
法新社五月十日在一条消息中引用法国总理发言人的谈话时强调指出:“法国政府十分重视这次访问,是由于法中之间的关系和邓先生本人。他做出了有意义的行动,这就是他选择了法国来进行他以副总理身份对国外的首次正式访问”。
《费加罗报》在五月十二日强调指出,从一九六四年戴高乐将军决定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法中关系“总的来说一直很好”,而且“经济方面的交流在不断发展”。这家报纸说:“尽管两种制度截然不同,长期以来,法中之间却有着广泛的了解。这种互相了解的基础是民族独立、国防独立的原则和这些原则所带来的必然的结果。”
《法兰西晚报》五月十四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法国人是理解中国的想法的。因此雅克·希拉克星期一(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二日)曾多次强调,中国和法国决心不让任何人,不管他有多大力量,来决定它们的事务。”

法国一些组织欢迎邓小平副总理访法
强调促进两国人民友谊,对付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五日电 法中友好协会、《红色人道报》、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和法国革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分别举行集会和发表声明,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正式访问法国。
法中友好协会五月十五日晚上在巴黎举行了欢迎集会。法国各界人士近两千人出席了集会。会场上悬挂着:“欢迎邓小平副总理”,“法中两国人民友谊万岁”等横幅标语。集会由法中友协主席团成员伊雷娜·德利普科夫斯基主持。主席团执行副主席雷吉斯·贝热龙和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埃莱娜·马纪樵等人在会上讲话,他们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外交方面所取得的胜利,赞扬中国人民支持法国人民为维护国家独立所进行的斗争,祝愿法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法中友协名誉主席莫里斯·博蒙,执行主席夏尔·贝特兰和协会其他领导人员出席了集会。
《红色人道报》十一日在巴黎举行了群众欢迎集会,一千多名劳动者参加了这次集会。《红色人道报》政治领导人雅克·儒尔盖在会上发表讲话说,“法中之间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能够有效地巩固法国的独立”。他强调指出,“在谴责两个超级大国是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的时候,我们认为,在西欧,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当前的主要危险。”“我们要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对付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军事行动。”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十一日发表声明说,“法国和西欧属于这样一个世界,它们在各方面都受两个超级大国的控制和威胁,在当前,特别受到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控制和威胁。”声明说,“法、中两国是在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日益加紧准备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时候进行会晤和会谈的。而欧洲将是这次大战的争夺对象。”“欧洲、特别是法国,在各方面加强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整个第三世界的关系,能够大大地改善他们的防御和抵抗各种形式侵略的条件。”
《红色阵线》五月八日刊载的法国革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治局的声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第三世界的地位,她在第三世界组成对抗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政治力量中所发挥的作用,她对进行反帝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坚定的和始终不渝的支持,是中国对世界革命发展的贡献。”
声明说,“今天,人民中国越来越激起我国群众对社会主义的兴趣和热情。面对苏联资本主义复辟的悲剧,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表明他们能够胜利地反对修正主义和反对资本主义的复辟,表明群众的力量和热情可以把社会主义建设推向前进,并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接见我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
新华社西贡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八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五月十六日下午接见了中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同王若杰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也在座。
接见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办为中国艺术团访问举行招待会
克拉克总督和夫人、威廉斯总理等出席
新华社西班牙港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五日电 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办杨迈五月十五日晚为中国艺术团的访问举行招待会。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督克拉克和夫人、总理兼外交部长埃里克·威廉斯出席了招待会。在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三百多客人中还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参议院议长、众议院议长、一些部长、首席法官、检察长、西班牙港市长、艺术界和其他各界知名人士以及华侨代表。
教育和文化部长卡顿·戈梅斯代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在招待会上向中国艺术团赠送了礼物。中国艺术团成员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艺术家们在热烈的掌声中歌唱了中、特两国的民歌。当两国的歌唱演员合唱特立尼达民歌《芒果》以及多巴哥渔民之歌《约翰尼·格罗托》时,招待会上的气氛更为热烈和活跃。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督克拉克请中国艺术团团长浩亮向毛主席和中国人民转达他的深厚情意。
招待会自始至终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

古中友协为协会成立十五周年举行宴会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六日电 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五月十五日晚在哈瓦那举行宴会,纪念协会成立十五周年。
出席这次宴会的有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里奥斯以及这个协会和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的代表。
中国驻古巴大使馆临时代办鲁晋和中国使馆的其他官员出席了这次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旅古华侨代表。
巴尔多梅罗和鲁晋在宴会上分别祝酒,祝贺古巴—中国友好协会在加强中古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法国
法国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五月十三日在法国总统府举行宴会,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图为邓小平副总理同德斯坦总统在宴会前交谈。
邓小平副总理结束了在法国的正式访问,于五月十七日下午乘专机离开巴黎回国。图为法国总理雅克·希拉克到机场欢送邓小平副总理及其随行人员。
五月十六日,巴黎市政委员会主席伊夫·米鲁在市政厅为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法国举行招待会。图为宾主步出会场。
邓小平副总理应法国政府的邀请,五月十二日到达巴黎,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图为邓小平副总理和希拉克总理在巴黎军区司令让·福罗将军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邓小平副总理在法国国务部长兼内政部长米歇尔·波尼亚托夫斯基陪同下,五月十五日到里昂访问。里昂市市长路易·普拉代尔在市政厅举行盛大招待会。图为邓小平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致答词。
邓小平副总理,五月十三日在法国文化国务秘书米歇尔·居伊和伊夫林省省长让·布雷纳的陪同下,游览了凡尔赛宫,受到馆长范德康的热情接待。
五月十六日,邓小平副总理访问了古老的博村,受到居民们的热烈欢迎。          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