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应邀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离京去平壤
李先念副总理,胡森巴和夫人等前往车站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八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应邀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今天乘专车离开北京去平壤。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访问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森安和夫人以及王室成员。
到车站送行的有我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佳楣、王珍、梁枫、高建中。
到车站送行的还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胡森巴和夫人、候补委员秀蒲拉西,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柬埔寨朋友。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也到车站送行。
专程前来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朝鲜外交部仪礼局局长李仁春同车离开北京。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陪同贵宾到我国边境城市丹东。

解放军兰州部队某部汽车连党支部带领干部战士努力学习革命理论
坚决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某部汽车连党支部从批林整风以来,带领全连指战员认真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教育大家坚决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不断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使全连各项工作都搞得生气勃勃。从一九七二年以来,这个连年年超额完成运输任务,安全行车一百八十八万多公里,成为部队的先进连队。
最近,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中,汽车连党支部发动群众总结了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阶级斗争的经验。指战员们决心努力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汽车连是技术性较强的连队。过去,有的新战士刚入伍时,往往认为学开汽车比去养猪、做饭好。党支部分析了这种现象,认识到这是旧社会“学艺挣钱”的资产阶级思想在战士头脑中的反映。因此,每当新兵入伍,党支部都认真组织他们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共产主义战士张思德、雷锋的先进事迹,引导大家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开展“为谁学开车”的讨论,使战士们认识到,在我们革命队伍里,任何工作都是革命工作,都是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通过这样的教育,许多战士自觉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做到象张思德那样,党叫干啥就干啥;象雷锋那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战士张长桥刚入伍时认为养猪“没出息”,通过学习,他努力同“事务工作低人一等”的旧思想决裂,热爱养猪工作。去年初,连里决定把他从炊事班调到驾驶班,但他想到两头母猪快要下崽,就再三要求由他继续饲养。党支部同意了他的请求,张长桥便把铺盖搬进饲养棚,母猪下崽后,他每天晚上都几次起床照料。经过他的精心饲养,小猪全部成活,大猪个个膘肥体壮。六班长杨丁有是个服役七年的老战士。连里决定他复员时,临行前他向新来的战士介绍了自己改造世界观的体会,并把自己学过的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和技术书籍送给全班,勉励大家为革命开好车,然后愉快地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
这个汽车连党支部针对连队常年在外分散执勤的特点,经常教育干部战士发扬人民解放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指战员们通过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先进事迹,把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影响提高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做到车行千里,一尘不染。许多战士单车出外执勤,都自觉地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次,他们出动五台汽车为一个单位送煤,这个单位看到他们早出晚归很辛苦,便做了比较好的饭菜给他们吃,他们都婉言谢绝了。有一段时间,连队远离城镇驻防,每逢进城洗澡,他们有车不坐,坚持步行。平整车场时,他们也不用汽车搞运输,全靠肩膀挑,小车推,把数百立方米的砂石运进场地。到农村执勤时,他们抽空割了许多猪草,并顺便捎回一车车黄土,在戈壁滩上垫出十多亩菜地。在城市执勤时,干部战士更不忘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有一次,五个战士远离连队到大城市执行任务,他们处处精打细算,两个多月里节约了二百五十元的出差补助费,回来后交给了连队。
在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汽车连党支部成员注意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做到以身作则。党支部还经常进行开门整风,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建议,接受群众的监督,使党支部有效地加强了自身的思想建设。

结束对法国的正式访问
邓小平副总理从巴黎回到北京
张春桥、李先念、陈锡联、纪登奎、吴德、聂荣臻等同志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结束对法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巴黎回到北京。
邓小平副总理的随行人员外交部长乔冠华,外贸部局长郑拓彬,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朱传贤、西欧司副司长齐宗华等,同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张春桥、李先念、陈锡联、纪登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聂荣臻,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王海容,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有关方面负责人余立金、马仁辉、卓琳、徐维勤、唐闻生、章含之、王珍、高建中等。
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乐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结束对法国的正式访问后回国途中,五月十七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作短暂停留。
邓小平副总理在机场受到伊朗外交副大臣巴赫拉姆·巴赫拉米,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阿布勒·哈桑·巴赫蒂亚尔和副司长阿巴斯·马基的欢迎和欢送。
中国驻伊朗大使郝德青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迎送。(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结束对法国的正式访问,五月十八日上午乘专机从巴黎回到北京。
我国领导人张春桥、李先念、陈锡联、纪登奎、吴德、聂荣臻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

认真看书学习 掌握反修防修的锐利武器
解放军某部防化连联系实际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取得新成绩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八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某部防化连,经过三个多月的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干部、战士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共产主义的风尚进一步发扬,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最近,连队党支部发动全连指战员总结了前一阶段的学习经验。大家决心乘胜前进,不松劲,不自满,为弄通和运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而进一步努力。
防化连指战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继续保持和发扬了去年批林批孔运动中那股知难而进、勇当闯将的革命精神。指导员俞文春去年当副连长,是批林批孔的闯将。今年,他为了领导好全连的学习,假日不休息,自学不间断,逐句逐段地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还阅读了政治经济学和社会发展史,表现了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理论骨干茅伟中在去年批林批孔运动中,曾经参加过注释孙武、孙膑、吴起等法家代表人物军事著作的工作。现在,他干劲更足,热情更高。为了弄清楚为什么要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等问题,他看了不少的书,查了大量材料,熬了许多夜。二十多名入伍不久的新战士,有的虽然文化水平低,理论基础差,但是都象老同志那样,知难而进,一字一句地学,一点一滴地啃。整个防化连到处呈现着人人看书学习,刻苦钻研革命理论的动人景象。
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防化连的干部、战士思想觉悟有了进一步提高。最近,他们在总结中谈了学习体会,摆了六个方面的收获:
对党的基本路线理解得更深刻了;对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了解得更全面了;对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看得更清楚了;对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必要性感受更强了;对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革命传统,热情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更坚定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更加自觉了。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防化连党支部继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成员不仅自己学在前,而且采取各种办法,不断提高全连指战员学习理论的自觉性。他们紧紧围绕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动全连指战员认真读书,刻苦钻研,切实在弄懂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上下功夫。为了突出学习重点,两个多月来,党支部组织理论骨干先后作了五次辅导,墙报、黑板报上介绍的名词解释和学习资料等等,也都紧紧配合中心,以推动大家加深对理论问题的理解。他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派人到城镇、农村作社会调查,请地方商业、银行等部门的同志作报告,还组织二十几个刚离农村的新战士,介绍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启发大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更好地理解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干部、战士学了革命理论,纷纷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找差距,自觉改造世界观。现在,在这个连队里,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为革命的好人好事不断出现。老战士、共产党员秦国富,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时,被调去当饲养员,他二话没说愉快地接受了任务。他认为:革命只有分工不同,工作没有贵贱之分,每一个具体工作都是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增砖添瓦。新战士蒋守军入伍时,原想当个汽车兵,找个“铁饭碗”。经过学习,他认识到这也是资产阶级法权在头脑里的反映。他决心正确对待工作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他说:“过去想的是个人得失,现在要想怎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当好兵。”许多干部、战士工作起来不讲条件,不计报酬,自觉自愿地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有的战士下岗回来,帮助饲养员打猪草,为连队菜地积肥;有的战士利用空隙时间保养车辆,革新训练器材。他们说,想到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就有用不完的劲。三月初,上级决定要防化连自己动工在营房周围筑一条宽三米、长一百二十多米的水泥路。干部、战士学习了列宁的《伟大的创举》,经过三个星期天和部分课余时间的义务劳动,他们已完成了打路基的任务。干部、战士还以雷锋、好八连为榜样,拒腐蚀,永不沾,努力发扬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他们组织起理发组、缝纫组、木工组,衣服破了自己补,工具坏了自己修。木工组两个多月来就修理了桌椅板凳、门窗、篮球架和训练器材数百件。他们说: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是反修防修,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锐利武器,我们一定要学好学通,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奋斗。

人民解放军某部通信连团支部组织团员和青年联系实际,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图为团支部书记和团员一起交流学习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