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主席致电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阿《人民之声报》揭露超级大国破坏
巴勒斯坦人民斗争巴勒斯坦突击队五月上半月连续打击以色列侵略者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五月十四日就“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周”打电报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亚西尔·阿拉法特,向巴勒斯坦人民和抵抗战士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战斗的问候。
电报说:“朝鲜人民强烈谴责犹太复国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顽固地追求扩张和侵略、采取各种阴谋行动企图扼杀巴勒斯坦革命的犯罪行为,完全支持和坚决声援巴勒斯坦人民争取解放被侵占的祖国的勇敢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五月十五日就声援巴勒斯坦周发表社论指出,巴勒斯坦人民通过武装解放斗争,必将赢得自己的民族权利。
社论说:“美苏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过去和现在都企图使中东维持紧张局势,企图分裂阿拉伯人民,破坏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无休止地拖延不稳定的局势,以便实现它们在世界这一地区的称霸和新殖民主义野心。”
社论说,在美国炮制的“逐步解决”的反阿拉伯计划破产之后,莫斯科修正主义者抛出的所谓“在谈判桌上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的理论,是危害各国人民利益、危害各国人民自由与独立的帝国主义理论。
社论说:“只要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游荡,只要以色列践踏巴勒斯坦人的正当权利和占领着阿拉伯的土地,这一地区的问题就不能得到真正解决。”
社论指出:“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摒弃两个超级大国的圈套及其投降主义和扩张主义计划,他们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就会更加强大和有效。”
社论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他们相信,巴勒斯坦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同其他阿拉伯人民保持战斗团结,通过坚决斗争,必将恢复被掠夺的权利,实现自己的正当愿望。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六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军事发言人发布的公报说,五月上半月,巴勒斯坦突击队战士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采取了一系列的军事行动,打击以色列侵略者。
五月六日晚上,埋伏在杰宁以南通往锡里斯村的公路上的巴勒斯坦突击队战士用自动武器和手榴弹击毁敌人军车一辆,司机被击毙。
五月九日,巴勒斯坦革命者在通往希布伦地区贝特阿瓦村附近的移民点的公路上埋了地雷,炸毁了一辆以色列巡逻车,车上的以色列军被炸死或炸伤。
另据巴勒斯坦军事发言人五月十五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巴勒斯坦革命者在五月十五日巴勒斯坦日,奉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命令,在敌占区采取了三次军事行动,使敌人在人力和物资方面遭受重大损失。
军事发言人指出,这些行动说明,巴勒斯坦革命者决心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胜利。他说,尽管敌人对整个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地区内的巴勒斯坦人民进行大规模的逮捕运动,尽管敌军采取所谓安全预防措施和出于惧怕突击队的军事活动而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尽管敌人进行野蛮镇压,被占领家园内的巴勒斯坦革命者和人民用占领者唯一懂得的方法,给予了回敬。
他最后说,由战斗的先锋队所代表的巴勒斯坦革命向巴勒斯坦人民保证,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整个巴勒斯坦获得解放。

德共(马列)就战胜法西斯三十周年发表声明
苏修继承希特勒法西斯衣钵推行霸权主义
英国和西德官方强调加速西欧联合对付苏联军事威胁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四日电 德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最近就战胜德国法西斯三十周年发表声明,揭露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推行霸权主义政策。
刊登在德共(马列)机关报《红色的早晨》上的这项声明说:“克里姆林宫现在的当权者背叛了列宁和斯大林的遗训。他们别有用心地伪造历史并且闭口不谈斯大林在苏联伟大卫国战争中所起的杰出作用。今天,他们按照老沙皇的样板,把从前是社会主义的苏联变成了一个法西斯主义的各民族监狱,他们热衷于成为统治世界各大洲和各大洋的主人。克里姆林宫现在的当权者继承了希特勒法西斯的衣钵。”
声明指出,“列宁和斯大林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的苏联曾经是德意志人民在反对民族分裂、反对美帝霸权的最忠实的朋友”,而今天,“帝国主义的苏联却是全德意志人民最危险的敌人”。
声明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在争夺世界霸权,苏联沿着西欧边界集中大批军队、坦克和火箭,威胁着西德的安全。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者怀有狂妄的计划。
鉴于存在着两个超级大国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各国人民从战胜法西斯的斗争所取得的经验就是:“第一,反对;第二,不怕。”
声明最后呼吁欧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以他们当年战胜希特勒法西斯的同样的团结一致来反对两个超级大国,首先是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国防部次官布尤莫尔·约翰五月十四日在格拉斯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对苏联飞机和舰队在北海地区的活动表示关切。
布尤莫尔·约翰说:“甚至在和平时期,每星期都有苏联的远程侦察机试图进入联合王国的领空,在受到追赶、截击以后,才被迫飞回去。”“许多次这种截击都发生在苏格兰的东北部”。他指出:“我们是有能力对付任何潜在的侵略者的”。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戴维·恩纳尔斯不久前对一个在英国访问的意大利国防学院代表团说,“有人声言缓和已经达到不可逆转的地步,我不相信这一点。”
他说,“我们保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力量和团结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从严格的军事意义上说,华沙条约组织的军事态势不是威胁性更小,而是更大了”。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六日电 西德联邦议院五月十五日就北大西洋联盟的防务进行了辩论,许多议员在发言中指出,苏联在“缓和”的漂亮言词下日益加紧进行军备努力。他们认为,北大西洋联盟必须加强,并持续作出防御努力,西欧国家必须促进西欧联合。
西德反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议员里夏德·耶格尔说:“事实上,苏联恰恰是在最近五年当中,把驻扎在它西部边界部队的战斗力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他接着指出,正是在这五年中,苏联如此频繁和急迫地大讲缓和。他说:“人们可以再一次地看出,言论和事实是多么不一致。”
耶格尔指出,苏联在加紧核武装,以便在这方面赶上美国的同时,也加强了常规军事力量。“苏联加强驻欧洲常规武装力量只能有进攻性的目的而不是别的”。苏联在洲际导弹、常规陆军和空军方面加紧扩充的同时,还尽一切力量来加紧装备它的海军舰队。与此同时,苏联还在世界各海洋上到处建立海军基地。耶格尔问道:“俄国作为传统的陆地强国,如果不是为了进攻性目的,搞如此强大的海军舰队和遍布全世界的基地网干什么?”
西德外长根舍代表政府发表声明,他说,“华沙条约组织的军备努力使我们没有别的选择”,“我们必须保持和加强西方联盟作为我们保障和平的政策的基础。”
根舍在谈到西德外交政策基本原则时指出,西德“决心促进大西洋联盟内部的合作,为实现欧洲政治上的联合而继续坚定不移地工作”。关于欧洲联合,他强调说,“一个政治上联合的欧洲将是一个政治上和经济上更加强大的,因而也是在防务政策上更有成效的欧洲。”

萨达特总统再谈埃及同苏联的分歧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五日电 据黎巴嫩《事件》周刊最近一期报道,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在对这家周刊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埃及同苏联的关系“够坏的”。
萨达特总统说,埃及同苏联存在着两点分歧:“第一点是经济方面的,涉及到我所提出的关于‘宽限日期’问题。因为一九七五年,我们面临着经济困难,我不可能象一九七四年和过去那样偿还债款。第二点分歧是关于补充武器的问题。在这一点上,我们是明确的,我们不要求无偿地补充武器,而是为它们付钱。”
萨达特总统在谈到苏联向利比亚提供大批武器时说:“当我听到苏联人居然向他(卡扎菲)出售武器而拒绝卖给我,我怎能不感到惊讶呢?”他说:“他们甚至不肯补充埃及在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中损失的武器。然而他们却同意给利比亚武器,其数量多得令人难以相信。”
他谈到苏美两国在中东的争夺时说:“目前的竞争就在于两个大国都企图加强各自(在中东)的地位和使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获得成功,以便能够获得最后成功的战利品。”
关于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问题,萨达特总统说:“我已经用武力收复了苏伊士运河,也将用武力使它重新开放。运河区现在是埃及内地的一部分,就象开罗和亚历山大一样。今后,一旦(以色列)对苏伊士发动任何进攻,我将要对付以色列的内地。”

“共同所有”,还是一家独占?
啸楼
近几年来,苏修极力鼓吹要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建立一种“共同所有制”,也叫“国际社会主义所有制”。所谓的理由是:“民族国家的疆界”对于生产力的发展“变得狭窄了”,“一国形式的所有制与越来越具有国际性质的生产力之间产生了矛盾”,要解决这一矛盾,就得建立“大家庭”的“共同所有制”,云云。这是苏修企图吞并经互会其他成员国的绝妙的新的自供状。
什么是“共同所有制”呢?对此,苏修曾经有过精彩的表白,这就是:“参加一体化的任何一个国家”,“对本国的民族财富都不具有支配作用”。意思很清楚,经互会其他成员国的财富必须是“共同所有”,它们对自己的财富没有支配权,而凌驾于它们之上的新沙皇可以支配一切。另一方面,当苏修谈到自己的财富时,却完全是另一种腔调,叫嚷对本国的自然资源拥有“主权”,要别国必须“尊重”。由此可见,所谓“共同所有制”,就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独家所有制。这种论调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它不过是臭名昭彰的勃列日涅夫主义“有限主权论”的翻版而已。
还应当指出,上面提到的苏修关于“共同所有制”的“论据”,即所谓一国疆界限制生产力的发展,一国所有制同生产力的国际性质相矛盾等等,这些无非是从老牌帝国主义那里拣来的破烂货。美帝国主义者就说过,“现存形式的民族国家不可能适当地或有效地实现某些重要的职能”,要“超越现有的政治主权的疆界”,建立一个“自由世界的经济结构”。请看,两个超级大国“侵略有理”的论调何其相似乃尔。
苏修为了骗人,还恬不知耻地鼓吹“剥削有功”,胡说什么“共同所有制”是“考虑到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要“帮助落后国家”,“拉平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等等。
列宁说过,对于修正主义市侩们,要把他们的言论和他们的行动做个比较,不要听唯心的或骗人的空话。事实上,正是在苏修大肆鼓吹“共同所有制”的这几年,它按照别国主权“有限”和本国主权“无限”的逻辑,对经互会其他成员国变本加厉地进行控制、掠夺和剥削。从一九七二年开始,苏修在经互会内建立了一些名曰“国际经济联合公司”的新的超国家机构,从而苏修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一步控制其他国家的生产、技术和资金。这些公司被苏修吹成是“最有前途的”、“真正的国际所有制”。苏修为了攫取高额利润,在大谈本国资源“主权”的同时,不顾别人死活,不久前竟撕毁供应东欧燃料的协议,把石油等燃料价格提高一倍以上,仅石油一项,今年同去年相比,据估计就多捞十多亿卢布。这就是苏修“考虑到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结果。再如“大家庭”中的蒙古,由于其各种财富为苏修“共同所有”,国民经济每况愈下,人民生活日益贫困,到一九七四年所欠苏修的债务相当于蒙古几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人欠债高达一千六百多卢布。这就是苏修“帮助落后国家”,“拉平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的真实记载。勃列日涅夫曾经直言不讳地宣称,把各加盟共和国联合为统一的苏联的“原则”,对经互会“各主权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是适用的。可见,要把经互会成员国变成苏联的加盟共和国,这才是“共同所有制”的真正含义。
今天,苏修的这种霸权主义论调和行径,在经互会内已经并将越来越引起强烈不满和反对。有的国家针锋相对地指出,各国人民拥有支配本国自然财富和资源的权利,那种“把建立国际所有制的问题说成是发展各国间经济合作的主要和首要问题是毫无根据的”,谴责苏修的野蛮做法“严重损害这些国家独立和主权”。这是正义的声音。可以肯定,新沙皇企图吞并经互会其他成员国,是决不能得逞的。苏修蛮干下去,不过是准备好了自己的掘墓人,这伙害人虫被埋葬的日子不会太长了。

日本东京各界人士举行集会
开展国民运动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二十九个妇女团体散发传单要求把反对霸权写进条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七日电 日本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东京实行委员会,五月十七日在东京集会,呼吁日本各政党、团体和各阶层群众,开展更大规模的国民运动,推动日本政府迅速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把反霸权的条款写进条约的条文中去。
日本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以及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等一百多个组织的一千三百多名代表出席了集会。
日中友协(正统)总部会长黑田寿男在集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应当根据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原则,尽快地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且把反对霸权的条款写进这个条约。他指出,苏联竭力反对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条文中写上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的反霸权内容,恰恰是它的霸权主义嘴脸的大暴露。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也在集会上讲了话。他说,日本工人阶级迫切要求尽早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一些政党、团体的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
集会通过的一项决议说,日中联合声明明确规定的、奠定两国和平友好关系的各项原则,特别是第七条中关于“两国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的表述,反映了世界的新潮流。只有坚守这一原则,才能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这和日本国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决议要求尽早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五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由二十九个日本妇女团体组成的日中友好妇女联络会,五月十五日在东京市区散发传单,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妇女们举着“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标语牌,在路口散发传单,并且征集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名。
日中友好妇女联络会派出的一辆宣传车广播说,日中复交已经快三年了,两国间相继签订了航空运输协定等协定,但是至今尚未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是令人难以理解的。广播说:“当前我们必须做的事情,就是尽早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广播说,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不仅是日中两国之间的事,这对于亚洲和世界和平来说也是重要的。广播指出,把日中两国不谋求霸权、也反对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谋求霸权的条款,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去,是理所当然的。
广播要求政府作出决断,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且在条约中明确写进反对霸权的条款。(附图片)
日本各界各阶层人士五月十七日在东京举行集会,一致表示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日本密切注意苏联海空演习
据新华社东京电 最近苏联海空军在日本近海举行大规模演习,引起了日本防卫厅的密切注意。
日本防卫厅四月二十六日透露,苏联军用飞机从四月十五日至二十日异常频繁地接近日本本土。日本航空自卫队在这六天内一共三十六次派出战斗机监视苏联飞机的活动。报道说,在这期间,苏联太平洋舰队也频繁地出入津轻海峡和对马海峡,并于四月十六日在日本海举行了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