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热烈庆祝越南民族的伟大胜利
河内七十多万人举行隆重集会游行
黎笋第一书记讲话号召实现胡志明主席遗嘱建设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五日电 越南首都河内市各界人民群众七十多万人五月十五日举行隆重集会和盛大游行,热烈庆祝越南民族的伟大胜利。
今天,整个河内市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到处洋溢着胜利的喜悦。在行底运动场,红旗林立,彩色气球高悬,金星红旗和金星红蓝旗迎风飘扬,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全身塑像耸立在主席台中央。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阮良朋、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阮维桢、黄文欢、陈国环、黎文良、春水,中央各部门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同广大工人、农民、人民军指战员、机关干部、青年学生、少年儿童和市民代表出席了集会。
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集会。
早晨六时三十分,集会隆重开始。乐队高奏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和《解放南方》。鸣礼炮二十一响。全场鞭炮齐鸣,掌声雷动。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他说:“今天,全国四千五百万同胞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兴高采烈地欢庆一九七五年春季总进攻和总奋起斗争的伟大胜利——彻底打败美帝的侵略战争并粉碎其新殖民主义统治枷锁,完全解放了可爱的南方,光荣地结束了我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的历史上最长期、最困难和最伟大的爱国战争。”
他说:“光荣属于伟大的胡志明主席——给我们祖国河山增添光彩的杰出的民族英雄、缔造和锻炼我们党的第一个越南共产党人、指引越南革命的航船越过无数险风恶浪以致今天光荣靠岸的舵手。在完全胜利的日子的喜悦气氛中,我们无比激动地怀念敬爱的胡伯伯。他的教导好象还在我们耳边回响:‘无论碰到多大的艰苦困难,我们人民也必将获得彻底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必定要从我国滚出去。我们祖国必将获得统一。南北同胞必将欢聚一堂。我国将获得崇高的荣誉:一个小国英勇地战胜两个大帝国主义——法国和美国,并为民族解放运动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为能圆满实现胡主席遗嘱中的上述嘱咐而感到无比自豪。”
他说,光荣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和英雄的越南各种人民武装力量。
他说:“光荣属于我们党——越南工人阶级的久经考验的坚强的先锋队,我们人民和全越南民族的生存利益和真正愿望的忠实代表者,越南革命一切胜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他说:“我们这一胜利是在抗击共同敌人的战火中经受了考验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亲密无间的团结情谊的胜利。在这个大喜的日子里,我们庆贺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伟大胜利,向站在同一战壕中的战友表示无限的感谢,并表达我们赤诚的团结情谊。
“我们的胜利也是支持我国人民抗击美帝侵略斗争的全世界社会主义力量、民族独立力量、民主与和平力量的胜利。”
他说:“越南的胜利不仅是越南的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胜利,而且还具有巨大的国际意义和深刻的时代性。”“今天,帝国主义,即使是美帝国主义,也不能侵占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寸土地,不能击退世界上的民族独立运动,不能制止各国人民向社会主义的发展。”“我们的胜利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伟大胜利一起,为加强世界社会主义力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保卫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和民族独立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
“我们的胜利是我们党正确和创造性的革命路线、方法和革命战争路线的胜利。”“这一路线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军事科学创造性地运用于我国革命战争的具体环境,是继承和发展祖先的军事韬略,总结和提高群众的无穷无尽的创造经验。在这一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们全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已经成为越南革命战争最伟大的英雄赞歌,充满无数显赫战功。”
他说:“由于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我们祖国的历史揭开了无比光辉的新的一页。正在筹待我们四千五百万同胞的无比伟大和振奋人心的新任务是圆满实现伟大的胡伯伯的遗嘱:‘我们全党、全民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而奋斗,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必须投入创造性的建设和劳动,使我们越南进步、繁荣,使我国人民温饱、幸福。”“北方同胞必须大力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南方同胞必须团结奋斗,在南方建设一个美好的民族民主制度、繁荣的民族民主经济以及进步和健康的民族民主文化。本着民族和解与和睦精神,人民不咎既往,给予一切误入歧途而现已回到民族怀抱的人们以宽大待遇。”
他说:“作为一个曾经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与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牺牲的民族,越南人民决心同世界上所有各民族并肩一道,维护和平,为争取民族独立、民主与社会进步进行不懈的斗争,在平等、互相尊重、互利、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友好关系。
“我们竭尽全力地同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基础上,加强团结,加强互相支持和帮助,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崇高理想取得日益辉煌的胜利。
“为了每个民族的安全和繁荣发展,为了世界的这个地区的持久和平,我们决心在尊重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加强越南人民同两个兄弟邻邦老挝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
“我们坚持主张加强同东南亚各邻邦和第三世界各国的友好团结,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巩固主权,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一切阴谋和手段。”
黎笋第一书记讲话后,乐队奏《胡志明颂》乐曲。这时,全体与会者肃立,深切缅怀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缔造者、越南革命胜利的领导者胡志明主席。
集会结束后举行了盛大游行。穿着节日盛装的游行群众,高举胡志明主席的画像,挥舞着彩旗和花束,一遍又一遍地高呼口号,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尽情欢庆抗美救国斗争的伟大胜利。
同一天,河内市各区和市郊各乡都分别举行群众集会。晚上,五彩缤纷的焰火映红了河内市节日的夜空。
十四日下午,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阮良朋、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阮维桢等前往河内烈士陵园,悼念为祖国的独立解放而英勇牺牲的烈士。(附图片)
图为河内人民在行底运动场举行的庆祝大会盛况。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富尔宴请邓小平副总理
邓小平副总理在巴黎地区游览参观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四日电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埃德加·富尔和夫人,五月十四日晚上在国民议会大厦举行宴会,招待正在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
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长乔冠华,外贸部局长郑拓彬,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朱传贤,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齐宗华等。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
法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法国总理雅克·希拉克和夫人,外交部长让·索瓦尼亚格,国防部长伊冯·布尔热,外交部国务秘书贝尔纳·德斯特雷莫,教育部长勒内·哈比,合作部长皮埃尔·阿布兰,总理府职业培训国务秘书保罗·格拉内,总理府公务国务秘书加布里埃尔·佩罗内,经济和财政部(预算)国务秘书克里斯蒂昂·蓬斯莱,教育部(学前教育)国务秘书阿妮·勒絮尔,国民议会和议长的秘书长让·利翁,前部长阿兰·佩雷菲特,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法国前驻中国大使艾蒂安·马纳克以及一些国民议会议员和参议院议员。
宴会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埃德加·富尔议长和邓小平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致祝酒词。
埃德加·富尔议长说:“戴高乐将军承认独立自主的中国的个性,从而表明了独立性,也就恢复了法国的个性。”
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正式关系和邓小平副总理对法国的友好访问表示高兴。
他还说:“我们两国人民都遭受过战争的苦难,他们希望和平。”“他们已表明,他们并不是什么样的和平都要,他们决不会把对和平的严重的关心同丝毫不出让自由决定自己行动的权力的关心分开。”
邓小平副总理在祝酒词中,感谢埃德加·富尔议长的热情款待。邓副总理说:“中法建交以来,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今天,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都具有新的规模,这是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和法国国民议会的努力分不开的。近几年来,国民议会曾多次派出议员代表团或议员小组访问我国,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我们希望并且也相信,本届国民议会在富尔议长的领导下,在各位议员的努力下,将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两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四日电正在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五月十三日上午和十四日上午在巴黎地区游览、参观。
十三日上午,邓小平副总理在法国文化国务秘书米歇尔·居伊和伊夫林省省长让·布雷纳的陪同下,游览了凡尔赛宫,受到凡尔赛宫博物馆馆长范德康的热情接待。
十四日上午,邓小平副总理由法国农业部国务秘书让—弗朗索瓦·德尼奥和塞纳—马恩省省长雅克·索利埃陪同,参观了巴黎郊区奥比尼村的一个农场,受到热烈欢迎。

越南党政和祖国战线代表团抵达西贡
范雄同志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由孙德胜主席率领的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祖国战线代表团,五月十四日上午到达西贡新山一机场。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南方局书记范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郑廷草,越南劳动党南方局副书记阮春灵,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副主席兼教育和青年部长阮文吉、国防部长陈南忠、外交部长阮氏萍,西贡—嘉定市军管会主席陈文茶上将等。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同孙德胜主席和代表团其他成员热烈拥抱,并陪同孙德胜主席检阅了仪仗队。随后,代表团乘车前往政府宾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