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从工农兵需要出发
——评五部科教影片创作上一些特点
杨恩璞
最近上映的《山村小水电》、《室外养蚕》、《大螺纹磨床》、《矿山机械化》和《定向爆破筑坝》等科教影片,紧密配合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热情赞扬我国劳动人民、科技人员的智慧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看了使人扬眉吐气,干劲倍增。
《山村小水电》等影片不仅题材内容好,而且在艺术处理上也很有长处。从编辑构思、镜头组接、摄影造型表现,到解说等各方面,这些影片都比较注意从工农兵的需要出发,运用电影艺术手段形象地揭示科学原理,更好地宣传和推广先进技术,力求使广大群众看得懂,学得会。
科教影片一般来说,只有二、三十分钟的放映时间,在这样短的时间里,要给观众讲清楚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的一项新成就或新课题,不是容易的事。这就要求创作人员认真研究表现对象,全力抓住主要矛盾;在表现上讲究剪裁,突出要领,重点刻画关键的技术问题;力求在有限的时间和篇幅中,使观众看懂、看清楚影片中要推广的科学内容。《大螺纹磨床》在这方面取得了比较成功的经验。
上海机床厂在毛主席关于“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光辉指示鼓舞下,为填补我国机械工业的空白,自力更生制造成功了大型高精度螺纹磨床。生产这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工作母机,要制造成百成千个复杂零件,要通过设计关、装配关,攻克许多技术难关。影片作者在表现这一题材时,通过精心的选择和提炼,对枝蔓进行大刀阔斧的剔除,突出介绍了制造大螺纹磨床的三项技术关键:化零为整,由弯变直,连接母丝杠;设置导向圈,克服丝杠下垂;油液调温,控制加工丝杠和母丝杠热胀冷缩,变化一致。
《大螺纹磨床》突出三项技术关键,着力介绍,为观众理解制造大螺纹磨床的科学原理,提供了入门的钥匙。情节的取与舍、详与略,在创作中是辩证的统一,要想更深刻地介绍影片拍摄对象,有时必须舍弃一些材料。平均使用笔墨,不突出重点,结果,往往使人看了不得要领。
优秀的科教影片,要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既注意表达科学技术的准确性,又努力达到艺术的高质量,做到“内容和形式的统一”,不仅使观众看了就能学着做,而且要使观众爱看。但是,科技知识毕竟不具有吸引人的故事情节,其中有的专业知识本身就是比较抽象和枯燥的。这就特别要求科教影片的创作者满腔热情地为工农兵着想,准确而又生动地表达有关的科学内容,在艺术处理上狠下功夫,使影片引人入胜。
《室外养蚕》主要讲述搭棚、除蚁、保温、防雨、灭蝇和驱癞蛤蟆等几项保护蚕儿健康生长的技术措施。由于创作者在结构上注意波澜起伏,突出养蚕“不是一帆风顺的”思想,影片就比较能吸引观众。我们在影片中看到:蚕儿搬到室外生活后,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低温、酷暑、暴雨和病虫害一次又一次地袭击着嫩弱的小蚕,观众看了不能不为此担心。但是,为革命养蚕的广大贫下中农,有着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他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终于夺得了室外养蚕的大丰收。这部影片注意在斗争中介绍科学措施,因此,自始至终吸引着观众。
《矿山机械化》在编导构思上也是独具匠心的。影片介绍的华铜铜矿的技术革新项目,有采、掘、装、运、卸和竖井提升等许多工种,比较分散,如果呆板地进行纪录,必定会使影片拍成各自独立的小片断,看了使人乏味。为了避免这个弊病,创作者找出了各项技术革新之间的内在联系:矿山生产是一环连着一环的,技术革命解决了一处旧矛盾,又使另一处出现了新问题。凿岩采掘的效率提高了,旧的运输方式就落后了,怎么办?井下开采和运输加快了,竖井提升相对地成了薄弱环节,怎么办?影片一个一个地提出矛盾,一步一步地介绍解决这些矛盾的办法和措施,给观众展示了华铜铜矿实现机械化的先进经验。这种构思方法,使银幕与观众产生交流,能激发人们去思考问题。
社会主义科教电影是为工农兵服务的,这就需要我们有的放矢,从广大工农兵的需要出发,力求使影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山村小水电》和《定向爆破筑坝》两部影片,运用动画、模型和其他各种特技、特殊摄影手段,使影片内容明白,形象化,深入浅出,在普及科学知识上作出了可喜的成绩。
《山村小水电》为了通俗地说明“堵、截、蓄”,利用各种水力资源进行发电的方法,采用了动画和实景相接的图示方法。例如讲述截潜流,在沙质河床上修地下水坝时,影片在即将完工的水坝镜头后,迭印化入了河床和水坝剖面的动画,让观众清楚地看到地下水变成地上河的全过程,使人们看了就能学着做。
《定向爆破筑坝》中动画、升格、倒拍等特技摄影运用,对于通俗介绍爆破规律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这部影片有一个采用高速摄影和技巧印片方法纪录山岩爆破的镜头,生活中一闪即逝的爆破瞬间,在银幕上变成了粉碎的小石块恢复成山峦原状的慢动作,鲜明地展示了爆炸后飞石掷抛的运动路线。这为观众理解人工控制爆破方向,提供了形象的根据。
电影艺术具有丰富的表现手段。随着科学的发展,各种特技、特殊摄影和技巧印片的表现方法广泛采用,为我们揭示自然奥秘,阐明科学原理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这些有利条件,更好地向工农兵普及科学知识和推广先进技术。
科教片的创作,还必须注意发挥摄影艺术的表现力,运用光线、色彩和构图等造型技巧来深化主题,使影片不仅能讲清科学知识,而且具有一定的艺术感染力,使观众看了电影更加热爱我们蒸蒸日上的社会主义祖国。《山村小水电》为了更充分地表现青龙县实现电气化后的美好景象,把塞北的湖光山色,刻画得充满诗情画意。摄影师在拍摄河流、溪水时,多次翻山越岭深入现场,精心采光和选择角度。他们发现顺光拍水面亮度对比小,平平淡淡,而采用逆光摄影,效果大不相同,水面在微风吹拂下,银光闪耀,有很多亮斑,显示出欣欣向荣的生命力。影片还注意选择被摄景物来显示社会主义山乡的生气勃勃的新面貌。拍摄水库时,摄影师在镜头的前景位置上适当地选摄了一些茁壮生长的野花,顿时使画面色调明快,惹人喜爱。这些艺术处理形象地体现了“社会主义不仅从旧社会解放了劳动者和生产资料,也解放了旧社会所无法利用的广大的自然界”这一伟大真理,对于人们学习青龙县贫下中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办小水电的革命干劲,具有激励作用。
《室外养蚕》中有些镜头采用逆光和侧逆光照明,按暗部露光的方法来进行拍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些镜头色彩冷暖对比鲜明,层次丰富,景物轮廓具有强烈的阳光感,从而更好地把贫下中农精神焕发、朝气蓬勃的面貌表现出来。这种采光、露光方法,还使所拍摄的绿色景物在胶片上得到比较理想的还原,银幕上桑林繁茂,郁郁葱葱,到处充满着生机。这一切都生动地展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好形势,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
周总理在四届人大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将在本世纪内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在实现这个宏伟任务的战斗中,科教影片工作者将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热烈期望广大科教电影工作者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多为工农兵所需要的好影片。

多快好省地建设水坝的凯歌
——彩色科教片《定向爆破筑坝》观后
清华大学水利系水工专业部分师生
科教影片《定向爆破筑坝》以陕西省长安县定向爆破筑坝工程为背景,生动地反映了定向爆破施工的景象,科学地总结了定向爆破筑坝的成功经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定向爆破筑坝技术的基本原理、施工方法、安全措施。这部影片的放映对普及推广定向爆破筑坝技术,贯彻依靠群众大办水利的方针,推动我国水利建设的发展,将会起到促进的作用。
长安县定向爆破筑坝工程是一次成功的工程实践。这项工程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后,以工农兵为主体自行设计和施工的大规模的定向爆破筑坝工程。它经一次定向爆破就爆落了石方二百多万立米,其中堆筑上坝的石方就达一百多万立米,平均堆筑高度达五十余米,完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这的确是我国工农兵群众掌握科学技术、运用科研成果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一个范例。它大大地丰富了我国定向爆破筑坝技术的理论和实践。
定向爆破筑坝是一项新型筑坝技术。它是人们能动地利用河道狭窄,两岸山高坡陡的有利地形条件,在山岩内部埋装好大型炸药包,根据爆落岩石沿山岩最薄弱方向抛落的原理,利用炸药爆炸的力量,将爆破的岩石按预先设计好的坝体位置和形状自行搬运和堆筑,形成一座堆石坝体。然后再经过整修、加高和修筑上游防渗体,就使一座完整的堆石坝胜利建成。这种筑坝方法较之一般的修筑堆石坝方法,简化了土石料的开挖、运输、分层铺填和压实的多种工序,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和机械设备,可以在短时间里完成堆石坝的主体部分。尤其可以大大简化施工期的导流工程,很快地将河道水流截断,并将水流从事先建好的导流隧洞中引走,为进一步整修加高及加做防渗体创造了有利条件。大量工程实践证明:在地形地质条件适宜的情况下,定向爆破筑坝具有工效高、成本低、工期短、节省大量劳力和机械设备的显著优点。因此,它是一种多快好省地修筑水坝的方法。
同时,定向爆破方法在一定条件下也是修筑公路、铁路、渠道和改山造田的优良施工方法。可喜的是,影片把这项科学实验和生产斗争的新成就介绍得这么生动、简明、有说服力,使我们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员也很喜欢看。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刘少奇鼓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和反动的唯心论、形而上学,一些资产阶级权威垄断了科学技术,把知识当作向党向人民讨价还价的私有财产,把定向爆破说得神乎其神,对广大劳动人民进行技术封锁,使我国定向爆破筑坝技术远远不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需要。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批判,工农兵群众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深入开展三大革命运动,许多地方广泛地进行了定向爆破技术的科学实验和筑坝实践,大大地推动了这项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充实和发展了这项技术的理论和实践。影片介绍了长安县定向爆破筑坝工程,以工农兵为主体,与领导干部、革命的科技工作者三结合进行设计和施工的成功经验,有力地证明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影片告诉人们,只要用正确路线调动起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广大群众掌握了科学技术,我们的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就会更快更好地发展。看了影片使我们受到一次生动的路线教育。
影片还运用对比方法向我们证明,一切科学文化是劳动人民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的反复过程创造出来的。我们决心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改造世界观,虚心学习工农兵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经验,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我们要贯彻执行“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投身到火热的三大革命运动中去,坚持开门办学的正确方向,虚心学习劳动人民的丰富实践经验,改革旧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促进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我们要和工农群众一起前进,为我国水利建设事业谱写出更多的光采闪耀的新篇章。

自力更生的生动教材
——科教片《大螺纹磨床》观后
北京第二机床厂工人评论组
科教影片《大螺纹磨床》,通过上海机床厂研制成功大型螺纹磨床的经过,从一个侧面生动地反映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工人阶级的崭新面貌;热情地歌颂了上海机床厂的工人在贯彻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伟大方针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新胜利。
上海机床厂以工人和工人技术员为主体的三结合小组设计制成的大螺纹磨床,可以加工五米长的高精度的长丝杠。它的精密度、机械性能和磨削长度,达到了先进水平,为我国大型精密机床制造业的迅速发展起了很好的作用。大型螺纹磨床由床身、头架、尾架、砂轮架等几个主要部分上千个零件组成。被加工丝杠的精度主要取决于母丝杠的精度,因此,可以说母丝杠是螺纹磨床的心脏。影片紧紧地抓住了这个“心脏”——母丝杠制造的艰难历程,把我们带入了火热的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使我们从中受到启发和鼓舞。
影片突出地表现了我国工人阶级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凡是与机床打过交道的同志都非常清楚,要想制造大型丝杠,就必须有大型设备。目前,国内还没有能够加工这么长的母丝杠的大型设备。怎么办?坐等条件?不能!慢慢来吗?更不能!上海机床厂的广大职工,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狠批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散布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狠批“没有精密机器就不能造精密机器”的谬论,充分发动群众,因陋就简,利用现有的设备,千方百计地制造这根长达六点七米的母丝杠。
在表现制造大螺纹磨床的斗争过程时,影片贯串了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比如,要造这么长的母丝杠,有困难,但是,小组的同志们说,长和短是对立的,在一定条件下,又是可以互相转化的。他们根据这一辩证关系将长丝杠化整为零,分成几段,这样,就可以在小螺纹磨床上加工,然后化零为整,把加工好的丝杠拼接起来,不就变成长丝杠了吗?拼接的丝杠通过仪器测定发现不是直的,而是弯的。影片向观众详细地介绍了经过反复实验找出接头处受到的压力不匀后变弯的原因,介绍了工人们想办法让弯的地方再受压变直,来个先弯后直,弯中求直。在介绍三结合小组解决母丝杠又细又长,安装后自动下垂,影响精密度这一新问题和防止热胀冷缩影响母丝杠的精密度时,影片都具体地、形象地使人们看到试制小组是怎样克服了一个个难关,终于使我国第一台大型高精度螺纹磨床胜利诞生的。
《大螺纹磨床》不光是及时地介绍了先进的科学知识,提供了“抓革命,促生产”的宝贵经验,而且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课,为我们树立了“工业学大庆”的一个好榜样。我们决心认真学习上海机床厂的经验,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

群众智慧开红花
——科教片《矿山机械化》观后
北京第三通用机械厂工人评论组
科教影片《矿山机械化》以生动的画面,大量的实例和通俗易懂的解说,记述了我国辽宁华铜铜矿地下采掘部分的机械化发展过程,对“大打矿山之仗”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影片向我们展示了华铜铜矿广大职工为了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步伐,高举“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开展技术革新,突出地表现了实现矿山机械化,必须依靠群众。每项技术革新成就,都是来源于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广大工人群众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无穷的创造力。华铜铜矿的领导,遵循毛主席关于“相信和依靠群众”的教导,大搞群众运动,才能得到这样大的成绩。我们看到,当翻车器第一次试验失败时,这时有人说:“这种翻车器就是洋专家也搞不出来,不如趁早收摊。”可是工人们说:“历史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实践出真知。”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一起分析失败原因,终于依靠群众的智慧,解决了问题。我们从影片中看到,一个个技术革新项目,都是群众智慧的结晶。朵朵技术革新的红花,在群众心血的浇灌下盛开在矿山上。这些事实再次证明“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无情地批判了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天命”论、“天才”论和“上智下愚”等谬论。工人阶级完全能够掌握技术革命大权,登上上层建筑的舞台,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
《矿山机械化》通过介绍矿山机械化的发展过程,还注意贯串了矿山工人群众和干部是怎样以唯物辩证法指导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使人们受到一次生动的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教育。矿山采掘的特点是:工序连接象链条一样紧密,一环套一环,互相制约,互相影响。但每一个时期生产过程的整个链条中存在的许多矛盾,“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的矛盾,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或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所以要抓生产中的主要矛盾,如影片告诉我们的:凿岩实现机械化了,爆破以后巷道里大量的岩石不能及时装运,就不能继续凿岩爆破,影响了生产进度。工人们抓住这一主要矛盾,群策群力,创制了电动装岩机和小电机车,解决了装运问题,使生产又迈进一步。但是,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出现了。平巷掘进加快了,旧的天井掘进方法跟不上,又出现了新问题。工人们继续研究,创制了折叠式吊罐解决了这个问题……。就这样,一环扣一环,解决一个矛盾,生产就向前迈进一步。影片就这样按照事物发展的规律,生动地介绍了工人们是怎样开展技术革新,不断地解决生产上出现的矛盾,推动生产发展的。影片还告诉我们,对同一事物也需要一个反复认识的过程。即使对创制成功的机械,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不需要改进了。改革凿岩机就是很好的例子。工人先把抱着机器凿岩,改为用钢钎支着凿岩,接着他们又制造和使用了凿岩支架。不久,他们又推广了气腿凿岩机。最后,又创制了双机液压凿岩台车。就这样,工人们不断地改进机械设备,提高生产效率。
我们工人看了这部影片,感到扬眉吐气,心里痛快。影片显示了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和依靠唯物辩证法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巨大能动性,更加激发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豪情壮志和责任感。我们决心在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同时,“抓革命,促生产”,为把我国建设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附图片)
《矿山机械化》镜头之一:技术革新结硕果。矿工们创造成功了电动装岩机,提高效率八倍多。 中国电影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