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庆祝越南民族的伟大胜利 感谢世界朋友对越南人民的支持
阮仲永大使和陈平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叶剑英、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华国锋、吴德、倪志福、徐向前、李素文和杨森安、各国驻华使节应邀出席 阮仲永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讲话
李先念副总理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竟然派飞机轰炸柬埔寨的领土和船只,这是赤裸裸的海盗行为,应该受到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五日讯 为庆祝越南民族的伟大胜利和感谢世界朋友对越南人民正义斗争事业的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今晚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叶剑英、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华国锋、吴德、倪志福、徐向前、李素文。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森安,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参加招待会的各国朋友不断举杯,祝贺越南民族的伟大胜利。
阮仲永大使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阮仲永大使在讲话中指出,一九七五年春季,越南南方军民在五十天内以神速的进攻和高涨的奋起斗争气势,一举粉碎了一百万伪军和祸国殃民、腐败、独裁的走狗政权。这样,越南人民已经挫败了美帝国主义,取得了自己民族历史上伟大的、最辉煌的胜利。经历一百一十七年的斗争以后,最后一名侵略者被赶出了我们的国土,整个越南获得了完全独立,整个越南民族得到了彻底解放,人民获得了真正的和平与自由。
阮仲永大使说,我们的这一历史性的胜利是和越南革命的伟大导师、全体越南人民无限敬爱的领袖、越南人民最优秀的儿子胡志明主席的名字紧密地连在一起的。这一伟大的历史性胜利是“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可贵”的思想和在我们光荣的越南劳动党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正确的、创造性的领导和指导下的我国全体同胞和战士决战决胜意志的胜利。这一胜利也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并肩战斗、相互帮助、反对共同敌人的战斗团结情谊的胜利。
阮仲永大使在讲话中感谢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给予真诚、巨大、多方面和有效的援助,感谢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斗争给予的宝贵支持。
阮仲永大使说,从今以后,越南人民可以着手医治遭受凶恶、野蛮的美帝国主义造成的全面破坏的严重战争创伤,遵照胡志明主席在遗嘱中的教导,全国同胞决心发扬依靠自己的力量为主的精神,同心协力、力争上游,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阮仲永大使说,我们对自己民族的光辉前景充满着信心。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时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越南民族的伟大胜利,再一次向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向兄弟的越南南、北方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李先念副总理说,一百多年来,英雄的越南人民为争取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前赴后继,不屈不挠,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特别是近十几年来,越南人民高举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的光辉旗帜,发扬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人民战争,终于打败了美国侵略者,推翻了傀儡反动政权,赢得了完全解放越南南方的伟大胜利,越南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他说,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有力地鼓舞和推动着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为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事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李先念副总理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还没有从它在印度支那的失败中吸取应有的教训。前几天,一艘美国船只侵入了柬埔寨领海,柬埔寨为了维护自己的国家主权,对该船采取了正当的措施。但美国竟然利用此事派出飞机轰炸了柬埔寨的领土和船只,这是赤裸裸的海盗行为,应该受到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越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和兄弟。今后,中国人民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将一如既往,继续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已经赢得民族解放战争伟大胜利的越南人民,必定能够实现胡志明主席的遗训,把越南建设成为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国家。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耿飚、李强、方毅、韩念龙、李达、梁必业、郭林祥、肖鹏、杨殿奎、纪兆全、王川、冯铉、申健、张香山、郭鲁、于眉、陈维稷、申光、乔培新、方皋、李琦、钱信忠、吴有训、李青川、马仁辉、邓岗、解力夫、潘非、丁国钰、柴泽民、刘锡昌、于崇浩、傅玉芳、王连龙。(附图片)
上图:为庆祝越南民族的伟大胜利和感谢世界朋友对越南人民正义斗争事业的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五月十五日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摄

毛主席的光辉题词指引广大干部、群众长期奋斗不断前进
武汉人民建成完整防洪体系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四日电 “庆贺武汉人民战胜了一九五四年的洪水,还要准备战胜今后可能发生的同样严重的洪水。”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二十年前给战胜了特大洪水的武汉市人民的题词。二十年来,武汉市人民在这一光辉题词的鼓舞下,意气风发,持续施工,沿着市区江河两岸建起了抗御洪水的巍巍长堤,成为武汉三镇的安全屏障。
武汉市位于长江和汉江汇合处。这里地势低洼,周围湖泊密布,港汊交错。解放前,由于堤防残缺不全,全市常受洪涝危害。一九三一年的大洪水,使武汉三镇被水浸泡达百日之久,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了严重损失。
一九五四年,解放后的武汉市又遇到长江百年不见的特大洪水,水位超出一九三一年洪水水位一点四五米以上。在党的领导下,二十多万防汛大军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同洪水搏斗了一百多个日日夜夜,做到水涨堤高,把超出市区地面一两层楼房高的洪水,阻挡在用三百五十万立方米黄土和石块加固的堤防之外,保证了武汉市的社会主义建设正常进行。
二十年来,武汉市人民遵循毛主席当年的指示,把准备战胜今后可能发生的同样严重的洪水作为建堤目标,长期奋斗,不断前进,建成了一个完整的防洪体系,基本上解除了洪水对城市安全的威胁。如今的武汉大堤,蜿蜒三百多公里,环绕武汉三镇,堤线总长在全国滨江城市中居首位,形成了护卫城市的安全屏障。主要堤段都是按照防御一九五四年最高洪水位培修加固的,堤身断面一般都扩展了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高度达到六至八米以上,被急流冲刷的坡岸铺砌了块石护坡一百八十多万平方米,还清除了隐患,治理了险段,新建了混凝土防水墙二十六公里。除对旧社会遗留下来的百孔千疮的老堤进行了全面改造以外,堤线总长度增长了一倍以上,并在沿堤种植杨、柳、杉、松等树木一百三十多万株,营造了防浪护堤林。由于堤防抗洪标准不断提高,保证了武汉市在一九五四年以后的二十年间,先后安全度过了长江六次较大洪水和汉江七次较高的洪峰。
武汉市排涝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解放前的汉口市,仅有两处泵站,加起来不足一个流量。每逢汛期,洪涝交加,人民倍受苦难。近二十年来,在修堤抗洪的同时,陆续兴建了一批泵站,排水能力达到三百多个流量,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建成的塔耳头泵站,就有一百五十个流量。
武汉市人民在堤防建设中,贯彻执行了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汉桥区人民在文化大革命推动下,自己动手,修堤防洪,一九七○年一年完成的土方量,超过文化大革命前三年土方量的总和。全市还兴修了大量的围堤工程,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五八年,十六万多人在汉口外围东西湖地区新修了一条长六十公里、高八至十米、顶宽五米的围堤,成了保卫武汉市区的第一道防线。二十年来,武汉市防洪工程完成的土方量,相当于解放前武汉建堤数百年间土方总和的二十倍。
“人民堤防人民修,人民修堤为人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解放了武汉市人民的思想,改变了过去仅仅依靠专业施工队伍搞堤防岁修的老办法,而是在组织专业队伍的同时,大搞群众运动,大打堤防建设的人民战争。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七○年以来,全市参加义务修堤的群众约在百万人次以上,完成土方七十三万多立方米,大大加快了堤防建设的步伐。
目前,武汉市的堤防建设大军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推动下,正在认真总结经验,决心继续搞好堤防建设,以战胜今后可能发生的严重洪水,保证武汉市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顺利进行。

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三周年
文化部选调一批文艺节目为首都工农兵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五日讯 为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三周年,文化部从今年举行的文艺调演中选调出一批文艺节目,从五月十五日开始为首都工农兵演出。
这批文艺节目中,有不少是地方戏曲和民族戏剧学习移植的革命样板戏。其中有新疆维吾尔歌剧移植的《红灯记》,湖北汉剧移植的《红色娘子军》,广东粤剧移植的《杜鹃山》,河南豫剧、曲剧以及陕西秦腔、郿鄠、碗碗腔移植的革命样板戏折子戏。
参加这次演出的,还有吉林、四川、河南、云南、湖北、甘肃、广东、陕西、黑龙江等省的京剧、话剧、白剧、汉剧和歌舞节目。从北京、上海、天津、四川、江苏、山东、陕西、内蒙古、吉林、湖北、河南、湖南等省、市、区选调的一些曲艺节目,也将参加演出。
这次演出活动,主要是在首都工矿、农村、连队等基层单位进行。参加演出的文艺工作者通过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决心以文艺为武器,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宣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而斗争。他们在到首都一些工矿企业和郊区农村以及部队驻地演出的过程中,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工农兵一起学习理论,开展多种活动接受再教育。

阜新军分区党委成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
新华社沈阳电 人民解放军辽宁省阜新军分区党委成员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决心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自觉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阜新军分区党委成员大部分是经过革命战争锻炼的老同志。几年来,特别是批林批孔运动以来,他们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比较好地抵制了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这次,他们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提高了对在无产阶级专政下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党委副书记、军分区司令员王咸伍说,能不能自觉地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对我们每个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是一个能不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重要问题。我们一定要带头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永远保持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
在学习中,阜新军分区党委成员回顾了革命战争年代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的战斗生活。那时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战友们从五湖四海汇集到一块,干部战士共同艰苦奋斗,没有什么特殊,虽然生活菲薄,战斗频繁,但是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不图名,不图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着全国的解放。他们说,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之后的今天,我们的职位高了,党和人民给的荣誉待遇多了,对此,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我们这些老同志参加革命时间比较长,更应该站得高,看得远,胸怀共产主义大目标,带头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党委副书记、副司令员丛福滋是抗日战争初期入伍的老同志。战争年代,他曾三次立功,多次负伤。他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他回顾自己的实践,深有体会地说,在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时,常常采用物质引诱和各种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捧场的伎俩。我们对此如不警惕,就可能被打中。他表示要更好地改造世界观,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
这个军分区党委成员在学习中联系以往深入基层,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实践,更加明确了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重大意义。几年来,军分区党委成员始终把深入基层,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一项革命化措施坚持下来。去年,在机关坚持工作的党委成员平均每人下基层劳动一个多月。今年第一季度,他们下基层劳动二十天;春节期间不休息,还深入到煤矿井下,和工人一起抓革命、促生产。他们边劳动边调查研究,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磨了一手老茧,滚了一身泥巴,振奋了革命精神,焕发了革命朝气。党委书记、政委刘新民一次患感冒,同志们劝他回去休息,被他婉言谢绝,坚持带病在第一线上和干部、战士、贫下中农大干了四十天,在乱石滚滚的河滩上造出了大寨田。党委常委、政委王宪州年近六十,干起活来争先恐后。同志们要他休息,他不肯。他说,别人能代替我劳动,但代替不了我改造思想。目前,阜新军分区党委成员又带领三分之一的机关干部、战士,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与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进一步加强思想革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