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学好革命理论 发展铁路运输生产大好形势
兰州铁路局、上海铁路分局职工树立全局观点,加强革命团结,铁路运输生产取得显著成绩
据新华社兰州电 兰州铁路局的干部和职工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讲路线,讲党性,讲大局,讲团结,讲纪律,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促进了铁路运输的发展。
兰州铁路局党委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认真抓了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天水车辆段党委主要领导成员之间过去不够团结,使革命和生产受到较大影响。兰州铁路局和兰州铁路分局党委派领导干部到这个段调查研究,宣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做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使这个段的主要领导成员认识到,一切言论行动,都要有利于增强革命团结,有利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大家互相交心谈心,消除了隔阂,振奋起革命精神,带动全段职工抓革命、促生产,迅速改变了落后面貌,跨入了先进行列。
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兰州铁路局广大职工自觉遵守劳动纪律,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出满勤,干满点,千方百计保证列车多拉快跑。打柴沟机务段的职工长年顶风冒雪,战斗在海拔两千八百米的乌鞘岭高寒山区,创造了十四年无重大事故和大事故的优异成绩。今年,他们继续奋战,四月份在弯曲多、坡度高达千分之二十的铁路线上,超轴运行二百七十六列货车,多拉货物八万五千二百九十吨,等于多开了六十八趟列车。陇西、兰西、狄家台、天水四个机务段所属五个机车包乘组的四十五名乘务员,向兰州铁路局全线职工发出超轴满载、多拉快跑的倡议,决心要保证安全正点,趟趟超轴,争取在上半年内完成全年任务的百分之五十以上。他们的倡议得到广大铁路职工的热烈响应。四月份以来,全铁路局超轴多拉货物一百万吨,相当于多开出五百五十多列货物列车。这个铁路局的职工还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坚持“一卸、二排、三装”的运输原则,积极多排空车,为兄弟单位的运输创造便利条件。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铁路分局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团结一心,大干快上,为发展铁路运输生产的大好形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了新贡献。三月份,这个分局装卸车的数量大幅度增长,超额完成了客货运输任务;四月份头二十天的装车数又比三月份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六,卸车数增加百分之六十,列车正点率也有提高。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有力地推动着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使铁路运输更加繁忙。为了适应这一大好形势,上海铁路分局各级党组织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分别制定方案,采取了有力的措施。三月中旬,由于各地满载物资的车辆大量到达分局各货运站,有的站出现了装卸能力和机车能力不足、运行线紧张等状况。为了迅速改变这种局面,分局所属的机务、车辆、电务部门和货运站的职工团结战斗,突击卸车、装车和出货。上海站、上海列车段等单位虽然本身客运任务很繁重,但他们还是抽出部分劳力到货运站帮助卸车、发货。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装车卸车数显著增长,发货量比平时提高了百分之五十。
上海铁路分局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纷纷深入运输生产第一线,与工人群众一起大干。分局党委主要负责干部带领机关工作人员,经常到关键部门参加劳动,在现场指挥生产。上海南站、松江中心站、南翔编组站等单位的领导干部,还成立了日夜战斗指挥部,及时解决运输生产中出现的问题。
上海铁路分局的职工在运输生产中注意顾全大局,坚决以局部服从全局,认真执行“一卸、二排、三装”的运输原则,努力做好排送空车工作,确保重点物资的运输。前一时期,由于客观原因,有一批无票货车到达这个分局。按照以往惯例,只有把这批车子退回始发站。但他们考虑到这样会影响车辆周转,便决定宁可自己麻烦一些,也要设法把货物卸下来,发出去。他们采取许多措施,经过详细调查了解,终于找到了这批货物的货主。

郑州铁路局郑州北站职工认真学理论,加强组织纪律性,从革命全局出发,做到列车随到随编,保证了运输畅通无阻。
新华社记者摄

前往大寨等地参观访问
宾努首相和夫人离京
李先念副总理等到车站送行 乌兰夫副委员长陪同前往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四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陪同,今天晚上乘专车离开北京前往大寨等地参观访问。
随同宾努首相和夫人前往大寨等地参观访问的有: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成员沙林察和夫人、周成、江裕朗和夫人、秀木、谢桑和夫人,吉春夫人,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和夫人,以及正在北京的柬埔寨驻其他各国的使节和夫人。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交部副司长王珍、梁枫、高建中,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前往车站送行。
前往车站送行的还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成员杨森安和夫人、胡森巴和夫人、秀蒲拉西,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柬埔寨朋友。

沈雁冰副主席举行宴会
欢迎埃及全国委员会总监哈特姆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四日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埃及全国委员会总监哈特姆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埃及贵宾。
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大使馆公使陶菲克和夫人,以及其他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楚图南、周培源,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梁泽民、李友锋。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沈雁冰副主席和哈特姆总监先后祝酒,共祝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今天中午,阿卜德大使在大使馆为哈特姆总监访华举行宴会。何英副部长、柴泽民会长等应邀出席。
哈特姆总监等埃及贵宾是在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后,顺道前来我国进行参观访问于十三日到达北京的。

伊朗阿什拉芙公主出国访问途经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四日讯 伊朗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国王的妹妹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及其一行,在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途中,今天上午乘飞机路经北京。到机场迎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西亚北非司副司长程远行、礼宾司副司长刘华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伊朗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送。
何英副部长同阿什拉芙公主在首都机场共进早餐。
伊朗驻中国大使巴赫拉米,专程前来北京迎接伊朗贵宾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仪礼局局长李仁春,同机离京。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宴请西德工人代表团
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十四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德国共产党政治局常委卡尔海因茨·胡特为团长的西德工人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刘锡昌,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钱大东等出席了宴会。代表团是五月十三日到京的。
中国武术团前往英国访问
以徐国安为领队,张山、王家栋为副领队的中国武术团,五月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英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