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靠什么调动生产积极性
广西南宁机械厂工人理论小组
我们厂是生产柴油机的。今年年初,在讨论如何完成国家下达的生产计划的时候,有人提出:“拿出一笔钱来做奖金,保证产量能上去。”这个意见一提出,大家议论纷纷,有的说这样做符合按劳分配的原则,可以调动生产积极性,有觉悟的工人则一语道破,说:这是早已批判过的“奖金挂帅”、“物质刺激”的修正主义货色。最近,我们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进一步提高了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物质刺激”是资产阶级的东西。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主义生产是以雇佣劳动为基础的。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广大工人一无所有,为了生活被迫出卖劳动力,替资本家干活。资本家和工人的关系,是剥削与被剥削、压迫与被压迫的关系,他们之间的利益是根本对立的。资本家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剩余价值,最大限度地剥削工人,除了采用延长工作时间、提高劳动强度等办法,还要用物质、用金钱来刺激工人。资本家想出名目繁多的刺激方法榨取工人的血汗,如在资本主义世界流行的“泰罗制”就是一例。所谓“泰罗制”,就是给工人规定生产规程和极高的定额,超过定额时,工人除一天的工资外,还得到不多的一点附加工资——奖金,如果没有完成定额,工人就只能按大大降低的计件单价取得报酬。这就暴露了资本主义“物质刺激”的实质。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生产资料所有制变更了,废除了剥削制度,工人成了工厂的主人,国家的主人。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劳动者的劳动性质起了根本变化,劳动不再是被雇佣、被剥削了。正如列宁所说的那样:千百年来劳动人民“都是为别人劳动,为剥削者做苦工,现在第一次有可能为自己工作了,而且是利用一切最新的技术文化成果来工作的。”(《列宁全集》第二十六卷第三八一页)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的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是一致的。为社会、为集体劳动是自己的光荣义务。因此,在社会主义社会,不需要也不应该靠物质来刺激人们的生产积极性。解放二十五年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鼓足干劲,艰苦奋斗,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创造出旧社会无法比拟的劳动生产率。这决不是靠什么“物质刺激”得来的,而是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实行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社会主义积极性的结果。
靠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还是靠“物质刺激”来调动工人的生产积极性,这是马克思主义办企业路线与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斗争的焦点之一。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修正主义集团在苏联上台以后,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大肆鼓吹“物质刺激”,把资本主义企业那套管理方法更加理论化、具体化了。他们胡说什么“物质刺激”是马列主义原则,把资产阶级利己主义原则作为发展社会主义生产的唯一动力,用金钱做钓饵,腐蚀和毒害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在苏联全面复辟了资本主义。“物质刺激”成了培植修正主义的温床,复辟资本主义的手段。我们党内在这个问题上的斗争也是很激烈的。毛主席一贯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原则,亲自批示了“鞍钢宪法”,提出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加强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给社会主义企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党内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刘少奇、林彪却竭力兜售“物质刺激”的修正主义黑货,对抗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办企业路线。刘少奇曾以大资本家的口吻说:“不加一点钱,他不好好给你干。”林彪在其黑笔记中也亲笔写下了“物质刺激还是必要的”,“诱:以官,禄,德”之类的修正主义黑话。他们利用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的资产阶级法权,大搞“物质刺激”,用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工人,妄想无限地扩大等级差别,以便在工人中培养一部分特殊阶层,并把工人阶级中一小部分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较深的人,作为支持他们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力量。可见,靠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还是靠“物质刺激”来调动生产积极性,实质上,是把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工矿企业,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还是培植资本主义产生的土壤,使资本主义得以保留和复活,改变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的问题。这是事关方向,事关路线的重大问题。
拿奖金来刺激人们的生产积极性,符合“按劳分配”的原则吗?否。这里有一个怎样看待“按劳分配”的问题。“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从根本上改变了“劳者不获,获者不劳”的剥削阶级的分配制度,但它仍然体现着资产阶级的法权,我们必须全面正确地对待它。“各尽所能,按劳分配”,首先强调每个劳动者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搞好生产,然后按照人们劳动的数量和质量进行个人消费品的分配。这样做,就正确地处理了生产和分配的关系。而要这样做,就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树立正确的劳动态度,同时在分配中按照党的政策对资产阶级法权进行必要的限制,逐步缩小等级差别。拿奖金来刺激人们的生产积极性,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是格格不入的。它把问题颠倒过来,不是先讲“各尽所能”,怎样搞好生产,而是先讲奖金多少,然后才讲生产。它否认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必要,把“物质刺激”作为发展生产的唯一动力,这实质上是“金钱万能”、“有钱能使鬼推磨”的资产阶级论调的翻版。如果按此办理,不是要变成奖金多多干,奖金少少干,有奖金则干,无奖金不干吗?可见,“奖金挂帅”、“物质刺激”不仅不符合按劳分配的原则,而且是对这一社会主义分配原则的反动。如果发展下去,必然在分配方面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扩大等级差别,不可避免地出现两极分化,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不要物质利益。我们也讲物质利益,我们党一贯关心群众利益,关心群众生活,关心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但是,我们不是单纯讲个人的利益,而是把个人利益同集体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正确地结合起来,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我们把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同实行按劳分配原则结合起来。这同只讲个人利益和片面夸大物质利益的作用,是有根本区别的。
拿奖金来刺激,果真能够调动人们的生产积极性吗?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我们厂也曾一度推行“物质刺激”这一套做法,搞什么“定包奖”。这样一来,一些人被奖金迷住了心窍,什么祖国的前途,人类的理想,根本不关心,奖金高的活抢着干,奖金低的活没人干,影响了工人与工人、车间与车间的团结。一些人为了多拿奖金,不顾产品质量,造成了浪费,使国家计划任务不能完成。工人们回忆这一段经历的时候,都愤慨地说:“物质刺激”、“奖金挂帅”只能刺激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积极性,争名夺利的积极性;它有害于共产主义精神的发扬,有害于社会主义生产的发展。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厂工人狠批了“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的黑货,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深入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共产主义觉悟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积极性得到极大发挥,全厂出现了团结战斗,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气腾腾的局面。一九六九年以来,我们厂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一九七二年以来,生产以每年递增百分之五十的速度向前发展。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使我们体会到: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只能靠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来调动,社会主义企业只有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才能大踏步前进。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物质刺激”这种修正主义货色已经受到多次批判,为什么在一些人的头脑中还有那么大的魅力呢?这是因为,社会主义社会是从资本主义社会中产生出来的,“它在各方面,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还带着它脱胎出来的那个旧社会的痕迹。”由于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存在着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和旧习惯势力,这就使一些私心较重的人,容易斤斤计较劳动报酬,甚至把“按劳分配”变成“按酬付劳”,产生“拿多少钱干多少活”的劳动态度。这就是说,有些劳动者虽然已经当家做了主人,但还不习惯,还没认识到自己地位的变化,有时还以雇佣观点来对待社会主义劳动,追求个人的物质利益。这种雇佣观点是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产物,是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一种表现,是与社会主义公有制不相容的,与我们工人阶级当家做主人的地位也不相容。工人阶级是革命的领导阶级,我们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工人阶级的一员,有什么理由不为社会主义多作贡献,为共产主义而鞠躬尽瘁呢!
列宁在《伟大的创举》一文中,高度赞扬“共产主义星期六义务劳动”,号召人们“用革命精神从事工作”。我们要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革命战争时期,我们的革命前辈,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一意干革命,每天每人三钱油,五钱盐,过着十分艰苦的生活,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今天,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让那些“金钱万能”的资产阶级观点,让那些“物质刺激”的修正主义黑货见鬼去吧!

带头人要带头学好理论
中共江苏扬州钢铁厂委员会
领导班子担负着带领群众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重大责任。怎样才能带好头呢?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我们进一步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我们带领群众继续革命的“指南针”;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我们带好头的根本保证。
毛主席针对党内路线斗争中,一些同志缺乏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能力的状况,一再号召我们:要多看点马列主义的书。革命斗争的实践表明,一切机会主义者,总是在无产阶级专政问题上制造混乱,欺骗那些不学习理论的人。理论是政治路线的思想基础。不用革命理论武装头脑,就识别不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就会把资本主义的东西误认为社会主义的东西,把修正主义的口号当作马克思主义的口号。学习革命理论是事关路线、事关全局的大事,领导干部如果不带头学习革命理论,就不可能自觉执行正确路线。对于我们工矿企业的领导班子来说,如果不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就会自觉不自觉地把社会主义企业带进修正主义的泥坑。
去年,在批林批孔初期,发生的一件事,就生动地说明了这个问题。
我们厂生铁生产长期亏本,干部和群众都渴望摘掉亏损帽子。我们领导上一合计,决定利用高炉出铁水直接浇铸各种支农产品,这样不仅投资少、收效快,而且利润高,有利于弥补亏损。于是,我们就着手建立翻砂车间。可是,对于群众同时提出的搞烧结“一条龙”流水线的建议,却迟迟没有采纳。原来,我们觉得搞烧结“一条龙”虽然能够提高生铁的产量和质量,也能降低焦比、成本,但就增加利润来说,远不如翻砂生产。要扭转亏损,搞翻砂是关键性的一着棋,应当先走一步。我们满以为这是个“好路子”,谁知道工人群众却贴出了大字报,批评我们走的是“利润挂帅”的邪路。
群众的批评打中了我们的要害。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论述,认识到,我们首先不是考虑生产更多的优质铁来支援农业生产,而是热衷于搞钞票来弥补亏损,这不是变相的“利润挂帅”又是什么呢?为什么在文化大革命中批判过的东西,今天又冒出头来呢?这说明我们并没有从理论上把这个问题真正搞清楚,没有真正从思想上清除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这个教训使我们进一步感到,不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就不可能坚持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
当然,我们也尝到过学习革命理论的甜头。比如,有一个时期,由于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和干扰,有些单位在对敌斗争中分不清敌我,扩大了打击面。这时,我们冷静地坐下来学习了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认识到,对于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必须严格区分、正确处理。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就会偏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政策,就不可能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经过学习,我们较好地执行了毛主席和党中央制定的对敌斗争政策,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我们厂创造了一个安定团结的局面,巩固和发展了抓革命、促生产的大好形势。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根本途径。我们在学习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学习了《国家与革命》和《共产党宣言》有关章节,大家认识到,共产党人要为实现共产主义创造条件,就必须带头实践“两个决裂”,既要“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又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大家狠抓自身世界观的改造,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带头人。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中,很多同志带头送子务农;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方面,很多同志常年坚持。我们还要求自己,不利用职权搞个人特权;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我们自己首先要做到。
毛主席最近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我们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坚持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在革命的一切阶段和各个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

近什么情 合什么理
解放军某部仓库主任 陈锡寿
去年年底,我调来仓库工作。刚到这个单位的时候,对党委有关破除等级观念、不搞特殊化的一些革命措施,感到不理解,不习惯。譬如:领导干部在生活上同群众一样,没有特殊照顾,看戏看电影要同干部、战士一起列队入场,同大家坐在一起,甚至打饭打菜也要按先后次序排队,等等。我虽然嘴上没说,心里总觉得不舒服,感到这样有些不近情理。心想,领导干部怎能同战士一样要求呢?再说社会主义社会也不可能完全消灭等级差别,领导干部在生活上过得比群众舒适一点,也是“近情合理”的。
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中,我认识到自己原来的想法不对头。所谓“近情合理”,究竟是近什么情,合什么理?在社会主义社会里,资产阶级法权还不能完全取消,但是应当加以限制。对资产阶级法权抱什么态度,是赞成加以限制,还是主张不断扩大,这是关系到执行什么路线的大事。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部队从来就是以军民一致、官兵一致、上下一致作为处理同志之间关系的根本原则的。那时候,“什么人都是一样苦,从军长到伙伕,除粮食外一律吃五分钱的伙食”。干部和战士同吃一锅饭,粮食不够,干部宁愿自己不吃,也要让给战士们吃,这是多么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啊!可是,现在自己当了领导干部,为什么就要事事都比群众高一等?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工人阶级给的,是贫下中农给的,是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给的。我们代表了无产阶级,代表了人民群众,打倒了人民的敌人,人民就拥护我们。”在我们革命队伍中,革命有分工,职务有高低,但是,无论担任什么工作,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人民交给我们的权力,是要我们用它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如果我们把它变成个人的特权,作为搞特殊化的资本,就必然要脱离人民群众,背离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就会由人民的勤务员变成骑在人民头上的官老爷。没有特殊照顾就觉得不舒服,就认为不近情理,这说明在自己的思想上滋长了一种不愿和群众同甘苦、追求个人特权的危险倾向。这种倾向之所以危险,就是因为它会腐蚀我们的革命意志,使我们逐渐地、舒舒服服地变修;就是因为它扩大的是资产阶级法权,破坏的是我军官兵一致、上下一致的根本原则。如果我们把维护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东西当作是近情合理的,那只能近资产阶级的情,合修正主义的理。
通过学习,我提高了认识。过去感到不习惯的,现在比较习惯了;过去认为不合理的,现在认识到它完全符合马克思主义的道理。我一定要自觉地用共产主义思想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不搞特殊化,处处和群众打成一片,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

广州部队某部副部队长、老红军战士张焕美,同青年战士一起畅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