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工人阶级给的,是贫下中农给的,是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给的。我们代表了无产阶级,代表了人民群众,打倒了人民的敌人,人民就拥护我们。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

摆正领导和群众的关系
——访问北京石景山发电厂
在全国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热潮中,我们访问了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北京石景山发电厂。
这个厂有很多事,使来访者很受教育。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厂的工人一律不用职务称呼领导干部。党委书记李锡铭,是个知识分子,但又不象知识分子,整天穿一身工作服,一有空就去干活,哪脏哪累上哪干,工人们都叫他李师傅。副书记陆增芝,从小在这个厂推煤,全国解放后当了干部,现在年青人叫他老陆,当年的老伙伴,还亲切地叫他过去的绰号“傻陆”。这个厂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常委以上的领导干部,多年来没有什么“上下班”,也很少过星期天、节假日,没日没夜地和工人滚在一起。副书记俞永廉家在城里,没空回去,晚上就和工人一起住在集体宿舍。工人们说,他们的领导人是
“二十四小时负责制”。这个厂的党委成员,没有一个利用职权为自己子女搞“走后门”之类的不正之风。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厂连续九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去年和基建单位一块会战,安装了两台机组,增加发电能力三十万瓩,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生产能力。成绩是突出的。而这个厂更突出的是:任务越重,困难越大,全厂职工精神越是振奋。厂领导人说:这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威力。工人说: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厂的领导干部平等待人,劳动带头干,不搞特殊化。这样的领导,群众拥护,信得过;队伍带得动,打得响。
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变革生产关系。象石景山发电厂这样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如果不重视生产关系中人们的相互关系对所有制的反作用,相互关系搞坏了,所有制也会变,所有制方面已被取消的资产阶级法权还会复辟。这个厂的领导人,结合本厂的历史和自己的亲身经历,着重谈了两点体会。
一个社会主义企业的领导人,必须特别注意调整领导和群众的关系,必须在实践中而不是在口头上解决谁是企业的主人这个问题。
资本主义企业的主人是资本家,工人是奴隶;社会主义企业的领导干部和工人应该是什么关系?石景山发电厂党委,从分析历史的教训中,得到了启发。
解放初期,干部和工人的关系,很使人感动。解放了,翻身了,许多老工人听到毛主席庄严宣告:“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心情激动,热泪滚滚。他们感到自己当家做主人了,心中蕴藏着要建设社会主义的极大热情。当时的干部虽然不懂工业,但是懂得很重要的一条:办工业和打仗一样,也要依靠群众。他们和工人一块干活,一块解决难题,心里想着共同的目标:为社会主义发电。他们发动群众捡煤、挖煤,保证北京大放光明;发动群众民主管理企业,反对旧人员那一套国民党的管理制度;发动群众消灭2119,就是解决群众在设备大检查中,查出的二千一百一十九个问题。多么生动活泼,多么热火朝天!那时有什么物质刺激呢,每月百十斤小米;也没有什么大礼堂,开会脱下一只鞋,屁股坐在鞋底上。但是,全厂上下,有一股蓬蓬勃勃的革命精神。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呼吸相通,有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就是这样,困难解决了,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被改造了,新人成长起来了。
后来刘少奇来了一个“专家治厂”、“奖金挂帅”,一套一套的清规戒律灌下来了。回忆当时等级森严的情景,老干部和老工人深有感慨。过去,干部就在群众之中,背着挎包,腿一盘就办公;后来靠命令、靠文牍主义办事。过去有事找工人商量;后来只靠少数几个专家了。过去工人和干部无话不谈,工人家里有事也找干部拿主意;后来工人看见领导绕道走。花样翻新的奖金,多到几十种,靠物质刺激,把人们的思想都搞到钱上去了。结果就是一句话:没钱不能办事。解放初期干群之间的平等关系被破坏了,工人群众中蓬勃的革命精神和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被压抑了,造成了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泛滥。
在一九五七年的整风运动中,这个厂开展了题为“如何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大辩论。题目一出,一下子冲破了那种死气沉沉、万马齐喑的局面,横扫了金钱万能的妖风迷雾,人们精神为之一振。接着,搞阶级教育,忆苦思甜,批判“专家治厂”,取消了十八种奖金,干群关系又变回到解放初期的那种样子,群众革命积极性起来了。接着,大跃进开始了。
历史的经验就是这样。现在,这个厂的党委成员讲起当时的情景,仍然为那种意气风发的革命精神所鼓舞。无产阶级政治挂了帅,人与人的关系大变样,一方困难,八方支援,真是团结一心,无坚不摧。一九六○年,这个厂就是在这种精神鼓舞下,顶住苏修的反华恶浪和刘少奇的下马妖风,战胜苏修撤退专家造成的困难,全厂职工和基建工人并肩奋战,大干一年,建起了高井电站。
这个厂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说明了一条真理:思想上和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路线正确了,就有新型的人与人的关系出现;路线错了,已经出现的新型的人与人的关系,还要变回去。从这个认识出发,这个厂的党委得出了下面一些看法:
一,社会主义企业的领导人,要始终把工人看成是企业的主人,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领导只有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和工人处于平等的地位,才能行使企业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的职能。
二、要坚决相信工人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建设社会主义就要靠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物质刺激只能刺激资本主义,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沿着这条道走下去,企业的领导权就可能在实际上转到资产阶级的手里。
三、领导干部的权威,是不是就不要了?不对。我们反对的是资产阶级的权威,需要的是无产阶级的权威。没有权威生产建设是无法进行的。但是,权威不是向群众要来的,而是靠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的正确,靠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还要靠工作方法对头,做到这三条,你就有权威。
一个社会主义企业的领导人,还必须特别警惕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侵蚀,要时刻想到自己的权力是谁给的,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是不是真正代表了工人阶级的利益。
石景山发电厂的领导干部,经过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教育,深刻地意识到:党和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是要我们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不是为少数人,更不是为自己。这是使企业的领导权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和工人群众手里的一个保证。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在破除资产阶级思想作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方面,起了模范带头作用。
特别是党委书记李锡铭同志,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只要我们不脱离群众,我们就一定会胜利”的教导,认真改造世界观,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对党委“一班人”,对全厂干部,有很大的影响。李锡铭认为:一个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因此,他时刻警惕自己不要脱离群众。他家四口人,妻子有病,住一间半房,晚上经常有工人去找他谈话,影响休息。同志们多次要给他把房子调得宽一些,他坚决不搬,他说和工人住在一起好。厂区没有供应点,买煤要到五里地以外的老厂区去。他和工人一样,经常自己用小车去推煤。除了进城开会,他从不坐公家的车。他常说,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图任何一点个人方便也不行。我们在社会主义企业里工作,对工人阶级要有感情,遇事要先想到工人,光想自己就会变修。
在李锡铭的带动下,党委会成了一个反对资产阶级思想作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战斗堡垒。这对于保证社会主义企业的领导权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和工人群众手里,有重要的意义。这些年来,党委一再强调,干部一定要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事,自己要首先做到;凡是要求群众不做的事,自己坚决不做。思想上明确了,行动上就坚定。几年来,他们坚持做到下面几条:
把方便让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新楼盖好了,让工人先住进去。群众买煤不方便,党委和有关部门联系,想改烧煤气。有关部门说,全部解决一下子不可能,可以先给领导干部解决。党委拒绝这样做,宁肯和工人一块烧煤球。
严格按照国家规章办事,反对请客送礼、徇私情之类的不正之风。协作单位送来几筐苹果,党委研究以后退回去了,说:互相支援是应该的,今后还要大大发扬;请客送礼是资产阶级作风,必须杜绝。有些领导干部的老同事、老同乡找来,想为他们单位搞点电气材料和设备,党委耐心说服对方,一律婉言拒绝,说明国家统一调拨的物资,不能通过私人关系擅自处理。
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领导班子里,无论是知识分子出身的或者是工人出身的同志,对于不劳动就要变修这一点,体会都比较深。这些年来,他们自觉地在最累、最脏、最险的地方,带头参加劳动。京西电站会战的紧张时刻,团委组织青年突击队,李锡铭带队,和青年一起干,晚上还要开半宿的会。去年六号炉大修,正当三伏天,炉内温度四十多度。李锡铭、党委副书记赵江和工人一块钻到炉膛里去,赵江被炉灰烫伤了脚,仍旧坚持劳动;李锡铭从炉膛出来时,除了眼睛以外,通身全是黑的。有一次电缆着火,工人、干部奔赴现场。党委常委、青年干部郑永安冒着触电的危险,爬到七米高的电缆架上,抱着水龙带灭火。陆增芝是一个做过肺切除手术的人,在六号机扩建工程中,他日日夜夜战斗在基建工地上,一直坚持到工程完毕。
党委“一班人”是带队伍的人,他们用自己的榜样,在石景山发电厂带起了一支能打硬仗、能吃苦、不怕困难的队伍。在这里,大庆“铁人”精神,深入人心,互相支援,互相协作,蔚成风气。在建电站中,广大工人自觉地在人力不足的情况下,发扬共产主义精神,打破生产和基建的甲乙方界限,生产基建一起上,工人和科室人员一起上,紧张的时候连家属孩子都来参加劳动,全厂上下出现了一个热气腾腾的大好局面。
一个社会主义企业,实行的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的路线,它的领导人又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那么,这个企业的社会主义所有制不但能够得到巩固和发展,而且一定能动员起最大的力量,实现生产上的持续跃进。石景山发电厂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么!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德斯坦总统设宴招待邓小平副总理
希拉克总理等出席作陪 德斯坦总统和邓小平副总理先后讲话
邓小平副总理设午宴招待德斯坦总统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三日电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五月十三日晚上在法国总统府举行宴会,招待正在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
邓小平副总理的随行人员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外贸部局长郑拓彬,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朱传贤,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齐宗华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法国方面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总理雅克·希拉克,国务部长兼内政部长米歇尔·波尼亚托夫斯基,外交部长让·索瓦尼亚格,商业和手工业部长樊尚·昂斯凯,大学国务秘书让—皮埃尔·苏瓦松,总理府妇女地位国务秘书弗朗索瓦兹·吉鲁夫人。
出席作陪的还有:国民议会议长埃德加·富尔,总统府秘书长克洛德·皮埃尔—布罗索莱特,参议员、参议院法中友好小组主席加斯东·庞斯,国民议会议员、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安德烈·贝当古,国民议会议员、前总理雅克·沙邦—戴尔马,前部长阿兰·佩雷菲特,外交部秘书长乔弗鲁瓦·德古塞尔,法国前驻中国大使艾蒂安·马纳克,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以及法国经济、文化、科学、新闻等方面著名人士。
宴会充满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和邓小平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的讲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在讲话中,对邓小平副总理正式访问法国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次访问特别表明了法中关系是非常良好的,同时也突出表明了在当前形势下的重大历史意义。因此,这次访问,一方面表明了友谊,另一方面又表明了对世界问题的一定的看法。”
在谈到法国和中国之间对话的发展时,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说:“这种对话,就是十一年前戴高乐将军和毛泽东主席决定建立我们的外交关系而恢复的传统的对话。这个决定为我们从那时候起的多次接近开辟了道路。我想起了贵国在巴黎举行的出色的出土文物展览和法国观众对它的热情接待。我还以遗憾的心情想到了我本来想亲自剪彩的法国工业科学技术展览会。我也想到了我的前任对中国的难忘的访问。”
他说:“副总理先生,请允许我表示相信,您和您周围的高级人士的访问在这方面标志着一个新的阶段,并将使我们能够为法中友谊开辟新的道路。”
他说:“副总理先生,我们欢迎您,您是一个对国际稳定作出了主要贡献的十分伟大的民族的代表。因此,法国接待中国代表时不能不讨论当代的重大问题。”
他说:“中国和法国共同性的东西是相当基本的,在许多情况下,它们有同样的反应,寻求同样问题的解决办法,而且尽管通过不同的途径而得出同样的结论。”
他说:“法国和中国首先由于拥有数千年可歌可泣的悠久民族历史而已经懂得:一国人民只要不自暴自弃,那么任何势力都不能长期迫使他们放弃掌握自己的命运。因此,在它们看来,一代人以来世界上出现的民族解放运动是符合历史方向和人类尊严的。”
他强调指出:“法国和中国彼此都积累了国际生活的长期经验。它们知道,一个国家依赖别国来维护自己的安全,是不可能不得到恶果的;如果说联盟经常是必要的,那么什么东西也不能代替一个国家自己确保防务和自己拥有防务手段的意志。它们也明白,推动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为自己的自由和未来创造条件的运动,是符合世界平衡的要求的,因而也是符合和平的要求的。法国正是本着这种精神决心继续积极从事欧洲的联合。它为中国关心欧洲的联合和最近作出同九国共同体建立正常关系的决定所表示的这种关心感到高兴。”
邓小平副总理在讲话中对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的热情款待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说:“十一年前,我们两国在戴高乐将军和毛泽东主席的亲自关怀下建立了外交关系,在中法关系史上开辟了新的一页。事实证明,我们两国的建交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符合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潮流的。一九七三年蓬皮杜总统正式访问了我国,对此,我们仍然记忆犹新。我在这里还必须提到,一年多来,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新的努力。同样,我愿意告诉总统阁下,毛泽东主席十分关心中法两国关系的发展。我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他指出:“中法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是我们都愿意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在国际上,我们都反对超级大国垄断世界事务。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曾经说过,要坚持法国政策的独立性,要维护‘对大国而言的作出决定的主权’。我们赞赏总统先生的这个决心。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都应一律平等。各国的事情应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任何国家都无权对别国进行侵略、控制和干涉。如果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在彼此的关系中都能遵循这个原则,这个世界就安宁得多了。但是不幸的是,世界人民所面临的现实却完全是另一个样子。当今不是天下太平,而是天下大乱。如果形象地说,就是我们这个地球有病。现在有那么一两个国家,它们总是要干涉别人的独立,实行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它们为了争霸世界,正在进行激烈的争夺,从欧洲、地中海、中东、波斯湾到印度洋、亚洲甚至太平洋,它们争夺到那里,那里就不得安宁。而欧洲则是它们争夺的重点。现在,谁都知道,那个把和平与安全的调子唱得最高的人,正是把它的军事威胁露骨地强加到世界人民、特别是欧洲人民身上的人。超级大国这样争夺下去,总有一天要导致战争。对这个严峻的现实,我们不能不予正视,否则要吃亏。我们相信法国人民、欧洲人民是不会忘记这种历史教训的。”
他说:“但是,我们并不因此而感到悲观。世界总是走向进步,走向光明的。我们对世界前途满怀信心。超级大国正在衰落,而且还要进一步衰落下去,因为它们脱离本国人民,欺负其他国家。世界人民的正义斗争正在风起云涌。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西欧人民也日益清楚地看到摆在他们面前的现实情况。他们要求加强联合的呼声日益增高。正如你们所知道的,中国是坚决支持西欧联合的。我们认为,西欧国家为维护独立和保证自己的安全,在联合的道路上不断取得进展,这有利于世界局势朝好的方向发展。任何人如果不是对西欧抱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就不必害怕西欧的联合。我们高兴地看到,法国政府在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的领导下,继续为推动西欧联合作出了自己的努力。法国和欧洲人民可以相信,在他们维护独立和加强联合的事业中,总是能够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的。正是根据这种精神,最近中国政府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了关系。我们希望联合的欧洲将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邓小平副总理最后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属于第三世界。中国人民正在努力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方针是‘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深挖洞’是为了防御。很明显,地道不管挖多深,侵犯不到别的国家。‘广积粮’是为了备战备荒。‘不称霸’是我们的一个根本原则。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没有资格当超级大国。就是将来强大了,也不当超级大国。想当超人一等、到处横行霸道的超级大国,就是把自己置于世界人民和绝大多数国家的对立面,就是自掘坟墓。我们要教育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记住这一点。”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四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五月十四日在中国驻法国大使的住所举行午宴,招待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
法国外交部部长让·索瓦尼亚格,德斯坦总统的大女儿瓦莱里·安娜小姐,总统府秘书长克洛德·皮埃尔—布罗索莱特,总统府外交顾问加布雷尔·罗班应邀出席了午宴。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对外贸易部局长郑拓彬,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朱传贤,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齐宗华。
午宴时,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也在座。
席间,宾主频频举杯,共祝法、中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宴会自始至终充满友好气氛。

邓小平副总理同德斯坦总统继续会谈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五月十四日下午在法国总统府继续会谈。(附图片)
右图:邓小平副总理五月十四日在中国驻法国大使的住所举行午宴,招待德斯坦总统。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认真总结反修防修的经验
淮南市委举办学习班,组织厂矿企业领导干部联系实际认真学习理论
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四日电 中共淮南市委最近连续举办学习班,分期分批组织全市厂矿企业党支部书记以上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并引导他们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努力学懂弄通。
学习班以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为纲制订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人民日报》、《红旗》杂志选辑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同时学习列宁的《国家与革命》和毛主席的《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为了帮助干部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通为什么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学习班十分强调认真读书,在这个基础上联系厂矿企业内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认真总结反修防修的经验。
目前,全市已有四千多名厂矿企业党支部书记以上的干部参加了学习班的学习。他们理论结合实际,着重讨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加深了对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这个大事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一、联系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认清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必要性。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们剖析了一些典型事例。淮南煤矿机械厂就是一个例子。过去由于这个厂的领导忽视了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一小撮阶级敌人在群众中宣扬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利用资产阶级“人性论”,大搞资产阶级派性,涣散和瓦解领导班子,破坏抓革命、促生产,使这个厂成为全市的“老大难”单位。在批林批孔中,经过上级党委的帮助,这个厂狠抓了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批判反动的“人性论”,批判腐朽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提高了干部、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改变了企业的落后面貌,去年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斗争实践使大家认识到,在全民所有制的企业里,并不是风平浪静的,每前进一步,都是坚持与资产阶级进行斗争的结果。因此,要保证我们的国家不改变颜色,无产阶级必须坚持在一切领域里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必须十分重视向干部、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发动大家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
二、回顾厂矿企业内部两条路线斗争的经历,对比文化大革命前后的变化,认清批判修正主义,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重要性。在学习中,安徽省学大庆先进单位之一的淮南大通煤矿的学员谈了这方面的体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干扰,这个矿曾经大搞“物质刺激”、“奖金挂帅”,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结果使部分职工的思想受到腐蚀,破坏了工人群众的团结,严重地影响了生产的发展。文化大革命中,工人群众奋起批判了修正主义的办企业路线,他们发扬共产主义风格,齐心协力地为国家增产煤炭,年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这一事实说明,对资产阶级法权如果不加以限制,就会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发展资本主义。他们说,靠“物质刺激”绝不会“刺激”出社会主义觉悟,相反,只会助长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思想。只有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调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办好社会主义企业。
三、结合学习理论,分析典型事例,认识自觉改造世界观,抵制资产阶级生活作风,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迫切性。淮南市厂矿企业的不少领导干部都是从工人中培养和选拔的,他们之中有些人过去认为自己出身好,不会受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往往放松世界观的改造。在这次学习中,大家列举了两个典型事例进行分析,说明自觉改造世界观与放松世界观改造的结果大不相同。有个煤矿的党委副书记,是从老工人中选拔出来的。十多年来,他一贯注意思想改造,地位变了,工人阶级本色不变,经常和工人一起下井劳动,受到群众的赞扬。另一个厂的原革委会副主任,也是工人出身的干部,但由于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被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击中,犯了严重的错误。参加学习的同志从这两个典型的对比中深刻认识到,人人需要改造世界观,工人出身的干部也不例外,只有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搞好自身思想革命化,才能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