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各国舆论欢呼印支人民的辉煌胜利
小国人民坚持斗争能够打败超级大国侵略
据新华社讯 各国舆论欢呼印度支那人民取得辉煌胜利,强调这一胜利表明坚持正义斗争的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包括超级大国的侵略。
澳大利亚《先锋报》五月八日一期刊登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分别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电报,祝贺柬埔寨和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并发表了一篇社论,指出“柬埔寨和越南人民的巨大胜利给一切革命者和爱国的澳大利亚人带来了极大的鼓励”。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全部解放。
社论对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光辉胜利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社论说:“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的胜利有力地证明了这样一个历史的真理:即使是小国只要相信自己人民的力量,紧密团结,拿起武器,奋勇斗争,就能够战胜任何帝国主义侵略势力。”
社论说:“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历史性斗争中取得的胜利是民族自主力量对外来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胜利,是革命武装力量对反革命武装力量的胜利,是爱国人民对卖国贼的胜利。”
社论指出,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从印度支那的傀儡们的悲惨下场中看到了自己明天的命运,正处于极度惶恐与不安之中。朴正熙集团依靠其美帝主子的力量,疯狂地挥舞刺刀进行战争冒险,以便苟延残喘,但这只能加速其灭亡的结局。
比利时刊物《光明和被剥削者》最近一期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遭到了无法挽救的失败。正如毛主席所曾阐明的那样,美帝国主义真是一只纸老虎。”社论说,“俄国社会帝国主义也是同一类型的强盗。它占领和压迫着东欧大多数国家。它在欧洲的侵略实力超过了美帝国主义。它想实行恐怖,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掠夺更多的东西。”
斯里兰卡外交事务研究组织最近就柬埔寨形势发表声明说:英勇的柬埔寨人民的胜利“振奋了为争取自由和经济独立、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控制和干涉而斗争的第三世界人民”。
尼泊尔《明镜》周刊发表社论说:“柬埔寨英勇的自由战士们的这个历史性的胜利给了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势力以致命的打击,这些势力从整个亚洲完全被消灭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巴基斯坦时报》不久前发表社论说,越南人民的胜利使第三世界和象巴基斯坦这样的亚洲兄弟国家感到自豪。社论说,印度支那人民的斗争经历使发展中国家增强了信心和自尊心,使它们更积极地奉行不结盟和独立的路线,并且必将使正在进行反对种族主义、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南非和中东人民受到鼓舞。
科威特《复兴》周刊最近发表一篇文章呼吁阿拉伯人民学习柬埔寨和越南人民的榜样,团结起来,争取新的胜利。
民主也门《十月十四报》五月二日发表文章说:“越南人民的胜利表明有志气、有决心的小国、穷国人民在其他各国人民和朋友的支持下,能够打败世界上最强大的敌人。”
苏丹《天天报》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说,英雄的柬埔寨革命者为人类历史写下了新的一页。即使一个弱国的人民,只要坚持斗争,就能打败象美国这样的强国。
加纳《每日写真报》发表的社论说,柬埔寨人民的胜利表明“当被压迫群众起来并拿起武器来保卫他们自己的时候,鬼怪式飞机、米格飞机、汽油弹和其他武器都不能扼杀或挫败人民对自由和自决的渴望。”(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解放金边后,指挥员和战士亲切交谈。
新华社发
广南—岘港地区的民兵自卫队员,登上缴获敌人的坦克,欢庆解放。
新华社记者摄

富马首相、坎温·布法将军发出呼吁和号召
执行万象协定 镇压一切破坏活动
万象军队通讯局等官兵起义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三日电 据万象电台广播,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五月十二日晚发表呼吁书,要求全体老挝人民同政府协作,共同制止和镇压那些反对和平的人的一切破坏活动。
呼吁书说,近几天来,一些投机分子散布谣言说,在老挝特别是在万象将有不良事件发生。他们这样做是为了破坏经济和治安。
呼吁书要求老挝全国人民不要听信那些投机分子的谣言,要相信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
呼吁书说,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将继续执行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和十八点政治纲领,并且继续奉行和平中立政策。
呼吁书要求全体人民努力协助政府回击投机分子散布谣言、制造混乱的各种破坏活动,共同制止和镇压那些反对和平的人的一切破坏活动。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三日电 据《巴特寮新闻》报道,老挝国防和退伍军人部国务秘书、万象军队负责人坎温·布法将军五月十二日发表号召书,要求万象军队官兵同各爱国力量的军队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保卫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维持社会治安,捍卫和平与民族和睦。
坎温·布法将军在号召书中要求万象部队官兵保持安定,不要受那些企图制造分裂、破坏和平与民族和睦的人的欺骗和挑拨;要同各爱国力量和全国人民一道,保卫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为履行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十八点政治纲领作出贡献。
号召书要求万象军队的全体官兵保障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为在老挝恢复和平与民族和睦、把老挝建成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国家而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三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万象军队通讯局官兵和万象西开兵营工程局的官兵分别于五月十二日和十三日举行起义,宣布直属临时民族联合政府。起义官兵分别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十八点政治纲领和保障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的规定;支持全国各地各界人民为争取和平与民族和睦的正义斗争。声明还呼吁万象军队全体官兵执行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坎温·布法将军的命令。

越南南方边和—西贡铁路通车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五月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边和—西贡铁路线,五月五日正式恢复通车。
边和市各阶层人民代表数百人五月五日上午举行了通车典礼。
边和省铁路部门代表在通车典礼上发表了讲话。他赞扬了边和省铁路工人在保卫和修复车站、铁路和桥梁的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接着,机车前边挂有胡志明主席巨幅画像的第一列火车满载乘客从边和市开往西贡—嘉定市。
此外,庆和省铁路工人以高度的革命热情迅速修理了许多机车和车厢,修复了铁路和桥梁,使这个省境内的芽庄—金兰线和芽庄—万宁线两条铁路于五月一日正式通车。

泰国人民武装今年来积极战斗取得战果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三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最近广播,从今年年初以来,泰国人民武装力量在泰国东北部和北部山区积极展开战斗,取得战果。
在东北部,一月六日,人民武装在那空拍侬府巴北县攻占敌人一个据点,打死敌人五名,打伤两名,俘虏八名。三月份,这个府的人民武装力量在隆丹县地区同敌人战斗六次,打死打伤敌人二十多名。
二月十四日,人民武装在沙功那空府直辖县袭击敌人一个据点,歼敌十三名,缴获一批武器。三月一日到十三日,人民武装又在这一地区同敌人战斗多次,歼敌十多名。
四月十一日,人民武装在乌隆府袭击敌人据点,打死敌人六名,打伤三名。四月二十三日,人民武装在廊开府汶干县地区捣毁敌人一个军事据点,打死敌人十二名,打伤八名,俘虏八名,炸毁敌人汽车十三辆,缴获一批枪支和物资。
在北部,清莱府爱国军民二月中旬经过八天奋战,击退了敌人对这一地区的疯狂进攻,打死九名敌人,打伤多名。
难府爱国军民四月九日凌晨,在童仓县袭击敌人一个据点,给敌人造成重大伤亡。泰国当局承认,这次袭击使据点里的五十名敌人有十七名被打死,二十八名被打伤。一架直升飞机被击伤。
达府人民武装五月二日在一条公路上伏击敌人,用地雷炸毁敌人边防警察的一辆巡逻车,炸死敌人十名。
此外,彭世洛、黎、碧差汶三府边区的人民武装,三月中旬在反“围剿”战斗中,也取得了歼敌二十名的战果。

向大自然进军
——柬埔寨农村新貌
中国新闻代表团
三月,当我们在柬埔寨访问的时候,正是旱季,照过去的农时习惯,这是农闲季节。但是,在今天的柬埔寨,“农闲季节”已经成为过时的名词了。我们在柬埔寨走了十几个省,不论山区或平原,到处都呈现着一派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经过五年民族解放战争的洗礼,柬埔寨的农村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一天,我们从湄公河前线驱车北上。为了避开敌人飞机的袭扰,主人安排我们夜间赶路。黎明时分,在我们面前出现了一个人语喧哗、耕作繁忙的水乡。汽车停了下来,我们来到田边。只见大片的水田里,人影攒动,男女农民,正在紧张而有秩序地进行田间作业。男人们驾着牛犋在田里犁田耙田,妇女们拔秧、运秧、插秧、施肥。繁忙的稻田情景,构成一幅集体劳动的画面;叱牛声、车水声、笑语声,织成一曲大生产的乐章。
我们坐在路旁,同民族统一阵线当地的干部交谈着,不觉天色已亮。高大的芒果树、椰子树、绿荫中的村庄,都变得轮廓清晰起来了。东方天空里,紫红色的云块渐渐变成淡淡的彩霞,一轮红日冉冉升起,稻田里水光闪闪。这时,大树下的铁钟,当、当、当地敲响了,这是呼唤起早劳动的人们歇息的吧?但是,田间作业的人们仍然忙个不休。远望村庄那边,手提筐篮的妇女,三三五五,踏着田间小路,给乡亲们送饭来了。
这种生气勃勃的劳动场面和优美的田野景色之所以特别动人,是因为它出现在正在进行民族解放战争的决战的柬埔寨的土地上;也是因为它出现在这个大地被晒得干裂、难得见到几滴雨水的旱季。代表团中的几位摄影师按捺不住自己的激情,卷起裤腿,抱起电影摄影机,提着照相机,就往田间跑去,拍下了柬埔寨农村最动人的美丽画面之一。
这个村庄名叫累斯拉冒村,属于梅桑县。当民族统一阵线的干部告诉我们,过去的累斯拉冒村,旱季是一片枯黄的色调。一九七三年,村庄开始起变化。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村民们办起了团结增产组,挖了不少水渠,从附近的一个湖里引来了水,在旱季种上了水稻。第二年,旱季水稻面积继续扩大。今年,旱季水稻面积已经扩大到三十多公顷,将增产更多的稻米。
累斯拉冒村的新面貌,实际上就是发展变化着的柬埔寨解放区广大农村的一个缩影。我们在以后的访问中,看到了许许多多这样欣欣向荣的村庄。
地处热带的柬埔寨,自然条件是优渥的。这个国家,气温高,只有旱季雨季之分,没有春夏秋冬四季之分。一年到头都适合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它有丰沛的降雨量,但是,百分之九十集中在雨季。过去,旱季因为缺水而不能种水稻,只好让肥沃的农田荒闲半年。旱季能不能种水稻?关键是水。为了解决水的问题,近两三年来,各地民族统一阵线的组织提出了“种田靠人不靠天”的响亮口号,领导解放区广大农民开展轰轰烈烈的兴修水利的群众运动。农民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使用简单的工具,筑起了一座又一座堤坝、水库,挖成了无数池塘和水渠,把雨季的大量雨水储存在水库里,到旱季,再把这些水通过水渠引到农田里,旱季大种水稻,改变了粮食生产的面貌。整个解放区的粮食产量逐年大幅度增加,终于实现了全国解放区粮食自给有余。粮食多了,支援战争的力量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日益改善,解放区更加巩固。
解放区的水利建设经过两三年的发展,今天已经成为一个规模壮阔的全民运动。劳动人民在兴修水利运动中,象前线战士打仗一样,高度发扬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奋勇顽强,吃苦耐劳,持久不懈。我们参观过许多水利工地,工地上的集体劳动的宏伟场面,给我们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我们在访问吴哥的归途中,参观过芝灵县的一个水利工地,那里每天有一万五千人在劳动。他们正在修筑一座大水坝和一条长达十六公里的大干渠。人山人海的工地上,广播歌声嘹亮,人人争先恐后,冒着烈日的曝晒,挥汗战斗。我们还看到有些水利工地挑灯夜战的景象。入夜,接上电灯或燃起火把,人们趁着夜凉紧张施工,赶在雨季到来之前修好蓄水工程。休息时,就烧起篝火,在树林里露宿。这一切,都表现出做了土地主人的柬埔寨人民战胜大自然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水利工程在水稻增产中已经发挥了巨大作用,而且这种作用将越来越大。湄公河前线附近的一个大水稻产地就是一例。这里有一个一望无际的大湖。这个平原上的人工湖,是由一座长达八公里的大坝拦蓄洼地积水造成的。波列斯达县人民仅用三个月就筑成了这座大坝,现在每天还有两千多人继续在大坝上进行加宽加高作业。依靠大湖的丰富水源,今年旱季这一带种上了两千公顷水稻。“这是波萝勉省、也是我们东部地区面积最大的一片旱季水稻。”东部地区一位负责人申洪带着赞许的口气这样说。我们站在大坝上放眼望去,正前方辽阔的稻田,犹如一片绿色的海洋,远处的村落宛如绿色大海中的一个个小岛。水稻长势良好,有些地块的水稻已经成熟。农民一边收割,一边在田头脱粒。稻田里,大坝工地上,一片喜气洋洋。这个大湖工程完全竣工后,将使附近两万公顷耕地都能受益,因此,下一个旱季,这一带将出现面积更大的稻田。
水利的发展,不仅使水稻产区增加了粮食产量,而且使一些经济作物地区实现了粮食自给。贡布省最近三年来一共修筑了三百多项大小水利工程,农业生产结构起了可喜的变化。省负责人贾波说:“过去我们这个省多种旱地作物,如贡布市周围栽培胡椒。一九七四年以前,人民缺粮食,军队吃饭也紧张。自从搞了水利,旱季水稻有了发展,农民种,机关也种,军队也在驻地附近种一些。这样,去年和今年,人民、军队都有足够的粮食吃了。”磅湛省戈索丁县,过去只种旱地经济作物和果木,百分之九十的大米靠外地供应。这几年,随着水利建设的进展,粮食很快增产。一九七三年大米自给率是百分之三十五,去年达到百分之七十,今年将达到百分之百。
在水利建设和农业生产运动中,民族统一阵线的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来到水利工地和田间,与群众同劳动,共甘苦。人民武装力量的指战员也在战斗空隙,同人民一道修水利,种水稻。干部、军队、人民都在这个大生产运动中受到了很大的锻炼。人民的觉悟进一步提高了,干群关系、军民关系更加亲密了。团结增产组也在群众运动中得到了考验和巩固。在磅湛省,我们参观了德邦克门县一个有三百户人家的威克波村。这个村在一九七四年建立团结增产组后,立即发动群众挖水塘,引来泉水,种上了旱季稻,当年稻谷产量由上一年度的二万四千担(每担合二十四公斤)增加到四万担。乡领导干部江赛恩说:“战争开始后,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人民进步很快。他们看到自己修的水利工程发挥了作用,旱季种上了水稻,都非常高兴,也更加相信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了。”
在柬埔寨解放区的一次文艺晚会上,我们观看了一个反映水利建设和农业大生产的歌舞节目。舞台上,一队劳动着的农民,载歌载舞,纵情歌唱:
种田不再靠天,
我们依靠集体力量。
不分旱季和雨季,
一年到头稻谷香!
……
我们挖,我们铲,
搬去顽石,
砍掉杂树,
荒野如今变良田!
……
我们挑,我们扛,
向大自然开仗;
打败顽敌美帝和走狗,
粮食得丰收,生活日向上!
……
田野水稻熟,
稻谷随风摇,
革命阳光照大地,
一片金黄乐陶陶!
朴素的、热情奔放的歌声,唱出了前进着的柬埔寨农村的繁荣景象,唱出了解放了的人民的欢乐和豪迈感情,唱出了他们建设一个新柬埔寨的壮志雄心。
伟大的柬埔寨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取得了民族解放的历史性胜利,做了自己国家的主人。在创造自己的美好未来的斗争中,他们一定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在富饶的柬埔寨国土上绘出最新最美的图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