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学理论 抓路线 焕发群众社会主义积极性
我国棉花产区适时种足种好棉花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三日讯 我国棉花产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学理论,抓路线,斗志昂扬地适时开展棉花播种工作。目前,南北棉区的棉花已经基本种完,各地群众正在积极转入田间管理,决心夺取今年棉花新丰收。
今年,我国棉花播种工作是在亿万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展开的。在棉花播种过程中,棉区各地各级党组织,紧密联系当地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组织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深入批林批孔,批判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极大地焕发了广大群众坚决落实今年一月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棉、油、糖、麻、烟生产会议精神,为革命按照国家计划适时种足种好棉花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山西省棉花主要产区运城、临汾两个地区,广大干部和社员把按不按照国家计划播种棉花,提高到是不是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高度来认识,他们把三百零一万亩种棉任务,很快落实到地块,及时地展开了播种活动。去年亩产皮棉超过百斤的湖北省,各社队干部和社员继续革命不停步,从四月中旬以来,他们抢晴天,战雨天,日夜突击抢播,使今年棉花播种工作,做到了动手早,施肥多,质量好。
在棉花播种期间,棉区广大干部积极投身集体生产劳动,参加生产,指挥生产。上海市各县、社和企事业单位,出动了八千多名干部,深入基层,和群众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对照先进单位找差距,细心研究抓革命、促生产的措施。陕西省渭南地区各县,今年种棉季节一到,就有大批干部扛起行李和工具,来到棉区社队蹲点,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力地推动了棉花播种工作。现在全区二百万亩棉田已经适时种完。江苏省启东县去冬今春气温高、雨水多,农作物病虫害越冬基数大。根据这种情况,在棉花播种前,县委正、副书记带领机关干部深入社队,发动群众积极开展预防棉花病虫害的活动,为种好棉花,确保棉花全苗,夺取今年棉花新丰收打下了基础。
为了实现棉花高产,各地认真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实践证明,棉花育苗移栽,是使棉花提前生长,避过春寒,闯过伏旱,躲过秋涝,夺取大面积高产的成功经验。今年,各地都把育苗移栽作为保证棉花增产的重要措施来抓。湖北、四川、陕西、河南等省今年棉花育苗移栽面积比往年成倍增加。河南、山东、河北等省,在大力推广棉花育苗移栽的同时,还采用挖丰产沟、躲碱沟等形式播种,力争苗全苗壮,为提高棉花产量创造条件。
“种子下地,管理上马”。棉区广大干部和社员在加紧播种和移栽棉花的同时,都及时地展开了耙耱保墒和锄梦花的活动,现在,随着播种工作的结束,各地的棉田管理工作已经紧紧跟上。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代表团访问上海、无锡、旅大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三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社长菲契里·沃格利率领的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代表团,在新华社副社长石少华陪同下,结束在上海、无锡、旅大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阿尔巴尼亚战友是九日下午到达上海的。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秀珍举行宴会欢迎他们。阿尔巴尼亚战友在上海参观了工厂,访问了东海舰队驻上海部队某部,参观了“长江舰”和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各种舰艇。在无锡和旅大访问时,当地负责同志都为他们举行了欢迎宴会。阿尔巴尼亚战友参观了无锡的工厂,乘船游览了太湖,参观了旅顺、大连海港。他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日本岐阜县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三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招待以日本岐阜县知事平野三郎为团长、上松阳助和田口诚治为副团长、莳田浩为秘书长的日本岐阜县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王晓云、刘向文、曹宪波、王汝堃、李福德、肖棣华、单达圻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日本岐阜县友好访华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在五月七日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曾先后访问了杭州、上海等地。

张香山宴请德国共产党(马列)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香山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主席恩斯特·奥斯特为团长的德国共产党(马列)代表团。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克明、谷力虹等出席了宴会。代表团是五月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三日讯 以总书记维拉尔为团长的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代表团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冯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邢竹芳等。
代表团在中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长沙、韶山、天津等地。

张香山会见意共(马列)青年和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香山,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意大利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列)全国书记乔瓦尼·安杰罗·比里亚为团长,意大利共产党(马列)妇女委员会委员玛丽亚·巴基·宾佐为副团长的意共(马列)青年和妇女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张香山副部长设宴招待了代表团。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李进华、北京市妇联副主任宋舜英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贾学谦、方琼等。
代表团将于近日赴广州访问,然后回国。在此以前他们访问了大寨、上海、长沙、韶山等地。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主任哈穆德离任回巴勒斯坦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三日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哈穆德今天离任回巴勒斯坦。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冈崎嘉平太一行离京回国
日本朋友冈崎嘉平太一行四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吴曙东、张星桥和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市川卫门等到机场送行。
危地马拉自治体育联合会主席到京
危地马拉自治体育联合会主席马里奥·罗兰多·卡斯特罗·德·莱昂一行四人,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邀请,于五月十日抵达北京进行友好访问。十二日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赵正洪会见并宴请了危地马拉客人,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倪志钦、郭雷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卡斯特罗·德·莱昂一行四人将于近日离京去广州访问。
湖南、四川男女排球队回到北京
以靳文奎为领队、郭炎为副领队的中国湖南、四川男女排球队结束了对伊拉克的访问后,十一日回到北京。
(新华社)

黑龙江省战胜灾害完成甜菜播种任务
内蒙古开展学大寨运动,甜菜生产大发展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三日电 我国甜菜重要产区之一的黑龙江省,广大社员、军垦战士和国营农场职工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适时完成了二百零三万多亩的甜菜播种任务。同去年相比,甜菜种植面积增加十六万多亩,而且播种质量也好于往年。
去冬今春以来,黑龙江省有的地方雨雪少,春旱比较严重,有的地方又雨雪偏多,给适时播种甜菜带来了困难。
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激发出极大的革命干劲,投入了抗灾斗争,保证适时种足种好甜菜。甜菜播种面比较大的安达、肇东、呼兰、双城、讷河等县的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以“千里万担一亩田”的英雄气概,从河沟、水泡子、水井等地方,人挑车拉,把水送往田间,采用坐水埯种的方法,适时地完成了甜菜播种任务。三江平原地区去冬今春雨雪大,土地含水饱和,出现涝情。为了适时种足种好甜菜,这些地区的广大干部、社员群众和军垦战士,采取边排水,边整地,干一块、播一块的方法,抢播甜菜,适时完成了播种任务。
今年,黑龙江省各级领导机关和糖厂等有关部门还派出两千多名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甜菜产区,切实抓好播种计划的落实,并进行技术指导,加快了甜菜播种进度。
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三日电 甜菜的播种季节到了。盛产甜菜的内蒙古河套平原和土默川平原,广大社员群众正抓紧时机大面积播种。
内蒙古自治区夏秋两季气候昼夜温差较大,适合甜菜生长,从一九五一年开始试种甜菜。目前,全自治区甜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近七十万亩。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委对发展甜菜生产,争取粮糖双丰收,都很重视。在播种前,自治区专门召开了甜菜等经济作物重点产区的生产会议,对甜菜生产进行了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统筹安排。甜菜产区广大干部和群众积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力争今年甜菜有一个较大的发展,为国家提供更多的制糖原料。

贵州省积极发展茶叶生产
据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省茶区的各族社员和干部,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搞好春耕的同时,合理安排劳动力,适时采制春茶。名茶“都匀细毛尖”已超额完成国家的生产计划。
近几年来,贵州省的茶叶生产发展很快。目前,全省已拥有七十多万亩茶园。
为了夺取今年茶叶的新丰收,安顺、遵义等地区二十多个主要产茶县(市)的社员和干部,总结了文化大革命以来当地茶叶生产不断发展,粮、茶连年丰收的经验,进一步促进了今年的春茶生产。
仁怀、金沙、安顺等县的社员和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紧密联系农村实际,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在茶叶生产上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他们积极落实国家的茶叶生产任务,主动和国家收购部门签订茶叶购销合同,提前作好采制准备工作,加快了春茶的采制。

昌潍地区适时移栽春烟
据新华社济南电 昌潍地区是我国黄烟重要产区之一。过去这里种植夏烟比较多,春烟种得比较少。而今年按照国家计划,全区将要种植四十七万五千亩春烟。针对这一新的情况,全区产烟县、社、队各级党组织都对种烟工作加强了领导。他们组织干部、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自由种植”的资本主义论调,极大地焕发了广大群众按照国家计划种足种好春烟的积极性。全区两万四千五百多个植烟生产队,普遍建立了种烟专业队,都抓紧播种育苗,适时移栽。

吕泗渔港春汛黄鱼丰收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启东县吕泗渔港广大渔民夺得今年春汛黄鱼丰收。到四月二十五日,捕获的黄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七。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吕泗渔港各级党委组织广大干部和渔民,逐段逐句反复学习,联系实际认真讨论。经过学习和讨论,大家焕发了为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多捕鱼的干劲。他们群策群力,挖掘潜力,使投入今年春汛生产的渔船由去年的二百四十条增加到三百零五条,出海时间比去年提早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