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结束
第三世界代表要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会议决定邀请越南南方共和派代表参加国际妇女年会议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五年五月八日电 第五十八届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在举行了一个月的会议后,于五月八日下午结束。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指出,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的斗争中,必须维护和贯彻执行第六届特别联大通过的《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基本原则。
阿尔及利亚代表说,发展中国家在执行一九七○年制订的《第二个发展十年战略》时,必须克服一些发达国家的政治阻力。罗马尼亚代表说,应当认真执行关于建立平等的经济关系,各国有权选择自己的社会制度,反对外来的干涉。秘鲁代表说,改造国际经济秩序是同发展民族经济分不开的。他强调指出,第三世界国家受到了发达国家转嫁经济危机的祸害。乌干达代表说,旧的经济秩序和旧的经济理论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落后的状况一定要努力改变。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为了维护殖民利益和争夺世界霸权,力图维持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反对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关系。他说:一个超级大国公开反对《宣言》和《行动纲领》规定的一些基本原则,并且采取种种手段,妄想分化第三世界;另一个超级大国手法更加狡猾。起初,它攻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什么“区域主义”、“经济主义”,“反映出的是发展中国家的集团利益”等等。后来却摇身一变,装成第六届特别联大决议的所谓“支持者”,妄图把水搅浑,从中渔利。他说,《联合国第二个发展十年国际战略》已不能充分反映第三世界国家的正义要求,应当按照《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基本原则进行审评、修改、充实和提高。
他强调指出,发展中国家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最大障碍,是来自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他说,披着“社会主义”外衣的那个超级大国,在欺凌和掠夺别国时,比起老牌帝国主义来,并不逊色。它打着“裁军”、“缓和”、“无私援助”等骗人旗号,大搞扩军备战,到处制造紧张局势,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并且对其他国家实行新殖民主义的经济侵略。
苏联代表在发言中继续贩卖“裁军”、“缓和”之类的陈词滥调,并且污蔑和诽谤中国,当即遭到中国代表的严正驳斥。
本届经社理事会会议经过讨论,决定邀请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派代表参加将在六月于墨西哥召开的国际妇女年会议。
新华社联合国电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第五十八届会议四月二十四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中国和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发言指出,联合国应当正式邀请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代表参加六月在墨西哥举行的国际妇女年会议,并且邀请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也出席这个会议。
苏联代表在发言中,对邀请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参加国际妇女年会议一事,只字不提。
美国代表却无理攻击中国代表这一正义主张是“离开讨论问题的范围”。他的发言当即遭到许多国家的代表严正驳斥。
中国代表吴妙发还发言坚决反对邀请与蒋帮分子有联系的非政府组织出席国际妇女年会议。他指出,在已邀请的一百多个非政府组织的名单中,仍有蒋介石集团分子参加的一些非政府组织。这种情况是完全不能容忍的。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海洋法会议期间向海洋霸权主义发动猛烈冲击
强烈要求制定符合当代历史潮流的新海洋法
坚持沿海国在非国际海域的科研主权,反对超级大国“科研自由”谬论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五月九日电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三阶段会议于五月九日正式闭幕。在为期八周的会议上,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再次向两个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主义发动了猛烈的冲击,进一步显示出第三世界国家在世界事务中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闭幕会上,大会主席、斯里兰卡代表阿梅拉辛格在谈到国际海底制度未建立之前,任何国家或个人不得对开发国际海底采取片面行动这个重要原则问题时说:“我强烈呼吁所有国家避免采取任何行动,并且运用它们的权力来限制本国人采取任何可能会危及缔结一项能被普遍接受的正义和平等的条约的行动或措施”。阿梅拉辛格还指出,这次会议的各个委员会编制的“单一草案”是非正式的,它不妨碍任何代表团的立场,也不代表经过协商的草案或已被接受的折衷草案。它只是一个协商的基础。
会议期间,全权证书委员会向大会宣布,朗诺集团的“代表”和西贡当局的“观察员”证书无效。
大会根据总务委员会的建议,同意在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九日在纽约举行第四阶段会议。
会议期间,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强烈要求制定一个符合当代历史潮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和经济权益的新的海洋法,坚决反对有利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利益的旧的海洋法。在审议和协商各种具体条款草案中,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顶住了两个超级大国的压力,对超级大国企图强加于人的种种谬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并且提出许多合理的主张和建议。第三世界国家的这些要求和主张,得到了一些第二世界国家的支持。
由于两个超级大国的阻挠,这次会议在重要的实质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超级大国想把有利于它们的草案强加于会议的企图,在第三世界国家坚持原则,坚持团结,共同斗争下落空了。坦桑尼亚代表就曾指出,如果接受这些提案,就是背叛。
据新华社日内瓦电 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三委员会五月二日举行全体会议时,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支持伊拉克代表“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关于海洋科学研究条款草案,反对超级大国名为“科学研究自由”实为推行海洋霸权的主张。
“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条款草案规定,沿海国有权在非国际海域内进行和管理科学研究活动,并拥有准许和管理这种科学研究活动的专属权利。它强调,在非国际海域进行科研活动,必须得到有关沿海国的同意,而且沿海国有权停止或终止这类活动,如果发现这类活动背离其原来的目的的话。草案还指出,在国际海域的科研活动应由国际机构直接进行,或置于其直接和有效的控制之下。
中国代表支持“七十七国”集团的草案。他谴责苏联代表及其追随者和另一个超级大国的代表对“七十七国”集团的条款草案不仅不予支持,而且恶毒攻击“七十七国”集团没有“妥协精神”,甚至叫嚷“海洋科研自由”是“海洋法不可缺少的基本原则”。
第三委员会最近还讨论了伊拉克代表“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关于技术转让条款草案。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技术转让应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促进它们的海洋资源的开发,有助于缩小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为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提供条件。中国代表在发言中也表示支持“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条款草案。
据新华社日内瓦电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三委员会四月十日和四月十七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苏联等国提出的关于海洋科学研究的条款草案。一些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这个草案中的许多条文有损于沿海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是为海洋大国的利益服务的,因此是不能接受的。
苏联草案规定在经济区内从事与勘探和开发资源“无关”的科学研究,只要事先“通知”沿海国就可以进行。这一点引起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肯尼亚、阿尔巴尼亚、中国、南斯拉夫、智利、加拿大等许多国家的反对。中国代表在发言中指出,苏联草案的这项规定实际上从根本上架空了沿海国对海洋科研的管辖权利。他说,苏联草案的规定,是为超级大国在科学研究的幌子下,进行种种不可告人的活动大开方便之门。他重申,广大第三世界和其他国家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保卫民族经济利益,主张在国家管辖范围内的海域进行科学研究,要得到沿海国的事先同意,这是完全合理的。他说,苏联的草案给沿海国强行规定种种义务,这是对沿海国主权和独立的侵犯。
苏联草案中规定的所谓公海“科研自由”一条,也遭到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反对。巴西等国代表还揭露了这个草案中所谓海洋科研用于“和平目的”的虚构性。(附图片)
塞内加尔为了捍卫本国领海主权和保护沿海丰富的渔业资源,把领海范围从六浬扩大到十二浬,并把领海范围以外的一百一十浬的区域规定为捕鱼区。图为塞内加尔渔民捕鱼归来。    新华社发

专栏:工农兵论坛

暴发户的贪婪
北京汽车制造厂总装分厂工人理论组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这个英明论断,极其深刻地揭露了苏修叛徒集团的阶级实质。
苏修叛徒集团这一伙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篡夺了苏联党和国家的领导权以后,把十月革命后建立的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的苏维埃国家变成官僚垄断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资本主义在苏联全面复辟。
为了欺骗苏联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苏修叛徒集团上台后,挂羊头,卖狗肉,打着社会主义的招牌,干尽了帝国主义的勾当。特别是新型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本性,使得他们表现出特别贪婪。在国内,他们横征暴敛、拚命搜刮;在国外,他们巧取豪夺、利令智昏,完全是一副暴发户的架势。
为了榨取尽可能多的剩余价值,苏修叛徒集团不顾人民死活,无限制地加强工人的劳动强度。他们搞的所谓“谢基诺方法”就是一个加紧剥削工人、提高工人劳动强度的所谓“裁员试验”。在苏联的某些部门,职工每得一卢布的奖金,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就可以榨取十六卢布六十戈比。勃列日涅夫在一九七三年苏修“十二月全会”上就直言不讳地供称:“我们必须毫不吝惜地进行物质鼓励——这笔资金将得到百倍的补偿”。据统计,苏联工业部门一九七三年的剥削率竟达百分之二百左右,远远超过沙俄时代的资本家。这批利欲熏心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老爷还通过扩大税收来聚敛更多财富。据苏修当局公布,一九六○年居民税总额为五十六亿卢布,而一九七四年达一百六十七亿卢布,增加近两倍。一九七三年每个工人家庭所缴纳的居民税竟相当于总收入的百分之十一以上。苏修叛徒集团正是通过各种途径占有越来越多的商品和货币,任意侵吞苏联人民的劳动果实。他们利用自己掌握的特权,营私舞弊,贪污受贿,颐指气使,作威作福,过着骄奢淫逸的资产阶级生活。
苏联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在加紧奴役剥削本国各族人民的同时,对世界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加紧进行掠夺。他们打着“援助”的招牌,利用“经援”、“军援”作敲门砖,大搞资本输出,控制“受援”国经济命脉,干涉“受援”国的内政。他们在世界各地掠夺原料、输出资本、推销产品,甚至利用贱买贵卖、转手倒卖、投机倒把等一系列卑劣手段进行盘剥。据不完全的统计,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七二年,苏修向第三世界国家输出的资本总额达一百三十多亿美元,其触角伸进了大约一千个工业企业和其它项目。仅在中东,到一九七四年为止,苏修对这一地区的军火销售额就达一百三十五亿多美元,获取了巨额利润。苏联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商之一。据不完全的材料估算,从一九五五年以来的十七年中,苏修对第三世界不等价交换的剥削额达一百十三亿美元。贪得无厌的苏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其胃口之大,手段之狠毒,远远超过了当年的老沙皇。
但是,苏修叛徒集团既然要对内剥削压迫,对外侵略掠夺,它就不可能把社会帝国主义的丑恶面目完全掩盖起来,而必然要激起苏联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对。今天,伟大的苏联人民正在觉醒。特别是苏联的工人阶级,不断用怠工、旷工、罢工等方式对统治阶级表示不满和反抗。深受压迫的少数民族也纷纷起来斗争,冲击着新沙皇的统治。世界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在与苏修打交道的过程中,越来越认清它是“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帝国主义”。它的反动面目越来越暴露,反对它的人越来越多。苏修叛徒集团内外交困,日子很不好过,处于“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境地。它终究将逃脱不了灭亡的命运。

苏修超级渔霸疯狂掠夺别国渔业资源
新华社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近年来日益猖狂地闯入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近海,大肆掠夺别国的渔业资源。最近,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苏联代表无视许多中小国家的合理要求,一再声称“领海以外就是公海”,“经济区是公海的一部分”,其肮脏用心之一就在于维持苏修的渔霸地位,使苏修肆意掠夺别国渔业资源的强盗行径“合法化”。
苏联拥有一支世界上最大的渔船队。它的海上船队总吨位一九七四年已达一千七百四十多万吨,船只总数接近七千艘。苏联渔船队活动范围迅速扩大。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它们仅在大西洋东北部挪威海和太平洋西北部一带海域活动。到了六十年代,它们就闯进了加拿大西部海域、北美洲东部沿海、拉美地区东部沿海、印度洋广大海域、非洲西部大西洋海域;美国西海岸、太平洋中东部、西南部和东南部等广大海域也成了苏联渔船队活动的重要场所。到了七十年代,随着苏联渔船队到他国近海捕鱼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苏联捕鱼总量迅速增长。据苏联《经济报》报道,一九七四年苏联鱼获量达九百八十六万吨,比一九七○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六。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在外国海域中捕捞的。
广大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毗邻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这些海域正是苏修掠夺渔业资源的重要区域。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一九七三年,苏联在非洲西北部外海捕鱼达九十四万吨,比一九六八年增长将近两倍,相当于这个地区所有非洲国家同年总捕鱼量的百分之九十左右。在非洲西南部外海,苏联渔船队捕鱼量也迅速从一九七○年的四十二万吨增加到一九七三年的六十五万吨,约为同年这个渔区总捕鱼量的四分之一。在印度洋,苏联对第三世界国家渔业资源的掠夺也是惊人的。一九六四年,它在这个海域的鱼获量还只有四千六百吨,而一九七三年已猛增到四万四千吨。仅在一九七三年,由于苏联渔船队在巴基斯坦近海滥捕鱼群,夺去当地数万渔民的生计,使巴基斯坦的外汇收入减少约一亿五千万卢比。
苏联渔船队在欧洲沿海各国、加拿大、日本等国的近海,也横行霸道,恣意掠捕。苏联渔船经常在芬兰沿海横冲直撞,甚至侵入芬兰领海范围内强行捕捞。在挪威沿海,由于苏联渔船进行掠夺性捕捞,对挪威的北极鳕鱼资源造成严重威胁。在加拿大东西沿海,经常有约三百艘苏联渔船活动。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三年三年中,苏联在这里的捕鱼量从五千吨猛增到二十一万五千吨。一九七四年五月,加拿大政府就曾经对苏联渔船队违章在纽芬兰沿海捕捞过量鳕鱼的事提出过抗议。在日本近海,苏修经常出动一、二百艘数千吨甚至上万吨级的大型渔船。这些大型渔船,滥施捕捞,威胁到鱼类繁殖,有的地方的鱼类资源甚至面临枯竭的危险。捕鱼时,苏联船只损坏日本渔民的渔网、渔具的事件不断发生,严重威胁了日本渔民的生命和财产。据日本官方公布的材料,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二月中旬,不到五个月时间,苏联渔船破坏日本渔民的渔网和渔具等事件达到六百四十起之多,造成的损失约达两亿多日元。
苏修如此肆意掠夺别国渔业资源的霸道行径,充分表明他们是地地道道的海上超级渔霸。这就使人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在许多中小国家提出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主张以后,苏联代表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却死死抱着“领海以外就是公海”,“经济区是公海的一部分”的顽固立场不放;为什么莫斯科要拚命鼓吹“在解决经济区问题时”必须“考虑在渔业资源最丰富的经济区进行捕鱼的外国渔民的权利”,否则“经济区问题就不可能得到解决”。这同样不难理解,苏联代表又为什么要在日内瓦海洋法会议上一个劲反对沿海国在它的经济区水域内对违法的外国船舶实行“紧追权”。苏修口头上接受经济区的概念,实际上却阉割了经济区的实质内容。这就等于向全世界宣告,苏修渔船队今后还要在别国近海继续横行霸道,别人是万万触犯不得的。苏修说什么“只有将沿海国的正当利益同所有其他国家的正当利益结合起来”,才能使经济区问题“得到最公正的解决”云云,只不过是莫斯科用于掩盖其超级渔霸嘴脸的一块遮羞布而已。

加政府和芬报反对苏联掠夺渔业资源
新华社渥太华电 据加拿大《新闻报》报道,约一万名加拿大群众四月二十七日在温哥华的杰里科海岸为两艘加拿大船送行,支持它们去制止苏联捕鲸船队在北太平洋加拿大沿岸猎鲸。
据报道,在附近捕鱼的加拿大渔民纷纷向这两艘船的领导人说,他们保证协助监视苏联捕鲸船队。
新华社赫尔辛基电 芬兰报纸《赫尔辛基新闻》四月二十七日发表以《拖网渔船队把芬兰湾搜刮一空》为题的文章,揭露苏联肆意掠夺渔业资源,使芬兰渔民生活更加困苦。
文章指出,在芬兰湾这个狭窄地区,苏联在捕鱼旺季里投入了将近二百艘渔船,以大约等于鱼群再生能力两倍的力量进行捕捞。文章说,芬兰在今年年初决定把捕鱼区从四浬扩大为十二浬。这个行动的目的是要保护芬兰的捕鱼业。可是苏联顽固坚持捕鱼“自由”,一再侵入芬兰捕鱼区进行掠夺性的捕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