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反对极右派破坏和平 拒绝进攻各爱国力量
万象方面军队许多部队和军校学员举行起义
宣布脱离右派军队,直接服从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指挥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一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报道,驻守在万荣省芒芬地区和琅勃拉邦省川银地区的万象方面军队先后于五月八日和十日举行起义,宣布完全脱离万象方面军队,而直接服从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的指挥。
报道说,五月八日,由奔亨率领的驻万荣省芒芬地区的万象方面军队第五十八义勇营指挥连全体官兵举行起义,夺取了指挥中心的指挥权,并且宣布让爱国力量部队进驻。
五月十日,由道·洪潘西中校指挥的万象方面军队第二师(王宝特种部队)零二战团的全体官兵在琅勃拉邦省川银地区宣布起义。该战团包括第五零六、五零八和五零九三个步兵营以及一零五毫米炮兵队、一五五毫米炮兵队和坦克车队。
起义部队宣布,反对万象极右反动军官要他们进攻各爱国力量的命令,拒绝参与进攻各爱国力量的战斗,并且宣布完全脱离万象右派军队,直接服从联合政府的指挥。
零二战团起义官兵呼吁万象方面军队的官兵和警察认清形势,起来斗争,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清除极右反动派,建设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一日电 万象方面军队的吉乃莫兵营现役尉官学校一百九十多名学员五月十一日清晨举行起义,宣布直属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
起义者发表的一项声明严厉谴责西苏·纳占巴塞、贡·萨纳尼空和“第五军区司令”通立等极右反动分子反对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反对和平与民族和睦的罪行。
声明说,我们对上述反动分子的胡作非为早就十分痛恨。因此,我们宣布起义,摆脱卖国集团加给我们的枷锁,直属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
声明强调说,如果万象极右派反动集团阻挠我们的爱国行动,我们将作出一切牺牲,把那些民族败类清除掉。
五月十一日上午,起义者的代表会见了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富马亲王满足了起义者的要求。
另据巴特寮电台报道,万象方面军队的空军飞行员因丹·西山四月二十一日驾驶一架T—28型飞机从沙湾拿吉空军基地起义后,投奔老挝解放区某地,受到解放区当地政权和人民的欢迎。这名飞行员在当地休息一个阶段后,于五月十日到达桑怒省解放区万赛,受到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代表的欢迎。

一些国家群众集会游行庆祝印支人民胜利
各国舆论继续揭露苏修对柬埔寨人民的虚伪面目
据新华社讯 最近以来,美国、瑞典、坦桑尼亚、马里和牙买加的人民群众,纷纷举行游行和集会,庆祝印度支那人民的伟大胜利。
五月四日,美国波士顿各界群众五百人冒着大雨举行了游行和集会,庆祝越南人民的胜利,纪念五年前因反对美国侵略越南而被枪杀的四名肯特大学学生。一个反侵略战争组织的成员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越南的胜利是我们大家的胜利。……这一胜利并不是我们的共同斗争的结束,而仅仅是开始。”在麦迪逊,西贡解放的当天晚上就有一批群众走上街头举行庆祝活动。五月三日,又有一批群众举行了集会。
瑞典支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五月三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庆祝越南人民胜利晚会,有三千五百人参加。瑞典共产党主席贡纳尔·比林出席了晚会。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五月十日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举行有一千多名坦桑尼亚青年参加的群众集会和游行,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执行委员会的代表保罗·索齐格瓦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越南人民以坚定的决心,通过长期的浴血斗争赢得了最终的胜利。这表明,帝国主义者永远不会承认它的失败,只有用武装斗争才能把它打败。
马里首都中学和高等院校学生数千人五月五日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举行游行,高呼:“胜利属于为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全世界人民!”。
牙买加公众五月六日在首都金斯敦举行集会,一些群众组织的代表在会上发言时指出,越南和柬埔寨人民的胜利都证明了这样一个真理:一个民族不论它多么小和不发达,只要人民团结起来和决心斗争,就能打败比它强大得多的帝国主义侵略者。
据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人民热烈欢呼柬埔寨人民在救国正义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
日本柬埔寨友好协会会长佐佐木更三和理事长坂本德松四月二十四日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对柬埔寨国土的全部解放表示祝贺。
日本进步刊物《革命者》月刊最近发表社论说:柬埔寨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坚持正确的革命路线,用五年的时间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之星》最近发表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以后长期不予承认,同朗诺卖国集团勾结起来,与柬埔寨人民为敌。柬埔寨人民的胜利使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反革命真面目暴露无遗。
据新华社维也纳电 奥地利革命工人联合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为人民政权》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揭露苏修和朗诺集团勾搭是真,“声援”柬埔寨人民是假的面目。这篇题为《假朋友》的文章说,长期以来莫斯科拒绝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甚至连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早已把它们的使馆从被包围的金边撤走后,克里姆林宫的先生们仍然把破产的傀儡政府当作‘柬埔寨政府’加以承认。而现在他们厚颜无耻地声称,苏联是一贯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的,今后也将如此。”
据新华社讯 美国《前卫》周刊四月三十日一期刊登了一篇署名文章,驳斥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宣传机器所散布的苏联“一贯是”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柬埔寨人民的“支持者”的谎言。
文章指出,社会帝国主义分子“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叛卖性的纪录对所有的解放运动都是一个警告,那就是:不管苏联的‘革命’言词有时是多么娓娓动听,对莫斯科的现政府来说,民族解放运动只不过是它在两个超级大国的拚死争夺中被利用的一枚棋子而已”。

老挝举行纪念仪式庆祝国庆日
瓦达纳国王富马首相冯维希副首相等出席
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号召全体人民保卫国家利益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一日电 老挝首都万象五月十一日举行纪念仪式,庆祝老挝国庆日(五月十一日)。
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王储昭·冯萨旺、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副首相富米·冯维希和仑·英锡相迈、枢密院主席昭·坎冒等参加了庆祝仪式。
富马亲王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新的形势已出现并在继续有力地发展。我们必须认清这种形势,并准备寻找途径,使未来适应历史的发展。”他表示,将保证使老挝王国享有完全的主权、独立、统一和繁荣。
中国驻老挝大使国鹰和其他一些国家驻老挝的使节也出席了仪式。
今天,万象市的主要街道上,群众挂起了“赶走西苏·纳占巴塞等极右反动分子”、“美国中央情报局等机构滚出老挝”等巨幅标语。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一日电 据《巴特寮新闻》五月十日报道,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公共工程和运输大臣、代理经济和计划大臣辛加坡·朱拉马尼五月九日签署一项公告,号召有关部门和全体人民同联合政府合作,采取有效措施,维护社会治安和保卫国家财产,并且防止商品、货币外流。
公告说,目前,一些对国家和人民不怀好意的人正在散布流言蜚语,在社会治安和财经方面制造恐怖气氛,以损害联合政府保卫和平与实现民族和睦的努力。
公告要求老挝双方联合警察、联合警卫部队、海关、以及有关部门同联合政府合作,采取以下断然措施:检查老挝人和外侨的出境入境;禁止把商品、粮食等带出国外;禁止自由兑换外汇;禁止国家公务人员把公车带往国外;禁止抬高物价和囤积商品。联合政府对违反上述措施的人将依法惩办。
公告还号召公务人员、军队、警察、学生和全体人民同政府及有关部门合作,以保卫国家利益和社会治安。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一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报道,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在五月七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把由美国人在万象搞的“苏帕尼米特”教会组织中的所有美国和泰国籍神父驱逐出境,并没收该组织的财产。
“苏帕尼米特”组织,是以耶稣教为掩护进行特务活动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个组织。它自从成立以来,干了很多不利于老挝民族的勾当。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和越南外交部发言人
谴责美国虐待被迫迁离越南南方的越南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五月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五月八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虐待被它强迫迁离越南南方的越南人的罪恶行动,并要求立即遣返希望返回越南南方的越南人。
声明说,美国政府打着“人道疏散”的幌子强迫大批越南人疏散到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这些越南人受到了虐待。许多人忍受不了痛苦的生活,要求返回故乡。声明指出,美国的这一行径粗暴地违反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践踏了人权和国际法,其目的是为了歪曲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政策和企图使用被强迫疏散的人来实现反对越南人民的阴谋。声明坚决要求美国“停止野蛮对待被它们强迫疏散的人。美国必须立即把希望返回越南南方的人送回越南南方”。
另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八日也为此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一九七五年五月八日的声明。

《巴特寮新闻》揭露极右派玩弄辞职骗局
号召人民制止反动派的破坏活动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一日电 据《巴特寮新闻》报道,在人民群众运动的强大压力下,万象方面在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中担任职务的一些极右分子和一些反动军官已提出“辞职”。
报道说,正式提出“辞职”的有:财政大臣贡·萨纳尼空、外交部国务秘书占通·占塔拉西、公共工程和运输部国务秘书洪潘·赛雅西等极右反动分子以及万象军队“第二军区司令”王宝和“第五军区司令”通立等反动军官。还有一些万象方面的大臣和反动军官也在准备“辞职”。
《巴特寮新闻》就此发表评论,揭露万象极右反动派玩弄辞职骗局。评论指出,面对正在沸腾高涨的人民群众运动,万象方面的一些极右反动分子和军官纷纷提出“辞职”或逃往国外。“这是正在进行最后挣扎的万象极右反动派的极其险恶的阴谋,其目的是妄图嫁祸于将继续管理国家的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以制造混乱。”
评论号召全体老挝人民不要受万象极右反动派的欺骗,紧密团结,揭露他们正在给人民制造混乱的阴谋,并采取相应措施,制止这些人的破坏活动。
评论最后强调指出,印度支那和老挝的形势已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是爱国的老挝人民紧紧掌握国家命运的时期,也是美国走狗和阻挠和平的极右反动派正在遭受失败并将遭到彻底失败的时期。美帝国主义和极右反动派已不能再为所欲为了。如果他们仍然顽固地进行叛国活动,热爱和平与民族和睦的人民就将团结起来把他们彻底消灭。

毛里求斯总督奥斯曼视察一试验农场
鼓励我国农业技术人员培育和推广良种
新华社讯 路易港消息:毛里求斯总督拉·奥斯曼最近视察了在毛里求斯百务地区的试验农场。奥斯曼总督在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王泽和中国农业技术组负责人陪同下,视察了试验农场收割水稻的现场和蔬菜试验地。他赞扬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农业技术人员的辛勤劳动,并且鼓励他们培育良种,以便推广。

博茨瓦纳外交国务部长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讯 加博罗内消息:博茨瓦纳共和国外交国务部长阿尔奇·莫圭四月二十一日在加博罗内接见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临时代办高锷,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高锷临时代办向莫圭外交国务部长递交了介绍信。
高锷临时代办是四月十八日到达加博罗内的。

我国和阿富汗签订今年换货议定书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一日电 中国和阿富汗五月十一日在喀布尔签订了一九七五年的换货议定书。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和阿富汗商业部副部长阿里·纳瓦兹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巴黎举办中国画展览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中友协在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中国人民的形象”展览,在四月二十七日胜利闭幕。这个展览是从三月二十日起举行的。
在展览厅里展出了反映中国人民的现实斗争和生活的户县农民画、国画以及反映中国历史上劳动人民进行反孔斗争和反帝斗争的连环画等共二百多幅。
这些展品的大部分,是近几年来到中国访问过的法国朋友提供的。

我友好参观团结束对阿尔巴尼亚的访问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五月十日电 以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五月十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前往罗马尼亚。
五月九日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斯巴秀接见了中国友好参观团。
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友好参观团在阿尔巴尼亚期间,参观访问了首都地拉那以及费里、发罗拉、萨兰达、吉诺卡斯特等区,了解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阿尔巴尼亚贸易部部长基·恩杰拉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分别为友好参观团举行了招待会。

湖南四川男女排球队结束对伊拉克的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日电 中国湖南、四川男女排球队在伊拉克进行十天友好访问比赛后,十日乘飞机离开巴格达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伊拉克政府青年部青年司司长阿穆里·哈基、伊拉克全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阿比德·阿里·纳西夫和伊拉克排球联合会主席马吉德·库拉等。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赵行志也到机场送行。
在访问期间,中国男、女排球队都分别同伊拉克男女排球队进行了五场友谊比赛。
以靳文奎为领队、郭炎为副领队的中国湖南、四川男女排球队是四月三十日到达巴格达对伊拉克进行友好访问的。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喀麦隆首都闭幕
据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五年五月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五月八日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闭幕。
展览会展出期间,喀麦隆总统阿希乔的夫人热尔梅娜·阿希乔、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著名人士以及各界群众十万多人参观了展览会。
展览会从四月二十四日开幕以来,每天都挤满了参观的人群。观众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国家建设中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原则所取得的成就。许多观众特别赞扬大寨大队在改造大自然斗争中坚持自力更生原则所取得的成就。

英中了解协会举行年会
新华社伦敦电 英中了解协会五月三日在伦敦举行第十次年会。协会主席费利克斯·格林,协会其他领导人及来自各地分会人员约一百五十人出席了会议。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应邀出席了会议。
协会主席格林致开会词,他代表协会对印度支那人民的胜利表示祝贺,并且宣读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祝贺英中了解协会成立十周年的电报。格林还代表协会的管理委员会在会上作了报告。会议经讨论后通过了这个报告,并且选出了新的管理委员会。

我摄影展览在西德不来梅州开幕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五月八日电 中国摄影展览五月六日在西德不来梅州议会大厅开幕。
开幕式由不来梅州议会议长迪特尔·克林克主持。不来梅州总理汉斯·科施尼克和中国驻西德大使王殊以及许多国家驻不来梅领事和这个州的知名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摄影展览受到许多观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