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必由之路
——学习毛主席《五·七指示》的体会
上海市教育局理论组
最近,上海市教育战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同时,回顾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上海中小学教育革命的实践,重温了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感到分外亲切。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是把学校改造成为无产阶级专政工具的强大思想武器,不仅说明了教育革命的必要性,而且为我们搞好教育革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要使学校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必须坚持“批判资产阶级”。教育阵地过去被剥削阶级长期垄断,“浸透了资产阶级的等级思想”,封资修的流毒年深日久,资产阶级的偏见和它的传统势力十分顽固。因此,无产阶级进行教育革命,就一定要破字当头,坚持批判资产阶级,彻底清理这块旧基地,逐步铲除旧土壤,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不断批判和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
为哪个阶级培养接班人,是区分学校是哪个阶级专政的工具的根本标志。社会主义学校必须按照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来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使学生“在学习期间就成为推翻剥削者这一斗争的参加者”。几年来,上海市中小学的广大革命师生同工人、贫下中农一道,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孔孟之道,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广大师生在斗争中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走出校门进行社会调查,受到了深刻的教育,看清了刘少奇、林彪之流鼓吹的“好好学习,是一本万利的事情”、“读书做官”等谬论,都是妄图扩大资产阶级法权,为他们那条复辟资本主义的路线服务。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必须反其道而行之,坚决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扎根农村干革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上海一百多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就是对资产阶级法权的挑战,就是对几千年来旧的传统观念的有力批判。
批判资产阶级,我们还必须认真批判知识私有的观念。知识,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它是一种社会的财富。但是,历来剥削阶级的知识分子,总是把知识作为私有财产,作为升官发财的资本,作为摆脱体力劳动向上爬的阶梯。他们自以为有了知识,就可以傲视工农。而历来的反动统治阶级只不过“把医生、律师、教士、诗人和学者变成了它出钱招雇的雇佣劳动者”而已。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说:“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从这个意义上讲,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破除和消灭知识私有观念。如果说,这样会使人们失去学习的积极性,那么他说对了,我们正是要破除这种资产阶级的积极性。如果让这种资产阶级积极性发展,那就是引诱我们的青少年去走那条个人奋斗、成名成家的死胡同;就会扩大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就会使资产阶级思想泛滥起来;就会通过我们自己办的学校,培养新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这是多么可怕的情景啊。
毛主席在《五·七指示》中提出,学生
“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这是改造旧学校的唯一正确的途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学校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统治,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生产劳动,脱离工农群众。学生读了十几年书,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地,有些人身体搞坏了,思想也变修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上海市中小学的广大革命师生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开展了学工、学农、学军的“三学”活动,接触工农兵,学习工农兵的优秀品质,培养劳动习惯和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树立为革命勤奋学习的思想。开展“三学”活动,使学校与社会密切联系起来,不仅改变了过去那种以课堂、教师、书本为中心,理论脱离实际的状况,促进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使教育和教学进一步适应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在为逐步缩小三大差别创造条件。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拿起榔头能做工,拿起锄头能种田,拿起枪来能打仗,拿起笔杆子能写文章,使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毛主席在《五·七指示》中指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学校这个阵地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教育革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同全国一样,上海工人阶级肩负起占领和改造上层建筑的历史重任。一方面把自己的队伍开进学校,全面占领教育阵地,使这块长期被剥削阶级霸占,已经板结、腐朽发霉了的土壤掺进了砂子,透进了清新的空气;一方面,组织师生到工农兵中间去接受再教育,并让他们观察人们怎样以新方式建设生活,分析旧事物的腐朽,发现新事物的萌芽,改造思想,把立足点转变到工农方面来。
上海工人阶级为了加强学校的领导,搞好教育革命,还和有关部门共同派出了以产业工人为主体的、有三万七千多人的工农兵讲师团,配合工宣队领导学校的教育革命,占领无产阶级的讲台。还有工厂、里弄、商店职工和退休工人组成的一支强大的校外辅导员队伍,关心青少年的校外教育。有一千八百多个工厂同四百多所中学固定挂钩,并建立厂校教育革命联络组,统筹安排,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三学”活动。
在工人阶级(通过共产党)的领导下,学校的教育革命搞得生气勃勃,促进了原有教师的思想改造。广大教师在开门办学中,同工农兵一起抓革命促生产,搞教育革命,在政治上接受再教育,业务上进行再学习。不少人在“三学”中,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思想感情起了变化,受到工农兵的欢迎。教育这个阵地,有了工人阶级领导,有工人群众直接参加教改,同时加强对原有教师的思想改造,正在逐步地造成无产阶级的优势。
教育战线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要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必须认真看书学习,下苦功真正从理论同实践的结合上弄懂“学校应当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的道理,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在朝阳农学院的革命精神鼓舞下,我们决心努力战斗,沿着毛主席《五·七指示》指引的道路胜利前进。

依靠工人阶级 搞好教育革命
京育新
毛主席在光辉的《五·七指示》中指出:“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我们北京市中小学教育战线和全国一样,形势大好。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工人阶级开进学校,打破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学校的统治,学校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实践证明,要彻底改革旧教育,把学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毛主席说:“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认真落实毛主席这个指示。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工人阶级对学校的领导和贫下中农对学校的管理,才能搞好教育革命。批林批孔运动以来,我们北京市中小学普遍增派了工宣队,郊区学校成立了贫管会,工宣队员和贫下中农管学代表达一万多人。他们充分发挥了政治作用。上万名工农兵专职教师和一大批兼职教师登上讲台,成为教师队伍的骨干力量,促进了对原有教师队伍的改造工作。工人阶级进入学校,占领与反占领,改造与反改造的斗争一直很尖锐。资产阶级不甘心失败,千方百计地妄图把工人阶级排挤出学校,维护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独霸的一统天下。工人阶级要长期占领、彻底改造教育阵地,必须坚持不懈地“批判资产阶级”。
工人阶级领导是通过自己的先锋队共产党来实现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学校一切工作,就要置于党的一元化领导之下。我们北京市中小学教育战线各级党委注意抓学校党的建设,经常举办干部学习班,分期分批地组织他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当前主要是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努力提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路线斗争觉悟。对党员加强党性和党的观念的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绝大多数学校建立了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对少数后进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了充实和调整。各校党支部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抓路线,抓大事,增强了一班人的革命团结,较好地体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领导作用。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中小学教育战线的党组织,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带领广大师生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紧密联系教育领域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实际,进一步肃清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孔孟之道的流毒,使教育革命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发展。有少数一度所谓“乱”的学校,只要端正了思想政治路线,认真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形势很快就改变了。当然我们也看到有些学校,目前,在教育革命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无产阶级领导权并不巩固。我们要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指导下,认真地一个一个地解决这些问题。
教育战线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我们坚信,只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就一定能够战胜资产阶级,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学校。

广西大学电力系到生产第一线举办短训班
为工厂农村培养技术人材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大学电力系坚持到生产第一线举办各种短期训练班,为工厂、农村培养技术人材,促进了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力工业发展很快,中小电站、高压线路遍及城乡。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广西大学电力系几年来和有关单位一起,在南宁、柳州、桂林、玉林等地,先后举办了各种短训班十七期,帮助各地培养了八百五十多名技术人员。这些短训班,长则半年、两三个月,短则几星期、几天,很受群众欢迎。
在举办短训班的过程中,电力系和有关生产单位组成的三结合领导小组,坚持从生产需要出发,制订短训班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参加学习的多是生产单位的工人和技术人员。由于培养目标明确,理论联系实际,学员一学就懂,很解决生产实际问题。
广西大学电力系还经常举办以推广科研成果为内容的短训班。广西气温高,湿度大,雷雨多,因此,准确测量十一万伏以上变电站的接地电阻,是关系到人员和设备安全的大问题。电力系的师生和有关单位协作,对接地电阻的测量方法进行了研究,摸索出一种比较精确、合理的方法。在自治区水电部门的主持下,他们先后在来宾、横县举办两期以接地电阻测量为内容的短训班,使这个新测量方法在全自治区得到推广。
举办短训班,也促进了教育革命。通过在生产第一线办学,使系里的科研题目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不断得到充实、更新。举办短训班以来,这个系根据生产实际的需要,编写出了《电子学》、《电机学》等新教材。

面向农村 开展函授教育
华中师范学院为农村中学培养在职教师
据新华社武汉电 华中师范学院面向农村中学,开展函授教育,受到农村广大中学在职教师以及贫下中农和干部的欢迎。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湖北省农村中学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各区和公社普遍办起了初中、高中,不少生产大队的小学也开设了初中班。中学生人数成倍增长,教师队伍迅速扩大。适应这种情况,华中师范学院从一九七三年下半年开始,在罗田、麻城、兴山、宜都、枣阳、利川、江陵、洪湖、汉阳等县,先后办起了中学语文、数学、物理、生物和化学函授教育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扩大。目前,已经扩大到四十五个县,有近两万名在职中学教师参加了函授学习。
华中师范学院的函授教育,实行开门办学,与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相结合,使教学内容为当前的斗争服务。为了配合批林批孔运动,这个学院文科先后派出二十多名教师,到各函授站作批林批孔报告和儒法斗争史专题讲座,听众达三万多人次。许多函授师生纷纷走出课堂,在农村举办批林批孔展览、儒法斗争史讲座,与贫下中农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受到了很大锻炼。理科按典型产品、典型工程或典型生产任务来组织函授教育,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物理函授教育以拖拉机、柴油机、电动机、水泵和电的知识为主要内容,直接为农业机械化服务。数学配合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开设了《农村应用数学》、《农村测量》等函授课程,把学员带到公社生产队搞水库和渠道的测量、平整土地的计算等。
根据函授工作地区分布广、招收学员多的特点,华中师范学院采取举办各种类型的短训班和备课班的形式,就地培训函授师资。由学校派出的教师和当地教师共同备课,经过短期集中培训,然后分散到各个教学点上进行面授和辅导。
函授学员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在职进修,政治和业务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随县新街公社中学三位教师经过函授学习,都担任了班主任的工作,他们带领班里的学生朝气蓬勃地投入批林批孔运动,取得显著成绩。
华中师范学院在开展函授教育的过程中,坚持党的一元化领导。函授教育的组织领导、学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工农兵兼职教师的聘请、教学计划安排、行政事务管理等,都在当地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由教育行政部门全面负责。一些重大问题如函授的办学方针、教育革命等,都是在当地党委领导下,由文教部门和学校共同研究决定。

北谷丰大队“五·七”农校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
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新型农民
据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祁县城关公社北谷丰大队的贫下中农亲手创办和直接管理的北谷丰“五·七”农校,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教育路线,为本大队培养了一批批安心农村,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又具有农业科学知识的新型农民。他们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促使北谷丰大队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北谷丰“五·七”农校是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根据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办起来的一所新型学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大队虽然也有一些高、初中毕业生回乡参加生产劳动,但由于他们在学校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不少人不安心农村。广大贫下中农痛心地说,我们自己的后代,上了几年学,就想离开农村,这样下去,我们的班谁来接?一九六八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关于“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指示,广大贫下中农决心按毛主席的指示办学,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新型农民。就在这年冬天,他们决定由一名党支部副书记任校长,三位老贫农任教员,在村西北一片沙碱滩上办起了北谷丰“五·七”农校。这个学校招生对象主要是本大队高、初中毕业生和插队知识青年。六年来,已有一百多名男、女知识青年从生产队来,经过二年左右的学习,又回到了生产队去。他们当中,许多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不少人担任了大、小队领导干部或农、林、牧业技术员、拖拉机手以及大小队会计等。
这个学校在党支部和贫下中农的领导、关怀下,始终把转变学生的思想放在首位。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师生们反复批判了孔孟宣扬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学而优则仕”和林彪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等反动谬论。同时,他们联系解放以后十七年教育战线上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通过学习和批判,师生们认识到,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这对于缩小三大差别,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而使大家树立了扎根农村干革命的思想,涌现了一批先进人物。学员贾有亮,一九七二年从农校毕业回到北谷丰大队第二生产队后,坚持宣传党的基本路线,积极参加生产劳动。不久,群众选他担任了生产队的副队长。他就同队里的干部、群众一起搞调查研究,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带领群众开展学大寨运动,改变了这个队的后进面貌。女青年张淑娥利用在农校学到的科学知识,和几个青年一起积极开展科学种田活动,试制成功了生物调节素“三碘苯钾酸”。经有关部门鉴定,达到了先进水平,为农作物大幅度增产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为了达到培养新型农民的目标,北谷丰“五·七”农校在教学上,包括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等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从建校那天起,他们就实行一面学习,一面生产的方针,让学生不仅要有热爱农村,热爱劳动,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觉悟,还要有农业科学文化知识,懂得科学种田。
北谷丰“五·七”农校为本大队培养了人材,提供了改变生产条件的经验,带动了全大队的科学种田活动,使这个大队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资本主义倾向不断受到批判,农业学大寨的步子越迈越大,集体经济逐步发展。粮食亩产由原来的二百斤提高到七百多斤,也跃入了农业学大寨的先进行列。(附图片)
湖南省临湘县桃林中学学生,用自置的测量仪在水利工地上进行测量。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