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国家代表在海洋法会议上发言
捍卫二百浬海洋权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
据新华社日内瓦电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二委员会五月二日下午举行非正式会议,讨论了有关维护二百浬海洋权问题。许多国家的代表发言坚决捍卫二百浬海洋权,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据悉,厄瓜多尔在许多中、小沿海国的支持下,不顾超级大国施加种种影响和压力,提出了一项“关于领海的条款草案”并且要求会议讨论。这项条款草案规定,“每一沿海国有权确定其领海宽度,但其距离从适用的基线量起,不得超过二百浬”。草案还规定,对于外国渔船,沿海国可以制订规章,“规定可以捕捞的鱼类和渔获量的多少,并规定每一渔船在特定期间或每次出海捕捞的渔获限额”,“颁发捕鱼和海猎的执照和许可证”以及“对违犯者的惩罚”。
厄瓜多尔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厄瓜多尔提出的条款草案,反映了弱小的沿海国要求维护其海洋资源和结束海洋大国肆意掠夺的呼声。他说,在领海宽度问题上,超级大国从来是要按照它们自己的意愿行事,我们必须为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而战斗。在这次海洋法会议上争论的焦点就是一场维护沿海国主权的斗争。
秘鲁代表指出,自从一九七四年以来,秘鲁就一直为捍卫二百浬领海权同海洋大国进行了斗争。我们并不孤立,因为维护二百浬领海权的主张已经得到第三世界许多国家的广泛支持。
巴西代表说:某些大国歪曲沿海国维护其海洋资源的正义立场,并且污蔑它们“张牙舞爪”,这种恐吓是无济于事的。
几内亚(比绍)代表在赞扬厄瓜多尔的条款草案后说,确定海域主权范围是沿海国家固有的权力。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在发言中支持厄瓜多尔的条款草案,并且指出,确定二百浬领海权,是第三世界国家为保护它们的独立和安全的重要问题。他说,帝国主义并没有停止在海上的侵略和横行霸道,直到今天,美帝国主义还通过海洋对朝鲜进行军事挑衅和侵略,占领着南朝鲜。就在海洋法会议正在进行的时候,美国对朝鲜的客轮进行了挑衅活动。
阿尔巴尼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美国和苏联的军舰在海上横行霸道,为了建立它们的霸权和掠夺别国的海洋资源,任意侵犯别的主权国家的领海。他说,两个超级大国顽固地坚持把领海宽度限定为十二浬,拒绝接受沿海国有权建立专属经济区,其目的是为了保持它们用炮舰政策所取得的特权。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为了保护民族资源,发展民族经济、捍卫国家主权而进行的维护二百浬海洋权的斗争。他说:严重的问题在于超级大国力图对领海宽度强加硬性规定,把领海宽度确定得越窄越好。这就可以使超级大国任意行动、为所欲为的所谓“公海”越来越宽。他还指出,制订新的海洋法同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国家维护二百浬海洋权、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是密切相关的。只有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国家加强团结,坚决维护二百浬海洋权、坚持反对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才有可能制定出一个适应于当前时代要求的新海洋法。
在会上发言支持厄瓜多尔条款草案的还有索马里、乌拉圭、几内亚、巴拿马、马达加斯加和希腊等国的代表。

罗马尼亚集会纪念战胜法西斯三十周年
南斯拉夫为纪念战胜法西斯三十周年举行阅兵式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五月九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五月九日下午举行群众集会,隆重纪念战胜德国法西斯三十周年和罗马尼亚独立九十八周年。
尼·齐奥塞斯库、埃列娜·齐奥塞斯库、马·曼内斯库等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群众集会。
出席集会的还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国务委员会和政府其他领导人,中央机关和群众团体负责人,共产主义运动和反法西斯斗争老战士,党和国家干部,高级将领和军官,文化科学界人士以及数千名企业和机关的劳动人民。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在会上作了长篇讲话。
他说,三十年前,各参加反法西斯战争国家在最艰苦、最残酷的军事较量中所取得的彻底打败德国法西斯的伟大胜利,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当人民坚决奋起反对侵略者,为保卫国家独立和主权及其革命成果时,他们就能够战胜任何敌人。
他说:“人类永远不会忘记承担了战争重负的苏联人民的巨大牺牲以及反法西斯联盟成员国付出的牺牲,也不会忘记为赢得反法西斯胜利而作出贡献的数十个国家民族解放力量的行动。”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罗马尼亚人民怀着爱国主义的自豪感来庆祝胜利日,因为他们无论在战前,还是在以自己的全部物力人力参加粉碎德国战争机器的巨大战斗方面,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欧洲战争的最后八个月中,罗马尼亚以自己的全部力量反对希特勒主义,积极地参加了打败法西斯并夺取一九四五年五月历史性的胜利。”他接着指出:“在三十年后的现在回顾各国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写下的伟大史诗的时候,让我们十分清楚地指明实际情况,介绍为战胜法西斯和捍卫自由,各国人民曾进行过的全部努力和人类进步力量所作出的巨大牺牲,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在这方面,我们也必须以完全客观的科学性介绍罗马尼亚的民主进步力量和罗马尼亚人民为反法西斯的伟大胜利而作出的贡献。”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只要有帝国主义、反动力量存在,就有战争的危险,就需要采取一切措施,使国家做好防卫任何侵略,保卫独立和全体人民的革命果实的准备。党坚定不移地关心着加强祖国的防卫力量。”
齐奥塞斯库还说:“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我们尽一切力量在国际生活中造成一个历史性的转折,以迫使彻底放弃实力政策和以实力相威胁的政策,放弃对其它国家内政的干涉。”齐奥塞斯库同志说,在纪念这一胜利时,“我们时刻不要忘记我们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都是从欧洲开始的,不要忘记当前在我们的大陆上还有着许多没有解决的问题,不要忘记在欧洲还存在着可以导致危害大陆和平和安全以及国际安全的严重形势的重大矛盾。”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五月九日电 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五月九日举行盛大阅兵式,纪念战胜德国法西斯三十周年。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约瑟普·铁托、联邦主席团副主席彼得·斯坦鲍利奇、联邦议会主席基罗·格利戈罗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马尔·比耶迪奇、联邦国防部长尼·留比契奇大将等检阅了陆、海、空三军和地方防御部队。
九日晚,铁托总统举行盛大招待会。南斯拉夫联邦和各共和国、自治省的领导人以及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老战士等出席了招待会。八日晚,铁托总统还就纪念战胜德国法西斯三十周年发表了长篇电视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南斯拉夫人民反法西斯的英勇斗争,并强调指出:“决心为维护自己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人民,是能够抗击在技术上和装备上占极大优势的敌人的。”

要求增加工资 反对转嫁危机
日本全国近两百万工人罢工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九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交通运输等行业工人从五月七日开始举行罢工,到五月九日已发展为全国各地近两百万工人参加的大罢工。工人要求增加工资,反对有关当局压迫工人的行为。
二十八万国营铁路工人的罢工已进入第三天。二百多家私营铁路公司的二十万工人的罢工,使全国三分之二的私营铁路线上的交通停顿。东京、大阪、横滨等三十九个城市的火车、地下电车、公共汽车工人从五月九日中午起举行十二小时的罢工。私营出租汽车和载重汽车公司的司机也举行了十二小时或二十四小时罢工,仅东京一地就有三千四百辆出租汽车停驶。由于交通运输各行业工人互相配合进行罢工,日本全国各地的交通运输网已经瘫痪。
从七日深夜到八日清晨,全国铁路工人在各地火车站举行集会,抗议铁路当局剥夺工人罢工权利以及使用扣工资、强迫服劳役的办法惩罚工人。工人决心坚定地开展罢工。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七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私营铁路、国营铁路、邮电和其他企业工人十多万人,五月七日举行罢工,抗议有关当局和垄断资本把经济危机的恶果转嫁到工人身上,并且要求增加工资。
关东、关西、九州地区十家私营铁路公司的工人约十万人,从五月七日清晨起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这就使得联结东京、大阪、京都、神户、福冈等大城市的铁路网上每天载客一千五百万人次的各列火车全天停驶。
东京的国营铁路工人在驶经市区的列车车厢上书写标语,表示他们对柬埔寨和越南人民最近取得的辉煌胜利的衷心祝贺。
铁路工人还张贴了一些标语,谴责宫本修正主义集团阴谋破坏罢工的行径。
全递信工会的工人大约八千人,在全国四百多个邮政局和其他工作场所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全国电气通信工会的工人大约八千人,在各地电讯、电话局举行罢工。东京的大约二万五千名运输工人和在政府经营的企业中工作的工人,五月六日晚举行集会,表示坚决进行罢工的决心。

专栏:巴拿马通讯

中国展览会在巴拿马
最近,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巴拿马圆满结束了。两个星期的展出,接待了来自巴拿马全国各地和邻近国家的十多万观众。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巴拿马展出,对于增进中巴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起了很好的作用。广大观众热烈赞扬中国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他们在参观大寨和大庆的模型以后,深有体会地说,一个国家要独立自主,最起码的条件是人民的基本需要能够自给自足,巴拿马所以常常受到帝国主义的经济威胁,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单一经济的危害。
巴拿马城的一些中、小学校,把组织学生参观中国展览会作为了解中国的很好一课。中学教员莉里娅对她的学生说:“展览会使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丰衣足食。但是光看到物质的方面是不够的,应该看到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建设祖国的精神力量。”
挂着中巴两国人民友好照片的走廊里,总是吸引了许多观众。两位曾经在一九六四年巴拿马人民要求收回巴拿马运河区主权的斗争中受伤的前巴拿马大学的学生,在一张北京几十万群众在天安门前集会支持巴拿马人民斗争的照片前,激动地对展览团的工作人员说:“患难识知己,中国人民是我们最可靠的朋友。”中、巴两国人民从来是相互支持的。巴拿马人民也十分关心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在展览会放映的电影中,出现一位歌手演唱中国歌曲《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的镜头时,观众们总是热烈鼓掌,表示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
展览会的广大观众,不仅来自巴拿马全国各地,而且来自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等邻近的中、南美洲国家。他们长途跋涉,乘十几小时的汽车赶来参观。有一对来自萨尔瓦多的夫妇对展览团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看到了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里生产和生活的状况,这不仅给巴拿马、而且给拉丁美洲各国带来了鼓舞。”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是应巴拿马政府首脑奥马尔·托里霍斯将军的邀请首次来巴拿马展出的,受到巴拿马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友好接待。奥马尔·托里霍斯将军亲自参加了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剪彩。他仔细地参观了每一部分的展品,同展览团团长进行了真挚友好的谈话。他称赞中国产品的精致实用,热情祝贺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巴拿马政府各部部长、全国民众代表大会主席、立法委员会协调主任和委员、以及国民警卫队的有关领导人都参观了展览会或会见了展览团的团长。开幕前后还举行了多次盛大的招待会。一位工商界的朋友说:“巴拿马被称为‘世界桥梁’,每年都有各种各样的外国展览会在这里举行,但是象中国展览会这样受到官方和整个社会的重视还是少见的。”
展览会闭幕后,巴拿马立法委员会和全国审计局联合举行晚会招待中国展览团全体成员。巴拿马政府的许多部长,以及各界知名人士都出席了这次招待会。招待会上,全国审计局机关的业余艺术家为大家表演了精采的巴拿马民间舞蹈。巴拿马的著名歌唱家曼哈明即席作词歌颂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歌颂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高昂激动的歌声博得全场的热烈鼓掌。
在巴拿马期间,我们还应巴拿马朋友的邀请,访问了巴拿马内地,亲眼看到巴拿马政府和人民正在为发展民族经济、为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和掠夺而斗争。我们还听到许多有关巴拿马人民不畏强暴,坚持同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英勇斗争的事迹。巴拿马人民是勤劳、朴实和勇敢的人民。我们相信,巴拿马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会赢得胜利。 本报通讯员

法国、西德总统和比利时首相强调
西欧国家在动乱的世界面前应联合起来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五月九日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和西德总统瓦尔特·谢尔五月九日在巴黎纪念关于成立欧洲煤钢联营声明发表二十五周年仪式上发表演说,一致强调西欧联合的重要性。
欧洲煤钢联营是根据当时的法国外交部长罗贝尔·舒曼的建议成立的,它是现在的九国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基础。
参加纪念仪式的还有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的总理或部长、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和许多西欧知名人士。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说,“世界的平衡需要欧洲联合”。“欧洲不可能一下子改变面貌,欧洲建设的每一个阶段都要求作出新的创造性的努力”。
他指出,欧洲联合“符合我们人民的意愿和时代的要求”。
吉斯卡尔·德斯坦说,“欧洲煤钢联营已经并入共同市场,(欧洲)除了经济上的一体化之外,还有了政治上的合作……然而,建立欧洲各国真正联合的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
西德总统瓦尔特·谢尔强调,为了欧洲的统一必须迅速行动。他说,“我们不能浪费时间了”。
他指出,西欧国家应该联合起来,“以便在一个非常复杂和动乱的世界上成为作出政治决定和稳定的因素”。
在这次仪式上,爱尔兰外交部长、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加勒特·菲茨杰拉德,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奥托利等人,也指出了加强西欧联合的重要性。
同一天,比利时首相莱奥·廷德曼斯在巴黎同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会谈后说,欧洲“需要有一个防务体系,在我最近在世界上旅行以后,我比以前更相信这一点。需要有勇气对人民这样说,并且这样做。”

民主也门总理纳赛尔视察亚丁纺织厂
赞扬也、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友好合作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五年五月五日电 民主也门政府总理阿里·纳赛尔五月五日上午视察了正在建设中的亚丁纺织厂。
视察中,纳赛尔总理听取了纺织厂总经理萨伊德·萨勒姆和中国纺织技术组组长赵雷关于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然后参观了纺织厂的各个车间,观看了也门工人和技术人员的操作表演。纳赛尔总理对工程进展表示满意,并且赞扬也、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之间的友好合作。
陪同纳赛尔总理视察的还有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馆经济参赞刘和林。

中加羽毛球运动员进行友好比赛
据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五年五月五日电 目前正在加拿大访问的中国羽毛球队五月四日晚在渥太华同加拿大羽毛球运动员进行友好比赛。
在比赛前举行的开幕式上宣读了特鲁多总理的欢迎词,他对中国羽毛球队访问加拿大表示热烈欢迎,并且说,这次访问将“对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作出贡献”。
中国羽毛球队领队彭吉龙和加拿大羽毛球协会理事霍兰德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出席开幕式和观看比赛的有加拿大体育局官员弗雷泽、加拿大羽毛球协会执行理事福伦斯比、渥太华区羽毛球协会主席博吉等。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也出席观看了比赛。
五日中午,章文晋为中国羽毛球队举行招待会。
中国羽毛球队是在四月二十八日从牙买加到达加拿大的。他们已在新不伦瑞克省的蒙克顿和魁北克同加拿大羽毛球运动员进行过几次友好比赛。

我国货轮“风暴”号首航伦敦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五月七日电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和中国货轮“风暴”号船长王寿宝五月七日为“风暴”号货轮首航伦敦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英国贸易部海运司副司长阿切尔、伦敦港务局助理局长鲍威、英中了解协会副会长班以安和主席费利克斯·格林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朋友和华侨代表。一万多吨的货轮“风暴”号是中国工人和技术人员自己设计和制造的。这艘货轮在二日到达伦敦码头。四日,有华侨四百多人上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