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坚持深入工农兵
北京评剧团《向阳商店》剧组
三十多年前,毛主席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曾谆谆教导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把立足点移过来,一定要在深入工农兵群众、深入实际斗争的过程中,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学习社会的过程中,逐渐地移过来,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完全地彻底地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创造出“真正无产阶级的文艺”。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给革命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正确方向,规定了战斗任务。今天,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重温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文艺工作者只有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深入到工农兵群众的火热的斗争生活中去,与工农兵相结合,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改造世界观,才能成为一个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自觉战士。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刘少奇、周扬一伙出于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需要,竭力阻挠文艺工作者深入工农兵,大肆推行“三名三高”,扩大和强化资产阶级法权,腐蚀文艺队伍,诱使文艺工作者成为高踞于工农兵之上的精神贵族。当时我们剧团,也是高高在上、长期脱离工农兵的。即使偶尔下厂下乡,也不过在车间或地头转悠一下,就算是“体验生活”了。有时名曰“为工农兵演出”,可演的却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牛鬼蛇神,实际上是腐蚀工农兵。由于不去接近工农兵,不注意思想改造,致使我们队伍中资产阶级思想泛滥,有些人甚至把艺术当成商品,待价而沽,追名逐利。所有这些,不是有利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相反,起了削弱和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的恶劣作用。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也批判了他们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路线。但是,产生这条文艺黑线的社会基础依然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依然存在,在文艺领域内,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和旧的艺术传统依然存在,并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腐蚀着文艺工作者。在我们剧团,等级观念、艺术私有等这类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影响就很深。“一出戏主义”、“一招鲜,吃遍天”、“业务第一”、“艺术至上”等文艺黑线的流毒和好逸恶劳、轻视工农、行帮习气等剥削阶级意识的影响,都有所表现。无产阶级只有对这些资产阶级思想进行彻底批判,对资产阶级法权加以限制,才能在文艺领域内实行对资产阶级的专政;文艺工作者只有自觉地抵制各种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才能更好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英勇战斗。而要做到这些,就要坚定不移地走毛主席指引的“深入工农兵”的道路。
几年来,我们剧组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持深入工农兵,深深体会到,坚持深入工农兵,是文艺工作者破除艺术私有观念、摆脱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束缚、彻底改造世界观的正确途径,也是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的有力措施。首先,许多同志逐步认识到,艺术私有、等级观念等是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在文艺工作者身上的主要表现,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决不能把艺术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而应当自觉地使它成为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的工具。在工厂,不少同志看到许多工人不计报酬,忘我工作,认识到自己争角色、追求名利的思想是可耻的。他们说:“工人阶级并没有想在哪一个机器部件上写上工人的名字,他们不图名,不贪利,想的是革命,为的是人民。我们要学习他们的高尚品质,用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技艺,全心全意地为工农兵服务。”还有的演员,过去受“有嗓子就有一切”的旧观念的影响较深,认为嗓子是个人的,不愿随便清唱,唯恐损坏了嗓子。经过工人阶级的再教育,他们认识到嗓子是为人民服务的演唱工具。于是,去铸造车间劳动时,他们在休息时主动地演唱革命样板戏选段,受到了工人的欢迎。在深入生活的过程中,我们还开展了创作上的“三结合”、开门排戏、请工农兵评论演出以及和工人、财贸职工一起批判宣扬孔孟之道的坏戏等活动。工人同志们把参加这些活动看作是占领上层建筑的阵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战斗任务。这使我们深受教育。大家激动地说,工农兵是社会的主人,也是文化的主人。我们的文艺决不是什么个人的事业,而是属于工农兵的,是党的事业、无产阶级的事业。我们深深感到,这样的收获,是关在剧团的大院里永远也得不到的。
其次,通过深入工农兵,我们感到与工农群众之间的差距缩小了,与他们的心贴近了,思想感情有了些变化。过去,我们长期脱离工农兵群众,脱离生产劳动,自以为有了技艺、才能,就比劳动人民高了一等。在深入工农群众、接受再教育的过程中,我们逐步认识到,轻视体力劳动、鄙视劳动人民的思想都与资产阶级法权思想联系着。今天,我们要进行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就要同一切旧传统、旧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作为一个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如果不把立足点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不和工农兵群众打成一片,那里谈得上为工农兵服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所以,我们许多同志在下厂下乡时,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工人师傅、贫下中农家里进行访问,请他们讲厂史、村史和两条路线斗争史,自觉地接受工人、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工厂劳动时,大家看到工人阶级大干社会主义的革命精神,很受鼓舞。不少同志以工人师傅为榜样,脏活累活抢着干;有的同志还在几百度高温的炉前边坚持掏料,他们豪迈地说:“烤的是皮肤,炼的是红心。”通过劳动锻炼,我们体会到,只有坚持深入工农兵,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才能摆脱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束缚,在逐步缩小三大差别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实践还使我们认识到,只有坚持深入工农兵,才能完成用无产阶级的英雄形象占领文艺舞台,从而实现对资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在文艺舞台上,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是通过塑造无产阶级英雄形象来实现的。塑造高大完美的工农兵英雄形象,这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任务。文艺工作者只有遵循毛主席关于“深入工农兵”的教导,“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学习社会的过程中”,逐步把立足点完全转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才能够正确地塑造或表现工农兵英雄人物。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就是要做到“演革命戏,做革命人”。过去,由于我们长期脱离工农兵,灵魂深处还是一个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王国,所以,上了台,表现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得心应手”;而表现工农兵却手足无措,穷于应付,甚至歪曲和丑化了工农兵英雄形象。现在,由于深入工农兵,从思想感情上和工农兵逐渐贴近了,对工农兵英雄人物的崇高精神境界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表现起来,气质也就和从前大不相同了。例如,在《向阳商店》里扮演售货员的同志,在深入生活中,和商店职工一起,同推一辆货车,把群众需要的商品送到工厂、生产队和街道,受到工农兵顾客的热情欢迎。他们直接受到商店职工努力为人民服务的高尚精神的教育,更进一步理解了“三尺柜台连万里,平凡岗位不平凡”的道理。这样,他们再表现起商业战线上的英雄人物来就比较深刻了。
毛主席最近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毛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给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文艺工作者要用文艺这一武器去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就要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并应用它来指导实践。只有这样,才能自觉地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我们决心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坚持深入工农兵,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英勇战斗。

辽宁省新宾县朝阳林牧场广大知识青年,为了占领农村文艺阵地,组织了业余文艺宣传队。他们密切结合当前政治斗争,自己动手,创作文艺节目,为贫下中农演出。
本报通讯员摄

自觉抵制资产阶级的腐蚀
北京京剧团 洪雪飞
毛主席最近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毛主席的教导,为我们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指明了方向。我一定要认真学习,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我是党培养起来的一名普通的文艺工作者。党十分关心我们青年演员的成长,在排演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的过程中,领导和同志们对于我的每段唱腔、每句台词、每个动作,都给予了热心的指点、耐心的帮助。可以说,我的知识和艺术技巧,一点一滴都凝结着领导和同志们的心血,都是党和人民群众给的。可是,当我排演了《沙家浜》,拍了电影,上了银幕,听到“你演得不错呀!”“你进步真快呀!”“你是三十而立,功成名就了!”等等一些赞扬话之后,心里就觉着美滋滋的。我分辨不清哪是来自群众的鼓励和鞭策,哪是来自资产阶级的阿谀和捧场,在赞扬声中有点飘飘然起来,在一定程度上把成绩看成是个人的,没有牢牢记住党和群众对自己的教育和培养。我为什么会有这些想法?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才认识到这是由于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侵入了我的头脑,不能正确对待艺术是公有还是私有问题的缘故。自己所以对于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对于资产阶级的捧场,不警惕、不抵制,甚至还觉得舒服,其重要原因,是没有学好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没有搞清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分不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这样,当然也就容易受到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了。
在文艺界,世界观的问题常常表现在对艺术方面的技艺、知识的看法上。究竟这些是公有还是私有?在无产阶级看来,艺术本来是劳动人民创造的,是属于劳动人民的。只是由于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商品交换原则成了支配着经济关系和社会关系的原则,艺术才成了商品。今天,在我们的国家里,社会主义公有制代替了私有制,劳动力不再成为商品,艺术也应当是公有而不再是私有的了。但是,社会意识常常落后于社会存在。在私有制基础上产生的艺术私有观念,并没有随着旧制度的被推翻而消失。有些人还是抱着“一招鲜,吃遍天”的旧观念不放,把艺术看成是自己的私有财产,待价而沽,没有高价钱就不出卖。这种艺术私有的观念,在文艺界的影响是很深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就曾经利用艺术私有这种资产阶级思想,推行“三名三高”,鼓吹“一本书主义”、“一出戏主义”,扩大资产阶级法权,腐蚀文艺队伍,培养新的资产阶级分子,为复辟资本主义创造条件。当时在我们剧团,工资的差别很大,人分三、六、九等,甚至连后台化妆的镜子都按演员的地位划分,大小不同。在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浸染下,文艺界有的人把知识、才能、技艺当成商品、资本,向党讨价还价,伸手要这要那,追求个人名利和享受,有的甚至变成了新的资产阶级分子。这是应该认真汲取教训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刘少奇、林彪这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被摧毁了,这是伟大的胜利。但是,由于社会主义社会是从资本主义社会脱胎而来的,它在各方面都还带着旧社会的痕迹,资产阶级法权在所有制方面还没有完全取消,在人们的相互关系方面还严重存在,在分配方面还占统治地位;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剥削阶级的世界观、生活方式、感情、趣味、风俗、习惯,仍然有着广泛的、根深蒂固的影响。因此,文艺领域的阶级斗争就不能不是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阶级斗争的事实有力地说明:反动的东西是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旧的思想也是不会轻易地从人们的头脑中退走的。经过学习,我深深体会到,要搞好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就必须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不断地同自己头脑中的私有观念以及其他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斗争。特别是当自己为革命做出一点成绩时,更要谦虚谨慎,要牢记党和人民的培养,警惕资产阶级的进攻。否则,就有可能被资产阶级的庸俗捧场和阿谀奉承之类弄昏头脑,背离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走上追求个人名利的邪路。
今后,我要刻苦地攻读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持深入工农兵,认真改造世界观,提高自觉性,减少盲目性,为深入开展无产阶级文艺革命,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努力奋斗,做一个无产阶级的文艺战士!

中柬人民情谊长
——彩色纪录影片《热烈欢迎柬埔寨战友》观后
文汛
一年前,以乔森潘为团长、英萨利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满怀团结战斗的革命深情,来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一年后的今天,湄公河畔传来振奋人心的喜讯,英勇奋战在大前方的柬埔寨战友,一举攻克了金边,彻底打垮了朗诺叛国集团,解放了整个柬埔寨,取得了抗美救国正义战争的伟大胜利,把柬埔寨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在此喜庆日子里,我们看了彩色纪录影片《热烈欢迎柬埔寨战友》,感到格外亲切、倍受鼓舞!
春风吹拂大地,凯歌传送友谊。影片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真实地纪录了中国人民以无限深情,热烈欢迎来自抗美救国战争前线的英雄战友满怀胜利喜悦和战斗友谊的友好访问。万紫千红的鲜花,喜气洋溢的人群,我国领导人和柬埔寨战友们热烈地握手,亲切地拥抱,表达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心是紧紧地连在一起的。特别是,当银幕上出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会见柬埔寨代表团,并同柬埔寨战友一一握手、亲切交谈的场面时,更是激动人心,充分体现了中柬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反帝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鼓舞、互相支持的战斗情谊。这使我们想到:中国人民坚决遵循毛主席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向全世界发表的庄严声明,一贯地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誓做柬埔寨人民的坚强后盾。柬埔寨人民无愧是英雄的人民!他们在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敢于藐视美帝这个庞然大物,以顽强的斗争意志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进行了五年艰苦卓绝的民族解放战争,终于赶走了美国侵略者,打倒了朗诺叛国集团,赢得了整个祖国的解放。柬埔寨人民的伟大胜利,不仅为印度支那人民的反帝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而且有力地鼓舞和推动着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成为世界上弱国打败强国,小国打败大国的又一光辉榜样。
柬埔寨战友的到来,带来了前方胜利的消息和战斗豪情。在首都人民隆重举行的欢迎大会上,柬埔寨代表团把柬埔寨英雄军民的最珍贵的礼物——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战场上缴获的自动步枪、火箭筒,以及工人、农民在炮火连天的战斗环境里努力生产的纱笼、水布、水壶等礼品赠给了北京市人民。这不是平常的礼品,而是凝结着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战友情意的礼物。从这些礼物上我们看到了柬埔寨人民一手持步枪、一手开机床的飒爽英姿,看到了他们不屈不挠、勇于斗争的英雄气概。他们这种不畏强暴、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
影片还生动地纪录了中柬两国战友亲如一家的兄弟情谊的生活片断:人民公社田头畅叙友情,工厂车间里亲切交谈,葡萄架下纵情欢舞,社员家中促膝谈心……。从伟大的首都北京,到壮丽的西北边疆;从灯光辉煌的人民大会堂,到沸腾的军营靶场……,柬埔寨代表团所到之处,处处洋溢着战友的深情。这一个个充满革命激情的镜头,这一组组动人心弦的画面,极其有力地表明,全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党中央领导下,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在今后的岁月里,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柬埔寨人民站在一起,共同前进。影片中有这样一个生动的镜头:中柬两国战友并肩站立在“东方红”32号轮船的甲板上,劈波斩浪,驰过雄伟险峻的长江三峡,它象征着中柬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反帝斗争中结成的深厚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是经得起考验的,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样的风暴,不论航途中出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中柬两国人民将永远地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要让河水上山坡(油画) 张石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