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沉痛哀悼董必武同志逝世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讯 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主席、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四月七日致电毛泽东主席,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先生主席先生:
我十分沉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战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先生不幸逝世。我谨代表团结在人民革命运动之内的全体扎伊尔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诚挚的哀悼。同时,请向死者的家属转达我最深切的慰问。董必武先生是中国的一位伟大人物,是中国事业的捍卫者。对我们来说,他是使中国获得解放的伟大战士的生动榜样。
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主席、创始人、
共和国总统 蒙博托·塞塞·塞科
·库库·恩关杜·瓦·扎·邦加

几内亚总统杜尔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讯 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塞古·杜尔四月五日致电毛泽东主席,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诚挚的、沉痛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
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逝世,我谨代表几内亚人民、几内亚党和国家以及几内亚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诚挚的、沉痛的哀悼。同时,请向杰出死者的家属转达我们的深切同情。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几内亚共和国总统
艾哈迈德·塞古·杜尔
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于科纳克里

乌干达总统阿明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讯 乌干达共和国总统伊迪·阿明四月七日致电毛泽东主席,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毛泽东主席阁下阁下:
我们非常沉痛地惊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董必武先生阁下不幸逝世。
阁下,请接受我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乌干达政府和全体人民,对此所表示的最诚挚的哀悼。祝他的英灵安息。
乌干达共和国总统 伊迪·阿明将军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讯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致电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先生阁下:
沉痛地获悉董必武副委员长逝世,我谨代表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诚挚的哀悼。请向贵国政府和死者家属转达我们深切的慰问。在这悲痛的时刻,我愿向你保证,我们将缅怀这位中国人民的伟大儿子、战士和杰出的政治家。他为光荣的中国革命,为争取自由和正义事业在全世界胜利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顺致崇高的敬意。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
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
胡阿里·布迈丁

上沃尔特总统拉米扎纳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讯 上沃尔特共和国总统哈吉·阿布巴卡尔·桑古尔·拉米扎纳四月五日致电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朱德委员长阁下:
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阁下逝世,使友好的中国人民蒙受不幸,上沃尔特人民和政府以及我本人对此感到十分悲痛。我谨代表上沃尔特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全体中国人民致以最诚挚的哀悼。在这悲痛的时刻,上沃尔特人民对友好的中国人民遭到的如此巨大的不幸感同身受。
顺致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上沃尔特共和国总统 吉·阿布巴卡尔·
哈桑古尔·拉米扎纳中将
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于瓦加杜古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讯 古巴共和国总统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托拉多四月五日致电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朱德委员长:
我代表古巴人民和革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董必武副委员长不幸逝世,通过您向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表示诚挚的哀悼。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古巴共和国总统 奥斯瓦尔多·
多尔蒂科斯·托拉多博士
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于哈瓦那

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首脑戈翁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讯 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首脑雅库布·戈翁致电周恩来总理,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阁下:
我非常惋惜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前代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董必武阁下于一九七五年四月二日逝世。
在这悲痛的时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全体人民同中国人民一起,痛悼他们失去这位在本国历史上留下了不可估量影响的杰出领导人的无法弥补的损失。
我代表尼日利亚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谨向阁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死者家属表示诚挚的哀悼和衷心的慰问。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军政府首脑、武装
部队总司令 雅库布·戈翁将军(签字)

加拿大总督莱杰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讯 加拿大总督朱尔斯·莱杰四月四日致电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阁下阁下:
我代表加拿大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就最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阁下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他在许多领域和岗位,包括人民共和国代主席的职位上,对中国的长期服务,证明了他对中国人民的忠诚。
加拿大总督 朱尔斯·莱杰
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于渥太华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讯 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四月四日致电周恩来总理,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阁下阁下:
我谨代表加拿大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就最近董必武阁下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作为人民共和国的创始人之一,他的逝世对中国是一个特别悲痛的损失。
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
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于渥太华

日本总理大臣三木武夫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讯 日本国总理大臣三木武夫四月五日致电周恩来总理,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阁下逝世,不胜痛惜,祈祷冥福,谨致哀悼。
日本国总理大臣 三木武夫
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

日本众议院议长前尾繁三郎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讯 日本国众议院议长前尾繁三郎四月五日致电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阁下:
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阁下的讣闻,不胜痛惜和哀悼。谨表沉痛悼念,并请阁下向其家属转达悼念。
日本国众议院议长 前尾繁三郎
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

日本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讯 日本国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四月五日致电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阁下:
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阁下的讣闻,不胜痛惜,谨表哀悼。
日本国参议院议长 河野谦三
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席希尔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讯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希尔四月七日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请接受我们对杰出的老共产党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董必武同志的逝世所表示的最深切的哀悼。
希尔代表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于墨尔本

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的唁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讯 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四月五日写信给毛泽东主席和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唁函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同志:
惊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同志的逝世,我们以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的名义,对此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董必武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是中国人民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领导者,他的功绩将永远铭记在共产党人的心中。
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
维拉尔(签名)
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于北京

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党人组织的唁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讯 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党人组织全国书记奥斯瓦尔多·贝契四月四日写信给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唁函全文如下: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党人组织对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党和国家杰出的领导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董必武同志的逝世深感沉痛。董必武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他为一切马列主义者和真诚的革命者树立了共产主义战士的光辉榜样。
董必武同志的光辉形象,强有力地鼓舞着全党、全军、全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地去执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基本路线。
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党人组织同中国共产党和一切真正的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在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反对意大利垄断资产阶级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烈火中肩并肩地进行战斗。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党人组织学习董必武同志的革命榜样,为重建一个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与我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革命党而奋勇前进。
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党人组织向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达我们对董必武同志逝世的沉痛哀悼。兄弟的中国共产党的悲痛也是我们的悲痛,董必武同志的逝世也是我们的损失,因为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
我们以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同志作为崇高的学习榜样!
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党人组织全国书记
奥斯瓦尔多·贝契
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