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小靳庄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带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努力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学好弄通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电 天津市宝坻县林亭口公社小靳庄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紧密联系本大队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努力克服经验主义,带头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下功夫搞清楚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小靳庄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立即进行了学习和讨论。但是,学习了几遍以后,有个别同志就认为理解得差不多了,也有的同志想急于解决具体问题。为了使学习更加深入,党支部书记王作山引导大家回忆了过去在学习理论问题上的经验教训,使大家加深对学好革命理论重要性的认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小靳庄大队党支部的领导成员,认为自己出身好,对党有感情,实际工作经验丰富,只要拚命干就能把工作搞好,不注意学习理论,分不清路线是非,在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等修正主义黑货影响下,错误地认为农业合作化以后,政权到手,生产资料集体所有,本村又没有阶级敌人,抓好生产就是抓好革命,放松了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结果,封、资、修的黑货一度严重影响小靳庄的思想阵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后,党支部从实践中感到,不抓阶级斗争不行,但一开始并没有从理论上搞清楚,所以抓阶级斗争时紧时松。直到一九七一年秋天,他们开展了深入的看书学习运动,才自觉地抓意识形态领域的革命,使小靳庄变成了一个到处洋溢着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农村。通过讨论和总结,大家认识到,领导干部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带头人,干部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关系到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的大问题。党支部副书记王荣说,经验主义代替不了马列主义,相反地它能帮助修正主义。如果我们不把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搞清楚,单凭革命热情和工作经验去办事,就会犯文化大革命以前的错误,甚至为修正主义路线拉了帮套,自己还以为是在干社会主义。认识提高以后,九名党支部委员都自觉地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他们除了坚持和群众一起在政治夜校学习外,每周还单独学习一次,不少同志还利用空余时间攻读了《国家与革命》、《伟大的创举》、《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论人民民主专政》、《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光辉著作,进一步加深了对毛主席指示的理解。党支部副书记王廷合年纪大,文化水平低。他分工抓生产,工作忙,老伴又有病,家务很重;但是,他从文化大革命以前没有学好理论走错路的教训中深刻理解到看书学习的重要性,决心要把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搞清楚。他白天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晚上经常学习到深夜,还坚持写学习心得,思想收获较大。
在学习中,小靳庄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紧密联系农村阶级斗争实际,采取对典型事件和典型人物进行具体解剖的办法,逐步加深对毛主席的指示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他们反复学习列宁的教导,进一步认识到,在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问题基本解决以后,农民中还存在着小生产者的某些固有特点,一部分富裕的农民还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资本主义自发倾向。因此,农村党支部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农民,不断地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铲除滋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他们还摆了小靳庄在分配问题上的两种情况:一种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大队在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时,因为忽视政治挂帅,单纯用工分去调动社员的“积极性”,结果集体经济发展缓慢,资本主义倾向却严重起来。另一种情况是,文化大革命以后,党支部在贯彻执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原则的同时,坚持对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批判“分光吃净”的错误思想,广大社员精神面貌发生深刻的变化,积极为革命种田,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关系,使集体经济更加巩固和发展,社员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家把这两种做法、两种结果进行对照,深刻地认识到,在无产阶级专政下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重大意义。他们说,对于资产阶级法权如果不加以限制,甚至扩大它,就会适应林彪一类复辟资本主义的需要。我们必须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头脑,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批判“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黑货,肃清其流毒,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通过联系实际、解剖典型的办法学习理论,对于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是什么,农村党支部怎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等重大问题,有了初步的理解。
小靳庄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在学习中还联系思想实际,讨论如何努力改造世界观,永远保持劳动人民本色的问题。他们深有感触地说,只有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永远不脱离群众,才能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

海伦县委领导成员联系思想实际学理论
不断批判资产阶级思想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海伦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决心搞好县委“一班人”的思想革命化,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和影响,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
海伦县委领导成员,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中,联系县委这几年坚持开门整风,不断批判资产阶级思想,抵制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斗争实践,进一步认识到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坚决同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的重要性。县委一位领导成员在学习中用自己的亲身体会谈到,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丝毫没有调和的余地。前几年,由于自己没有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以为生活上多享受一点,少艰苦一点没有什么关系,放松了思想改造,以致发展到追求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危险境地。通过批林批孔运动,才使他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改正了错误。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后,他决心要在弄懂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上下功夫,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县委一位副书记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过去在革命战争年代,出生入死,兢兢业业地干革命,而近几年由于贪图享受思想抬头,革命事业心减退,这就是受了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受了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影响,只想舒舒服服干革命,不愿再过艰苦生活,这是十分危险的。他在学习毛主席重要指示后,决心把“前半生为革命,后半生为自己”的半截子革命思想变为一辈子为革命的彻底革命思想,继续和发扬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自觉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终身。
海伦县委领导成员在学习中,还联系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中庸之道”的流毒。他们说,要批判资产阶级思想,要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没有敢于斗争的精神是不行的。县委领导成员在提高觉悟的基础上,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切实改进领导作风。

结束对墨西哥的友好访问
陈永贵副总理回到北京
我国领导人邓小平、吴德、王震、李素文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在结束对墨西哥的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陈永贵副总理的随行人员肖鹏、林平、郭凤莲、高建中、陈宗烈、曹瑞峰、李宗昌等,同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我国领导人邓小平、吴德、王震、李素文和外交部长乔冠华、副部长王海容,水电部副部长张彬,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朱传贤、鲁平、吴凡吾、唐闻生、李永凯等。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乐思和夫人,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也到机场迎接。
陈永贵副总理一行在回北京途中于昨天到达乌鲁木齐。他们到达和离开乌鲁木齐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负责人赛福鼎、曹思明、司马义·艾买提等到机场迎送。(附图片)
陈永贵副总理回到北京时,我国领导人邓小平、吴德、王震、李素文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

自觉地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
长治建华皮革厂职工认真学习理论不断提高觉悟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电 山西省长治市建华皮革厂职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自觉地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全厂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风尚大大发扬。
建华皮革厂是由三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合并起来的集体所有制工厂,厂内有些职工原来是小手工业者。这个厂虽然在所有制方面经过了社会主义改造,但是在一些人中旧的传统观念还很浓厚。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厂党支部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发动群众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使大家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革命和生产取得很大成绩。一九七四年的工业总产值比党支部成立前的一九七○年增长一点七倍。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发表后,这个厂的职工联系本厂实际,围绕着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是什么,以及怎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习和讨论。在学习中,大家回顾了这样一件事:去年,这个市的有关部门从外地给这个厂调来了两万张羊皮。由于这些羊皮质量差,不好加工,有的人就主张转手卖到外省,每张可赚两角,一共可赚四千元。但是,大多数人反对这种做法,并批判了这种资本主义倾向。他们坚持克服困难,自己熟皮,胜利完成了加工任务。大家联系这件事在学习中谈到,要使企业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断破除旧思想,战胜资产阶级和旧社会习惯势力的腐蚀和影响。
在学习中,这个厂从领导到工人,自觉地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树立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风尚。人造革工段在批判了旧的师徒关系和“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等旧观念以后,建立起新型的师徒关系。师徒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使许多青年工人迅速掌握了人造革生产技术,提高了产品质量。这个厂的青年工人向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发动进攻,树立一心为公、一心为革命的思想。厂里有一个由十二名共青团员和青年组成的突击队,先后革新成功了三十九台设备,大大推动了生产。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厂职工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为革命勇挑重担的先进事例不断涌现。人造革工段副工段长马志荣不怕苦,不怕累,每天早上班,晚下班。另一个工段的老工人陈大眼身体不好仍坚持上班,领导上叫他回家休息,他说:“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就要大干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