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沉痛哀悼董必武同志逝世
 民主也门领导人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讯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民族阵线总书记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民族阵线副总书记、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民族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四月五日致电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阁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阁下,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阁下:
我们沉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同志逝世的消息。我们以个人的名义,以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对这一悲痛的事件表示哀悼,并同友好的中国人民一起对逝世者表示悼念。
你们的同志 民阵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
民阵中央委员会副总书记 总统委员会主席
萨勒姆·鲁巴伊·阿里
民阵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
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
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

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六日讯 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董必武同志逝世,对这样一位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全世界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立功绩的杰出革命家和国务活动家的逝世,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共产党员、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
董必武同志从最年青时代起就走上了革命斗争的道路,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直至自己不倦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作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始终忠实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革命的总路线,忘我地执行这一路线。
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中国和全世界的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董必武同志逝世了。他的不倦的和忘我的为人民和革命服务的斗争事业将永远活在伟大中国人民的记忆中。
永垂不朽!
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五年四月于华沙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讯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马谢尔四月五日致电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同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同志:
我们非常沉痛地获悉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革命的老党员、老战士董必武同志逝世,谨代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莫桑比克过渡政府和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以及董必武同志的家属表示我们的哀悼。董必武同志的榜样是宝贵的教益,它将引导和鼓舞正在革命征途上的年青的一代。
顺致崇高的敬意和兄弟般的问候。
萨莫拉·马谢尔主席
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
于达累斯萨拉姆

印尼共中央代表团团长阿吉托罗普唁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六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长尤素福·阿吉托罗普四月四日致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唁函全文如下:致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获悉中国共产党的一位创始人与中国党、人民和国家的著名领导人董必武同志逝世的消息。为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代表印尼共产党人和印尼革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所有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沉痛的哀悼。
董必武同志的去世是我们共产党人和各国革命人民的巨大损失。董必武同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地为党、人民和革命服务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一生,将始终成为印尼共产党人和印尼革命人民的榜样和鼓舞者。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长
尤素福·阿吉托罗普
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阿拉法特四月五日致电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真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同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沉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同志逝世的消息。
董必武同志在半个多世纪中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他的逝世,不仅是中国的巨大损失,也是世界革命和进步运动的巨大损失。
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及其领导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中国人民及其领导一样,对这一不幸消息感到悲痛。
请同志们接受我个人及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的最真诚的哀悼。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
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
亚西尔·阿拉法特
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讯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四月五日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董必武同志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惊悉董必武同志逝世的噩耗,我们感到非常沉痛和悲哀。
董必武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最老的党员之一。他的一生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典范。在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为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巩固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以坚韧不拔的精神,艰苦奋斗,贡献了毕生的力量。他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和伟大的革命战士,是中国人民的卓越的领导人之一,同时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积极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典范。
因此,董必武同志的逝世,不仅是你们党和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也是我们党和各国马列主义政党、组织和人民的巨大损失。
我们谨向你们保证,我们将把因这一损失产生的悲痛化为革命的力量,竭尽全力为我们共产党人共同的崇高事业的胜利而奋斗。
我们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董必武同志的家属和亲戚表示无产阶级的同情和哀悼。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

缅甸总统吴奈温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讯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吴奈温致电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先生阁下:
我深为沉痛地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阁下逝世。请允许我向阁下,并通过你向逝世者的家属表示我们的慰问和深切的哀悼。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 吴奈温

澳大利亚总督克尔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讯 澳大利亚总督约翰·克尔四月五日致电朱德委员长,吊唁董必武同志的逝世。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朱德委员长:
我悲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董必武副委员长于四月二日去世。
我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请你向中国政府、党和人民并向死者的家属转达我们在这一悲痛时刻的深切慰问。
澳大利亚总督 约翰·克尔
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

智利革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讯 智利革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四月五日致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唁函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同志们:
获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伟大的革命战士董必武同志不幸逝世,智利革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此表示深切的哀悼。基于多年来把我们两党团结在一起的革命兄弟情谊,智利革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同你们一起感到同样的悲痛。
董必武同志永垂不朽!
智利革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议长格利戈罗夫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六日讯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议长基罗·格利戈罗夫四月四日致电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同志: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同志逝世的时候,请接受我们的深切哀悼。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议长
基罗·格利戈罗夫
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于贝尔格莱德

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六日讯 毛里求斯总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四月四日致电周恩来总理,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痛悉董必武同志突然逝世。我代表毛里求斯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董必武同志作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者,将永远被人们怀念。他不仅为创建中国共产党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且为增进全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如此巨大的贡献。
毛里求斯总理
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
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于路易港

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哈比布拉·汗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六日讯 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哈比布拉·汗,四月五日致电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阁下阁下:
对董必武阁下的逝世,我谨向阁下表示我们深切的哀悼。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作为献身于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一位伟大的领导人,董必武阁下将永远被人们怀念。
我们为中国失去一位杰出的领导人而深感悲痛。
请阁下向死者家属转达我们最衷心的慰问。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 哈比布拉·汗
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于伊斯兰堡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阿里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六日讯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萨希布扎达·法鲁克·阿里,四月五日致电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阁下阁下:
我谨就董必武阁下的逝世向阁下转达我们深切的悲痛。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董必武阁下为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和阁下一样,为中国失去一位优秀的儿子而感到悲痛。
如蒙阁下向死者家属转达我们诚挚的哀悼,我将不胜感激。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
萨希布扎达·法鲁克·阿里
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于伊斯兰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