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努伊拉总理和夫人到达广州参观访问
李井泉副委员长陪同访问,广东省革委会设宴欢迎突尼斯贵宾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电 突尼斯共和国总理赫迪·努伊拉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突尼斯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井泉陪同,今天中午乘专机由南京到达广州参观访问。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根生,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刘桂兰,有关方面负责人马甫、王奇、李幸阶、王行之、陈斌和两千多名群众。
我国南方城市广州,树木葱郁、百花盛开。今天,从机场到宾馆的主要街道上,飘扬着彩旗,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欢迎群众怀着对突尼斯人民的友好感情,聚集在机场上迎候贵宾。当努伊拉总理和夫人走下飞机时,机场上鼓乐齐鸣,人们挥动花束、彩带,穿着鲜艳服装的青少年翩翩起舞,热情欢迎突尼斯贵宾来广州访问。
晚上,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努伊拉总理和夫人等突尼斯贵宾。李井泉副委员长出席了宴会。张根生副主任和努伊拉总理在宴会上先后祝酒。
张根生副主任说,中突两国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同属第三世界,都是发展中国家,反帝、反殖、反霸的共同斗争把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因此,我们广东省人民同全中国人民一样对于来自第三世界的突尼斯贵宾感到特别亲切。
努伊拉总理在祝酒时说,我们将要结束这次访问,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突中两国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发展、扩大和更有成效。他说,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争取实现同一个目标,即赶上工业化国家,使自己不再依赖那些国家,实现真正的民族独立。这将构成一支最重要的力量,甚至是不可抗胜的力量。
努伊拉总理和夫人今天上午离开南京时,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彭冲、副主任华林森,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副司令员段焕竞,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楚滨等到机场欢送。
贵宾们离开南京前,参观了中山陵和灵谷寺。

李强部长举行宴会
 欢迎比利时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讯 外贸部长李强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比利时王国阿尔贝亲王率领的比利时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
比利时驻中国大使格鲁特哈特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正在北京访问的比利时议会代表团团长、国务大臣范·埃德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李强部长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说,最近两年来中比两国的贸易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们相信,这次代表团的来访必将为今后两国贸易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并将增进中比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阿尔贝亲王在祝酒时说,我们本着发展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好联系的精神,前来北京举办工业展览会,并同中国技术人员就有效地发展贸易的可能性而进行座谈。他说,这个展览会在北京的展出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友谊。
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徐维勤、彭金波等。
今天上午,李强部长同阿尔贝亲王举行了会谈。

为参加庆祝瑞士航空公司开辟的国际航线开航中国
瑞士友好访问团乘首航班机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讯 瑞士航空公司开辟的苏黎世—日内瓦—雅典—孟买—北京—上海国际航线正式通航。
为参加开航庆祝活动和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以瑞士联邦委员、交通动力部长维利·里哈德为首的瑞士友好访问团今天晚上乘首航班机到达北京。
今天,首都机场上飘扬着中瑞两国国旗和彩旗,悬挂着欢迎标语。
到机场参加开航庆祝活动和欢迎访问团的有: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马仁辉、副局长沈图,交通部副部长马耀骥,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毅君、王建功、程之平、刘鸣等。
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和夫人,瑞士航空公司驻中国代表罗歌·帕斯基埃也到机场迎接。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日本学术文化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讯 以日本京都大学名誉教授、著名汉学家吉川幸次郎为团长的日本学术文化代表团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副会长杨骥,文化部负责人刘庆棠,科学文化界的知名人士周培源、周一良、谢冰心、严文井、李希凡、张永枚、钱人元,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王晓云、石煌等。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夫人,大使馆公使柳谷谦介等,也到机场送行。
六日晚,吉川幸次郎团长举行了告别宴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文化界知名人士吴有训、张香山、李琦、楚图南、陈希愈、林丽韫、贝时璋、王冶秋、赵朴初、袁水拍、浩然、吕应中等,应邀出席宴会。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和工厂、医院,访问了中国科学院的一些研究所,同我国科学文化工作者进行了有益的接触,并就学术问题进行了座谈,相互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代表团还游览了故宫、长城、颐和园和香山。

乔冠华外长会见多哥首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会见了多哥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多吉·贝达努,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乔冠华外长会见巴西首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会见了巴西联邦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弗雷塔斯·雷戈,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廖承志会长
会见《西日本新闻》社长福田利光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七日会见了《西日本新闻》社长福田利光一行五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福田利光一行是四月三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日本客人参观了工厂、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福田利光一行将于日内离京赴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西班牙农业部代表团抵京
应我国农林部邀请,由西班牙农业部副部长、农产品及价格分配调整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加尔西亚·德·敖得萨率领的西班牙农业部代表团一行五人,前来我国进行参观访问,四月七日晚上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秦凤翥、张其瑞等。西班牙驻中国大使安赫尔·桑斯—布里斯和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海默·欧海达也到机场迎接。
艾伯特、罗兹等美国客人
结束在我国访问离开广州
美国众议院议长卡尔·艾伯特和夫人、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罗兹和夫人及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四月七日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到车站送行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外事办公室负责人王阑西等。艾伯特、罗兹等美国客人三日离开北京后,曾访问了上海,然后来到广州。他们在我国期间,参观了人民公社、工厂、学校、医院、幼儿园、展览馆和博物馆等,并游览了名胜古迹。
中国青年代表团回到北京
以共青团辽宁省委书记魏礼玲为团长、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赵俊祯为副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十人,以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梁秀珍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七人,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分别于四月三日、四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