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沉痛哀悼董必武同志逝世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讯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四月四日致电毛泽东主席,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悲痛和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毛泽东主席阁下阁下:
我十分悲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董必武同志不幸逝世。我国将永远怀念董必武同志,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一位伟大的革命战士,而且是为自己的祖国和人类的平等和尊严而奋斗的战士。
我代表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党、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我们深切的悲痛和哀悼。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总统 朱利叶斯·克·尼雷尔
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

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
共和国总统杜尔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讯 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杜尔四月四日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几内亚党中央和国家怀着诚挚悲痛的心情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前代主席董必武同志因病逝世。由于中、几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战斗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由于董必武同志在世界革命运动中享有崇高威望,他的逝世使几内亚人民深感悲痛。人们怀念董必武同志,他是忠于为建立一个进步、和平与公正世界而斗争的各国人民所进行的正义事业的革命家。我代表几内亚人民、党中央和国家,向你们表示深切的哀悼。
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
艾哈迈德·塞古·杜尔
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于科纳克里

达荷美总统克雷库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讯 达荷美共和国总统克雷库四月四日致电毛泽东主席,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领袖毛泽东同志:
伟大的中国革命战士董必武于一九七五年四月二日七时五十八分与世长辞,终年九十岁。他的逝世对全世界为建立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人剥削人的更加公正、更加友爱的人类社会而进行不倦斗争的人们来说,是一重大的、不可弥补的损失。在社会主义革命道路上,在为建立社会主义和真正和平的世界而进行的长期斗争中,董必武同志的一生是一贯忠于自己的组织及其政治路线、认真工作、谦虚谨慎、忘我精神、坚韧顽强、始终勇敢坚定的光辉榜样。达荷美全国革命委员会、全国政治局和达荷美伟大革命运动的全体男女战士与我一道,向尊敬的你本人,向中国共产党,并且通过中国党向全体中国人民和伟大死者的家属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达荷美共和国总统 马蒂厄·克雷库中校
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于科托努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讯 达荷美共和国总统克雷库四月四日致电周恩来总理,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同志阁下:
在中国革命的敬爱的伟大战士董必武同志逝世的时候,达荷美人民、全国革命委员会及其政治局、达荷美革命军事政府和我本人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伟大死者的家属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达荷美共和国总统 马蒂厄·克雷库中校
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于科托努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讯 墨西哥合众国总统埃切维里亚四月四日致电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
获悉中国的著名领导人董必武先生不幸逝世,对这一令人痛心的损失我谨向阁下表示我最深切的哀悼。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墨西哥合众国总统
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
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于墨西哥城

法国总统德斯坦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讯 法国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四月四日打电报给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诚挚的哀悼。唁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前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逝世的时候,我向阁下致以深切的、诚挚的哀悼。贵国是法兰西共和国的友好国家,我对这位在你们伟大国家的历史上起了十分重要作用的杰出政治家表示悼念。谨请阁下接受我的深切慰问。
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
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于巴黎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富尔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讯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埃德加·富尔四月四日致电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
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先生逝世,深感悲痛。我谨代表法国国民议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诚挚的哀悼。法国国民议会议长 埃德加·富尔
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于巴黎

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讯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四月四日致电周恩来总理,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我极为沉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前代主席董必武阁下逝世。在这悲痛的时刻,我谨代表埃及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死者的家属表示诚挚的哀悼和深切的慰问。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安瓦尔·萨达特
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于开罗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讯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达达赫四月四日致电周恩来总理,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惊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董必武逝世,我谨代表毛里塔尼亚人民、毛里塔尼亚党和政府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中国人民、中国党和政府表示最诚挚的哀悼。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
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
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于努瓦克肖特

突尼斯总理努伊拉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讯 突尼斯共和国政府总理赫迪·努伊拉四月四日致电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阁下:
当我正在上海访问的时候,惊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毛泽东主席的战友董必武先生阁下逝世,这对友好的中国人民来说是一个巨大损失。在这悲痛的时刻,我对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所遭到的巨大不幸感同身受。我谨代表突尼斯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沉痛的哀悼。请你向毛泽东先生阁下,向周恩来总理先生阁下和杰出死者的家属转达我们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突尼斯共和国政府总理
赫迪·努伊拉
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于上海

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
安东·贝尼亚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讯 奥地利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安东·贝尼亚四月四日致电朱德委员长,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
惊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先生逝世,请接受我本人及奥地利共和国国民议会的诚挚的哀悼。
奥地利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 安东·贝尼亚
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于维也纳

尼泊尔首相里贾尔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讯 尼泊尔王国首相纳金德拉·普拉萨德·里贾尔四月四日致电周恩来总理,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阁下:
我和我的同事们非常沉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董必武阁下不幸逝世。我代表陛下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你向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死者的家属,表示我们的深切的哀悼和慰问。
首相 纳金德拉·普拉萨德·里贾尔

马耳他总理明托夫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讯 马耳他共和国总理多姆·明托夫四月四日致电周恩来总理,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周恩来总理阁下:
我们十分沉痛地获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董必武阁下的逝世。我谨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马耳他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向已故副委员长的家属和亲戚、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哀悼。
马耳他共和国总理 多姆·明托夫
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于马耳他

西班牙总理阿里亚斯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讯 西班牙总理卡洛斯·阿里亚斯四月四日致电周恩来总理,对董必武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唁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阁下:
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先生不幸逝世,我谨向阁下表示深切哀悼,并顺致崇高的敬意。
西班牙政府总理 卡洛斯·阿里亚斯
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于马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