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藏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植树造林活动
福建省建瓯县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大力发展林业生产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电 西藏自治区今年春季开展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仅据山南地区和拉萨市的不完全统计,到三月二十日就已植树七百万株,超过了去年全自治区植树的总和。
连年获得农牧业丰收的西藏广大翻身农牧民,决心在林业战线上也作出显著的成绩来。入春以后,全区掀起了群众性的植树造林热潮。拉萨市五千多名职工、解放军指战员、街道居民和学生,顶风沙,冒严寒,在西郊的荒滩上用三天时间植树五万多株,造林一百七十多亩。山南地区机关、厂矿企业的干部和工人,在雅鲁藏布江边苦干五天,植树九万株,相当于过去四年植树造林的总和。曲水县才纳、色麦、曲水和达嘎等四个区的干部和社员一千七百人,背着行李、树苗和工具,在拉萨河边安营扎寨,提前完成了植树造林任务。
西藏各地因地制宜,全面规划,把植树造林同农田基本建设结合起来,实行水、土、林综合治理,为农业大上快上创造条件。地处雅鲁藏布江畔的贡噶、乃东、札囊等县,沿江社队在江边沙滩上营造防护林带,防风固沙,保护农田。尼木县日措公社去年冬天建设园田八百多亩,入春后社员们又在路边渠旁大搞植树造林。
西藏许多社队还注意加强了苗圃建设工作。仅贡噶和曲水两县就建立苗圃一百二十多亩。达孜县德庆公社,队队都建立了苗圃。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电 福建省木材重要产地建瓯县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大力发展林业生产。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四年,全县人工造林五十六万亩,去冬今春又造林十五万五千亩。四年多时间的造林速度,超过了过去的二十年。近年来,全县每年向国家提供二十五万立方米木材,平均每个农户提供木材近五立方米。
建瓯县地处闽北山区,森林资源比较丰富。过去,有人认为建瓯县林木多,用不尽,砍不完,用不着多造林,因此只抓砍伐,不抓造林。加上阶级敌人的破坏,一些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人也上山乱砍滥伐,荒山面积逐年增多,有不少地方出现了山秃林光、泉水干枯、农田减产、用材紧张的严重局面。
一九七○年县委领导成员带领干部深入基层,对全县的森林作了一次调查,发现蓄积量已大大下降,原来山林多的大队,有的已经山光林尽,不仅无法再向国家提供木材,而且连集体生产和社员用材都有了困难。这次调查,促使县委认识到:林区有林还要造林。“重砍轻造”、“只砍不造”,必然要使森林资源遭到破坏,导致“坐吃山空、后继无林”的严重后果。从这时起,县委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加强了对林业的领导,把林业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县、社都确定一名党委副书记或革委会副主任分管林业,大队确定一名党支部副书记抓林业,并且健全了林业机构,充实了林业专业队伍。随后,在做好普查的基础上,制定了林业发展规划,更好地落实林业政策,迅速展开了广泛的造林活动。在抓林业生产的过程中,建瓯县委积极开展林业战线上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同时抓好基层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对农村基层干部普遍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促进林业生产的发展。
建瓯县人少田多,山地面积大,林业和农业之间争季节、争劳力的矛盾非常突出。一九七一年,地、县林业部门的负责人到东游公社墩上大队蹲点,总结推广了这个大队解决粮食生产和林业生产争劳力这一矛盾的经验,各社队都掀起了植树造林的热潮。
建瓯县在大抓造林的同时,很注意加强林木的管理和抚育。各公社成立山林管理领导小组,大队成立山林管理委员会,生产队成立山林管理小组,并且发动群众讨论制订护林制度和公约。

努伊拉总理和夫人访问无锡
李井泉副委员长等陪同贵宾访问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电 突尼斯共和国总理赫迪·努伊拉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突尼斯贵宾,今天在江苏省无锡梅村人民公社参观访问,受到干部和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井泉、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华林森陪同贵宾访问。在梅村人民公社所在地,悬挂着欢迎突尼斯贵宾的标语。聚集在村口的社员们敲锣打鼓,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在公社的农田里,贵宾们看到小麦碧绿,油菜花金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色。公社革委会负责人向贵宾们介绍了农副业生产发展的情况。这个公社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把一年两熟改成一年三熟,使生产不断发展,一九七四年全公社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四百多斤。努伊拉总理听了介绍后说,我们对你们的农业很感兴趣,祝公社更加繁荣。
突尼斯贵宾是今天上午乘专机从上海到达无锡的。在机场受到华林森副主任、无锡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董万华、宗毅、丁可则、邹海根和两千多群众的热烈欢迎。晚上,贵宾们出席了无锡市革命委员会举行的欢迎宴会和文艺晚会。
贵宾们今天在无锡还参观了惠山泥人厂,乘船游览了太湖风景区。
今天上午,努伊拉总理和夫人等乘专机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马天水、冯国柱,常委关建等到机场欢送。

邓小平副总理
会见日本学术文化代表团
会见时乔冠华外长等在座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讯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日本京都大学名誉教授、著名汉学家吉川幸次郎为团长的日本学术文化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茅诚司、石川淳、越智勇一、堀江薰雄、樱田一郎、永井龙男、弥永昌吉、长尾雅人、内村直也、中村光夫、川野重任、林健太郎、小西甚一、森口繁一、佐伯彰一、藤泽令夫、中根千枝、曾野绫子、卫藤沈吉等日本学术文化界的著名人士。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大使馆公使柳谷谦介等也参加了会见。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文化部负责人刘庆棠和周培源教授、周一良教授、作家浩然,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杨骥、孙平化、王晓云、单达圻、徐敦信、唐家璇。(附图片)
左图: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日本学术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艺术团抵达上海受到热烈欢迎
艺术团将为工农兵演出精湛的富有民族特色的革命音乐舞蹈节目。这些节目热情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表达中国人民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和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决心,反映了中国人民生气勃勃的精神面貌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电在全国人民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中国艺术团三日下午乘火车到达上海,将为上海的工农兵和革命人民演出精彩的音乐、舞蹈节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同志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到车站热烈欢迎。前往车站欢迎的还有工农兵的代表,以及上海京剧团、上海市舞蹈学校、上海乐团等文艺单位的代表共二百余人。
三日下午,上海车站挂着“热烈欢迎中国艺术团来我市为工农兵演出”的横幅标语。欢迎的人群敲锣打鼓,车站上热情洋溢。当中国艺术团的同志们走下火车时,欢迎的同志热烈鼓掌,同他们亲切握手,祝贺艺术团的战友们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所取得的成就。
这次中国艺术团将要演出精湛的富有民族特色的革命音乐舞蹈节目。这些节目热情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表达中国人民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和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决心,反映了中国人民生气勃勃的精神面貌。上海的革命文艺工作者表示:中国艺术团的到来,将使上海文艺界能有机会直接学习他们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千锤百炼、精益求精地从事文艺创作和演出的革命精神,将极大地鼓舞上海人民和革命文艺工作者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中国艺术团在沪期间,将深入工厂、农村向工农兵学习并进行慰问演出。

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友好代表团
访问太原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五年四月五日电 以昭西苏曼·西萨銮萨为团长、萨南·苏蒂查为副团长的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友好代表团,在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观澜陪同下,四月四日在太原市参观访问,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贵宾们参观太原重型机器厂时,工人们冒雨站在厂门口热烈欢迎。工厂革委会副主任马频向贵宾们介绍了这个厂抓革命、促生产的情况,并陪同贵宾到车间参观了工人的操作。下午,贵宾们还参观了山西针织厂。四月四日晚上,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韩英为老挝贵宾举行了欢迎宴会。贵宾们还出席了文艺晚会。
老挝贵宾是在四月三日晚上从大寨乘车到达太原的,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太原前往南京访问。

冰封大地春来早
吉林中部平原广大干部、社员认真学习革命理论,大搞备耕春耕生产
三月下旬,记者访问了吉林省中部平原。在冰封雪飘的二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到处呈现出一派大搞备耕、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公路上汽车、大车加紧运送春耕物资,田野里一队队社员正在扬粪、压茬、打冻土块,拖拉机忙着平整土地,播种春麦。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给这块大平原上广大干部、社员增添了抓革命、促生产的巨大干劲。在这里,到处都可以看到人们利用晚上的时间,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在田间、工地,干部、社员就在工间休息的时候,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狠批资本主义倾向。社员们说:“咱们晚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白天大干社会主义,越学浑身越有使不完的劲头。”
以吉林省“粮仓”著称的吉林中部平原,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去年粮食生产获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收成。广大干部、社员,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高举“农业学大寨”的旗帜,再接再厉,打破“猫冬”旧习,从去冬以来,就大搞以农田基本建设和造肥送粪为主的备耕生产。吉林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伊通县,由于县委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坚决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几年来粮食连续大幅度增产,去年亩产过了“黄河”。今春,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县委领导成员首先带头学。同时,他们还纷纷深入基层,积极带领广大群众认真学习。县委书记李会英来到马安公社东风大队,白天和社员一起挑土送粪,晚上参加政治夜校学习,亲自向社员作辅导。他和社员们一起联系本大队由后进变先进的事实,共同进行学习、讨论,使社员理解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更加坚定了广大社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他们从学习中焕发出极大的革命干劲,把备耕、春耕生产搞得热气腾腾。这个仅有三百多名劳力的大队,现在却有五百人出工,甚至连盲人都闲不住,忙着为队里打草绳。象东风大队一样,由于抓理论学习,促备耕、春耕,目前,伊通全县投入备耕、春耕生产的人数已经超过往年出勤人数最多的夏锄大忙季节。长春地区所属的六个县、一个郊区现在每天出勤人数达一百零七万人,比一九七四年同期成倍增加。
吉林省中部平原地区的广大干部,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决心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更自觉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现在,这个地区有近万名各级干部在备耕、春耕第一线,和广大社员群众一起大干。伊通、双阳、九台等县除一名县委常委在家值班外,其他县委领导成员带着三分之二以上的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蹲点劳动,调查研究,取得了领导春耕生产的主动权。
今年在备耕、春耕生产中,吉林省中部平原各级党组织还带领广大群众狠批林彪、孔老二宣扬的“天命论”,狠批懒汉懦夫世界观,进一步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根据去冬以来这里降雪量少,春季风沙大的特点,各地正积极做好抗旱准备工作。从松花江畔到辽河岸边,在这片广阔平原上的大小几万个水利建设工地上,目前红旗招展,人流如潮。大干一冬的几十万名水利大军,正以高昂的革命斗志,夜以继日地突击完成水利工程的收尾任务。在榆树县引松
(松花江)工程第四级提水站的工地上,粗大的管子和巨大的电机、水泵已经安装完毕,纵横交错的沟渠,象蛛网一样,正在伸向大地的远方。广大民工满怀信心地说:“为了抗御今年的春旱,我们一定要在春播前突击完成这项工程的配套任务,力争使这项工程在春耕中发挥灌溉效益。”历年干旱严重的扶余县,由于从去冬以来大抓了水利建设,目前有一千眼机井正在陆续投入春灌,清澈的地下水顺着渠道流进田野,受益面积比去年扩大三倍。各地为了防御春旱,从三月十日起就抢墒情,抓暖流,比往年提前五到十天开始播种春小麦。同时,今年各社队选育种子、修理和改革农机具、制定科学种田方案等各项春耕准备工作都做得比往年好,农家肥普遍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为适时早种,夺取今年更大丰收创造了条件。
新华社记者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老挝经济代表团离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
由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经济计划部大臣陶苏·培拉西率领的老挝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四月五日离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驻华大使馆参赞坎丹·拉塔那冯等到机场送行。
张香山会见并宴请赤津益造等日本朋友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五日下午会见了日中友协
(正统)中央本部副会长赤津益造、山口县日中友协
(正统)本部事务局长古野竹则和以铃木英男为团长、木村惠为副团长、今村诚吾为秘书长的日中友好教职员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后,张香山设宴招待日本朋友。日中友好教职员访华团是三月二十四日到达我国的,他们先后访问了上海、无锡、天津、北京等地。
朝鲜铁道代表团离京回国
由朝鲜铁道部副部长徐南信率领的朝鲜铁道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四月三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铁道部副部长郭鲁等前往车站送行。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到车站送行。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受到了万里部长接见,同时还访问了天津。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一行离京回国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及随同来访的非洲人国民大会驻阿尔及利亚代表马卡提尼,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于四月四日乘飞机离京回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到机场送行。
中国银行代表团离京前往日本访问
以中国银行代董事长兼总经理乔培新为团长的中国银行代表团,应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全国银行协会邀请,于四月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财政部副部长陈希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方皋和许多日本朋友到机场送行。
中国医学代表团回到北京
由卫生部科教局副局长董绵国率领的中国医学代表团,结束了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访问,四月三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