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重申
决不同卖国贼组成所谓“民族和睦政府”
新华社北京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四月四日发表声明,重申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不同还呆在金边的卖国贼组成一个所谓“民族和睦政府”的坚定立场。
声明说:“自从超级卖国贼朗诺和隆波烈离开柬埔寨以来,所谓‘自由’世界的许多人打电报给我,想要知道以我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是否不久将同意和还呆在金边的卖国贼进行‘谈判’,然后同上述卖国贼组成一个‘民族和睦政府’。”
声明说:“这样一个问题纯属是对柬埔寨抵抗运动的坚定不移的立场的无知。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难道不已经就是‘民族和睦’的完美(和不可取代)的象征了吗?”
声明指出,除了七个将被处死的卖国贼外,其他卖国贼只要赶快停止同美帝国主义合作,停止对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爱国者的武装抵抗,就能获得柬埔寨人民在解放金边时给予他们的宽赦。
声明说:“要求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同他们组成一个‘(骗人的)民族和睦的(假)共和政府’,这实在是在卑鄙、无耻……不自觉的道路上走得太远了。”
声明说:“对这些卖国贼来说,唯一得救的出路就是在如下办法中选择一个,并且要赶快选择:
“第一,赶紧离开柬埔寨,即流亡而不回来。
“第二,立即同美帝国主义决裂,放下武器,举起白旗,请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来接管金边,……这样做来取得柬埔寨人民的宽恕。
“除此之外,别无得救办法。”

柬埔寨人民武装完全解放乃良
在马德望等省会前线加紧进攻接连取得新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四月四日广播,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四月一日完全解放了金边卖国贼在湄公河畔重要的海军基地——位于金边东南五十多公里的军事重镇乃良。
据初步消息,人民武装力量在解放乃良的战斗中,消灭敌人两千多名,并且缴获大批武器和其他军用物资。
在乃良前线,人民武装力量对敌人进行了连续围困和袭击之后,三月底对弹尽粮绝的守敌发起了猛攻,迅速摧毁了敌人的防御工事,攻入市区,展开激烈的巷战,并在四月一日下午完全解放了乃良镇。
在猛烈攻击中,人民武装力量完全摧毁了敌人设在乃良基地的全部指挥机构,其中包括湄公河军事特区指挥部、巴普农军事支区指挥部、海军指挥部和陆军指挥部。战斗结束后,人民武装力量乘胜追击,在第二天又攻克了乃良附近的另一个敌人基地——平罗县县城巴南。
至此,从金边附近到柬越边界的湄公河河道及其沿岸地区,已完全获得解放。
广播指出,这是乃良前线人民武装力量取得的又一巨大的辉煌胜利。它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这一胜利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今后的胜利攻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给敌人以十分沉重的打击。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马德望等省会前线加紧进攻朗诺伪军,接连取得胜利。
马德望省省会马德望市及其周围地区是朗诺卖国集团暂时控制的仅次于金边的一个重要地区。最近以来,人民武装力量在这个战场上发动凌厉攻势,打得朗诺伪军节节败退。在马德望市东南面,人民武装力量从三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解放了铁路沿线、五号公路和斯栋桑岐河沿岸等地区的总共十七个据点,这些据点离马德望市只有七到十二公里。在上述战斗中,人民武装力量重创敌军五个营和九个连,消灭敌人四百五十多名。
在马德望市西北面,人民武装力量三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又解放了一些据点。在马德望市东北面,从三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人民武装力量在蒙哥比里河、桑岐河和奥佐河下游一带,拔除了五个敌军据点,解放了十多个村庄,消灭敌人六十多名。三月二十六日,他们又解放了洞里萨湖畔的巴波列镇,消灭敌人一个营。目前,马德望市及其周围的敌人已陷于极大的困境。
在磅士卑省会及其周围,人民武装力量进一步紧缩了对敌人的包围圈。三月二十五日,人民武装力量拔除和解放了磅士卑市周围二至四公里的七个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五十名。三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他们又解放磅士卑市中学东面的一个据点以及该市东北面的另外四个据点,消灭敌人一百四十多名。
在暹粒省省会前线,人民武装力量从三月二十日起对暹粒市守敌发动进攻。到二十三日,人民武装力量已拔除该市周围九个敌军防御据点体系。

专栏:新闻地理

乃良
乃良在柬埔寨波萝勉省,位于金边东南五十多公里的湄公河畔,距柬越边界七十公里左右。是一个重要的渡口城镇。它处在美国从西贡向金边运输战争物资的重要战略通道湄公河交通线和连接金边和西贡的重要战略公路一号公路的交叉点上,在军事上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几年来,朗诺集团在这里建立了拥有海军设施和飞机场的重要军事基地,并派重兵驻守。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一九七○年五月曾一度解放乃良。今年年初以来,人民武装力量在湄公河前线不断发动攻势,先后切断了从乃良到柬越边界和从金边到乃良的河道,使乃良陷于完全孤立。三月底人民武装力量对乃良守敌发起总攻,经过分隔围歼,歼敌大批有生力量,乃良随于四月一日宣告解放。 (新华社)(附图片)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发表有关新解放区的十项政策声明
爱国军民一举解放林同省和保禄市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四月一日发表了有关新解放区十项政策的声明。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在惩罚继续进行战争和严重破坏巴黎协定的阮文绍伪政权的斗争中取得了许多巨大的胜利,解放了许多省份、省会、城市和广大农村地区。为了捍卫和发扬革命果实,稳定人民生活,积极维护和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把南方革命向前推进,争取更大新胜利,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颁布对新解放区的十项政策。
十项政策规定:彻底废除伪政权的统治制度和机构、武装力量以及一切镇压和控制人民的组织、条例,迅速地在新解放区成立各级人民革命政权,解散一切反动党派,以及充当美帝国主义和伪政权的走狗的其他一切政治组织;实现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保障信仰自由;实现全体人民大团结、民族和解与和睦的政策,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实现多数民族与少数民族之间的平等权利;人民革命政权坚决、及时粉碎敌人的一切破坏和反扑的阴谋和行动,严惩进行反对革命政权、扰乱社会治安、侵犯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分子;各工业企业、手工业、商业、交通运输和各项公共服务行业必须继续活动,以便为国民经济和人民的正常生活服务,并积极恢复生产和稳定人民生活;鼓励、帮助农村人民恢复和发展农业、渔业、盐业和林业生产;各文化、科学、技术单位和各学校、医院都要继续活动,以便为人民服务,严禁美帝国主义和走狗伪政权的一切反动、堕落、毒害人民的组织和文化活动。
十项政策还包括有关对伪政权的财产、对伪军官兵和伪政权人员、对外侨等各项政策和规定。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声明号召全体人民严格尊重和充分实现上述各项政策,团结一致,为保卫和建设牢固的解放区而坚决奋斗。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林同省军民最近猛烈进攻破坏巴黎协定的敌人和奋起斗争,在三月二十八日完全解放了林同省和省会保禄市。
报道说,林同省解放军在攻占了二十号公路上的许多敌军基地之后,于三月二十八日乘胜进攻林同省省会保禄市内的敌人,保禄市人民抓紧有利时机奋起斗争,同解放军一起粉碎了敌人的统治机构。与此同时,西贡伪军的许多官兵和伪政权人员携带武器和材料,向人民投诚。至此,林同省和保禄市获得了完全解放。
林同省位于西原南端。北面和东北面同广德省和宣德省相接壤,南面和东南面与隆庆、平绥和平顺三个省相连,西面福隆省。面积五千平方公里。

专栏:工农兵论坛

欢呼乃良解放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跃明 建新
在柬埔寨战场上,英雄的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向朗诺集团发动猛烈进攻,越战越强,越打越好。最近以来,歼灭敌人几万名,拔掉了敌人许多重要据点,斩断了敌人通往金边的水陆通道,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四月一日,柬埔寨爱国军民乘胜前进,英勇奋战,解放了乃良,这是柬埔寨爱国军民取得的又一辉煌战果。现在,摇摇欲坠的卖国集团的巢穴金边四面楚歌,兵临城下,朗诺卖国集团就象秋后的蚂蚱——蹦哒不了多少天了。
乃良位于湄公河东岸,是通往金边的重要交通要道,是朗诺卖国集团借以苟延残喘的战略重镇。解放乃良,就好比拔掉了朗诺集团的门牙,使金边的敌人陷于更加困难的境地。在解放乃良的同时,另一个重要战略据点、在金边附近的波成东机场也处于柬埔寨军民的猛烈轰击和严密监视之中。柬埔寨人民打得好,打得漂亮!全世界人民听到这个胜利消息,无不欢欣鼓舞。
乃良战斗的胜利,又一次给朗诺卖国集团沉重打击,使他们一片惊慌混乱。这个集团的头子朗诺本人在乃良和波成东机场的隆隆炮声中狼狈逃窜,剩下的朗诺集团的其他头目,也是坐卧不安,犹如热锅上的蚂蚁。朗诺集团暂时霸占的地方,士气低落,人心惶惶,广大人民对这一小撮卖国贼更是无比仇恨。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有一股“谈判”的妖风。美帝国主义早就想在这方面玩弄花招。朗诺卖国集团,也竭力在这上头搞鬼,其真实目的,就是妄图保留他们的政治地位和势力,拒绝向人民投降。英雄的柬埔寨爱国军民是武力压不倒,阴谋骗不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最近连续发表声明,表明了自己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严正立场。柬埔寨人民决心发扬痛打落水狗的革命精神,将救国正义斗争进行到底。他们并且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正告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干涉。柬埔寨是柬埔寨人民的柬埔寨,柬埔寨问题只有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加以解决。
中、柬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是情如手足的兄弟。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一道,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取得的新的重大胜利,热烈欢呼乃良的解放。我们坚信,只要柬埔寨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战斗,就一定能够彻底打败朗诺卖国集团,取得救国正义战争的最后胜利!

保卫和支持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
老挝人民一年来加强团结继续前进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到今年四月五日已经成立一年了。一年来,老挝各爱国力量和全国人民一起,为保卫这两个中央机构和支持它们的工作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为贯彻执行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作出积极努力。
去年四月,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举行了首次内阁会议,富米·冯维希副首相在会上提出了政府十项工作原则,为政府的各项工作和内外政策奠定了原则基础。去年五月,苏发努冯主席在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第一届会议上作了重要政治报告,提出了老挝当前面临的总任务和十八点政治纲领,为老挝人民指出了斗争方向。去年七月,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在由富马首相主持的特别内阁会议上一致决定接受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所通过的十八点政治纲领,并在今年一月二十八日正式颁布了这个纲领。
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在去年七月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还决定解散原万象“国民议会”。内阁会议还先后作出了在全国小学和初中一年级实行用老文教学、决定停止木材出口和禁止废铁外流等有利于发展民族文化和经济的决定。临时民族联合政府还开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往来,并在今年三月二十六日决定关闭西贡政权和朗诺集团驻万象的“大使馆”。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这些对内、对外政策,在发展老挝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以及维护老挝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受到了全体老挝人民的欢迎和支持。
但是,一年来的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万象一小撮极右派并不甘心自己的失败,继续阻挠两个中央机构的工作的进行。他们企图暗杀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员,反对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颁布和施行政治纲领,反对关于解散万象“国民议会”的决定。他们至今仍不断派遣军队对解放区发动蚕食进攻和进行骚扰破坏活动。他们还千方百计地镇压万象控制区各阶层人民要求民主和民族和睦的斗争。
有破坏就有斗争。老挝各爱国力量和人民为维护万象协定、保卫胜利成果同万象极右派进行了激烈的斗争。
与此同时,在爱国战线中央领导下,英雄的老挝解放区军民不断粉碎万象极右派对解放区的破坏和蚕食进攻。解放区军民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力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民族经济,取得了巨大成绩。目前,占全国五分之四土地的广大解放区,欣欣向荣,更加巩固和发展,成为老挝人民保卫胜利成果,进一步贯彻万象协定和继续进行革命斗争的强大根据地。

柬通社支持金边青年学生的正义要求
号召团结一致同卖国贼斗争到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讯 柬埔寨通讯社四月二日发表一篇文章,热烈支持五千名金边青年、学生最近通过的有关抛弃朗诺、隆波烈集团和反对美帝国主义追加“援助”的决议。
文章说,三月二十八日,金边五千名青年、学生举行了一次盛大集会,会上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坚决反对金边卖国集团关闭学校的行径,要求它解决学生的生活和学习问题。决议还表示坚决抛弃极端腐败、无能的朗诺、隆波烈卖国集团,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向金边卖国集团提供的追加“援助”。
文章说:“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完全支持金边五千名青年、学生集会所通过的决议。这项决议显然体现了金边和敌人暂时控制的一些省会的人民群众的意志。”
文章说:金边和敌人暂时控制的一些地区的各阶层人民、爱国公务员、政界和其他各界人士,以及在卖国贼行列内的军官、士兵、警察、突击队和自卫队员,都完全懂得,正是由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忠实走狗——金边卖国贼下了毒手,他们的生活才变得越来越困难。“因此,很清楚,在目前这种形势下,他们只有一条出路,就是象金边五千名青年、学生那样,团结一致,起来同七个卖国贼头目及其政权进行斗争。”
文章号召在敌人暂时控制的一些地区的僧侣、居民、青年等起来斗争,要求美帝国主义者停止向金边卖国集团提供追加“援助”,结束对柬埔寨的干涉和侵略。

《巴格达观察家报》发表评论指出
印支局势发展将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据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五年四月三日电 伊拉克《巴格达观察家报》四月三日发表评论,指出印度支那局势的发展将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这篇题为《叛徒的必然下场》的评论在谈到朗诺出逃时指出:“在帝国主义的堡垒在各国人民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强大打击下一个接着一个垮台的历史阶段,帝国主义代理人的垮台是不可避免的。”
评论说,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前途是严峻的,在那里,人民拿起武器,显示出了无比的战斗准备,并且已把他们的队伍组成一条坚固的阵线。
评论指出,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进行的五年不屈不挠的武装斗争毫无疑问地证明,完全被人民唾弃的可耻的走狗们经受不住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坚决斗争的打击。评论说,阮文绍傀儡政权正在加速走向死亡。评论还说,在美国的援助和唆使下,阮文绍傀儡政权一直在有计划地废弃巴黎协定,加紧侵犯解放区,结果,它的军队在越南南方解放军战士的打击下迅速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