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保持艰苦奋斗作风 警惕资产阶级思想侵蚀
兰考县委领导成员以焦裕禄为榜样,和群众同甘共苦,发展全县大好形势
五台县委发扬革命老根据地光荣传统,努力节约行政经费,支援工农业生产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电中共河南省兰考县委领导成员以前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为榜样,保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群众同甘共苦,处处为人民利益着想,从而密切了党和群众的关系,使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不断发展。
兰考县委领导成员中有不少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就在这里同群众一道艰苦奋斗,打过游击。解放后,这些同志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在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兰考的斗争中,特别是在同焦裕禄并肩战斗的日子里,他们从焦裕禄同志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时刻警惕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作风,从而带领全县群众不断夺取革命、生产新胜利的事迹中,深深体会到,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者,只有坚定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自觉地保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才能更好地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他们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在带领群众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从焦裕禄逝世以来的十年中,兰考县党政领导机关没有盖过办公室和宿舍,也很少添置家具。县委两位书记住的房子,是解放前的破庙。经多次修补,最后实在不能再住了,县委办公室打算扒掉它,用两万四千元重盖。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知道后,却把这笔经有关部门批下来的款子,批给电业局,用到办农电上了。县委两位书记搬到了旧平房里去住。这样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结果,仅去年一年,县委机关压缩和节省非生产性的开支用于支援农业生产的,就有八万五千多元。
上级拨给了兰考县两部小汽车,有些同志便摆阔气,讲排场,外出时不该要车的也想要车。县委认为这是思想不健康、作风不艰苦的一种表现。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向大家语重心长地说:焦裕禄同志身患肝癌带领大家战天斗地的时候,没有坐小汽车,不是照样干得很好吗?我们现在是比那时候条件好一些,可是在生活作风上还是应该按照艰苦奋斗的精神要求自己,这样,我们才可以更好地带领群众发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这以后,除了紧急的事情以外,县委领导成员下乡,一般都不坐汽车了。最近,在新开挖全县五条引黄灌溉渠时,县委领导成员肩扛一把铁锨,走到那里,就干到那里。县委一位副书记到最艰苦的工段,冒着严寒,赤着脚站在泥水里,同社员一起苦干。他说:“只有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时刻不忘艰苦奋斗,经常和群众一起劳动,才能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
兰考县委领导成员最近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进一步认识到,干部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对于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逐步缩小三大差别,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们决心更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始终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领导群众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电 中共山西省五台县委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努力节约行政经费,积极支援工农业生产。从一九六三年至一九七四年的十二年间,这个县共节约行政经费七十万元。他们用这笔钱先后兴建了十三个县办小工厂,支援了工农业用电线路、山区公路等项建设。
五台县是抗日战争时期革命老根据地之一。在过去的十几年中,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中共五台县委把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作为路线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过程中经常抓,反复讲。县委运用多种形式,经常组织干部,联系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的教导,使大家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勤俭办一切事业。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县委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孔孟之道,批判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等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作风。经过学习和批判,使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是艰苦奋斗、厉行节约,还是铺张浪费、追求安逸阔气,这是关系到要不要保持无产阶级本色,抵制资产阶级腐蚀,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大事。他们说,只有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才能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解放以来,五台县的党政领导机关的办公用房,除新建了少数新房外,有一百多间还是几十年前的老房子。多年来,办公室很拥挤。过去,县委曾考虑用结余的行政经费,再筹集一些其它地方财政资金,盖一幢县委和县革委会办公楼。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县委再次研究了盖不盖办公楼的问题。会上,县委的几位老同志讲了过去革命战争时期,广大干部、战士和群众同甘共苦、艰苦奋斗的事迹,表示应该继承和发扬这个好传统,主张不盖。其他同志对这个意见完全赞同。他们还表示要学习大寨“先治坡,后治窝”的革命精神,目前应该先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搞好社会主义建设。于是,县委决定不盖办公楼,把准备盖楼用的木材、钢筋、水泥等物资交给工业部门,扩建了一些工厂车间和仓库;把初步筹集的十万元地方财政资金支援了两项大型水利建设工程。这两处工程建成后,可以改善和发展近三万亩水浇地。
由于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节约,使县级领导机关出现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新风尚。县革委会总务工作人员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精打细算,处处注意节约。去年,他们自己动手修补了四十六块炕席,利用破旧竹帘加工竹帘三十三件,利用废水桶、旧烟筒加工成小簸箕六十个,利用废旧木料修复废平车六辆,仅“修旧利废”一项,一年就为国家节约开支一千多元。人们热情地夸他们是县革委会机关的“红管家”。

日本仙台市劳动青年
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离开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电 日本仙台市劳动青年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中日航线的中国民航班机离开上海回国。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杨小兵和上海市总工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市妇联、对外友协上海市分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二百多青年前往机场欢送。临行前,中日青年紧紧握手告别。他们一再表示,要携起手来,为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为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做出贡献。

耿飚部长宴请
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今天下午宴请了以总书记维拉尔为团长的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代表团。
参加宴请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邢竹芳等。代表团是三日乘飞机抵达北京的。

阿里·迪乌姆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塞内加尔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讯 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阿里·迪乌姆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塞内加尔共和国国庆。
外交部长乔冠华,邮电部长钟夫翔,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国家体委负责人赵正洪,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杨寿山,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副大臣万比尼,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英国机床和科学仪器展览会在上海闭幕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电 英国机床和科学仪器展览会今天在上海闭幕。这个展览会从三月二十五日展出以来,有很多群众前往参观。展出期间,中英两国技术人员就四十五个技术项目进行了座谈讨论。展览团的朋友们还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工人新村和少年宫。
四日晚上,英国朋友举行了招待会,答谢中国方面参加展览会的工作人员所给予的合作和协助。

四月四日,努伊拉总理和夫人等突尼斯贵宾参观上海工业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在我国南方参观访问后
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讯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新闻》总编辑李用益为团长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一行七人,分别在人民日报社负责人鲁瑛、陈浚的陪同下,先后访问了烟台、南京、上海、无锡、广州、海南、桂林、长沙和韶山等地,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当地党政负责人、新闻界负责人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代表团在各地还同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中朝战友在一起共叙两国人民之间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
中共烟台地委书记朱本正、江苏省委第一书记彭冲、上海市委书记徐景贤、无锡市委副书记董万华、广州市委第一书记焦林义、海南行政区委员会副书记魏南金、桂林市委书记钟枫、湖南省委第二书记张平化,都举行了宴会欢迎朝鲜战友。
四月三日,代表团访问了毛主席的故乡韶山。他们在中共韶山区委书记、区革委会主任毛泽普等陪同下,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旧居陈列馆。当天晚上,朝鲜战友同韶山区的干部、老赤卫队员、前志愿军战士以及贫下中农代表进行了亲切的座谈。韶山人民请朝鲜战友转达毛主席故乡人民对金日成主席故乡万景台人民的亲切问候。在长沙期间,朝鲜战友还参观了毛主席早期革命活动纪念地湖南第一师范学校、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和湖南省博物馆。

自力更生建渔港
——记胶南县群众建设积米崖渔港
山东省胶南县的渔民,一直盼望能在当地建设一个渔港。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随着海产事业的发展,机动船的数量、马力和捕鱼量迅速增长,建设渔港更成了这里群众的迫切要求。
这个县沿海有个积米崖湾,避风条件好,离渔场近。十几年前,渔民就要求在这里建设渔港。当时县委算了一笔账,单是建筑码头一项,就需要劈山采石二十多万立方米,动用劳动力近二十万个,需资金一百三十多万元。由于他们没有看到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被这笔账吓倒了,建渔港的事就放了下来。一九七○年,在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推动下,胶南县委提出,要在四、五年内把积米崖湾建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渔港,实现渔业前后方配套,加快渔业发展的步伐。但是,也有少数人认为,象渔港这样大的建设工程,要等国家投资后才能动工。县委认为,是自力更生建港还是“等”、“靠”、“要”,这是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委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教导,批判了“两眼向上,两手向外”的依赖思想,坚定了大家自力更生、依靠群众建设渔港的决心。接着,县委制定了渔港建设规划,成立了渔港建设领导小组和渔港建设工地指挥部,并且组织起一支五百人的劈山填海建港大军,开赴工地。建港人员自带粮草、工具,在沙滩上搭起草棚,头顶蓝天,脚踏荒滩,开始了渔港的建设工程。
随着工程的进展,思想斗争也在继续着。一九七二年上级把这个码头列入省的建设计划。建港的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决心继续大干快上,争取早日建成。但也有部分同志认为,“渔港列入了省计划,要什么有什么”,主张把码头工程包给建筑部门干。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工地,调查研究,算了一笔账:如果把码头包给施工单位搞,仅土石方一项就需开支二百多万元。要是发动群众自己干,开支可以减少一半多,而且时间可以提前。两种做法,两个结果,说明了一个问题,只有放手发动群众,才能多快好省地建设渔港。领导班子统一了认识,坚定地带领群众继续大干苦干,使渔港建设工程迅速向前推进。
积米崖港湾原是个“浪击峭石,水溅半山”的险要地方。在这里建渔港要削山填海,工程比较艰巨。建港群众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放炮炸山,肩扛人抬,昼夜奋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经过四个冬春的努力,劈山填海造出了二百四十多亩场地,使整个渔港的建设没占用一分农田,没拆迁一间民房。在建设千吨水产冷库工程中,库房高达十几米,仅用砖就得一百多万块,水泥、砂子三四千吨。而整个工地除了两台混凝土搅拌机外,没有一台垂直和水平运输机械。群众就硬是用肩扛、手提,解决了全部建筑材料的运输和提升问题。
积米崖渔港的建成,是广大群众敢想敢干首创精神的结晶。他们经过批林批孔,进一步解放了思想,不信天命干革命,群策群力,集中智慧,大胆革新,攻破了重重难关。修建主码头用的水泥方块,分别为十七吨、二十一吨、二十五吨重,县里一下子制造不出来。干部和群众经过反复研究,试制成功了预制水泥浆砌石块,来代替水泥方块。主码头方块制成了,但又缺乏起重三十吨的方驳吊。这件事,成了整个工程的“老大难”。干部和群众决心自己造方驳吊。县委积极支持群众的意见,在工地上组织了一个赶制方驳吊的会战。他们利用一条破旧登陆艇外壳进行改制。没有技术就从干中学,大家用大锤砸、小锤敲、汽焊烧,起早贪黑,废寝忘食,奋战了六个月,终于造出了一条能起重三十吨的方驳吊,解决了工程的急需。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四年来,胶南县委带领群众,在积米崖湾劈山开石五十多万方,造出渔港场地十六万平方米,填出码头引坝二百八十米,挖港池三万土方,修起岸壁八百多米,修起简易泊位十九个,还建了船厂、海带养殖场、山洞冷库、千吨水产冷库。把原来“来潮海水一片,落潮一片荒滩,人没法行走,船不能靠岸”的积米崖湾,变成了“岸边渔船成行,山下厂房挺立”的新渔港。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戈多尔大使举行酒会
庆祝匈牙利解放三十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四日讯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戈多尔今天在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匈牙利解放三十周年。应邀出席酒会的有铁道部部长万里,教育部部长周荣鑫,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胡炜,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马仪,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荣国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会见日本朋友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四月四日会见了以中田顺为团长,驹井丰美、山本建生为副团长,井上修为秘书长的日本第四次部落解放中国研究会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访华团是三月十七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在我国期间,曾访问了上海、南京、武汉、郑州、西安、延安和北京等地,将于近日离开北京回国。
安哥拉朋友离京
由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总司令萨姆埃尔·契瓦勒率领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访华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于四月三日离京前往朝鲜访问,然后经北京回国。杨骥会见并宴请阿尔及利亚朋友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四月四日晚会见并宴请阿尔及利亚友好人士法农夫人,同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法农夫人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四月三日到达北京的。
杨磊光等回到北京
我国出席联合国地名专家组第六次会议的专家组组长、国家测绘总局测绘研究所所长杨磊光等一行三人,四月三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我建筑师代表团赴阿尔及利亚访问
由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张百发率领的我国建筑师代表团一行五人,应阿尔及利亚建筑师协会邀请,于四月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