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工人以优异生产成绩迎“五一”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朝鲜各工矿企业和交通运输部门的广大职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自力更生精神,努力创造优异的生产成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五一”节前,朝鲜的冶金、机械、采煤、化学、纺织等企业的产量都有大幅度的增长。许多工矿企业大搞技术革新,成功地制造了一些新设备。
在朝鲜的主要冶金工业基地之一——黄海钢铁联合企业的高炉车间里,技术革新小组最近制成了新的加热器、齿轮泵等设备,使高炉的原料和燃料的加料量比过去增加了一倍,高炉的温度也有提高,而焦炭的消耗量相应下降,生铁产量猛增百分之三十。城津炼钢厂发挥自力更生精神,制造了一些新的轧钢设备,使各种钢材的产量迅速增加。
著名的大安电机厂的职工,依靠本厂力量制成了感应电动机、直流电动机、同步电动机和交流发电机等许多产品,受到各地用户的普遍赞扬。“三月三十日”工厂的职工利用本国材料,自行设计,不久前成功地制成了一百吨载重汽车,这是朝鲜机械工业部门取得的一项新的重要成就。
有不少厂矿努力提高机械化水平。安州、新仓、灵台等煤矿广泛采用中距离皮带运输和长距离索道运输,提高了采煤的机械化水平,提前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二·八”维尼纶联合企业的职工积极改进设备,提高生产自动化的水平,使今年来维尼纶和聚氯乙烯的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点三倍和一点一倍。兴南肥料联合企业通过技术革新,提高了生产能力,最近三个月的磷肥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倍。
朝鲜的交通运输事业也有了新的发展。清津、南浦、海州等港口都在进行扩建。全国港口的货物吞吐量不断增加。

越南北方掀起生产热潮积极支援南方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八日电 越南北方工交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在越南南方军民巨大胜利的鼓舞下,纷纷掀起新的生产竞赛热潮,决心以增加生产的实际行动,支援南方骨肉同胞和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今年三月初以来,英雄的南方前线不断传来的胜利捷报,大大地激发了北方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一些机械厂和农具厂的职工,为了有效地支援南方新解放区人民迅速稳定生活,他们在原来的生产计划之外,又接受了生产大批农具和农业机械的任务。太原钢铁公司机械厂接受了生产五万五千把铁锹的任务。农业机械厂也接受了为南方新解放区人民生产一批拖拉机和十五万把铁锹的任务。这些工厂的职工满怀对骨肉同胞的深厚感情,自愿加班加点,千方百计地提高劳动效率,使产品质量和数量都得到迅速提高。
各纺织厂的广大职工蓬勃开展“一个人做两个人工作”的竞赛,主动接受增产成百万米棉布和数十万件纺织品的任务,支援南方。“三·八”纺织厂的女工提出了七十项革新建议,接连突破生产指标。冬春针织厂的职工主动接受第二季度增产七万件针织品的任务。他们合理安排劳动力,改进生产技术,提高了工效,使产量不断提高。
食品生产部门的职工也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万点糖厂职工把日榨甘蔗量从九百吨提高到一千吨。永隆茶叶加工厂工人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自制了一批茶叶加工设备,大大提高了工厂的生产能力。
为及时向南方新解放区提供生活必需品,海防搪瓷—铝器制品厂的职工日夜劳动,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为南方生产一百万件产品。文典电池厂工人也以增产二十万节电池的实际行动,庆祝南方的胜利。(附图片)
越南越池发酵味精厂发酵车间的工人在生产。
新华社记者摄

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热气腾腾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领导作用和模范作用,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迎接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
今年,阿尔巴尼亚全国进一步广泛开展了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党的马列主义革命路线,进一步加强对各个领域的监督。
“五一”节前夕,从全国各地工业生产战线上纷纷传来新的生产捷报。首都地拉那的一百三十七个工厂企业,有一千九百四十个班组、生产队和车间,积极投入了争作“一九七五年和第五个五年计划突击手”的社会主义竞赛活动。他们在竞赛中互相学习,你追我赶。据统计,地拉那全区第一季度工业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目前,全区已经有几十个工厂企业、生产队和车间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
在科尔察区,广大职工发扬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革命精神,提出“增产不增人”和“歇人不歇机”的口号,积极挖掘生产潜力,为祖国工业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全区五十四个工矿企业中,有五十二个完成和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波格拉德茨区切尔维纳克镍铁矿的工人,积极开展争当“先进工人、良好学生和优秀战士”的竞赛活动。他们在竞赛中,出大力,流大汗,在生产、学习和军事训练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成为阿尔巴尼亚全国矿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今年第一季度,这个矿的职工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提高了生产的机械化程度,超额百分之十六完成生产任务,比原计划多生产了三千六百七十吨镍铁矿。切尔维纳克镍铁矿的榜样鼓舞了波格拉德茨区全区工矿企业的职工,他们开展了向这个镍铁矿学习的运动,提前五天完成了今年四月份的生产计划。
在第五个五年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费尔泽水电站、巴尔什综合炼油厂和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的建设工地上,到处呈现一片热气腾腾的革命和生产气象。(附图片)
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的工人努力生产拖拉机配件,支援农业生产。
 新华社记者摄

罗马尼亚工业战线捷报频传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工人阶级以充沛的干劲和优异的成绩迎接今年的“五一”劳动节。
罗马尼亚最大的钢铁企业——加拉茨钢铁联合企业今年一开始就提出了“每天多炼一炉钢”的口号。到四月二十四日止,工人们已比原计划多生产了一万三千八百多吨钢,一万八千多吨生铁,一万多吨轧材和六千多吨冷轧钢板。作为对“五一”节的献礼,这个企业的第二炼钢厂的第一台设计能力为二百五十吨的转炉,已在四月二十七日炼出了第一炉钢。这个转炉是罗马尼亚自己设计,用本国制造的设备安装起来的。
布加勒斯特电气仪表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开展“自己装备自己”的运动,为本厂制造了许多设备。今年以来,这个厂的职工为了加快生产进度,用优异的成绩迎接“五一”,又自己制造了一些生产上急需的、原来打算进口的新设备,不仅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外汇,而且使全厂在“五一”前夕就完成了本五年计划。罗马尼亚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在努力增产的同时,还注意厉行节约。
今年是罗马尼亚本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罗马尼亚工人在“四年半完成五年计划”的响亮口号鼓舞下,鼓足干劲,奋发图强,夺取着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到“五一”前夕,全国已有五百多家工矿企业和建设工地提前完成了五年计划。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中央和锡兰共产党总书记
  谴责印度扩张主义吞并锡金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四月二十八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在从四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举行的会议上,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谴责印度扩张主义吞并锡金和克什米尔印度占领区。
决议指出,同以前肢解巴基斯坦一样,吞并锡金“是印度扩张主义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又一次丑恶表演。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同美帝国主义在南亚和世界其它地区竭力争夺”。
决议指出,印度政府对它的一些邻国采取的这种侵略和扩张主义政策,是目前正在南亚次大陆和印度洋日益发展的不安宁状况的重要原因。决议接着说,印度政府的这种侵略和扩张活动“是对这些地区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威胁”。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四月二十五日发表的新闻公报指出,锡兰共产党强烈谴责印度扩张主义吞并锡金。
公报指出,锡金从“保护国”变成“联系邦”,现在又完全被并入印度,这就是印度扩张主义者实行他们赤裸裸的侵略的丑恶行径的几个阶段。
公报指出,所谓把锡金并入印度联邦是按照锡金人民的愿望这种说法骗不了人。几年来,锡金就处在印度军警的实际控制之下。因此,人民谈不上有表达意见的自由。而且,我们听到锡金议会通过印度法律专家草拟的把锡金变成“联系邦”的宪法,到现在还不到一年。显然,印度扩张主义者发现玩弄这种宪法的花招还不足以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锡金人民,因此就实行完全的吞并。
公报还说,印度扩张主义者最近采取的终于吞并锡金的行动,对印度的所有邻国,特别是象斯里兰卡那样的小国是一个警告。印度扩张主义及其主子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威胁着印度所有邻国的主权和独立。

新加坡一报纸谴责印度吞并锡金
  苏联的支持是外强中干的印度向外扩张的原因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九日讯 新加坡《星洲日报》四月二十七日刊登了一篇署名文章,谴责印度政府吞并锡金。
文章指出,印度吞并锡金,是实现一个处心积虑的计划。文章说,吞并锡金,在短时间内可以满足新德里当权者的欲望,但也可能成为印度今后发生更大纷争的原因。
文章说:“印度除了继续利用锡金的战略地位之外,又能为锡金人带来怎样的生活改善?带来怎样的民主?不顾六亿人民生活于饥饿痛苦之中,而热衷于把庞大资金消耗于发展核试验,发射‘印度制’人造卫星和对外扩张的新德里政府,会特别照顾锡金人民,改善他们的生活吗?失望之余,锡金人民也会跑上诸如那加、米佐以及其他许多印度少数民族所跑上的道路的。”
文章说:“更重要的是,印度对锡金,较早时对克什米尔,更早时对东巴基斯坦(孟加拉)以及中印边界问题所采取的黩武与扩张主义政策,必然会使其邻近的国家——西面的巴基斯坦,北面的尼泊尔、不丹,东面的孟加拉、缅甸与南面的斯里兰卡,都不得不加强戒心,提高警惕,以应付野心勃勃的强邻。”
文章指出,苏联的幕后支持,是使外强中干的印度向外不断扩张与黩武的原因。

科威特财政大臣发表谈话
  揭露苏联从阿拉伯攫取政治经济利益
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科威特《政治报》最近报道,科威特财政大臣阿卜杜勒·拉赫曼·萨利姆·阿提基在对该报记者谈话时,揭露苏联通过向阿拉伯国家高价出售武器攫取政治和经济利益。
阿提基大臣说:“苏联利用从阿拉伯国家攫取的利润经营军火工厂,并以牺牲阿拉伯人民为代价,试验它的武器以改进技术。”他接着说,与此同时,“苏联以最低价格从这些阿拉伯国家掠夺商品和原料。另一方面,这些阿拉伯国家变成了苏联推销商品的市场和攫取硬通货的地方。”阿提基大臣说,苏联“不应该在阿拉伯国家在争取更大胜利的斗争中面临最大困难的时候,向它们逼债,而不向它们供应军火和武器备件”。
他指出,“苏联自命为和平和安全的保卫者。但是,如果它真的相信自己的宣传,那末,对那些正在为保卫和平和安全而战斗的国家,尤其是当它们处境极其困难的时候,起码应该给它们提供一些方便,而不应该使它们更窘困。”
阿提基大臣强调说,“苏联欠阿拉伯国家的要比阿拉伯国家因购买苏联武器而欠苏联的要多得多,因为苏联在这个地区已经获得了大量的政治和经济利益。”

“实行民主”是假 彻底吞并是真
  新华社记者述评
印度扩张主义者最近在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大力支持下,采取卑鄙可耻的行动,进一步彻底吞并锡金。同时,他们却把非法吞并锡金说成是在锡金实行“民主”的天大好事。这真是荒唐透顶!
印度扩张主义者是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者一唱一和地散布这种谬论的。印度外交部长恰范四月二十三日在议会反复鼓吹什么锡金人民要求“完全参加”印度的“国家生活”,而印度把锡金并入印度是“充分反映人民的愿望的”。苏联塔斯社在为印度政府这一扩张主义行径叫好时,也说这是应锡金议会和人民的要求而采取的行动,“有助于加紧实行锡金民主化的过程”云云。
远的不说,仅在最近这场“彻底吞并”的丑剧中,人们也能看出,莫斯科和新德里散布的所谓“体现锡金人民愿望”论以及“实行民主”论,哪里有半点符合事实真相!
印度政府及其后台老板所以急忙上演这幕丑剧,根本原因是锡金人民越来越强烈地反对印度吞并。连锡金的一些曾经亲印度的议员和政府部长也开始起来反对吞并。印度政府害怕控制不住局势,就慌忙动用武力来扼杀锡金各阶层人民的独立愿望。
去年九月,当印度政府一手制造的锡金议会在印度警察的森严戒备下,讨论把锡金变为印度的“联系邦”的问题时,锡金人民在议会外面举行了激烈的抗议示威。除了各界人民群众以外,锡金政府的一些爱国官员和两千四百名职员都加入了抗议运动。后来,锡金的青年学生在印度军警的恐怖统治下,张贴标语,开展签名运动。签名要求锡金国王出面制止印度吞并锡金的超过了一万人。
在锡金人民斗争的支持下,锡金国王一直坚决反对印度的吞并。今年二月,他在前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参加尼泊尔国王加冕典礼途中,有人投炸弹阴谋杀害他,但是他没有被吓倒。在加德满都,锡金国王发表谈话,谴责印度政府违背自己签订的条约,并且宣布要尽力维护锡金的独立特性。国王在回锡金之后,受印度长期豢养的卖国贼、锡金政府的首席部长卡齐·伦杜普·多尔吉之流就在印度政府指使下大吵大闹地反对他。可是,反映人民独立愿望的锡金国王的立场,在多尔吉集团内也得到了一部分人的同情。他们要求同国王对话,并且要求印度把中央后备警察从锡金撤走。
印度政府被这种形势吓慌了手脚,就在四月初匆忙派高级官员去锡金首都甘托克策划进一步吞并锡金的阴谋。四月九日,印度政府出动陆军,在甘托克经过一场激烈交火,解除了王宫卫队的武装,把国王软禁了起来。四月十日,由首席行政官(印度人)担任议长的锡金议会通过“决议”,要求废黜国王和使锡金完全并入印度。四月十四日,即在锡金议会通过上述“决议”之后七十二小时,在印度军警的刺刀尖下,就这一“决议”举行了所谓“反映锡金人民愿望”的“公民投票”。连印度资产阶级报纸也认为,这样的“公民投票”是“不可想象的”和“对民主程序的讽刺”。
这就是莫斯科和新德里所说的“实行民主”和“体现人民愿望”的全部真相!
英国《观察家》报记者四月二十日从甘托克报道,在这次“公民投票”中,所有同他谈过话的投票人都根本不知道他们是为使自己的国家并入印度和废黜国王而投票的。
事实真相是掩盖不住的。锡金人民的真正愿望是什么,决不是印度扩张主义者和克里姆林宫新沙皇所能歪曲的。他们越要掩盖,就越表明他们的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行径是见不得人的!
一个国家的人民选择什么样的社会制度,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今天,印度扩张主义者却以所谓锡金人民不喜欢本国的社会制度、要求实行“民主”为借口,用武力把它吞并。明天,他们又会以别的邻国的人民“喜欢”印度的制度为借口,再干出这种扩张侵略的勾当来。这不能不引起南亚各国人民的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