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方无理取消我国艺术团访美演出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我国外交部
新闻司发言人就此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一九七五年四月二日讯 三月二十七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宣布无限期推迟中国艺术团赴美国访问演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就此向记者发表了谈话。
本社记者为此走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我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他们发表谈话如下:
根据中美双方商定的计划,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定派出中国艺术团赴美国访问演出,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负责接待。中国艺术团本着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的精神,为此次友好访问演出进行了积极的准备。中国艺术团已将演出的节目单、预备曲目以及剧照等陆续提供给美方接待单位,并且预定三月二十九日动身赴美。美国人民也期待着中国艺术团的访问演出。但是,就在中国艺术团行将启程的时候,美国国务院竟无理要求中国方面取消艺术团预备曲目中的一首歌——《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声称美方不能同意将提及解放台湾的歌曲列入节目中去,并限期中方给予答复,否则就通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无限期推迟中国艺术团的访问演出。美方这样做是毫无道理的。
《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这首歌表达了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深切感情。中国艺术团演唱这样一首歌曲完全是无可非议的。解放台湾、统一祖国是中国人民的内政,别国无权干涉,这对我们是个原则问题。美方的要求与这一原则是不相容的,中方理所当然地不能接受。美国政府在上海公报中同意只有一个中国,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方如果不是从上海公报后退,就没有理由反对中国艺术团把这首歌列为预备曲目。由于美方坚持其违背上海公报精神的无理主张,中方只能同意无限期推迟中国艺术团的访美。
中方是信守上海公报各项原则的。在上海公报的基础上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对此,中方历来持积极赞助的态度。但是,中方决不拿原则做交易。

朱德委员长会见
艾伯特、罗兹等美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今天晚上会见美国众议院议长卡尔·艾伯特和夫人、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罗兹和夫人及随行人员,并同他们进行了谈话。
参加会见的艾伯特和罗兹的随行人员是:威廉·格莱斯廷、弗里曼·卡里、查尔斯·沃德、布赖恩·史密斯、查尔斯·波西夫人、查尔斯·波西、特伦斯·谢伊、海伦·纽曼、洛伊斯·巴特勒、凯思琳·郭、艾里斯·亚当斯夫人。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乔治·布什和夫人、一等秘书罗伯特·佩里托也参加了会见。
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外交部副司长唐闻生,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康岱沙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四月二日会见美国众议院议长卡尔·艾伯特和夫人、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罗兹和夫人及随行人员。
 新华社记者摄

倪志福同志会见并宴请意大利
马列主义共产党人组织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倪志福,今天下午会见以全国书记奥斯瓦尔多·贝契为团长的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党人组织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倪志福同志设宴招待代表团全体同志。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毛宝忠、朱世伦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代表团将于近日离开北京回国。(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倪志福会见以全国书记奥斯瓦尔多·贝契为团长的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党人组织代衣团。 新华社记者摄

黑龙江省林区职工学理论促生产
超额完成第一季度计划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日电 黑龙江省林区广大干部和工人,学理论,促生产,到三月二十五日,全省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木材生产计划,木材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以上。
黑龙江省大小兴安岭和完达山林区是我国木材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今年以来,这个省林业战线上的广大干部和工人,在党的十届二中全会和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战斗任务鼓舞下,战风雪,斗严寒,意气风发地抓革命,促生产。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整个林区又掀起了一个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促进林业生产的热潮。伊春、牡丹江、牙克石、合江等林区普遍举办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班和工人理论辅导员读书班,干部、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很多林业局把理论学习同批林批孔紧密结合起来。合江林区广大工人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进一步焕发了为国家多生产木材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在提前二十二天完成首季木材生产计划之后,继续大干苦干,现在已增产木材两万多立方米。大兴安岭林区新林林业局的广大职工,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更加坚定了同“金钱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斗争的决心。他们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为革命奋勇生产,努力争先。这个局塔原林场的工人展开油锯伐木日产超百米、拖拉机集材日产超百米的“双百会战”后,运材汽车司机也不甘心落后,立即提出“山上生产多少木材,我们就运走多少木材”。结果,这个场创造了日产木材二千一百立方米的历史最高纪录。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林业系统各级领导机关派出了三千多名干部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和工人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一起批林批孔,一起劳动,参加生产,指挥生产,为木材生产首季开门红作出了贡献。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会见日本朋友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四月二日下午会见了以内山周则为团长、野内纯一为副团长、稻田雅厚为秘书长、今枝二郎为顾问的日中友好青年学生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杨骥会见并宴请尼泊尔朋友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四月二日晚会见并宴请了尼泊尔前特里普文大学副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委乌帕里蒂及夫人,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乌帕里蒂和夫人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三月三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杨骥会见并宴请加拿大客人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四月二日会见并宴请了加拿大友好人士罗德里克·朱·斯图尔特和夫人。加拿大客人是四月一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将去白求恩工作过的唐县、五台山以及延安等地访问。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回到北京
以科学院代理秘书长岳志坚为团长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三月三十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日本横滨市港湾运输
友好代表团离京
由横滨市副市长清水惠藏率领的日本横滨市港湾运输友好代表团,三月三十日离京去外地访问,然后回国。 (新华社)

户县农民女画家
在著名的农民画乡——陕西省户县的农村里,人们到处可以看到这样喜人的景象:在许多的大队文化室里,业余美术组的妇女成员正挥笔创作批林批孔的图画;在村头的墙壁上、生产队的画栏里,展览着妇女业余美术作者的作品;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地上,业余女画家正利用工休时间描绘着热气腾腾的劳动场面……。在户县的农民业余美术创作队伍中,妇女已成为一支重要力量。她们在用社会主义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战斗中,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为革命学画
涝峪公社郭青大队的女社员徐玉梅,对党对社会主义无比热爱。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她想把自己亲眼看到的新变化、新事物画成画,来痛击阶级敌人对社会主义制度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诬蔑。去年公社举办了一次业余美术训练班,由县文化馆的同志来作辅导。大队选送徐玉梅参加这次学习。徐玉梅心里非常激动。她满怀为革命学画的愿望,下决心克服困难,努力去掌握画画这个战斗的武器。训练班的第一课,就是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徐玉梅通过学习毛主席这篇光辉著作,进一步懂得了革命文艺在革命斗争中的作用。她抓紧一切时间刻苦学习,苦练基本功。开始学画人物咋也画不象,但她不灰心,不厌其烦地练习,一直坚持画到比较满意了为止。正当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开展的时候,经过二十多天学习的徐玉梅回来了。她马上拿起画笔,投入了这场战斗。为了回击阶级敌人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诬蔑,她画了一幅题为《采药》的画,热情地歌颂了山区合作医疗站的赤脚医生和群众一起,不辞辛苦地上山采药的革命精神。这幅画主题鲜明,富有生活气息,被选送到县里展出。贫下中农看了后说:这幅画是代表我们向林彪一伙开了一炮!徐玉梅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为革命画画的信心。
实践长才干
谁说工农群众画不成画,不能登上美术领域这个“大雅之堂”?著名的户县农民女画家李凤兰,用她十七年的实践批驳了这一荒谬论调。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十七年来为革命创作了三百多幅画,其中著名作品《喜摘新棉》、《春锄》等,受到广泛赞扬。从实践中,她深刻地体会到:“生而知之”是鬼话,实践才能出真知。只要有革命志气,勇于实践,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李凤兰在开始学画不久,画了几幅表扬本队先进人物的画,个别人看了后风言风语地说:“李凤兰,爱画画,画的大人象小娃。”冷讽热嘲没有使她泄气,她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从战争学习战争”的教导,从中受到很大启发和鼓舞。从此,她更加勤学苦练,在实践中逐步提高技巧水平。她随身带着速写本,劳动休息时,便画素描;到家里,也抽空练几笔;晚上孩子们睡了她又抓紧时间画一阵。就这样,经过长期的实践,李凤兰不仅能画啥象啥,而且基本上掌握了水粉、水彩、油画的运用,能绘制壁画、宣传画、连环画、幻灯片、布景等,创作了不少好作品,为户县农民美术创作增添了光彩。
永作革命人
户县农民女画家能够在美术创作上取得较大的成绩,是她们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结果。她们不断批判“画画靠天才”、“创作凭灵感”一类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谬论,一直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她们以“要画革命画,先做革命人”作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九七三年在北京举行的户县农民画展上,深受广大工农兵好评的《莲花白丰收》,就是女作者在实际斗争中怀着深切的感情创作出来的。《莲花白丰收》,是城关公社六老庵大队青年女社员焦彩云创作的第一幅作品。焦彩云经常在菜地里劳动,是一把好手,被人们称为“蔬菜姑娘”。在劳动中,她看到大片的莲花白的丰收景象,非常兴奋,便拿起笔来创作了这幅画。在这幅画上,几乎占满画面的大片莲花白,长得又大又圆,使人看了都很喜欢,充分表达了作者对社会主义新农村无比热爱的感情。
新华社记者

认真学习革命理论 刻苦改造世界观
鄢陵县豫剧团文艺战士决心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传统,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文艺路线不断前进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电 河南省鄢陵县豫剧团党支部带领全团人员,联系意识形态领域中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进一步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决心继续保持党的艰苦奋斗传统,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文艺路线不断前进。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这个剧团党支部立即在全团进行动员,掀起了扎扎实实地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他们不但认真学习和领会毛主席指示的重大意义,学习《人民日报》、《红旗》杂志选辑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而且还学习了《国家与革命》、《伟大的创举》、《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重要著作。在学习中,他们讨论了文艺战线上如何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等问题。大家深刻体会到,革命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引的正确方向,在火热的斗争中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才能防止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建设一支为工农兵服务的革命化的文艺队伍。
鄢陵县豫剧团是河南省文艺战线上的一个先进单位。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十年来,这个剧团坚持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作了不少工作。为了方便上山下乡为贫下中农演出,他们勤俭办团,自己设计制造了流动舞台,自己动手制做服装道具和乐器。演员们拉着自造的流动舞台,夏顶烈日、冬冒严寒,一年四季深入社队,大力普及革命样板戏,每年演出二百三十场以上。他们走到那里就和那里的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虚心接受再教育,和贫下中农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他们的革命化的作风,受到贫下中农的热情欢迎和赞扬。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他们通过回顾和总结,进一步坚定了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决心。他们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必须看到,由于过去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统治,在文艺领域中,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名利思想的根子是很深的。我们一定要坚决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长期地坚持到工农兵中去,自觉地、刻苦地改造世界观,为工农兵服务一辈子!
鄢陵县豫剧团在学习中,还联系本团实际,畅谈了文艺工作者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重要意义。这个剧团党支部长期以来把全团人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保持党的艰苦奋斗作风,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平时他们经常在进行演出的社队参加劳动;农忙季节,则集体插队和社员一起抢收抢种。他们在坚持正常演出的过程中,做到劳动经常化,每年每人平均参加劳动三个月左右。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培养了全团人员艰苦奋斗的作风。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文艺工作者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改造世界观的重要途径,是荡涤一切旧的传统观念,演好革命样板戏,真正做到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根本性措施。现在,这个剧团的全体人员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了坚持上山下乡为贫下中农服务和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他们决心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永远不脱离工农,不脱离劳动,保持党的艰苦奋斗的作风,在文艺革命的实践中,为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