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党员要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
南垴大队党支部书记 李锁寿
毛主席最近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学习毛主席这一极为重要的指示,回顾我们南垴大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后的深刻变化,我们又一次受到深刻教育。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向大寨党支部学习,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不停顿地同阶级敌人斗,同资本主义倾向斗,同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斗,七斗八斗,斗出了南垴的新面貌。近七年来,粮食产量增了四倍。去年是大旱的第三年,收成比哪一年都好,亩产突破千斤关。这七年的斗争历程说明,要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关键是党支部“一班人”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端正思想和政治路线,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坚决按照党的原则和党的传统作风办事。
群众说得好:“自己做得不如人,别在人前教育人。”事情确实是这样。当干部的,自己不认真学习,不按党的原则办事,还去教育社员,人家谁听你的?谁服你?老实说哩,农村里一些旧东西革不掉,一些歪风邪气刹不住,往往是干部不硬,甚至带了不好的头。我们搞社会主义革命,就要懂得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并且以身作则,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几年,如果说我们支委在群众中有一些威信,那正是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象大寨干部那样同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坚持“过三关”的结果。什么叫“过三关”?一是过好劳动关。这一关是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的很重要的一关。我们七个支委,一年四季同社员们滚打在一起,每年出勤都在三百三、四十天,其中有五个支委是村里数得上的硬劳力和全把式。他们上工走在最前头,收工走在最后头,出力多,干得好。他们不单单是以自己一身力气去带动人,而且以一种极大的革命热情去感染人。我们的赵志武同志,肩膀上长着个大疖子,在秋收时还主动到最远的南峪掌担玉米。五里多山路,一天担十来回,把个大疖子压破了,人们才发现。我们感到,干部过不了劳动关,是受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影响,是旧的传统观念在作怪。在他不想劳动的时候,总要给自己找理由。这些理由无非是:我在家多操操心,比多干半天活更有利于集体。这样找理由,就恰恰找到了孔孟的“劳心者治人”的反动观点上。干部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就是变修的开始,就容易变成新的资产阶级分子。因此,我们要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提高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自觉坚持下去。二是过家属关。这也要同旧的传统观念作斗争。本来是一个很能劳动的人,爱人当了干部,她(他)就三天两头不下地了,病也多了,那还不是“官贵民贱”、高人一等的传统观念?因此,开展学大寨运动以来,支委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同旧观念作了反复的斗争。我们认为,当干部要挑革命重担,特权思想一定不能有。带头人要带头缩小三大差别,不能带头扩大三大差别。这是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的大问题。所以,我们干部、党团员应当严格要求自己的家属。我们的副书记赵二苟同志的爱人,原来劳动不好,经过这样的教育帮助,她认识了革命道理,批判了孔孟之道,就天天下地苦干。我们的年轻女副书记赵凤鸣,在参加支委领导以后,也严格要求自己,不管婆家娘家,都做学大寨的模范。三是过家族关。这是一场清除封建宗族观念的痕迹的严重斗争,牵扯面很广,阻力很大。过去,我们南垴干部在这个问题上吃过亏,有过教训。南垴贫下中农本来是三省四县逃荒上来的阶级兄弟,姓李和姓王的占了多数。我们有一任党支部书记,在主持南垴工作的十年当中,偏三向四,在阶级兄弟之间制造分裂。我们吸取过去的教训,觉得这不是个一般问题,而是个为什么人的原则问题。我们不是张家的干部,李家的干部,而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干部,一定得用实际行动同封建宗族观念决裂。因此,我们努力对干部、群众进行阶级教育,用党的基本路线武装大家的思想,使大家认识到,在阶级社会里,人和人的关系首先是阶级关系。同时,我们坚持:第一,决不让本家本姓的人在工分上占便宜。支委们的本家和亲属,评得偏高了,坚决降下来。第二,决不让自己的家族亲属在劳动中拈轻怕重,偷懒耍滑,做坏样子。第三,决不允许自己的亲属搞“四旧”,起坏的带头作用。去年春天,我一个本家侄儿要结婚。事先,那家哥嫂答应了节约办婚事,带头立新风。可是到结婚前一天,他们一下泡了很多黄米,准备大做喜糕,大宴宾客。我又去做工作,嫂子被说服了,我八十岁的叔伯大娘却出来闹开了。她指着我说:“你当支部书记了,也得看大娘的面子,就这一回。”我说:“正因为你是我大娘,才更应该带头破‘四旧’哩。”革命的道理总是开心的钥匙。后来,老人终于想通了。
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旧的传统观念,要长期进行。因为,“反映旧制度的旧思想的残余,总是长期地留在人们的头脑里,不愿意轻易地退走的。”南垴的事实证明,同资本主义倾向和旧的习惯势力作斗争,逐步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又不能再产生的条件,不仅干部自己要身板硬,不谋个人的私利,而且要旗帜鲜明地做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敢于批评错误倾向,提倡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风尚,下苦功夫改造直至清除产生资本主义的土壤。这样,才能使社会主义的正气抬头,使无产阶级专政在基层落实。前年秋天,我们场上出了这么一件事:一个女社员带着个六岁的孩子剥玉米,孩子闹着要吃,她就拿了一穗嫩玉米给小孩到场屋里去烧。十二岁的红小兵赵蝉玲来了,就问那小孩:“谁叫你随便烧集体的玉米?”一下子把孩子说哭了。那个女社员进来就训蝉玲说:“烧个小玉米关你什么事,吓着俺孩你负责!”蝉玲说:“集体的东西我就该管!”那个看场的老汉看见了,就解劝说:
“算了吧,集体也不差这么个玉米。”蝉玲不服气,就去找干部。我们觉得,要单说一穗玉米,吃了就算了,我们每年都要给孩子分嫩玉米吃哩。但是,这一穗玉米不能马马虎虎了事。蝉玲管得对不对?那个女社员训得对不对?那个老汉解劝得对不对?哪个是新思想,哪个是旧思想?这些问题都必须弄清楚。于是,我们组织场上的社员开会讨论。大家越讨论越有意思,干脆,召集全体社员来讨论这个问题。有的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都维护集体,集体这个靠山才靠得住,怎么能说不关蝉玲的事!”有的说:“虽然集体不差这一穗玉米,可你拿我也拿,那不把集体拿空了!”最后,大家说:“蝉玲管得对,是新思想。那两个大人做得不对,是旧思想,应当去掉。”我们这样抓,有人说:抓这些小事干啥?我们认为,小事不一定小,里面有两种思想的斗争。社会主义时期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和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着的时期。我们共产党人的任务,就在于不断铲除产生修正主义的土壤,加速资本主义的衰亡,使共产主义的思想大大发扬起来。由于我们党支部注意抓住带倾向性的旧思想苗头,从党内到党外进行细致的思想教育,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风尚正在南垴逐步占领阵地。我们决心进一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继续搞好批林批孔运动,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加强“一班人”的革命团结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中共黑龙江省拜泉县委“一班人”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维护“一班人”的革命团结,促进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去年全县在灾情严重的情况下,粮食总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拜泉县委“一班人”中,有土改时参加工作的老干部,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干部;有军队干部,也有从外地调来的干部。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为我们党制定的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按照“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条基本原则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他们还经常开展谈心活动。有了意见,及时交换。每隔一定时间,常委就坐下来交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县委有一位副书记,在前年大学招生时,用不正当的手段把自己的女儿送进大学。县委常委非常重视这件事,通过谈心活动,对这位同志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和耐心的帮助,使他认识了错误,妥善地处理了这件事。这样,既帮助了这位同志,也使大家受到了教育。
拜泉县委的同志认为,社会上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会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到县委来。如果“一班人”政治上不敏锐,思想不坚强,就会受这些思想的影响,造成不团结的因素。因此,他们努力看书学习,增强阶级斗争观念,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前年冬天,为了把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阶段,县委常委们分别深入到基层去蹲点。在这过程中,县委副书记方再英在新生公社兴安大队蹲点,取得了较好的经验。对此,县委书记何枫从心眼里感到高兴。他积极主张县委在全县推广这个队的经验。就在这时,有人对何枫吹风说:“树了兴安,你的点可不突出了。”何枫立刻意识到,这话不利于团结,便严肃地说:“你的说法是错误的。不能分你的点,我的点,不管谁的点,都是县委的点,有了好经验就要推广。”这时,有人也在方再英耳边吹风:“你是拜泉县的老人,一、二把手都是外来的,情况没你熟啊!”方再英明白这句话的含意,便批评说:“县委‘一班人’是个革命的集体,不能分外来的、本地的,我们都是干革命的。我在拜泉时间长,情况熟,更应该为人民多做工作,好好干革命。”拜泉县委的同志坚持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促进革命团结,“一班人”都能心情舒畅地干革命。
本报通讯员

坚持斗争哲学的好党员
湖北荆门县丁岗公社瓦庙二队队长、新党员李关金,是批林批孔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新干部。他认真看书学习,坚持党的斗争哲学,被贫下中农称为“一心一意干社会主义的好党员。”
一九七四年春,李关金刚任队长不久,他父亲把队里的一棵弯树扛回家,做了私人用具。李关金发现后,严肃地批评了父亲损公利己的思想,并且和父亲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教导,一起忆苦思甜。严肃的批评,耐心的帮助,启发了他父亲的政治觉悟。他父亲激动地站起来说:“孩子,你批评得对!都怪我私心重,才做出这损公肥私的事。今后,我要一心一意干社会主义。”说完,把家里的一棵刺槐树,扛去赔给了集体。
队里移栽的油菜苗,被社员的鸡群糟踏得很厉害。队委会号召社员“关半天,管半天”,防止鸡群为害。大多数群众积极赞同,照着办了。可是,李关金的姨姐却对鸡群不关不管,吃了集体二分田的油菜。李关金发现后,在会上批评了姨姐,并要她补栽起来。他姨姐不服气,说:“自古以来‘鸡无栏圈’,你当了队长就跟别人不同,尽搞些新名堂!”李关金回答说:“自古以来的老规矩多得很,我们要加以分析,看对谁有利。损害集体的老规矩,为什么破不得?为了维护集体利益,我们偏叫‘鸡有栏圈’,这是社会主义的新名堂!”会后,李关金又上门做工作,帮助姨姐提高了觉悟,利用休息时间把油菜补栽起来了,自觉地加强了对鸡群的管理。
一九七四年八月,正是收割中谷时节。一天,李关金的爱人和姐姐,为了多挣工分,不听从队里安排,跑到一块田页子比较小的田里去割谷。李关金发现后,马上制止。他爱人不听,说:“抢田有什么不对?反正多劳多得!”李关金回答说:“你们哪里是多劳,实际是少劳多记工分,占大家的便宜。我们贫下中农应该为革命种田,不能为工分种田!”他爱人噘起嘴巴说:“看你嚷那么狠,我抢的工分还不是有你一份。”李关金说:“这样的工分我们不能要,这样的思想我们不能有!”为了教育更多的人,李关金当晚召开了群众会,讲大寨贫下中农为革命种田的事迹,使他爱人和姐姐提高了认识,在会上作了检查。
李关金为什么能坚持党的斗争哲学?他回答说:“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给了我斗争的力量。”一九六八年冬,李关金从中学回队参加生产。不久,被群众选为生产队的政治夜校辅导员。为了做好辅导工作,他坚持天天读毛主席的书,联系实际,刻苦钻研。批林批孔以来,他还读了《共产党宣言》等马列著作。以前他在大队米厂当机务员时,衣服口袋里总是装着书、装着报,一空下来就学习。当时,有人问他:“一个开机子的,又不是理论干部,读书有什么用?”李关金回答说:“开机器也是干革命,干革命就必须学习革命理论,只有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武装我们的头脑,才分得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才敢于坚持社会主义,敢于批判资本主义!”
本报通讯员

专栏:过好组织生活

增强党的观念 过好组织生活
——江苏南通县五甲公社十二大队党支部几位共产党员谈体会
要做到思想上入党
共产党员 单吉兰
我入党前,看书学习抓得比较紧。去年六月入党以后,有松口气的错误思想,坚持学习的那股劲头不足了。放松了革命理论的学习,实践中就迷失方向。去年“三秋”大忙开始后,队里有个干部为了加快秋收秋种的进度,打算用提高工分定额的办法,把生产“促”上去。我觉得这个“计”想得“妙”,没有请示党支部,就积极支持采用了这个办法。结果,少数社员中的资本主义思想抬了头,出现了挑挑拣拣争工分的现象,影响了革命团结。队里的一个阶级敌人也乘机搞破坏,致使秋收秋种没有搞好。党支部严肃地指出了我的错误,热情地鼓励我努力学习,吸取教训,把工作做好。在党的组织生活会上,同志们又帮助我分析犯错误的原因。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我找到了答案。原来,我入党以后,觉得自己思想改造得“差不多”了,背上了骄傲自满的包袱。思想不对头,行动也就偏了。从这里,我得到一个深刻的启示:一个同志组织上入党,只是继续革命的新起点。入党以后,更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心明眼亮,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打这以后,我坚持在组织生活会上谈思想,争取组织的帮助和监督,并且克服文化水平不高的困难,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如在学习《国家与革命》这篇光辉著作时,遇到了一些不大容易理解的问题,我就虚心求教,反复学习。通过学习,我对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加深了理解,进一步认识到思想入党的重要性。我决心严格按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办事,认真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刻苦改造世界观,努力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加强对组织生活的领导
大队党支部组织委员 季凤清
几年来,党支部分工我负责组织工作。起初,在过组织生活方面,也建立了一些制度。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以后,我产生了一个糊涂观念,认为这个运动是教育广大党员的最好课堂,组织生活少过点没啥。有一段时间,党的组织生活会时有时无,致使个别党员党的观念淡薄,削弱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后来,我反复学习党的章程,学习毛主席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指示,总结了以往在过组织生活方面的经验教训,深切感到,按照党的章程,组织党员过好组织生活,有利于增强党员的党的观念,保证党的团结和统一,提高党的战斗力。批林批孔运动对党员的教育,不能代替党的组织生活。坚持过好组织生活,可以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认识提高后,我提议党支部专门召开了支部会议,发动党员讨论,健全了组织生活制度。
我们不仅规定必要的制度,还注意安排好组织生活的活动内容。例如,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发现有的党员在大批判中道理讲不透。我们就及时进行了“学习马克思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是共产党员毕生的战斗任务”的专题学习。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按照党章的要求,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批判修正主义。同志们表示,要在学习和批判中下苦功,当闯将。去年以来,全大队的三十一名党员普遍学习了几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有的还写了读书笔记和革命大批判文章。
领导要带头参加党的生活会
大队党支部书记 黄步贤
有个时期,我常常借口工作忙,不参加党的生活会。同志们批评我“党的观念淡薄”。联系大家的批评,我反复学习党的章程,认识到: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才能得到党组织的监督帮助,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打这以后,我坚持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去年十月的一天,我参加了区委在袁灶公社五大队召开的秋播工作现场会,我姐姐的家就住在那个大队。姐姐见我已有八九年没到过她家,加之散会比较迟,天又下雨,一定要留我在她家歇一夜。但我想到,晚上是党支部的活动时间,自己是支部书记,要模范遵守党的纪律。于是,我谢绝了姐姐的再三挽留,蹬着自行车,冒雨赶了四十多里路,回来参加了组织生活会。
我觉得,领导不仅要带头参加党的生活,而且要在生活会上主动向同志们谈思想,揭短处,求得大家对自己的监督和帮助。我们大队原来是远近闻名的“锅底洼”,生产一直比较落后。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我们大战锅底洼,改变了落后面貌,跃入了先进行列。在成绩面前,我认为,这是猴儿爬旗杆——到了顶。在我的影响下,一些党员、干部也飘飘然起来。后来,在组织生活会上,我自觉斗私批修,虚心听取大家的批评帮助,看到了继续革命的方向。从这以后,我们支委带头反骄破满,带领群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去年,我们战胜了自然灾害,粮棉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