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致电越、老领导人
  热烈祝贺印支人民最高级会议五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四月二十五日分别致电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政府总理范文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召开五周年。
贺电说:“在过去的五年中,我们三国人民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
贺电说:“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经过艰苦、激烈的斗争,终于取得了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卖国贼集团的彻底胜利,这个胜利大大地改变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军事和政治形势,为实现和维护我们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把这个胜利献给始终支持我们的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
贺电说:“越南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也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在北方,越南人民在很短的时间内,成功地重建了国家,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在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发动的迅猛进攻,使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不断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阮文绍处于无法挽救的失败局面。”
贺电说:“老挝人民在为坚持履行万象协定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
贺电说:“当然,我们的这些巨大胜利是我们三个国家的人民所作出的牺牲换来的,但是,这也是与自一九七○年四月二十五日发表联合声明以来所建立的团结和友谊分不开的。我们将竭尽全力,维护、巩固和进一步发展我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及其走狗的斗争的五年中结成的这种战斗团结和兄弟般的友谊。”

柬埔寨举国欢庆辉煌胜利
  决心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建设一个新的柬埔寨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七日讯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全国军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所属组织,从四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六日连续三天在全国各地举行盛大庆祝活动,热烈庆祝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辉煌胜利。
在全国各地区、各村镇和各市区里,居民群众、男女战士们,满怀喜悦的心情,在幸福、团结和亲切的气氛中,举行各种集会和文艺演出。
各地区的居民、男女战士、干部、僧侣的代表纷纷在集会上发言,他们表达了对柬埔寨革命取得的飞跃和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的激动心情和革命的自豪感,畅谈了柬埔寨军民在革命和生产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他们表示决心继续将革命斗争进行到底,决心更加提高革命警惕性和战斗性,保卫自己的祖国和人民,建设一个民主与繁荣的新的柬埔寨。
在这举国欢庆的几天里,每天早上六时,全国各地军民默哀五分钟,悼念为争取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解放事业而牺牲的烈士。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发表声明
  重申美国政府必须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真正尊重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南方人民的自决权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四月二十六日就越南南方当前的局势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许多年以来,特别是从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以来,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心一意地为实现越南南方人民要求和平、独立、民主、民族和解与和睦,稳定和改善生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最迫切的愿望而奋斗。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曾多次重申一九七四年十月八日声明的内容,正是为了根据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精神,最顺利地实现这一崇高目标。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这项声明得到南方人民和越南全国人民的彻底支持,并得到世界广泛舆论的热烈同情。
然而,直到现在,尽管越南南方革命力量取得了压倒对方的胜利,尽管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作出了努力并表达了诚意,但美国政府仍然没有放弃对越南南方进行军事卷入和干涉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阴谋。他们正在竭力实现极其恶毒和危险的阴谋,以图保持一个没有阮文绍的阮文绍政权和回避越南南方人民最基本的要求。
面对这一情况,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认为有必要再次重申自己对越南南方当前问题的立场如下:
一、美国政府必须严格和充分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第一条、第四条和第九条,必须真正尊重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
二、必须废除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工具——西贡政权,废除当前在越南南方的战争机构以及统治和镇压人民的机构。只要这个政权,这个战争机构和统治镇压人民的机构还存在一天,无论它打着什么招牌,越南南方人民也还要遭受苦难和耻辱。
这是越南南方人民决心一定要实现的最迫切、最基本的要求。
亲爱的南方同胞和战士们:
我们正处于完全解放我国南方的事业的重大时刻。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号召西贡—堤岸—嘉定以及尚处在西贡政权控制下的其他地方的各阶层人民,起来主宰自己的命运,奋起展开各种形式的斗争,同强大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道,粉碎西贡伪政权的战争机构以及统治和镇压机构,实现自己神圣的自决权。
真正爱祖国、爱人民的第三政治力量的人们,必须及时地认清美国及其走狗的恶毒阴谋,站到人民一边,与人民一道进行坚决的斗争,早日为同胞们带来最迫切的利益,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的牺牲和损失,恢复和平——建立在独立、自由基础上的稳固的和平。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号召西贡军队各军种和兵种中的军官和士兵们,必须尽快地脱离美帝国主义的雇佣军的队伍,投向人民,参加革命斗争,反对人民的敌人。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呼吁世界上热爱和平与主持公理的各国人民和政府,其中包括美国进步人民,进一步大力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事业。
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
越南人民的和平、独立、民主与民族和睦,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必定胜利!
同胞和战士们奋勇前进吧!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
  彻底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声明中阐明的立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彻底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四月二十六日关于越南南方当前局势的声明中所阐明的立场。声明全文如下:
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为了给予得到美国指挥和支持的西贡政权的战争行动以应得的惩罚、维护和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而进行的猛烈进攻和奋起斗争,已经和正在取得极其巨大、无比辉煌的胜利。这些胜利使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并且受到五大洲朋友的热烈欢迎。
面对西贡走狗政权的不可避免的垮台,美国政府已经和正在千方百计地挽救美国在越南南方的新殖民主义的利益。
美国被迫放弃走狗阮文绍之后,目前正在加紧玩弄在西贡维持一个没有阮文绍的阮文绍政权的恶毒阴谋,妄图回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一九七四年十月八日提出的、并在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和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四日进一步阐明的正当要求。为了促进这个恶毒的计划,美国还玩弄其他许多军事、政治和外交手段,以便对越南南方人民施加压力,欺骗美国舆论和世界舆论。但是美国的这些阴谋和手段是决不能欺骗任何人的。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彻底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六日关于越南南方当前局势的声明中所阐明的立场。
美国政府必须吸取过去的教训,立即放弃他们的错误政策,真正尊重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完全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一切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一切干涉,让越南南方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本着民族和解与和睦的精神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如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所指出的那样。这是对美国的体面的道路,有利于美国人民,有利于越南人民。
在完全解放越南南方事业的重大时刻,英雄的南方同胞和战士要热烈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号召,坚决斗争,挫败美国的一切恶毒阴谋和手段,粉碎西贡政权的战争机构以及镇压和统治机构,实现自己神圣的自决权。
北方同胞要踊跃开展生产劳动竞赛,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七五年国家计划,努力完成对南方骨肉同胞的义务,为解放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作出最应有的贡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呼吁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和各民族主义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各国际组织、世界人民和美国进步人民加强支持和援助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直到彻底胜利。

继续严惩破坏巴黎协定的西贡伪军
  越南南方南部军民连续进攻取得新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各省军民继续严惩破坏巴黎协定的西贡伪军,取得了新的胜利。
隆安省守承、周城、新柱和芹若四个县军民从四月一日到十七日连续向敌人发动进攻,攻克了五十四个敌军据点和军事分区,使一千五百名敌军丧失战斗力,解放了拥有六万多人口的十二个乡,击落、击伤敌机四架,缴获武器数百件以及大量弹药和军用物资。
西宁省周城县军民连续包围和进攻敌人,于四月二十四日完全控制了边帅地区。
芹苴省军民从三月二十一日到四月二十日攻克了十二个敌军据点和军事分区,并且在芹苴省省会芹苴市内外打击敌人,使八百五十名敌军丧失战斗力,包括歼灭一个主力营,重创一个主力团。
永隆省军民从四月十三日到十五日攻克了茶温、平明、巴岗、周城四个县的二十个敌军据点、基地和军事分区,消灭和瓦解了许多敌军。(附图片)
越南南方西宁省解放区军民加紧运输粮食和其他物资,支援新解放区人民。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老挝执行协定中央联委会各爱国力量方面代表团
  谴责万象极右派进攻富昆—富松地区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谴责万象极右派进攻老挝解放区
据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老挝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各爱国力量方面代表团代表蓬赛·逊达拉西四月二十二日在万象举行记者招待会,严厉谴责万象极右派军队悍然进攻各爱国力量方面控制的富昆—富松地区。
蓬赛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各爱国力量方面代表团四月二十二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这项声明揭露,自四月十四日以来,万象极右派出动军队和飞机,接连进攻各爱国力量方面在富昆—富松地区的一些阵地。四月十五、十六日和十七日,它们出动飞机对各爱国力量的阵地进行了轰炸。十八日,它们从万象向沙拉富昆运送炮弹,并抽调两连部队前往增援。十九日,出动飞机轰炸各爱国力量在莫琅章、富松、乔塞地区的阵地,并向沙拉富昆的公路交叉口地区增派好几个营的军队。
声明最后说,各爱国力量方面再次要求万象方面立即停止上述行径,全部撤走进攻上述两个地区的部队。如果继续对上述地区发动进攻,各爱国力量方面认为有必要采取自卫行动,坚决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和自己的控制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四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发言人四月二十日声明所阐述的立场,谴责万象极右派蚕食进攻老挝解放区。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老挝爱国力量和老挝人民制止老挝万象极右派上述行动的立场,以迫使万象极右派严格履行万象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