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金日成主席率代表团经丹东回到平壤
  耿飚等陪同贵宾到丹东,曾绍山等和二千多名群众到车站热烈欢送
  抵达平壤时,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康良煜等和各界群众到车站欢迎
新华社丹东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后,今天早晨在回国途中路经我国边境城市丹东。辽宁省、丹东市党政军负责人和二千多名群众到车站热烈欢送。
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朱传贤,陪同朝鲜贵宾到达丹东。
中共辽宁省委第二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政治委员曾绍山和辽宁省、丹东市党政军负责人黄欧东、尹灿贞、林元福、任国栋、宗玉珍、陈海林等到车站热烈欢送朝鲜战友。
在丹东车站上,金日成主席满面笑容,向欢送群众招手告别。这时站台上一片欢腾。在锣鼓声中,人们载歌载舞,挥动花束,热烈祝贺金日成主席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访问我国取得圆满成功,热烈祝贺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进一步发展。
金日成主席一行二十六日路经天津时,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以及天津市党政军的负责人吴岱、王一、许诚、王淑珍、蔡树梅、徐信、王珍堂等到车站迎送。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率领的党政代表团,圆满结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后,四月二十七日中午乘专车回到平壤。
代表团团员金东奎、吴振宇、朴成哲、全文燮、许锬、桂应泰、郑松南、吴克列、玄峻极同车到达平壤。
到车站欢迎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康良煜、崔贤、徐哲、金英柱、林春秋、吴白龙、金仲麟、李根模、玄武光、南日、韩益洙、金永南、朴寿洞、郑景姬、姜成山、尹基福、孔镇泰、黄长烨和党政机关、文化教育部门、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平壤市各界群众。
朝鲜党政领导人延亨默、李用茂、柳章植等专程前往朝鲜边境城市新义州迎接金日成主席和由他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
今天,平壤车站披上了节日盛装。车站大楼上悬挂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写着“热烈祝贺伟大领袖访问中国成功!”“伟大的领袖金日成同志万岁!”“光荣的朝鲜劳动党万岁!”等的巨幅标语。
当金日成主席乘坐的专车抵达平壤车站时,乐队高奏欢迎曲,聚集在站台上的群众热烈鼓掌,并欢呼“万岁!”。朝鲜少年儿童向金日成主席献了鲜花。金日成主席等在站台上同前来迎候的朝鲜党政领导人热烈握手。当金日成主席等走出车站时,聚集在车站广场上的欢迎群众挥舞花束,无数彩色汽球腾空而起。欢迎群众热情欢呼金日成主席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获得圆满成功,祝贺朝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金日成主席高兴地向欢迎群众频频招手致意。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君培和大使馆其他人员前往车站欢迎。
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车站迎接。

西哈努克亲王、柬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表公告
  柬埔寨哥沙曼王后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今天就柬埔寨西索瓦·哥沙曼·尼亚里丽王后逝世发表公告,全文如下: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以柬埔寨人民的名义,沉痛宣告,柬埔寨西索瓦·哥沙曼·尼亚里丽王后陛下怀着佛教的虔诚心情,于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七日二十一时四十八分,离开了人世,终年七十一岁。王后陛下逝世时,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王室成员、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局成员以及王国其他人士在场。

圆满结束对我国的正式访问
  廷德曼斯首相和夫人离开广州
  乌兰夫、林李明、梁秀珍等以及两千多群众到车站欢送贵宾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比利时王国政府首相廷德曼斯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圆满结束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广州。
到车站欢送贵宾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梁秀珍,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刘桂兰,省、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关相生、陈雷、陈继先,以及广州市群众两千多人。
今天广州火车站广场上红旗飘扬,车站大楼上悬挂着“热烈欢送廷德曼斯首相和夫人”的巨幅标语。当廷德曼斯首相和夫人等比利时贵宾来到车站时,欢送群众载歌载舞,高呼口号,热烈祝贺廷德曼斯首相访问我国成功,祝愿中比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廷德曼斯首相和夫人、范埃尔斯兰德外交大臣和夫人等比利时贵宾上车前,同乌兰夫副委员长和林李明、梁秀珍副主任等握手告别。
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李连璧,以及比利时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卡希尔斯和夫人也到车站送行。
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外事办公室主任马甫,陪同比利时贵宾到深圳。
比利时驻中国大使雅克·格鲁特哈特和夫人,随同廷德曼斯首相和夫人离开广州。

首钢迁安矿区大打矿山之仗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首都钢铁公司迁安矿区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大干社会主义,大打矿山之仗,以优异成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今年第一季度全矿区的采剥总量、铁矿石和精矿粉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百分之二十六和百分之十四,精矿粉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成本降低百分之七。四月头二十天又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
从二月份以来,首钢迁安铁矿连续举办理论学习班,培训理论骨干二千五百多人,全矿区掀起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广大干部、群众以高度的革命热情认真看书学习,深刻理解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思想,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矿区各级领导干部经过学习,提高了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的重要性的认识,他们认真改进领导作风,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依靠群众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大石河铁矿党委书记等领导干部深入到选矿车间参加劳动,和工人一起学理论,批判修正主义路线,解决企业管理上的问题,使这个车间出现了新气象。全矿区的科室干部中,经常保持有三分之一的人深入基层,和群众一起劳动,从而密切了干群关系,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广大工人通过学习,激发出更大的革命积极性。他们发扬忘我的劳动精神,战天斗地,决心为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做出更大贡献。
裴庄铁矿的工人以大庆“铁人”王进喜为榜样,用革命加拚命的精神,齐心协力夺高产,继提前二十天全面完成第一季度的国家计划之后,再接再厉,四月上旬又完成了全月计划的百分之五十。

上海江南造船厂一派沸腾景象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上海江南造船厂职工以更大的干劲抓革命促生产,创造优异成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节日前夕,全厂从车间到船台,到处呈现一派沸腾景象。走进船体车间,一块块钢板在流水线上通过,进行着除锈防腐预处理;由电子计算机控制的几十只风割龙头,喷出耀眼的火焰,准确地进行自动切割。在“大学马列主义,大批修正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的大红横幅下,轮机车间的工人正在开展技术革新,高质量、高速度地加工和装配着各种船用部件。黄浦江畔两座巨大的船台上,弧光闪闪,锤声隆隆。继今年第一艘万吨轮“长阳”号下水以后,又有两艘万吨轮正在迅速进行船体大合龙。
江南造船厂的党委领导成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走在前,学在先,并且在有各车间、科室干部和理论小组负责人参加的学习会上,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许多车间都举办了政治夜校、学习班、讨论会和交流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刻苦攻读,认真思索。有的车间干部还到工人中间,一边劳动,一边结合学习进行调查研究,力求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学好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深入开展的理论学习运动推动了生产。全厂抓革命、促生产热气腾腾。今年第一季度,全厂造船的总吨位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以上,商品值增长了一倍多。四月上、中旬阴雨连绵,给生产带来许多困难。为了加速建设海上铁路,船体车间的工人们发出了“小雨大干,大雨苦干,天晴拚命干”的战斗誓言,争分夺秒,挥汗奋战在船台上,决心把正在施工的两艘万吨轮早日送下水。

华北制药厂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华北制药厂的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努力以革命和生产的优异成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华北制药厂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革命和生产出现了热气腾腾的景象,全厂办起十所工人政治夜校,组织了二百七十多个理论学习小组,有三千六百多名职工参加学习。理论学习促进了生产。第一季度共实现较大的技术革新八十多项,抗菌素的总产量和工业总产值都超额百分之十二以上,完成了国家计划,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创造了历史上同期的最好水平。进入四月份,华北制药厂的职工在厂党委领导下,鼓起更大革命干劲,刻苦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决心创造更优异的成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为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逐步弄懂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厂党委带领广大职工对本单位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并且用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分析存在着的问题,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学懂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对于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的重大意义,从而进一步提高了看书学习的自觉性。厂党委书记白天工作,晚上坚持认真看书学习,在他的带动下,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人理论骨干也都分别到各车间、班组,和工人一起学习,并带头谈体会,作辅导。
各级领导干部经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提高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他们认真转变作风,深入群众,参加劳动。这个厂一○一车间的青霉素发酵单位,以前在全国就是比较先进的,但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却没有新的提高。厂党委主要领导成员和车间干部一起到每个班组,广泛听取意见。工人们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增产措施。这些措施实现以后,四月份的青霉素发酵单位就创造了新的水平。
一○六车间四月份前半月的土霉素和四环素的产量、质量、成本等七项经济技术指标,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