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在海洋法会议全体会议上发言
  谴责美苏竭力维护海洋霸权主义阻挠会议的进展
新华社日内瓦电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三阶段会议在第一、第二、第三等三个委员会进行了一个月的分组讨论之后,于四月十八日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全体会议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对会议进展迟缓表示不满。他们指出,阻力来自超级大国,并且强烈要求在平等和广泛协商的基础上制定新的海洋法制度。
人们注意到,从三月十七日开始至今,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会议上进行了种种威胁和施加压力,妄图把其海洋霸权主义的主张强加于人,以实现其继续控制和垄断海洋的目的。
阿尔巴尼亚代表指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使用各种手法阻挠会议取得进展,企图维护其政治、军事和经济利益,以适应它们旨在建立世界霸权和统治海洋的侵略和扩张政策。他说,两个超级大国反对公开审议有关海洋法的关键性问题,企图背着会议寻找所谓“解决办法”,然后使参加会议的绝大多数国家不得不批准既成的事实。
中国代表指出,超级大国在这次会议上迫于形势,有时不得不变换手法,口头上讲“协商”,实际上在重要问题上仍然坚持其原来的立场和主张。他揭露了那个自称“发展中国家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它继续声称专属经济区是公海的一部分,坚持在别国的专属经济区内可以有“科研自由”和“航行自由”,甚至提出位于别国领海内的海峡要有“航行自由”,反对无害通过。而另一个超级大国也采取了同样的立场,并且散布达不成协议就要单独开发海底资源,以此进行威胁。他指出,这些陈词滥调正是它们为了维护旧的海洋法,坚持其海洋霸权的目的。
爱尔兰代表在发言中反对在海洋法会议达成协议以前对开发海底资源采取任何单独行动,并且指出,在新的开发国际海底的管理制度未建立前、所有国家和个人都不得进行开发,这次会议应该就此作出相应的决定。
危地马拉代表说,会议之所以有那么多的争议问题,原因是一些大国在海洋上扩张和称霸,我们要挫败这种企图。委内瑞拉、坦桑尼亚等国的代表也指出,会议不应在一种压力下进行工作,并且反对任何片面行动。
墨西哥、委内瑞拉、伊朗、坦桑尼亚、罗马尼亚、中国等许多国家代表指出,在各委员会就新的海洋法各个方面拟定单一的协商条文时,应与各国代表进行平等的广泛的磋商,在领海、大陆架、经济区等一些重要的实质问题的讨论中,所有国家都应该有平等参加的权利,决不能由少数人在私下制定而后强加于人,并且必须充分尊重和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阿尔及利亚、阿富汗、南斯拉夫、几内亚、突尼斯等国的代表也强调指出,必须抵制某些大国的压力和威胁。
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苏联代表在发言中说什么在经济区问题上要想达成具体的协议,就必须照顾“各个方面的利益”,因此,彼此要“谅解”和“妥协”,大肆贩卖“一揽子解决”的货色,而这种货色也是美国代表的一贯主张。
针对美苏两霸的发言,秘鲁代表指出,旧海洋法制度都是为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服务的,它甚至为海洋霸权主义的侵略行径服务。今天,海洋大国仍然在维护它们的顽固立场而不愿改变。但是,制定一个新的海洋法制度已经形成历史的潮流。
厄瓜多尔代表接着说,一个大国的代表强调他的国家赞成“谅解”和“妥协”,然而正是这个大国在海峡和经济区等问题上都没有作出任何实质性的让步。会议进展迟缓,正是由于海洋大国维护它们的既得利益造成的。

专栏:工农兵论坛

海洋霸权的“自由”
  天津远洋运输分公司“九江”轮、“大同”轮海员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三阶段会议正在日内瓦举行。会上,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其他中小国家坚持维护本国主权和海洋资源,反对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主义,强烈要求建立公平合理的新海洋法制度以代替旧海洋法制度。而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却拚命维护旧的海洋法制度,继续顽固坚持他们在第二阶段会议上提出的无理主张,反对第三世界国家要求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正义主张,竭力鼓吹所谓“公海自由”。在开发海底资源问题上,美国坚持“先来先得”的霸道原则;苏修除了坚持在别国的专属经济区内可以有“科研自由”和“航行自由”外,还再次提出位于别国领海内的海峡要有“航行自由”。
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抽象的自由,自由从来是具体的,是为政治服务的。超级大国在海洋法会议上搬出一大堆“自由”,究竟是什么货色呢?超级大国所谓的“公海自由”,不过是企图保持其对海洋的垄断权,以便能够让自己的军舰、核潜艇、“渔船队”不受任何限制地威胁各国安全,肆意掠夺包括海底石油在内的丰富海洋资源。所谓“航行自由”,不过是超级大国侵犯海峡沿岸国家、破坏这些国家主权、控制海洋咽喉要道的霸道行径而已。至于所谓“科研自由”,不过是超级大国探测、掠夺别国海底资源、在别国沿海搞军事间谍活动的同义语。总之,超级大国所要的这个“自由”、那个“自由”,就是对别国进行掠夺的自由,就是它们推行侵略扩张政策和霸权主义的自由。有了超级大国在海上横行霸道的自由,就没有广大中小国家维护海洋权利和海洋资源的自由。
超级大国的这些蛮横的主张,理所当然地遭到了第三世界的不满和反抗。第三世界许多国家在这次海洋法会议上坚持二百浬海洋权的正义主张,坚决反对苏美妄图控制和霸占海峡通道,揭露它们派遣军舰、潜艇“自由通行”的侵略意图。在国际海底资源的开发问题上,它们主张建立一个拥有广泛权力的国际机构,进行监督和直接开采,以防止国际海底资源被任何一个超级大国操纵和垄断。对于苏修最近提出的海洋科研条款草案和所谓公海“科研自由”,广大中小国家纷纷指出,这是为超级大国在科学研究的幌子下,进行种种不可告人的活动大开方便之门,是对沿海国家主权和独立的侵犯,“是不能接受的。”
我们新中国的远洋海员,整年航行在各大洲的辽阔的洋面上,对于苏美两霸的军舰、飞机、商船、潜艇和渔船横行无忌的骄横形象,是有所了解的。特别是那个打着“社会主义”招牌,自称是第三世界国家“天然盟友”的苏修欺人更甚。苏修的船舶经常破坏亚、非、拉地区沿海国港口的规章制度,苏修的拖网渔船经常掠夺别国近海的渔业资源。它们把非洲西南海岸的丰富鱼产成百万吨地掠走。苏修的军舰、潜艇也到处游弋,寻找和建立新的停泊所和军事基地。同时,苏修还到处进行间谍活动、盗窃别国的军事情报。苏修的这些卑劣行径,激起了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极大愤慨。
目前,第三世界国家和各国人民团结反霸的斗争风暴越来越猛,苏美两霸已陷入十分孤立的境地。我们中国海员和全体中国人民,决心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紧密团结,把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访问南斯拉夫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彼·雅罗谢维奇,应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比耶迪奇的邀请,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了访问。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在访问期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接见了雅罗谢维奇。雅罗谢维奇和比耶迪奇举行了会谈。
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强调愿意为进一步扩大互利的合作而作出新的努力。双方一致认为,在为满足两国的需要而生产和互相供应原料方面有进一步加强合作的现实可能性。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长访问南斯拉夫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奥·菲舍尔,应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联邦外交部长米·米尼奇的邀请,于四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了正式访问。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在访问期间,菲舍尔同米尼奇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说,双方满意地指出,近来两国在双边合作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双方重申愿意为在各方面进一步扩大两国的合作作出新的努力。

米孔贝罗总统接见我驻布隆迪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四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共和国总统米歇尔·米孔贝罗四月二十日在他的私人官邸接见了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陈枫,并在共进晚餐前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努伊拉总理宴请我驻突尼斯大使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突尼斯共和国总理赫迪·努伊拉和夫人,为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他们访华期间所给予的接待,四月二十三日晚上举行家宴,招待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和使馆人员。
随同努伊拉总理访华的突尼斯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他们的夫人出席作陪。在突尼斯工作的两名中国医生也应邀出席。
宴会是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

国际工艺美术博览会在意大利举行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第三十九届国际工艺美术博览会四月二十四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开幕,参加展出的约有四十个国家和地区,中国首次应邀参加了这届博览会的展出。
意大利劳工部副部长阿尔贝托·德尔内罗和博览会主席切·马泰伊尼参观了中国馆。德尔内罗副部长对中国参加展出表示欢迎,并赞扬了中国展品的精湛工艺。
中国馆共展出二千多件富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我版画展览在雷克雅未克开幕
  冰岛总统和总理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四日讯 雷克雅未克消息:中国版画展览四月二十三日下午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基亚瓦尔美术馆开幕。
冰岛总统克里斯蒂安·埃尔亚恩和夫人、总理杰尔·哈德尔格林松和夫人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三百多位客人中有联合议会主席奥斯杰尔·比雅德纳松、第一副议长伊尔思·格思门松、最高法院院长本内迪克特·西于尔荣松、外交部长埃纳尔·奥古斯特松、文化和教育部长维希亚米尔·希亚尔马松、农业和交通部长哈尔多·西于尔兹松、雷克雅未克市市长比·居纳尔松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前文化部长马格努斯·托·奥拉夫松。
冰岛中国文化协会负责人、冰岛各阶层人士以及一些国家驻冰岛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冰岛大使陈东主持了开幕式并且讲了话。
冰岛文化和教育部长维希亚米尔·希亚尔马松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表示相信冰中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我友好访问团到达瑞士
新华社苏黎世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以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为团长、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廖清纯、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张占武为副团长的中国友好访问团,应邀前往瑞士参加瑞士开航中国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四月二十三日晨乘飞机到达苏黎世。
中国友好访问团在苏黎世机场受到瑞士航空公司总经理阿尔明·巴尔滕施魏勒和瑞士航空公司其他负责人的欢迎。
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和瑞士航空公司驻中国代表罗歌·帕斯基埃,陪同中国友好访问团同机到达苏黎世。
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中国友好访问团。
中国友好访问团到达时,在机场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

我经济贸易展览团长离巴拿马回国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经济和贸易展览团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结束了在巴拿马的友好访问,于四月二十五日离开巴拿马城回国。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巴拿马全国立法委员会和共和国审计局四月二十三日晚在巴拿马城联合举行招待会,欢送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为首的中国经济和贸易展览团全体成员。出席招待会的有:巴拿马政府首脑奥马尔·托里霍斯将军的代表、外交部部长助理马尔登·托里霍斯,内政和司法部长里卡多·罗德里格斯,教育部长阿里斯蒂德斯·罗约,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罗兰多·穆尔加斯,共和国审计长达米安·卡斯蒂略,全国民众代表大会主席劳尔·张,全国立法委员会主席马塞利诺·哈恩以及巴拿马其他高级官员。

李先念副总理访问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总统法兹尔·伊拉希·乔德里在拉合尔举行宴会,招待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图为伊拉希总统在宴会上祝酒。
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在布托总理和夫人的陪同下,四月二十二日乘专机从拉瓦尔品第到达拉合尔,受到拉合尔市民的热烈欢迎。
李先念副总理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巴基斯坦正式访问,四月二十五日满载着巴基斯坦人民的深厚情谊乘专机离开卡拉奇回国。
  四月二十四日,李先念副总理一行参观卡拉奇核动力厂。
本组照片为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