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培养干部
  中共武汉市五·七干校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是我们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指路明灯,也为我们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指明了方向。
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在干部教育问题上,同样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我们必须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必须教育干部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不断战胜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早在一百多年以前,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的历史经验时,就提出了要防止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的问题。十月革命后,列宁提出了要警惕从苏维埃的职员中产生新的资产阶级的问题。资本主义在苏联复辟,就是新的资产阶级篡夺了党政大权,使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蜕变成社会帝国主义国家,这是一个极其深刻的教训。
毛主席历来对干部教育工作极为重视,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最近,毛主席又指出:“列宁说,‘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有这种情况。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这就进一步指出了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教育好干部,对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性。由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存在,由于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由于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和侵蚀,不仅在小生产中会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而且在党员的一部分,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以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都会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因此,必须认真教育干部,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发扬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不断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做一个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坚强战士。这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干部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
武汉市五·七干校,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诞生的。几年来,我们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以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和“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为指针,带领干部坚持“一面学习,一面生产”,结合现实斗争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以普通劳动者的身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插队锻炼,做社会调查,从事群众工作,向工农兵学习。实践证明,这样做有利于逐步缩小三大差别,逐步削弱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有利于促进干部思想革命化,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使干部进一步树立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以普通劳动者的身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我们五·七干校教育干部的重要课程。这是防止党和国家机关的干部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由人民勤务员变为骑在人民头上的官老爷的一项根本措施。几年来,我们认真组织学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通过劳动,学员们增强了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焕发了革命精神。市蔬菜公司的领导成员和工作人员,坚持分批进五·七干校。在插队锻炼中,他们亲眼看到贫下中农“为革命种菜”的情景,深受教育。回到工作岗位后,他们经常到蔬菜生产队蹲点劳动,向群众学习,进行调查研究,抓产、供、销“一条龙”,搞好社会主义的农商关系。在公司领导成员的带动下,有些收购站的同志也深入社队,听取贫下中农意见,不断改进服务态度和收购工作。许多干部经过轮训,与贫下中农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有些干部回单位后,还利用假日到插队锻炼过的生产队参加劳动,看望贫下中农,听取意见;有的贫下中农也主动利用各种机会向公司反映情况。这些事例反映出,通过走五·七道路,在国家机关干部与劳动人民群众之间建立了十分亲密的关系。
干部在五·七干校,到农村插队,进行社会调查,做群众工作,在与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批判当中,吸取了丰富的政治营养,这就有利于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克服那种养尊处优,不愿意和群众共甘苦,计较个人名利的思想。有的同志形容说:“扁担一扛,打掉了官气;粪桶一挑,打掉了娇气;集体生活一过,打掉了暮气;和贫下中农一比,打掉了骄气。”广大学员返回工作岗位后,以贫下中农忘我劳动的革命精神鞭策自己,自觉地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促进了机关革命化。汉阳钢厂的工人们赞扬从五·七干校回来的干部,说他们是“炉前一身汗,工地一身泥,能够和我们心连心”。市服务公司一个副经理,从干校回到工作岗位后,经常下店跟班劳动。春节前,他在一家理发店连续几天从清晨忙到深夜,热情为顾客服务,鼓舞了全店职工的革命干劲。
“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干部来到五·七干校,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学员们坚持把看书学习同现实的阶级斗争结合起来,同总结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教训结合起来,同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通过这样理论联系实际地学习,使许多学员做到了正确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收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他们把这种好学风带回机关,带头学习革命理论,推动了机关学习和批判的开展。
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回顾走过的战斗历程,我们感到方向更加明确,信心百倍,决心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培养干部,把五·七干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有力工具。

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重要措施
  北京市宣武区广外房管所革委会副主任 王永太
最近,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干部坚持五·七道路的重要性的认识。联系自己在五·七干校锻炼的切身体会,我感到办好五·七干校,确实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重要措施。广大干部下放劳动,重新学习,有利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批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
长期以来,我对改造世界观缺乏自觉性,对进五·七干校,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我总觉得自己从小就干农活,后来又当了多年瓦工,算得上是个工农干部,盲目地认为没有必要再进行思想改造了。直到在干校经过一段学习、锻炼之后,我才清醒地看到自己很需要改造。
刚进干校,领导就派我到养猪班当班长。我想,凭我的老经验,带好这个班没问题。可是没过几天,就遇到了问题。我们这个班里,青年同志不少,青年人活跃、好动,常爱打打闹闹,和他们住在一起,总觉得不习惯,不好管。我想:在本单位自己是个领导,来到干校不过是个普通学员。处理问题说轻了,不顶用;说重了,人家不听咋办?要是争吵起来,我这个领导干部的面子往哪搁?真使我左右为难,觉得这个养猪班长真比我那革委会副主任还难当。这就暴露出我思想深处的一个问题:总认为自己是领导,是管人的,不是置身于群众之中,而是总想置身于群众之上,这不正是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在自己头脑中的反映吗?
经过一面参加劳动,一面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我对长期以来盘据在自己头脑中的名誉、地位等资产阶级腐朽观念,不断有所认识,开始注意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我不断给自己提出问题,找思想差距。例如,和青年同志们一起生活,我为什么感到不习惯?象运煤、打水、搞卫生这些活,大家都自己动手,而我为什么总不是那么自觉?我联系自己思想感情上的变化,在世界观上找原因。过去我当瓦工的时候,住的是集体宿舍,睡的是通铺,人多很热闹,大家白天在一起劳动,晚上回来提水、扫地,什么都干,一天到晚有说有笑,从来不觉得有什么不习惯。干校的条件比那时候好多了,为什么反而这也感到不适应,那也感到不习惯了呢?说来说去,是自己当了领导干部以后,滋长了官气,思想感情上、生活作风上,同群众有了距离。如果再不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发展下去是多么危险!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我决心放下架子,与群众打成一片,和青年一道搞好养猪工作,在实践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我主动接近青年,学习他们的长处,经常起早帮助值早班的青年烧火温猪食,遇到一些脏活、累活,我主动去做。大家在一起,又谈工作,又谈思想,关系越来越密切。我和青年同志们在一起,再也不觉得别扭了,而且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班里的团结加强了,工作好做了。我从中受到了教育,打掉了官气,增长了朝气,改进了作风。
经过在五·七干校的学习和锻炼,我感到收获很多,主要收获之一,就是我开始注意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我一定要带头学,认真学,巩固和发扬在五·七干校学习、锻炼的成果,带头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永葆革命青春,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黑龙江省委举办干校负责人学习班
本报讯 最近,中共黑龙江省委在柳河五·七干校举办了全省各级五·七干校负责人学习班。参加学习班的,有来自各地(盟)、市、县(旗)以及各系统各单位的一百一十五所干校的主要负责同志。学习班的任务是: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以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为指导,总结交流经验,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全省各级五·七干校办得更好。
这个学习班,着重围绕下述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学习、讨论:(一)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弄清楚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全面专政,进一步研究五·七干校的性质、方针、任务和作用,以提高对办好五·七干校的重要意义的认识。(二)如何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坚持一面学习,一面生产,从事群众工作,批判资产阶级,促进学员世界观的改造。(三)如何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校,搞好生产,提高四自给的水平。(四)如何搞好干校领导班子和办校人员的思想革命化。

坚持五·七道路 发扬革命传统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 门中三
五·七干校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在毛主席五·七指示的光辉照耀下,广大干部在下放劳动中重新学习,受到了锻炼,提高了思想觉悟。通过在五·七干校学习、锻炼,使我重新挑起扁担,拿起镐头,唤起了我对革命传统的亲切回忆。劳动的汗水冲刷了我身上沾染的资产阶级灰尘,革命的传统鞭策着我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继续前进。
我们的五·七干校由于是初建,条件比较差。为了解决学员的居住问题,我们决定自己动手盖房子。南方的石头多,我们就用石头作材料垒房屋。祖国的云贵高原,气候多变,时而烈日当头,时而阴雨连绵,泥泞路滑,在山路搬运石头,常常是满脸汗珠,一身泥水。解放后二十多年来,我很少参加重体力劳动,一天干下来,晚上躺在床上腰酸背疼,很不习惯。这使我想起革命战争的年代。我们三五九旅在南泥湾时,开始住草棚、挖窑洞,比现在艰苦得多。为了战胜国民党反动派对陕甘宁边区的封锁包围,坚持抗日,广大军民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开展大生产运动。我们开荒种地,就是凭着一把镐头一双手。靠着“自己动手”,换来了“丰衣足食”,不但减轻了人民负担,而且还交了不少公粮。我们自己纺线织布做衣裳,捻羊毛打毛衣。为了学习文化和革命理论,没有纸就剥下桦树皮当纸……。那时,从来没想到累,从来没有感到什么不习惯,战士们整天生龙活虎,歌声嘹亮。回想起这些,前后一对比,使我看到了问题,看到了自己思想上的差距。解放以后,进了城,住的是大楼,坐办公室的时间多了,身子养“娇”了,劳动观念逐渐淡薄了,对享受考虑得多,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想得少,发展下去,这不是很危险的吗?在干校,每当我们五·七战士重温毛主席“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教导,就使我们回想起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鼓舞我们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我们五·七战士,就是靠自己动手,垒房屋、修猪圈、盖牛棚,自己烧火做饭,亲手扶犁耕田。大家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好象又回到了当年的南泥湾,焕发了革命的青春。实践使我体会到,走光辉的五·七道路,就是使我们永远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在反修防修的战斗中打胜仗,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不迷航。
在五·七干校,我有一段时间是在大队里当炊事员,给大家烧火做饭。后来,炊事班又来了一位青年人当我们的班长,一见面,才知道原来是我在部队当副政委时的一个炊事班的战士。我们在干校重逢,乍一见面,都很高兴,也很客气。我在他的领导下工作,他有些不好意思,布置工作时,老叫我“副政委”;我有时也感到不大自然。我意识到这是自己的“官架子”还没有彻底打掉。回想在战争年代,干部战士同吃一锅饭,同睡一个炕,同蹲一条战壕,上下级之间,从来不计较职位高低、干部大小。全体官兵一致,从来没有什么不自然。今天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不自然呢?这件事引起了我的深思。进城以后,自己“官”做大了,地位高了,特别是由于刘少奇一伙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大搞资产阶级的等级制度,自己不知不觉对名誉地位逐渐考虑得多了,同战士们越来越疏远了,过去革命战争年代的光荣传统在自己身上越来越少了。自己所以会感到“不自然”,不正是资产阶级的特权思想在自己的头脑里作怪吗?难道我只能当政委,不能当炊事员;只能“当官”,不能“为民”?我下决心同这种旧观念彻底决裂。于是,我主动去找炊事班长谈心,并向他讲述我军的光荣传统。从此,我们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起来。在我们干校,有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也有抗日战争时期的八路军;有解放战争时期入伍的干部,也有新提拔起来的年轻干部。大家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五·七战士。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批判,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真好象又回到了过去革命战争的年代。
最近,我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有关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联系自己在五·七干校的战斗生活,使我更进一步认识到,广大干部坚持五·七道路,这是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的重要革命措施,对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这确实是一条通向共产主义的光辉道路,我一定要坚持走下去,走一辈子。

湖南省衡阳地区集兵滩五·七干校的学员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这是他们在劳动间隙畅谈学习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