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习革命理论 深入批林批孔
  中共上钢五厂二车间总支部委员会
最近,我们组织党员、群众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批判林彪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的谬论。大家感到,批林批孔是一项长期的战斗任务,决心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武装起来,进一步推动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开展。学习推动了批判,批判促进了学习,整个车间的学习运动出现了新的热潮。
批判林彪鼓吹“最后胜利”、
否定无产阶级专政必要性的谬论
大家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林彪散布了大量鼓吹“最后胜利”的黑话。什么“叛徒、特务、走资派已经一网打尽”啦,“文化大革命打败了几千年来的一切传统观念”啦,等等。工人同志们说,林彪放出这些谬论,就是妄图否定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列宁指出,无产阶级专政“不仅对推翻了资产阶级的无产阶级是必要的,而且,对介于资本主义和‘无阶级社会’即共产主义之间的整整一个历史时期都是必要的”(《列宁选集》第三卷第二○○页)。我们学习了列宁这段重要的论述,联系批判赫鲁晓夫鼓吹的“无产阶级专政在苏联已经不再是必要的了”的谬论,批判了苏修叛徒集团的“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和平过渡”、“全民国家”、“全民党”的反动纲领。通过批判,看清了林彪的谬论是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彻底背叛,是赫鲁晓夫“三和两全”谬论的翻版。工人们气愤地说,林彪的谬论是妄图为修正主义上台,搞资本主义复辟铺平道路。林彪说什么“一网打尽”,为的是掩护他自己及其反党集团;什么“打败了”一切传统观念,为的是掩护他利用腐朽没落的孔孟之道作为反党的思想武器。林彪的那套鬼话,充分暴露了他敌视无产阶级专政的狰狞嘴脸。
为了进一步批判林彪的谬论,我们还学习了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一系列指示。每当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刻,毛主席总是及时地指出要警惕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指出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性。一九六七年,上海一月革命风暴、夺权斗争胜利后不久,毛主席及时地向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指出:“不要以为有一二次、三四次文化大革命,就可以太平无事了。”“如果弄得不好,资本主义复辟将是随时可能的”。一九六八年十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毛主席又指出:“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轻易地说我国革命的最后胜利,是错误的”。在九届二中全会上,林彪的反革命政变阴谋被粉碎后,毛主席再次强调,重大的路线斗争还可能搞十次、二十次、三十次。最近,在批林批孔运动取得了很大成绩的时刻,毛主席再一次告诫全党警惕出修正主义,提醒我们“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毛主席的这一系列重要指示,反复强调了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是对林彪的“最后胜利”谬论的深刻批判。大家说,我们所取得的每一次重大胜利,对于达到共产主义的最终目标来说,都只是万里长征中的一步路。因此,我们既要对前途充满信心,又要保持清醒头脑;既要看到斗争的胜利,又要看到胜利后的斗争。大家说,在这里,有两种根本不同的“最后胜利”观点。一种是毛主席的教导,这就是:“按照列宁主义的观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最后胜利,不但需要本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努力,而且有待于世界革命的胜利,有待于在整个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整个人类都得到解放。”这是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引导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而林彪所讲的那种“最后胜利”,是修正主义的观点。如果相信了他的谬论,不再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那就会断送我们已经取得的伟大胜利,劳动人民就会重新当奴隶。
批判林彪歪曲无产阶级专政任
务、鼓吹“政权就是镇压之权”的
谬论
过去,我们在批判林彪鼓吹“政权就是镇压之权”的反动谬论的时候,批判了林彪抽掉政权的阶级内容,妄图变无产阶级专政为封建买办法西斯专政的反动实质。许多同志说:林彪公开宣扬“政权就是镇压之权”,他要镇压谁呢?通过批判《“571工程”纪要》,剥开了画皮,原来他在暗地里叫嚣,要对地富反坏“一律给于(予)政治上的解放”。林彪鼓吹“政权就是镇压之权”的实质,是妄图复辟资本主义,血腥镇压广大劳动人民,要我们劳动人民吃二遍苦,受二茬罪。
这次,我们学习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认识到还必须从林彪歪曲、篡改无产阶级专政的性质和任务方面,进一步批判“政权就是镇压之权”的谬论。
毛主席早就向我们指出,无产阶级专政“对于敌对的阶级,它是压迫的工具,它是暴力,并不是什么‘仁慈’的东西。”并且教导我们:“有了人民的国家,人民才有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和全体规模上,用民主的方法,教育自己和改造自己,使自己脱离内外反动派的影响”,“改造自己从旧社会得来的坏习惯和坏思想”。学习了这段论述,使我们懂得了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不仅是镇压国内已被推翻的阶级敌人,防御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颠覆,还要同新产生的资产阶级分子作斗争;还要用无产阶级思想教育全国人民,改造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资产阶级的传统、习惯和风气。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削弱直到最后铲除资产阶级赖以存在和产生的土壤。
在学习和批判中,有的老工人把旧社会穿的破衣服带到厂里,讲家史,讲旧社会的血泪史,批判林彪的反动谬论。老工人深有体会地说:过去总以为自己在苦水中泡大,身上有地主、资本家毒打的伤疤,没有看到自己身上还沾染着旧社会的“泥巴”。广大老工人决心“牢记伤疤,清除‘泥巴’,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批判林彪大肆鼓吹“物质刺激”、
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罪行
为了批判林彪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借以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和谬论,我们首先认真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有关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论述,弄清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联系。马克思曾经指出:“社会主义就是宣布不间断革命,就是实现无产阶级的阶级专政”。毛主席最近又指示我们:“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大家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从许多触目惊心的事实中,深刻认识到,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还是扩大资产阶级法权,这是关系到向共产主义前进还是倒退到资本主义的重大原则问题。如果我们对资产阶级法权不加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就要反过来限制社会主义的发展,无产阶级专政就会被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是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强大武器。只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林彪恶毒攻击我们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革命措施,胡说什么这是“完全错误的”;他打着行“仁政”和“关心群众福利”的旗号,兜售“利己多欲乃规律”、“物质刺激”、“诱:以官、禄、德”等等黑货。大家说,“利己多欲乃规律”是一种地地道道的剥削阶级所遵循的规律。所谓“利己多欲”,必定追求“高官厚禄”。剥削阶级在无权的时候,就要权、争权,以至篡权;一旦有了权,就会用它加紧对劳动人民的压迫和剥削。他们在政治上、经济上必然大搞特权。这就是剥削阶级的
“规律”。
在学习和批判中,有的同志提出,林彪鼓吹的“唯物主义 物质刺激”这句话有欺骗性,容易使人上当受骗。同志们在批判时查到了恩格斯对资产阶级一针见血的批判,恩格斯说:“在资产阶级看来,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不是为了金钱而存在的,连他们本身也不例外,因为他们活着就是为了赚钱”(《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卷第五六四页)。林彪反党集团,正是这种“为了金钱而存在”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引用马克思、恩格斯的原话来批林,越批越深刻。大家说:把唯物主义说成“物质刺激”的林彪,其实就是恩格斯早已痛斥过的“把唯物主义理解为贪吃、酗酒、娱目、肉欲、虚荣、爱财、吝啬、贪婪、牟利、投机,简言之,即他本人暗中迷恋着的一切龌龊行为”(《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第二二八页)。这就维妙维肖地给修正主义头子林彪画了像,他从政治到生活,都彻头彻尾地资产阶级化了,烂透了!
我们车间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大量新人新事,就是对林彪鼓吹的“物质刺激”的一记响亮的耳光。一次,行车吊着盛满钢水的钢包,突然发生了故障。在抢修的紧要关头,一位老师傅的手表不慎从五层楼高的行车上跌落到地面,但这位老师傅全然不顾自己的手表,坚持抢修。他这样做,图的决不是什么“物质刺激”,而是表现了钢铁工人要为国家多炼钢,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雄心壮志。几年来,我们车间涌现出来的这种公而忘私、不计报酬的新人新事很多,这些都是对林彪一伙鼓吹
“物质刺激”的有力批判。
我们还把林彪宣扬的“物质刺激”同孔老二的“惠则足以使人”的论调联系起来进行批判,进一步看清了林彪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险恶用心。大家指出:孔老二讲“惠则足以使人”,就是“有钱能使鬼推磨”的同义语。他想以金钱为诱饵,用小恩小惠笼络人心,妄图磨灭奴隶们以及新兴地主阶级的革命斗志,使他们忘掉自己的根本利益,达到维护和复辟没落奴隶主阶级反动统治的罪恶目的。林彪继承了孔老二的衣钵,妄图用金钱、物质这些东西,来诱使那些有满脑子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人跟他走,叫老的、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大鬼”、“小鬼”,推资本主义复辟之“磨”。同志们说,当年,奴隶起义的领袖柳下跖,义正词严地揭穿了孔老二妄图用高官厚禄瓦解奴隶起义军的鬼把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车间工人和全市工人阶级一起,发扬革命精神,坚决顶住了走资派刮起的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用实际行动批判了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捍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这些事实充分说明,金钱收买不了革命人民,也挽救不了反动派必然失败和灭亡的命运。
在学习和批判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必然进一步推动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我们看清楚林彪贩卖孔孟之道的目的,是为了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大家说,学好革命理论,才能提高认识能力;有了火眼金睛,就能识别白骨妖精。

“诱”的骗术与修正主义路线
  罗奇峰
“诱:以官,禄,德”,这是林彪在他的黑笔记中亲笔写下的修正主义黑话。在这里,林彪是赤裸裸地用历代剥削阶级的语言来表述他的思想的。很明显,“诱”是一种手段,“官,禄,德”是诱的内容;目的呢,不言而喻,就是为了招降纳叛,结党营私,培植一批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组成反革命集团,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各个领域全面复辟资本主义。
回溯历史,我们清楚地看到,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一切机会主义者要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无一例外地都要采取这种“诱”的骗术。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是这样,刘少奇、林彪也是这样。
怎样解释这个历史现象呢?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告诉我们,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不是阶级斗争的结束,而是阶级斗争在新形式中的继续。高官厚禄是资产阶级顶礼膜拜、梦寐以求的东西,是私有制的产物。在无产阶级政权建立之后,社会主义革命逐步深入,人民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日益提高。但是,由于社会主义是刚刚从资本主义社会脱胎出来的,它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还带着旧社会的痕迹,这就决定了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滋生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土壤。林彪这个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正是看到有隙可乘,拚命地在扩大资产阶级法权上大做文章。又是封官许愿,又是请客送礼,又是鼓吹“利己多欲乃规律”,又是给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强加种种罪名。
林彪搞的那一套,不但代表了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复辟的愿望,而且代表了社会主义社会中新产生的资产阶级分子篡权的愿望。因而,一小撮新老资产阶级分子被网罗起来,在林彪的指挥下,向党向社会主义发动了疯狂的进攻,妄图一口把无产阶级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财产都“吃掉”,化为资产阶级私有制,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林彪的丑恶表演,从反面说明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严重性和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重要性。
当然,林彪想用“诱”的骗术推行修正主义路线,不过是反动派的一厢情愿而已。不管他怎样“诱”,广大的党员、工人、干部和知识分子是紧跟毛主席干革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林彪反党集团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的所谓“力量”,只是极少数完全象垃圾一样的新老资产阶级分子。
在社会主义社会里,阶级斗争是长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两条路线的斗争也是长期的。
“诱”的骗术将来必然会被林彪一类继续使用。我们必须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对资产阶级法权加以限制,不断清除旧世界的污泥,扫除旧社会的痕迹,削弱直至最后铲除滋生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土壤,积极扶植共产主义的“幼芽”,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
认真地、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改造自己从旧社会得来的坏习惯和坏思想,不使自己走入反动派指引的错误路上去”,这就是我们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诱”术所应采取的唯一正确的态度。

叛徒说“仁”是何居心
  长沙曙光电子管厂十车间工人理论小组
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打出两千多年前没落奴隶主贵族的所谓“仁政”的破旗,招摇过市,充分证明他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叛徒。
提起“仁政”,我们战斗在长沙的工人阶级,就想起了一九二七年五月二十一日的“马日事变”。那一天,在扛着“仁政”招牌的蒋介石的阴谋策划下,长沙的反动军阀许克祥背叛了革命。他们疯狂叫嚣“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走一人”,对革命工农群众进行了血腥的屠杀。紧接着,又在整个湖南实行反革命白色恐怖,革命人民的鲜血染红了湘江。多少工人阶级的优秀战士牺牲在国民党军阀的屠刀下。这个血的教训,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它充分地说明了政治是阶级对阶级的斗争,国家是阶级压迫阶级的工具;在有阶级存在的社会里,有的只能是一个阶级对另一个阶级的专政,绝没有什么“仁政”可言。
林彪反党集团大唱“仁政”的陈词滥调,恶毒攻击无产阶级专政,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攻击对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有深远意义的新生事物,妄图煽动一些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严重的人和没有改造好的地主、资产阶级分子一起,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可见,林彪反党集团鼓吹孔孟的“仁政”,就是要我们放弃对地主资产阶级实行专政,就是在“真正的社会主义”的招牌下,扩大和强化资产阶级法权,瓦解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培植一个新的资产阶级的特权阶层,走苏修复辟资本主义的老路。然而,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不以人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林彪这匹“天马”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迷梦,和当年孔丘、孟轲妄图复辟奴隶制的幻想一样,在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下化为泡影。
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说:“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
毛主席最近指示我们:“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社会主义社会是刚刚从资本主义社会产生出来的,它还不可避免地带着旧社会的一些痕迹,还存在着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仍然是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主要矛盾。历史的和现实的阶级斗争深刻地告诉我们,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问题上决没有调和的余地。不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就是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实行专政。这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两大对抗阶级的生死斗争。无产阶级决不能对资产阶级实行什么“仁政”。只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不断地削弱滋生资本主义的土壤,象列宁所说的那样逐步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才能保证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才能保证一步一步地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