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

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首都万人隆重集会庆祝柬埔寨人民解放金边
宾努首相和夫人,金东奎副主席和朴成哲副总理等贵宾应邀出席。我国领导人王洪文、叶剑英、邓小平、江青、姚文元、陈锡联、纪登奎、华国锋、汪东兴、吴德、陈永贵、吴桂贤、苏振华、倪志福、徐向前、聂荣臻、乌兰夫、许德珩、李素文、姚连蔚、王震、余秋里、谷牧、孙健等出席。 叶剑英副主席和宾努首相先后发表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九日讯 首都群众一万多人今天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集会,最热烈地庆祝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完全解放金边,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人民取得的历史性的伟大胜利。
应邀出席庆祝大会的有: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金东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朴成哲。
我国领导人王洪文、叶剑英、邓小平、江青、姚文元、陈锡联、纪登奎、华国锋、汪东兴、吴德、陈永贵、吴桂贤、苏振华、倪志福、徐向前、聂荣臻、乌兰夫、许德珩、李素文、姚连蔚、王震、余秋里、谷牧、孙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出席了大会。
今天,雄伟的人民大会堂洋溢着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主席台上悬挂着柬埔寨王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横贯会场的两条巨幅标语,上面用醒目的大字写着:“热烈庆祝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下午一时许,宾努首相、金东奎副主席、朴成哲副总理等贵宾由王洪文、叶剑英、邓小平副主席等我国领导人陪同登上主席台,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雷鸣般的掌声。军乐队奏柬埔寨王国国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叶剑英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先后发表了讲话(全文见第二、四版)。他们的讲话激起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今天的庆祝大会是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主持了大会。
参加庆祝大会的首都工人、郊区人民公社社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机关干部对于金边的解放和柬埔寨人民在民族解放战争中取得的决定性胜利,无不感到欢欣鼓舞。人们怀着钦佩的心情向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表示最崇高的敬意。他们高兴地说,柬埔寨人民取得的这一伟大胜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亚洲发生的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又一重大事件,这对于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是强有力的支持和巨大的鼓舞。他们表示在今后的共同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柬埔寨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秀木、杨森安和夫人、胡森巴和夫人,政治局候补委员秀蒲拉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和夫人,以及吉春夫人和其他柬埔寨朋友,应邀出席了大会。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以及亚非记协和亚非作协书记处的成员,应邀出席了大会。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康克清;
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军种、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耿飚、乔冠华、李强、方毅、张才千、梁必业、张池明、成钧、王宏坤、陈慕华、王海容、何英、周化民、张香山、贾汀、金祖敏、区棠亮、王道义、鲁瑛、邓岗、穆青、柴泽民,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首都工人、农民的代表和人民解放军的战斗英雄陈福汉、杜宝荣、陈永祥、马怀英、郭忠田、肖德万。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
廷德曼斯首相和夫人到京受到热烈欢迎
纪登奎、吴桂贤副总理,乌兰夫副委员长等和首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欢迎比利时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九日讯 比利时王国政府首相莱奥·廷德曼斯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首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迎比利时贵宾。
到机场欢迎比利时贵宾的有: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吴桂贤,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副部长王海容,人大常委会委员林巧稚,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交通部副部长于眉,教育部负责人刘皑风,民航总局局长马仁辉,外交部副司长徐维勤、高建中以及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李连璧。
在机场上,纪登奎副总理代表周恩来总理向廷德曼斯首相和夫人表示热烈欢迎。
今天,北京的主要街道上空飘扬着彩旗,沿街建筑物上悬挂的巨幅欢迎标语上写着:“热烈欢迎廷德曼斯首相和夫人!”“热烈欢迎比利时贵宾!”“坚决支持欧洲各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中、比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在飘扬着中国国旗和比利时王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比利时王国国歌和中国国歌。廷德曼斯首相由纪登奎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当比利时贵宾同欢迎群众见面时,穿着鲜艳服装的青少年挥动花束、彩带,载歌载舞,祝中比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廷德曼斯首相和夫人不断鼓掌、招手,向欢迎群众致意。
到机场迎接廷德曼斯首相和夫人的还有比利时王国驻中国大使雅克·格鲁特哈特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比利时朋友,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附图片)
下图:莱奥·廷德曼斯首相和夫人由纪登奎、吴桂贤副总理和乌兰夫副委员长等陪同步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同志会见金日成主席和代表团
周恩来同志和金日成同志进行了非常亲切友好的谈话
谈话时,邓小平同志和朴成哲同志在座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今天下午在医院会见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和由他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员金东奎、吴振宇、朴成哲、全文燮、许锬、桂应泰、郑松南、吴克列、玄峻极等同 志。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志参加了会见。
周恩来同志和金日成同志进行了非常亲切友好的谈话。
谈话时邓小平同志和朴成哲同志在座。(附图片)
右图:周恩来同志四月十九日会见金日成主席和由他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
周恩来同志同金日成同志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同志同金日成主席举行会谈
会谈在充满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中进行
朝鲜党政代表团团员,姚文元、陈锡联、纪登奎等同志参加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志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今天上午在充满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中举行会谈。
参加会谈的朝鲜同志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金东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朴成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朝鲜人民军上将全文燮,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贸易部部长桂应泰,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事业部部长郑松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空军司令吴克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
参加会谈的中国同志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纪登奎,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外交部长乔冠华,中共中央委员、外贸部长李强,中共中央委员、外经部长方毅,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柯华,中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李云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