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举行全会
党政机关干部参加劳动,密切干群关系,促进思想革命化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四月一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三月二十九日举行了全体会议。会议根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六届五中全会和六中全会的决议以及霍查同志最近讲话的精神,分析和总结了工会组织的工作。
会议指出,工会组织要努力贯彻劳动党的决议,进一步加强党对国家整个生活的领导作用,在各个部门和在每个问题上都要执行和捍卫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提高革命警惕,继续深入开展各个领域中的阶级斗争,加强国防和战备,更好地执行自力更生的原则,促进经济的迅速发展。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拉·阿利雅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里·马尔科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积极响应劳动党的号召,坚持干部直接参加生产劳动的制度,密切干群关系,促进思想革命化。
今年年初,阿尔巴尼亚党、政机关的干部、职工在劳动党六届六中全会精神鼓舞下,纷纷报名要求到农村和建筑工地参加生产劳动。地拉那区今年第一季度参加生产劳动的机关干部和行政人员已达一千六百人,全区今年还将有数千名干部和行政人员到山区和丘陵地区的农业合作社参加平整土地、修筑水渠等各项农业劳动。
在执行干部直接参加生产劳动的制度中,党员和劳动青年联盟成员起了模范带头作用。
广大干部在参加农业生产劳动中,注意向合作社社员学习,通过劳动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与此同时,他们与社员们一起研究生产和生活中的问题,彼此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农业部干部在参加劳动期间,还帮助农业合作社进一步完善劳动组织,加强财政计划和对公共财产的管理。卫生部的干部和医生在劳动之余,向广大社员介绍卫生保健知识,并到社员家庭进行体格检查和诊断。社员们称赞说:机关干部来我们这里参加生产劳动,既有利于他们的思想革命化,也促进了农业的发展。

朝鲜、加纳和圭亚那报纸发表评论
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二十二日发表评论,强烈声讨和谴责帝国主义者及史密斯种族主义集团杀害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领导人契特波的暴行。
评论指出:“帝国主义者和史密斯种族主义集团无论进行怎样的垂死挣扎,也决不能阻止津巴布韦人民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评论说:“朝鲜人民一如既往,今后仍将坚决支持和声援津巴布韦人民的解放斗争。”
新华社阿克拉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电 《加纳时报》最近就四月初将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发表社论,表示希望参加这次会议的非洲国家坚持原则立场,继续支持南部非洲的解放斗争。
社论说:“非洲的领导人不应该屈服于旨在使他们支持损害非洲利益的事业的任何企图。”
社论说,非洲所期望的是沃斯特种族主义当局把政权交给占多数的黑人。“除此之外的任何东西都是完全无益的”。
社论指出:“问题的实质在于把南部非洲从白人移民的统治下完全解放出来”。“在那些并非是非洲的完全解放的问题上去同沃斯特当局进行任何对话,都是违背整个非洲所坚决维护的原则的”。
社论强调说:“必须给予这一关系重大的(南部非洲的解放斗争)事业以一切道义的、物质的和精神的支持”,“我们可以指望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提供同情的和合理的支持,以使非洲摆脱种族主义和压迫”。
社论最后强调说:“希望这次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作出具体的计划来进行这一斗争,直到取得胜利。”
新华社乔治敦电 《圭亚那写真报》三月二十一日发表评论,谴责罗得西亚史密斯政权杀害非洲自由战士、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领导人赫伯特·契特波。评论说,史密斯政权的战略显然是要消除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在非洲解放运动中的影响。

沙特阿拉伯内阁改组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日电 据利雅得电台广播,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改组了内阁。
哈立德国王在三月二十九日颁布了一项法令,任命王储、原第二副首相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为内阁第一副首相,国民警卫队司令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为内阁第二副首相,沙特·费萨尔亲王为外交国务大臣,纳伊夫·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为内政国务大臣。
三月二十八日已经宣布,哈立德国王兼任首相。
内阁的其他成员没有变动。

南朝鲜学生和各界人士继续开展斗争
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镇压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青年学生和各界人士继续开展反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统治和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
南朝鲜汉城大学农学院三百多学生三月二十八日举行集会和示威,谴责朴正熙集团压制舆论和镇压学生的暴行。会上通过了决议,强烈要求无条件恢复被解雇教授的职务和被开除的学生的学籍,恢复被解雇的新闻工作者的职务。
三月二十七日,南朝鲜延世大学五千多名学生举行集会和示威,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阻挠被释放的学生和教授返回学校的罪行。三月二十八日,延世大学政法学院五百多名学生,再次举行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企图把该校校长赶走和阻挠出狱的教授、学生重返学校的阴谋活动。会后,学生们在校内举行了示威游行。
南朝鲜高丽大学学生会三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和决议,要求南朝鲜反动当局“立即停止一切镇压舆论行径”和“让被释放的学生立即回校”。这所大学各学院的学生代表,三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上述声明和决议。
南朝鲜“韩国神学大学”一百五十多名学生三月二十六日举行集会和发表宣言,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学生的暴行。会后学生们高举“废除维新宪法”等横幅标语到街头举行示威,并同前来镇压的伪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搏斗。另据报道,南朝鲜各界人士最近也展开反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统治的斗争。汉城市各界人士三百多人,三月二十七日在汉城的基督教会馆集会并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和对各界人士的野蛮镇压。
据新华社平壤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劳动妇女在朴正熙集团为代表的反动统治和残酷剥削下,过着悲惨的生活。
目前,在南朝鲜城市中就业的劳动妇女只占百分之六点几。就是有了职业的劳动妇女,她们的经济地位也很低下,生活十分困苦,更谈不上有任何政治地位。在南朝鲜根本没有代表劳动妇女权益的组织。据透露,在南朝鲜女工中,有百分之二十五的人每天要劳动十二小时以上。许多女工要被工头搜身以至挨打。(附图片)
南朝鲜大学生在汉城游行示威,强烈要求朴正熙集团释放被捕学生。 新华社发

金丰燮少将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
谴责美帝把大批武装力量运进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三月二十日在板门店举行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六十一次会议上,强烈谴责美帝侵略军把大批武装力量运进南朝鲜。
他指出,去年下半年,驻在南朝鲜的美帝侵略军增加了四千人,并企图将九千名战斗部队运进南朝鲜。
他说,美帝侵略军还把大量核武器布置在临近军事分界线一带,并且企图把两艘军舰移交给南朝鲜傀儡集团。此外,还企图在南朝鲜庆尚北道北部新建一个进攻性的军事基地。
金丰燮少将强烈要求美帝侵略军立即停止增运武器和战争挑衅阴谋,从南朝鲜撤出所有的武装力量和核武器。

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举行第九次工作会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南北红十字会第九次工作会议,三月二十六日在板门店举行。
朝鲜北方红十字会代表团副团长朱昌骏在会上就恢复正式会谈和议题讨论的问题,再次阐明了朝鲜北方的立场,并揭露了南朝鲜方面阻挠恢复正式会谈的恶劣行径。
朱昌骏副团长在谈到南朝鲜方面最近大肆渲染的“地道事件”时说,这是朴正熙集团诬蔑朝鲜北方的一个荒唐骗局,目的在于使其战争准备活动合法化。
双方同意第十次工作会议在五月八日举行。

突尼斯共和国
突尼斯共和国是北非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它位于地中海南岸,西部与阿尔及利亚接壤,东南部和利比亚为邻,南部则连结着浩瀚的撒哈拉大沙漠。面积为十六万四千一百五十平方公里。人口五百四十多万,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居民为阿拉伯人,其次为柏柏尔人、法国人等。居民大都信伊斯兰教。首都是突尼斯市。
突尼斯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公元前九世纪到三世纪,腓尼基人曾在突尼斯建立迦太基奴隶制国家,公元前二世纪为罗马帝国所灭。公元五世纪至六世纪,突尼斯先后被汪达尔人和拜占庭人占领。七世纪,阿拉伯人进入突尼斯,传播了阿拉伯文化和伊斯兰宗教。
一八八一年以后,突尼斯沦为法国殖民地。突尼斯人民经过长期艰苦斗争,于一九五六年三月二十日获得独立。一九五七年七月制宪议会通过决议,废黜国王,宣布突尼斯为共和国。哈比卜·布尔吉巴任共和国总统。
突尼斯是个矿藏丰富的国家。主要矿产有磷酸盐(年产量三百九十万吨,居世界第四位)、石油、铁、铝、铅、锌等。工矿业生产总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九。主要工矿业有磷酸盐、石油、钢铁、以及榨油、酿酒、制糖等。
突尼斯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六十以上。可耕地面积九百万公顷。已耕地面积五百二十五万公顷,农业产值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八点六。主要农产品为小麦、大麦、橄榄、葡萄、柑桔。农产品出口占出口总值百分之四十以上。
突尼斯独立后在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不少成就。突尼斯政府以赎买和国有化的形式收回了全部外国人占有的土地和一些外国人经营的企业。它的民族经济正在不断发展中。
对外政策方面,突尼斯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支持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在一九七一年联合国大会上,突尼斯投票赞成关于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驱逐蒋帮的提案。中国和突尼斯一九六四年建立了外交关系。近几年来,中国和突尼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发展。(附图片)

北非
非洲在地理上习惯分为北非、东非、西非、中非和南非五个地区。这主要是根据地理位置,同时也考虑到地形、气候等自然条件和民族特点而划分的。
北非指大西洋、地中海和红海沿岸的国家和地区。包括埃及、苏丹、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亚速尔群岛和马德拉群岛。面积八百二十多万平方公里,人口八千多万,其中阿拉伯人占百分之七十左右。地中海沿岸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其余属热带沙漠气候和热带草原气候。
北非矿物资源以石油、磷酸盐、钴、天然气、锰、铁最丰富。原油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百分之十左右,占非洲总产量百分之八十六;磷酸盐占世界总产量百分之十七,占非洲总产量百分之七十五。北非所产棉花约占世界棉花总产量百分之六,占非洲总产量百分之五十以上,尼罗河流域生产的长纤维棉闻名于世。小麦占非洲总产量百分之七十以上;阿拉伯树胶占世界总产量百分之八十以上,栓皮在世界上占重要地位。此外,葡萄、油橄榄、柑桔、无花果、椰枣等是出名的“地中海果品”。北非产骆驼,饲养的骆驼约占世界骆驼总数的三分之一。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非洲宣告独立的国家
十五世纪初,西方殖民主义者为了向外掠夺,寻找从海上到达东方的航路,开始入侵非洲沿海一些地方。到了十九世纪,整个非洲大陆被帝国主义分割殆尽。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非洲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帝国主义为了保住它们在非洲的利益而拚命挣扎。近几年来,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也加紧向非洲渗透,在一些国家进行控制、干涉和颠覆活动。但是,它们的种种活动,阻挡不了非洲民族独立运动滚滚向前的革命洪流。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非洲只有三个独立国家:埃塞俄比亚、利比里亚和埃及。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到现在,非洲先后有三十九个国家宣告独立,占非洲总面积三千零二十九万平方公里的百分之八十四,占总人口三亿五千万的百分之八十八左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宣告独立的国家如下:
五十年代:利比亚、苏丹、摩洛哥、突尼斯、加纳、几内亚。
六十年代:喀麦隆、多哥、马达加斯加、扎伊尔、索马里、达荷美、尼日尔、上沃尔特、象牙海岸、乍得、中非共和国、刚果、加蓬、塞内加尔、马里、尼日利亚、毛里塔尼亚、塞拉利昂、坦桑尼亚、布隆迪、卢旺达、阿尔及利亚、乌干达、肯尼亚、马拉维、赞比亚、冈比亚、博茨瓦纳、莱索托、毛里求斯、斯威士兰、赤道几内亚。
七十年代:几内亚(比绍)共和国。莫桑比克、安哥拉、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佛得角群岛等将于今年年底以前陆续宣告独立。

专栏:答读者问

什么叫船旗国?
在公海上航行的船舶,为标示其国籍,都在船尾悬挂其所属国家的国旗,称为“船旗”。船旗国,就是指船尾所悬的国旗的国家。
通常,船舶在本国登记、悬挂本国国旗,按本国有关规定从事营运,并受本国法律的管辖和保护。但是,从事国际海运的船舶,由于种种原因,也有在外国登记、悬挂外国国旗的情况。例如,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船主,为了逃避本国繁重的捐税,获取超额利润,往往将其船舶转向外国登记,取得登记国的国籍悬挂登记国国旗,而船舶的实际所有权仍属该船的船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