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中央国务院盛宴欢迎金日成主席和代表团
朱德王洪文叶剑英邓小平等同志会见朝鲜战友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首相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我党和国家领导人王洪文、叶剑英、邓小平、江青、姚文元、陈锡联、纪登奎、华国锋、汪东兴、吴德、陈永贵、吴桂贤、苏振华、倪志福、徐向前、聂荣臻、李素文、王震、余秋里、谷牧、孙健出席了宴会
邓小平同志和金日成同志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八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今天晚上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和由他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团员是:金东奎、吴振宇、朴成哲、全文燮、许锬、桂应泰、郑松南、吴克列、玄峻极。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王洪文、叶剑英、邓小平、江青、姚文元、陈锡联、纪登奎、华国锋、汪东兴、吴德、陈永贵、吴桂贤、苏振华、倪志福、徐向前、聂荣臻、李素文、王震、余秋里、谷牧、孙健出席了宴会。
盛大的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两旁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当金日成主席等朝鲜贵宾由王洪文、叶剑英、邓小平等同志陪同步入宴会大厅时,乐队奏迎宾曲,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欢迎来自亲密邻邦的朝鲜战友。
邓小平同志和金日成同志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的讲话激起了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亲如家人的热烈气氛。乐队演奏了中朝两国的乐曲。席间,中朝两国同志亲切交谈,频频举杯,共祝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不断发展。
朝鲜党政代表团的随行人员,玄峻极大使的夫人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以及朝鲜党政代表团专车乘务组的工作人员和在北京的其他朝鲜同志,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吕正操、沙千里;
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和军兵种、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方面的负责人耿飚、乔冠华、李强、方毅、叶飞、钟夫翔、于会泳、刘湘屏、杨成武、梁必业、张宗逊、马宁、封永顺、张积慧、刘道生、张达志、王海容、马文波、何英、张香山、施义之、肖鹏、王星、杜星垣、谢鑫鹤、郭鲁、苏杰、赵正洪、余立金、黄作珍、杨俊生、朱穆之、邓岗、柴泽民,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以及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和军烈属代表,北京市工、青、妇组织和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八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王洪文、叶剑英、邓小平、江青、姚文元、陈锡联、纪登奎、华国锋、汪东兴、吴德、陈永贵、吴桂贤、苏振华、倪志福、徐向前、聂荣臻、李素文、王震、余秋里、谷牧、孙健,今天晚上会见了金日成主席和由他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
参加会见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团员是:金东奎、吴振宇、朴成哲、全文燮、许锬、桂应泰、郑松南、吴克列、玄峻极。
会见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中、朝两国领导同志还在一起照了像。
参加会见和合影的还有:
朝鲜党政代表团的随行人员,玄峻极大使的夫人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以及代表团专车乘务组工作人员。
我国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耿飚、乔冠华、李强、方毅、杨成武、梁必业、张宗逊、马宁。(附图片)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王洪文、叶剑英、邓小平等同志,四月十八日晚会见金日成主席和由他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朱德同志和金日成主席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比利时贵宾
比利时王国政府首相莱奥·廷德曼斯,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定于今日到达北京。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比利时贵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比利时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比利时人民曾经参加了为打败侵略者而进行的战斗,并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比利时人民十分珍惜自己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在当前国际事务中,廷德曼斯首相主张西欧加强联合、增强防御力量,对侵略威胁保持警惕。这些主张,符合比利时人民维护国家独立的愿望,也反映了西欧国家反对超级大国控制、威胁和欺负的正义呼声。
当前世界形势一片大好。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日益觉醒壮大,展开了声势浩大的联合反霸斗争。两个超级大国内外交困,危机四伏,为了摆脱困境,正在加紧争夺。欧洲是它们争夺的战略重点。它们在欧洲的激烈争夺,正是欧洲局势动荡不安的主要根源。有这么一个超级大国,它不断宣扬要建立牢固的“欧洲和平大厦”,使欧洲得到“安全”和“持久和平”。但是,人们看到,正是这个超级大国打着“缓和”的幌子进行扩张,唱着
“裁军”的高调大肆扩军。在这种威胁面前,欧洲根本不可能有什么“安全”,更谈不上什么“持久和平”。超级大国之间的激烈争夺,总有一天要导致世界大战。各国人民,包括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的欧洲人民对此都要有所准备。
中比两国人民一向有着友好的情谊。两国建交以来,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两国关系和经济联系有了可喜的发展。廷德曼斯首相对发展中比两国关系采取了积极的态度,这次前来我国访问,必将增进中比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我们祝愿比利时贵宾访问成功!(附图片)
比利时王国政府首相莱奥·廷德曼斯

邓小平陈锡联李素文赴柬埔寨元首府向西哈努克亲王最热烈祝贺金边解放
向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面交了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联名贺电 西哈努克亲王同邓小平副总理等进行了热情、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八日讯 我国领导人邓小平、陈锡联、李素文今天上午前往柬埔寨元首府向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面交了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十七日联名致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乔森潘副首相的最热烈祝贺金边完全解放的贺电,并且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西哈努克亲王同邓小平副总理等进行了热情、亲切的谈话。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们怀着深切感谢和激动的心情接受这封最有意义的贺电。我们柬埔寨人民的斗争一开始就得到了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我们对中国人民给予的这种不可估量的支持是不会忘记的。他说,经过五年的斗争,我们从弱小到强大,现在美国人逃跑了,朗诺卖国集团失败了。我们的人民所取得的胜利是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
邓小平副总理说,柬埔寨人民完全解放金边是很伟大的胜利,表明正义的斗争是必定要胜利的。柬埔寨人民的胜利主要是依靠柬埔寨爱国军民团结在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阁下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周围,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所取得的。支援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他说,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胜利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向英雄的柬埔寨爱国军民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前往祝贺的还有,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等。(际图片)
我国领导人邓小平、陈锡联、李素文四月十八日前往柬埔寨元首府向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面交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十七日联名致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乔森潘副首相的最热烈祝贺金边完全解放的贺电,并且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今隆重集会庆祝金边解放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转播大会实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八日讯 首都人民将在四月十九日隆重举行集会,热烈庆祝柬埔寨人民解放金边的伟大胜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中午十二点五十五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大会的实况。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同时转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