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
我国沙漠科学研究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五年四月十六日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我国沙漠科学研究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我国沙漠科学研究工作者通过科学考察,基本查明了我国沙漠的分布、面积、自然条件、自然资源等方面的情况,并同广大群众一起,总结出一套治理农田沙害的措施和防治戈壁风沙流经地区铁路沙害的方法。试制成功适合沙漠地区的日产十吨淡水的反渗透淡化样机。化学固沙等项目的研究也有了新的进展。
我国沙漠分布在新疆、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陕西、辽宁、吉林、黑龙江等九个省(区),约占全国面积的百分之十三。早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我国劳动人民就开始了改造沙漠的斗争。但是解放前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我国沙漠科学研究工作却是一张白纸。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在一九五八年我国建立了一支沙漠科研队伍。他们在缺乏设备、资料的情况下,和人民群众相结合,进行野外考察和一系列的观测实验,为沙漠地区工农业生产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填补了我国沙漠科研工作方面的空白。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沙漠科研工作者狠批刘少奇在科研领域中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激发了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走出高楼深院,到生产实践中去,实行群众、领导干部、科研人员和生产、使用、科研两个“三结合”,大大加快了科研步伐。从祖国西北的塔克拉玛干到东北科尔沁,科学工作者在浩瀚的沙漠上有时冒着摄氏六、七十度的高温进行考察,有时在十级以上的暴风中观测。他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终于查清了我国沙漠地区有大量的地表水及地下水资源、一百多种野生植物、丰富的名贵药材、广大的天然草场、森林、可供开垦的土地和其它能量资源等。对我国沙漠的形成发展、风沙运动规律和沙漠的改造利用等也进行了考察研究,提供了比较系统的科学资料。
沙漠科学工作者根据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采取勘测、设计、施工、效益观测、鉴定推广等一竿子到底的方法,改变了过去科研工作与生产劳动脱节的状况。如何防治风沙危害铁路,是关系到沙漠地区铁路运输的一个大问题。科学工作者带着这个课题,来到沙害严重的兰新铁路玉门工务段。他们同工人一起参加路基清沙劳动,走访贫下中农,查风口、找水源、分析风蚀地貌的规律,找到了风沙危害铁路的特点,不同沙漠类型地区的铁路选线和防治措施。为了搞清楚风沙对列车的影响,科学工作者在新疆一个一百五十多平方公里没有人烟的大风沙漠地区,进行了两年多野外观察研究,找出了危害行车的因素和强风风速的计算方法,保证了铁路运输的畅通。
在为农牧业服务方面,沙漠科学工作者和沙区广大人民一道,总结和推广在风沙线上大面积营造固沙林和防护林带、引水拉沙、治理流沙、建设草原等先进经验,并对群众创造的治沙防沙、植树造林、保护植被、改良土壤等经验进行科学总结,为发展沙漠地区农、林、牧生产做出了一定贡献。
最近,沙漠科学工作者和治沙先进单位的工农兵代表一起,在兰州总结交流了沙漠科研和治理沙漠的经验,讨论了科研规划,选定了科研课题。科学工作者决心认真学好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更加坚定地走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刻苦改造世界观,在沙漠科学研究工作中做出新的贡献。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讯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新闻》总编辑李用益率领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首都新闻单位、外交部新闻司和亚洲司的负责人鲁瑛、朱穆之、邓岗、王珍、何章明、潘非、陈浚、陈贻林等,到车站热烈欢送朝鲜战友。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和其他外交官员,朝鲜《劳动新闻》驻京记者,也到车站送行。

廖承志会见池田大作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会见了日本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和夫人池田香峰子,以及以池田大作为团长,山崎尚见为副团长、原田稔为秘书长的日本创价学会第三次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张香山、孙平化等在座。
访华团将到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廖承志会见中岛健藏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会见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夫人中岛京子以及白土吾夫、佐藤纯子,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孙平化、经普椿等会见时在座。

廖承志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理事长木村一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会见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理事长木村一三,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木村一三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四月十四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宴请日本客人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十七日晚上宴请日中友协(正统)副理事长三好一以及佐久间邦夫,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林丽韫、孙平化等。
日本日中贸易混合委员会代表团到京
根据中日贸易协定规定,为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一次中日贸易混合委员会,日本日中贸易混合委员会代表团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中日贸易混合委员会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局长奚业胜,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等到机场迎接。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事务部资源运输中心主任鲍姆等一行离开北京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事务部资源运输中心主任鲍姆等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十六日离开北京。鲍姆一行是四月七日到达北京的。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会见了鲍姆及其特别助理纳加里斯。鲍姆一行在我国先后访问了北京、河南和广东等地,参观了水利、电力工程、工厂和农村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瑞典“支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代表团离京
以克里斯蒂娜·约翰逊为团长的瑞典“支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代表团,十六日离开北京去天津访问,然后回国。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在访问越南、老挝后于四月十一日到达北京的。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曾会见并宴请了瑞典客人。
比中协会经济委员会主席罗治和夫人离京
比中协会经济委员会主席罗治和夫人,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参观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然后回国。罗治夫妇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于四月一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先后访问了桂林、长沙、韶山,四月八日到达北京。在北京期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会见并宴请了罗治夫妇。
(新华社)

廖承志会见日中友好妇女活动家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会见了以斋藤纪江为团长、宫入胜江为秘书长的日中友好妇女活动家代表团全体成员,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张香山、区棠亮、孙平化、经普椿等。

日本日中友好东海四国青年之船访问北京后去天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讯 日本日中友好东海四国青年之船的日本青年朋友结束了对北京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天津参观访问。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张雨等和首都各界青年二百多人到车站热烈欢送。
日本朋友是在访问上海后于十六日到达北京的。当天下午,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分别会见了日中友好东海四国青年之船团长西井勇,副团长高桥睦、箸尾荣、高桥末广、中根清茂等,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当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日本朋友。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赵俊祯和西井勇团长在招待会上先后祝酒。他们表示,中日两国的青年一代要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和推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早日缔结作出积极的贡献。
日本朋友在京期间,分路访问了工厂、大学和中学,同北京的工人、学生进行了友好交谈,并游览了长城和故宫。

陈平临时代办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强烈谴责福特政府加紧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干涉的新阴谋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今天上午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强烈谴责福特政府加紧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干涉的新阴谋。
陈平临时代办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指出,福特总统四月十日呼吁美国国会增加给阮文绍集团将近十亿美元的紧急援助,这是福特政府为了挽救阮文绍集团,延长战争,破坏巴黎协定的新罪行。他说,福特政府即使继续给阮文绍集团增加援助也是徒劳无益的,它只能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更多的罪行和浪费美国人民的金钱。
陈平临时代办揭露福特政府要求有权使用美国军事力量来“保护和撤退”美国人和曾经同美国“合作”过的越南人的阴谋。他说,福特政府这一极其危险的新阴谋是为了使美国加强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合法化,践踏越南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严重地破坏了巴黎协定。
陈平临时代办说,福特政府最好的出路是充分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声明中提出的两项要求。如果美国还顽固地帮助阮文绍集团延长战争,破坏巴黎协定,将会遭受更加惨重的失败。
陈平临时代办在招待会上散发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四月十二日发表的声明。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谷牧副总理会见秘鲁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秘鲁新任驻中国大使埃斯佩霍。
秘鲁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阿拉依萨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申志伟、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等。

钟夫翔会见罗马尼亚邮电专家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讯 邮电部长钟夫翔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巴拉索尤为团长的罗马尼亚邮电专家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邮电部副部长刘澄清、罗马尼亚驻我国大使馆公使道洛班楚等参加了会见。
晚上,刘澄清副部长宴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朝友谊传佳话
鸭绿江图们江长流不息,中朝两国人民隔江毗邻而居,兄弟情谊比江水深,流传着说不完的感人佳话。
勇救战友
在与朝鲜隔江相望的我国吉林省图们市市郊红光公社红新大队,有一位小学教员崔崇男和他的爱人金善玉,在一个假日到附近的红卫大队去探亲。他们正兴致勃勃地在结了冰的图们江上行走,金善玉突然滑倒在冰上,起不来了。原来是她的心脏病复发了。崔崇男正在着急的时候,江对岸的一些朝鲜战友看见了,立即跑过来把金善玉抬过对岸,一面给她作人工呼吸,一面打电话要来救护车。金善玉在朝鲜医生的精心护理下,住院才五天就恢复了健康。她对朝鲜战友的热情关怀和帮助十分感激。
今年三月十三日,朝鲜平安北道新义州市下端合作农场李国赞等五名农场员,用木船从鸭绿江上游把一些物资运回农场。当船行至中途时,狂风骤起,船橹突然折断,触桩撞坏了船底。江水涌进船舱,船渐渐下沉,五名朝鲜同志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在这紧急关头,我国丹东市郊鸭绿江公社燕窝大队制瓦厂的社员,听说朝鲜同志在江上遇险,立即向江边跑去,他们赶紧跳上船,顶着风浪,向正在下沉的木船划去。他们用尽全身力气,很快地接近了木船,将朝鲜同志从冰冷的江水中救了上来。第二天,社员们把朝鲜同志送回祖国。
亲如一家
今年三月十五日,辽宁东沟县马家店公社太平大队第四生产队队长关维敬,带着十一岁的弟弟关维波,前往朝鲜平安北道新义州市南中洞探望他们的祖母。
兄弟俩刚刚到达南中洞,就受到朝鲜同志的亲切关怀和照顾。关奶奶家的邻居把中国客人的到来当作喜事,热情地探望他们,相互畅谈两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好形势和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在到达的第三天,关维波病了。大家正在十分焦急的时候,南中洞诊疗所的大夫赶来了,她仔细地给关维波检查了身体,诊断是患了重感冒。不巧南中洞诊疗所的特效药刚用完了。这位女大夫没顾上吃中午饭,骑上自行车立刻去新义州市医院取药。取药回来一进屋也顾不得擦去脸上的汗水,就忙着给关维波打针服药。经朝鲜大夫的细心医治,关维波的病在下午就明显地好转。晚上,这位女大夫又来探望。关维敬看到朝鲜大夫为他的弟弟日夜奔波,十分激动地说:“朝鲜战友为我们想得太周到了!”这位女大夫摆摆手说:“为增进朝中人民的友谊,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啊!”
一天,一位朝鲜老人金奎正来到我国吉林省图们市探亲。他到达后第二天就患了重病,内脏大出血,不时出现休克。图们市医院对他进行抢救后,又把他送到延吉市治疗,并且从长春请来省内最有经验的医生一起会诊。先后为他切除了胃的一部分,摘除了胆囊,并且输了四千九百毫升血。经过五个月左右的治疗,这位老人病情好转,和他的老伴一起回到了朝鲜。
互相支援
在我国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县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有一天,德化公社南坪大队一位社员赶着装满柴草的牛车正在结了冰的图们江上走着。初春冰雪渐融,柴草又重,突然牛车压塌了冰块,陷进了冰窟窿,情况十分危险。这时,图们江对岸有六位朝鲜同志正在地里劳动,看到这个情况,毫不犹豫地冒着危险冲了过来,把牛车从冰窟窿里拖了上来。这个社员紧握着朝鲜朋友的手,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朝鲜同志帮助我国农民抢救牲畜的事也很多。在一个大风大雨的夜晚,和龙县崇善公社元峰大队牧场的牛棚突然倒塌了,牛都被压在棚底下。这个牧场地处偏僻山沟,距村庄还有四十多里。放牧员看到自己人手太少,就向图们江对岸的一位朝鲜人民军军官求援。这位人民军军官马上组织了十多名青年过江抢救,一直干到深夜,终于把牛群抢救出险。
姐妹相逢
一九七四年秋天,辽宁省宽甸县下露河公社马架子九队女社员金永学正在田间劳动,突然一位同志告诉她:“你表姐从朝鲜来了!”金永学一听,飞快地奔向汽车站。
金永学的表姐叫申姬玉,是金永学姨妈的女儿。她们不仅从来没有见过面,而且由于老人去世早,互相连个通信地址都不知道。金永学只记得老人活着的时候曾说过,她的姨妈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雩时郡住过。一九七二年十二月,金永学到朝鲜雩时郡探亲,请求当地机关帮助她找一下表姐的下落。当时,朝鲜同志查遍了雩时郡的全部户口卡片,调查了雩时郡的每一个里,虽然没有找到,却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老人说申姬玉可能在平壤市一个理发店工作。雩时郡有关机关立即给平壤市居民登记处发去了一份电报。在金永学探亲期满回国的时候,朝鲜同志告诉她,要继续帮她查找。
一九七四年四月,金永学突然接到发自朝鲜新义州的来信,寄信人正是她从来没见过面的表姐申姬玉。信中说,十年前,她从平壤搬到了新义州。去年,她给平壤居民登记处写了信,那儿的同志立即把金永学查找她的消息和通信地址告诉了她。表姐找到了,金永学很感激朝鲜同志。她立刻写信请表姐来相会。
那天,两姐妹相逢了。她们回忆三十多年的悲欢离合,畅谈在金日成主席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两国人民的革命成果和美好生活,歌颂朝中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真有说不完的话啊!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