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
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正义斗争中已经结成了血肉相关的战斗友谊。

最热烈祝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完全解放金边
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致电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乔森潘副首相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八日讯 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四月十七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和乔森潘副首相,最热烈地祝贺金边的完全解放。电报全文如下: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
宾 努 亲 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
乔森潘先生阁下:
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强大攻势下,金边已经完全解放。捷报传来,人心振奋。我们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英雄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全体柬埔寨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五年前,美帝国主义阴谋策划了朗诺叛国集团的反动政变,甚至悍然出兵柬埔寨,妄图把一个独立、和平、中立的柬埔寨变为它的殖民地。富有光荣反帝革命传统的柬埔寨人民不畏强暴,揭竿而起,团结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周围,进行了整整五年英勇顽强的战斗,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取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决定性胜利。柬埔寨人民通过武装斗争所取得的这一伟大胜利,再一次雄辩地证明,只要坚持正确的道路,弱国就一定能够打败强国,小国就一定能够打败大国。
柬埔寨人民在长期武装斗争中表现出来的顽强革命精神和大无畏英雄气概,为世界革命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赢得了各国人民的钦佩和赞扬。柬埔寨人民的伟大胜利,不仅为印度支那人民的反帝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而且有力地鼓舞和推动着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
中柬两国人民是亲如手足的兄弟。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反帝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鼓舞、互相支持,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胜利就象对自己的胜利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可以相信,在今后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你们站在一起,共同前进。
金边的解放,标志着柬埔寨民族解放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们深信,柬埔寨人民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加强整个民族和全体人民的大团结,继续英勇奋斗,就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柬埔寨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界的东方。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 朱德
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于北京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金日成主席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亲自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天到达北京。由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同志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是中朝两党、两国关系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中国人民满怀革命情谊和无比喜悦的心情,最热烈地欢迎朝鲜战友的光临。
金日成同志是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朝鲜革命武装力量的缔造者,是朝鲜人民的久经考验的伟大领袖。几十年来,金日成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应用于朝鲜革命的具体实践,率领朝鲜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建立了光辉的功绩。
在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朝鲜人民高举反帝革命旗帜,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英勇顽强,百折不挠,经过长期艰苦斗争,赢得了抗日武装斗争和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和保卫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斗争中,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贯彻执行金日成主席的革命路线,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大力开展千里马运动,取得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巨大成就,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目前,朝鲜人民高举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的旗帜,信心百倍地阔步前进,为提前完成发展国民经济的六年计划而努力奋斗,以新的更大胜利迎接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朝鲜人民取得的辉煌成果感到欢欣鼓舞,并且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今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国际威望日益提高。今天,坚强的社会主义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屹立在反帝斗争的东方前哨,为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反帝斗争树立了光辉榜样,为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朝鲜人民极为钦佩,并且为有朝鲜人民这样的英雄战友感到十分自豪。
金日成同志为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制定了正确的方针。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关于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三项原则,关于防止民族分裂、实现朝鲜统一的五点纲领,完全符合全体朝鲜人民的民族愿望,为朝鲜的统一事业指出了正确的途径。目前,朝鲜人民正在为争取实现祖国的统一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斗争。他们的正义事业,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美国军队必须撤出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必须停止其阻挠和破坏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反动行径。任何制造“两个朝鲜”、妄图使朝鲜的分裂永久化的阴谋,都是绝对不能得逞的。朝鲜三千里锦绣河山一定要统一,朝鲜南北骨肉同胞必将重新团聚。
中朝两党是马列主义兄弟党,中朝两国是亲密的社会主义邻邦,中朝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战友和兄弟,是一家人。无论在过去艰苦斗争的岁月里,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事业中,朝鲜人民都给了中国人民以宝贵的支持和援助。中朝两国人民在长期共同斗争中,并肩战斗,用鲜血凝成了革命情谊和战斗团结,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正义斗争中已经结成了血肉相关的战斗友谊。”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指出:“朝鲜和中国是血肉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是以根深蒂固的友谊纽带联结在一起的兄弟。”
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手缔造和培育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的。今后,中国人民将继续遵循毛主席的教导,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在国际形势一片大好、中朝两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时候,金日成主席亲自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衷心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象鸭绿江的流水奔腾不息,象高山上的松柏万古长青!(附图片)
金日成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