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完成首季度生产计划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四月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发扬高度的革命精神,热烈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胜利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计划。
据统计,煤、镍铁矿石和铜矿石的开采计划,都已超额完成。梅马利艾煤矿的工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提前一星期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巴特拉铬矿和布尔契兹铬矿等也都很好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矿石开采计划。
磷肥、氮肥的生产计划超额完成约百分之十。机器设备和零配件的生产任务也已超额完成。
轻工业战线的广大工人同全国其他工业战线的工人一样,今年以来在生产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培拉特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地拉那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科尔察针织厂等阿尔巴尼亚主要纺织企业都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指标。此外,鞋袜、烟酒、食糖、油漆、玻璃、灯泡等人民生活用品的生产,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较大的增长。
基本建设的进度也比去年同期加快。全国主要建设工地都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的施工任务。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普雷尼亚斯—古里伊库奇铁路和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内部铁路于最近开工兴建。
普雷尼亚斯—古里伊库奇铁路是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向东南方面的延伸。这条铁路建成后,将把古里伊库奇镍铁矿同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和全国铁路网连接起来,对阿尔巴尼亚的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条铁路全长二十八公里,其中隧道工程总长达三公里。整个工程中预计将挖掘一百五十万立方米的土石方,建造一百四十五个桥梁隧洞。
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内部铁路全长近二十八公里。
这两条铁路都是由阿尔巴尼亚自行设计的。参加施工的除一部分工程技术人员之外,大部分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义务劳动者。(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都拉斯农机厂为支援农业生产做出了新贡献。图为该厂工人在生产。 新华社记者摄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海洋法会议讨论勘探和开发国际海底资源时发言
反对超级大国争夺和霸占国际海底资源
我代表发言支持“七十七国”集团提案,强调打破旧海洋制度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四月十四日电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一委员会四月十四日举行了一次非正式会议,讨论这个委员会主席和某些代表团经过协商后提出的“关于勘探和开发国际海底资源的基本条件”的提案。
在开发国际海域海底资源问题上,过去的讨论表明,第三世界许多国家的代表认为,国际海域海底资源是人类的共同遗产,而不是某些大国或垄断企业的私产。他们主张,开发这些资源的未来的国际机构应当拥有广泛的权力,它有权控制、监督对国际海域海底的开发;它在选择勘探和开发申请人时,应优先照顾发展中国家。
但是,人们注意到,这个提交第一委员会讨论的提案,在许多重要原则问题上阉割了“七十七国”集团提案中阐明的基本立场,却大量地渗进了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私货。
秘鲁代表在发言中指出,这个提案在一些重要方面没有反映“七十七国”集团提案的基本立场。他强调指出,未来的国际管理局应对国际海域及其海底资源拥有所有权。海底资源未开采前“不得转移”所有权或出卖。
中国代表王崇理在发言中指出,在开发国际海底资源问题上,广大发展中国家同超级大国之间一直存在着根本的分歧。他说,制定开发国际海底制度,是打破维护所谓“公海自由”的旧海洋制度,建立新的海洋制度和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一个重要问题,因此,决不能适应超级大国和少数垄断企业的无理要求,而必须符合绝大多数国家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他强调指出,超级大国企图凭借它们的经济、技术力量,推行霸权主义,把国际海底资源占为己有。它们企图在绝大多数国家对开发海底资源还缺乏经验时,把一大套有利于它们霸占和掠夺国际海底资源的规定强加于人。他表示,关于开发国际海底资源基本条件的讨论,应该以“七十七国”集团的提案作为基础。
但是,在会上,苏联代表却声称这个提案“有助于”把会议的讨论“引向前进”,他表示苏联代表团同意讨论这个文件。美国代表则在会上多次发言,硬说什么未来的管理局不是海底资源的“主人”,而只是“托管人”,并且企图删去“七十七国”集团主张的海底资源“不得转移”的条款。美国代表还要求在新的海洋法制定之前,搞一个“临时性”的机构和规章,以便进行海底资源的勘探或开发。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会上的这些表演,充分暴露了它们企图争夺和霸占国际海底资源的野心。它们的这种行径,已引起越来越多的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不满。

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合作制成新型战斗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五日电 据罗马尼亚《火花报》十五日报道,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最近成功地合作制造了一种新型战斗机。
报道说,这种战斗机是罗南两国设计和技术人员经过反复研究和试验而试制出来的。
罗南两国制造这种战斗机是为了装备两国的武装部队。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四月十五日,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长尼古拉·留比契奇大将在南斯拉夫空军和防空兵司令恩韦尔·切马洛维奇上将陪同下,在贝尔格莱德附近军用机场上观看了这种新型战斗机的飞行表演。

锡金从来不是印度的一部分
纳姆加尔国王指出印度策划“公民投票”是非法的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六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锡金国王帕尔登·顿杜普·纳姆加尔四月十四日在锡金首都甘托克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以印度为“投票监督国”,在锡金搞的“公民投票”是非法的,不过是一场丑剧。
纳姆加尔国王说:“我们不愿作为消灭锡金的参与者。”这表明国王不会接受印度政府一手策划的旨在废黜国王、把锡金变成印度一个邦的“公民投票”的结果。
纳姆加尔国王指出,只能在一个印度控制下的警察国家,才能搞象去年在印度政府操纵下的锡金议会的选举。他说,通过这次选举而成立的所谓锡金民主政府,并没有享有任何有效的权力。而印度政府指派的首席行政官,却被赋与非常广泛的独断专行的权力。
他指责印度军队解除王宫卫队武装以后,一直把他软禁起来。王室人员和王宫职员不经允许不得外出,并且切断了包括电话在内的与外界的一切通讯联系。
另据法新社四月十五日自加德满都的报道,锡金法案联合抗议行动委员会主席拉赛利向报界发表声明说,印度所操纵的“公民投票”,是在枪口对着胸膛并从锡金境外雇用了大量支持者的情况下搞的。
他说,把锡金变成印度的一部分,这是印度对一个小国采取的侵略行动。锡金已成为那个打着“民主”和“人民要求”幌子的大国的受害者。
《印度斯坦时报》四月十六日刊登了德里大学的两名锡金留学生的来信。信中说:“锡金从来不是印度的一部分,我们所最关切的是锡金人民的自由和我们国家的生存。”信中说:“国王在他的声明中,一再表示坚持三项原则,即:锡金的独立特性,锡金的国际地位和具有完全责任的政府。”“因此,国王一直在遭到迫害。”

拉美禁止核武器组织举行第四届大会
墨外长等指责苏联拒绝签署第二号附加议定书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五日电 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组织第四届大会四月十五日下午在墨西哥城开幕。
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组织第三届大会主席何塞·里卡多·马丁内斯在开幕词中指出:
“令人遗憾的是,在上届大会上由于法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署《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而出现的令人鼓舞的局面至今没有得到完善。”他说,与我们愿望相反,苏联至今还没有对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在访问莫斯科时向它提出的呼吁做出答复,也没有答复最近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以压倒多数的表决向它提出的呼吁。他还指出,美国政府至今尚未签署第一号附加议定书。他表示支持在中东、非洲和印度洋等地区建立无核区的建议。
东道国墨西哥外长埃米略·拉瓦萨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我们将继续要求至今仍然坚持拒绝签署第二号附加议定书的那个核大国尽早签字。”
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组织秘书长埃克托尔·格罗斯·埃斯彼尔介绍了这个组织最近两年所做的工作。他说,法国和中国签署和批准第二号附加议定书受到了联合国大会满意的欢迎。但是,“五个传统核大国中只有苏联一个尚未签署第二号附加议定书”。他接着指出,苏联政府对第三届大会向它发出的呼吁所作的回答是令人遗憾的。
哥斯达黎加代表玛丽莱纳·奥尔蒂斯当选为第四届大会主席。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作为中国的观察员出席了会议。会议将在四月十八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