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有工作经验的人,要向理论方面学习,要认真读书,然后才可以使经验带上条理性、综合性,上升成为理论,然后才可以不把局部经验误认为即是普遍真理,才可不犯经验主义的错误。

认清经验主义危害 自觉学习革命理论
怀德县委领导成员努力扫除学习中的思想障碍,刻苦钻研革命理论
据新华社长春电 中共吉林省怀德县委领导成员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过程中,注意联系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实际,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认识经验主义的危害,努力扫除思想障碍,提高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自觉性。
怀德县委领导成员在学习中,分析了他们读书学习的状况。大家认为,这几年虽然比较注意理论学习,但是还很不够。部分同志强调自己工作忙,任务紧,总是认为自己工作多年了,有实际经验,不认真学习理论,也还能应付一阵子,因而对于学习理论,不能持之以恒。有的县委领导成员,由于革命理论学习得不好,对于社会主义时期保留的资产阶级法权只看到它不可避免的一面,而没有认识到它是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重要的经济基础,应该限制它、缩小它的一面,因而对农村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往往认识不清,对资本主义活动打击不力,影响了一些地方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他们联系这些实际,挖根源、论危害,批判林彪利用经济主义,反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罪行。认识到,林彪鼓吹“有经验可以上升为理论”,读马列的书可以“走捷径”等破坏学习革命理论的谬论,目的是让我们成为不懂革命理论的浑浑噩噩的庸人,以便他篡改马列主义、搞资本主义复辟。县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时俊峰深有体会地说,思想上有了经验主义,就学不进马列主义理论,工作中没有革命理论作指导,在路线斗争中就晕头转向,受骗上当,帮修正主义路线的忙。因此,要干好革命工作,首先一条必须认真看书学习,弄懂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怀德县委领导成员在学习中认识到,经验主义者轻视革命理论,满足于局部的经验是十分危险的。他们对那种认为“只要有经验,学不学习革命理论,都能应付一阵子”的思想进行了分析,认清了经验主义的危害。县委常委、县革委会副主任宋文学,是这个县的老干部,文化大革命以前他是这个县的副县长。那时,他自以为自己在农村工作时间长,经验多,不注意看书学习,为了改变县内部分涝区的后进面貌,他身背行李到全县涝灾最重的东部柳杨公社康家桥大队蹲点。到那里以后,对于一大堆矛盾抓不住主次,只看到涝灾严重,看不到背后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激烈斗争,就水抓水,结果力没少使,越抓资本主义倾向越严重,涝区还是依旧受灾。后来,文化大革命教育了他,特别是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他注意刻苦攻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理论水平有了提高。近几年,他分工负责西部九个公社和农、牧场的领导工作。他用革命理论指导农业学大寨运动,分清了大是大非,狠抓农村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使这个地区的工作有很大进步,去年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宋文学回顾这种变化,感受很深。他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搞好社会主义集体生产最根本的是要把路线搞对头。要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就必须学好革命理论。如果一个领导干部不懂得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就分不清路线是非,工作中带着很大的盲目性。虽然辛辛苦苦,心想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出力,结果却事与愿违,不仅应付不了一阵子,还会上林彪反党集团的当,起到削弱无产阶级专政的作用。
怀德县委领导成员通过联系实际认清经验主义,提高了看书学习的自觉性。他们克服文化水平低的困难,坚持学好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他们定出了集体和个人学习规划,自觉坚持。县委主要领导成员不仅带头坚持学习制度,而且还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

上钢三厂供运车间钢渣出厂组十二位老工人
坚持学理论 一心为革命
他们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不谋私利,勤俭节约,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每年还为国家回收废钢等物资近千吨,不要任何报酬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四月十六日电 上海第三钢铁厂供运车间钢渣出厂组工人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了显著的成绩。
钢渣出厂组是由十二个老工人组成的,平均年龄五十四岁。这个组的任务是跟随卡车把钢渣送到近郊四面八方需要用它的地方,并且要日夜三班倒,这对于年纪较大的老工人来说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但是,大家都很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地工作。组长、共产党员陆德恒身患较重的慢性病,但他坚持工作,并带好全组。大家称赞他“人老不减当年勇,身残倍增革命志”。而陆德恒却说:“我不是在为资本家干活,我是为党、为人民、为社会主义工作,出这点力是最起码的。”老工人赵锦成曾因工伤动过几次大手术,体质很差,按规定完全可以在家长期休养,照领全部工资。但他却始终坚持上班。他说:“旧社会哪有什么劳保不劳保。新社会生老病死有依靠,这是毛主席给我的幸福。我要为社会主义建设站好最后一班岗,放好最后一班哨!”全组的工人都表示,要在退休以前的有限时间内,为革命做更多的事,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因此,他们不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还积极争做“份外”事。他们发现钢渣里有时掺杂着一些废钢、旧铜,虽然已经倒进了现场,也总是不怕渣包烫手,坚决抢收回来。据不完全统计,他们每年回收的废钢等物资近千吨。他们还到处去拣焦炭、废钢、铜块、铝块,不要任何报酬。原来,他们拣了焦炭、废钢后,都把它堆放在路边,让回收组的同志来收拾。最近,他们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感到自己还没有做到“各尽所能”,就努力设法把拣得的焦炭、废钢自己收回来。
这个小组的工人很注意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钢渣对于铺路、填河、建筑都很有用,工厂处理时又不收费,因此,许多公社、部队、工厂都向上钢三厂订货。有些单位为了与这个小组搞好关系,把农副产品“送上门”,或是“半卖半送”给他们。有一次,有个单位送来很多鲜鱼,组长陆德恒坚决谢绝了。还有一次,一个单位请陆德恒去倒钢渣的现场看地形,留他在那里吃午饭,陆德恒知道后,马上跟厂里的车回来了。在组长的带动下,全组工人自觉遵守革命纪律,从不接受别人的礼物。
对厂里的浪费现象,他们也坚决抵制。一次,他们发现有个车间把几十个铜轴瓦当垃圾运出去,就把它收了回来,还向这个车间的领导提了意见。还有一次,他们发现另一个车间把不少废钢锭混在垃圾里运出去,他们就把这些钢锭捡出来,并且贴了大字报,批评这种大手大脚的大少爷作风。
钢渣出厂组同志有这种高尚的思想境界,是和他们认真刻苦学习革命理论分不开的。从一九六四年开始,这个小组就建立了学习制度。多年来,他们每天坚持一小时的业余学习。有些工人的家离厂较远,也长期自觉地坚持参加学习。最近,这个小组的工人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继续革命的觉悟进一步提高。他们说,我们不能把自己的工作作为个人谋私利的工具,我们要不断学习,实行《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两个“彻底决裂”,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焦作市水泥厂党委总结推广群众先进经验
建立“三结合”辅导小组推动学习步步深入
领导干部、工人理论队伍成员和老工人一起学习,一起备课,一起辅导,效果良好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五年四月十六日电 河南省焦作市水泥厂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普遍建立了由领导干部、工人理论队伍成员和老工人组成的“三结合”辅导小组,对全厂职工进行辅导,推动了学习步步深入。
这个厂的“三结合”辅导小组是由包运车间首先搞起来的。这个车间党支部发现,干部、工人和理论队伍成员,由于各自的经历和所担负的工作不同,在学习同一问题时,理解程度不同。为了取长补短,学好理论,他们首先组成了有这三方面人员参加的“三结合”辅导小组,采取一块学习研究,一起讨论备课,一道登台辅导的办法,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在对群众辅导“为什么社会主义制度下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这个问题时,车间党支部书记屈长山、老工人靳忠玉和理论队伍成员杨勤功,组成了“三结合”小组,一起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查阅资料,共同研究,然后又联系各自不同的经历和体会,从不同的侧面,集体写出了“加强无产阶级专政,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的学习辅导材料。在车间辅导会上,支部书记屈长山首先讲了什么叫资产阶级法权的问题,并联系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实际,批判了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接着,老工人靳忠玉也联系自己的思想谈了这个问题。他说,过去刘少奇、林彪搞“物质刺激”、“奖金挂帅”,自己对这个问题的实质认识不清,没有抵制。现在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懂得这是刘少奇、林彪千方百计利用资产阶级法权,极力扩大三大差别,为复辟资本主义服务的。我们工人一定要破除雇佣思想,树立主人翁的责任感,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大干社会主义。他俩讲了之后,工人理论队伍成员杨勤功着重从理论上讲了在社会主义阶段,为什么还存在资产阶级法权,为什么必须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等问题。工人们听了后一致反映,这样的辅导,有理论,有实际,听得懂,接受快,效果好。
包运车间这一做法,使厂党委受到启发。他们及时总结了这个车间的经验,并在全厂推广。实践证明,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组织这种“三结合”的辅导小组,有许多好处:
第一,促进了领导干部的学习,带动了群众的学习。许多领导干部都定点参加了“三结合”辅导小组,自己首先带头学好。
第二,领导干部参加“三结合”辅导小组,加强了对群众学习的领导。
第三,老工人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比较高,参加辅导小组,有利于更好地联系实际,对群众进行辅导。成品车间参加“三结合”辅导小组的老工人,针对少数青年工人不安心工作,怕苦怕累挑工种的现象,就在车间党支部领导下,联系本厂艰苦创业的历史,对青年工人进行学习辅导,青年工人听了很受教育。他们自动找差距,赶先进,脏活重活抢在前,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第四,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包运车间的领导干部通过和工人一起学习和参加辅导活动,进一步看到了自己身上的弱点和缺点,决心自觉地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搞好思想革命化。

山河农场广大知识青年联系实际学习理论不断提高政治觉悟
决心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坚持乡村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五日电 黑龙江省山河农场的广大知识青年,联系几年来上山下乡的经历,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决心把自己锻炼成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坚持乡村干革命。
山河农场是一九五五年在嫩江县北部地区建立起来的一个大型机械化谷物农场。一九六八年以来,北京、上海、哈尔滨、牡丹江、鸡西等城市的六千八百多名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先后来到这里。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时,全场四百八十个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小组,紧密联系上山下乡过程中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思想斗争的实际,批判林彪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的罪行和“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孔孟之道,总结了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成长的历史经验,深刻地认识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对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广大知识青年说,在社会主义社会中,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还带有旧社会的痕迹。我们革命青年一定要在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和消除旧社会痕迹的斗争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山河农场广大知识青年注意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对阶级敌人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恶活动进行了有力的批判。他们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通过办业余政治学校等形式,大力宣传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文化,并用自己坚持乡村干革命的实际行动,回击林彪反党集团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诬蔑。这个农场五分场三队一百二十多名知识青年向场党委表示,决心立志务农,扎根边疆干革命。广大知识青年热烈响应他们的倡议,决心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时,广大知识青年说,我们要坚决地同资产阶级腐蚀进行斗争,要用实际行动与旧的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农村阵地。
在学习理论的过程中,山河农场的知识青年还认真回顾了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锻炼成长的战斗历程。去年夏锄开始时,由于连续两年遭受涝灾和旱灾,造成土壤板结,大豆地里草荒严重。按照修正主义办农场的办法,这些地就会毁掉休耕。广大知识青年说,我们要象大寨贫下中农在大旱之年夺高产那样,坚决战胜草荒。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全场出动七千多人,起早睡晚,连铲带薅,大干四十七天,战胜了严重草荒,夺得了大豆大面积高产的好收成。一九七四年全场每个知识青年为国家提供了四千斤商品粮,对国家作出了贡献。他们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后,豪情满怀地说,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就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在战争时期的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做出更大贡献。(附图片)
左图:北京新华印刷厂组织群众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时,注意发挥理论骨干的作用。这是平印车间党总支副书记、理论辅导员狄成在图版车间宣讲学习体会。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