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今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隆重开幕
整个展出,生动地反映了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我国各族人民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显示了广大群众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坚强决心。交易会举行盛大招待会,宾主近六千人出席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五日电 一九七五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隆重开幕。
这是从一九五七年举办以来的第三十七届交易会。随着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及国际关系的日益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界朋友前来参加交易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我国的贸易关系和友好往来。他们和前来参加交易会的海外华侨、港澳同胞一起,受到了交易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今天,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大楼装饰一新,大楼前的广场上红旗飘扬。广场上空一簇簇的红色气球上,悬挂着“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努力实现党的十届二中全会和四届人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等巨幅标语。大楼序幕大厅的正中挂着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东西两侧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巨幅画像。上午九时,交易会在热烈的鞭炮声中开幕。接着,来宾们踊跃参观了各个展览馆。
这届交易会的展览馆,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主席著作馆,工业学大庆馆,农业学大寨馆,以及粮油食品馆、土产畜产馆、纺织品馆、轻工业品馆、工艺品馆、化工馆、五金矿产馆、机械馆、书刊邮票馆等。各展览馆里展出的我国出口商品的样品和反映我国工农业生产、科学技术新成就的产品,比过去不仅数量增多,品种增加,质量也继续有所提高。展览馆里还通过实物、图片和模型,介绍了我国工业、农业和卫生战线十八个先进典型的事迹。其中有我国工业战线的旗帜大庆油田,农业战线的榜样大寨大队,还有天津市宝坻县小靳庄大队、河北石家庄地区、山东省莒南县、青海省乌兰县茶卡公社、天津新河船厂、广州重型机器厂等。整个展出,生动地反映了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我国各族人民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反映了我国对外贸易事业不断发展的兴旺景象。展出还显示了我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坚强决心。
今天晚上,交易会在东方宾馆、广州宾馆、人民大厦和流花宾馆同时举行了盛大开幕招待会。出席的宾主共近六千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主任、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根生,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分别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们代表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和广东省、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向出席招待会的朋友们、同胞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们指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举办以来,一贯坚持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发展了我国同各国的贸易关系,增进了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通过本届交易会,必将进一步发展我国同各国的贸易往来,增进我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柴树藩向到会来宾祝酒。
正在广州访问的比利时王国阿尔贝亲王,比利时王国贸易大臣米歇尔·图山,以及由阿尔贝亲王率领的比利时政府经济代表团,古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布兰科,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前来参加交易会的由缅甸贸易部副部长吴昂本率领的缅甸贸易代表团,几内亚贸易代表团,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国营公司代表团,以及一些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负责人肖元礼、欧致富等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爱国人士郭棣活,蚁美厚,港澳知名人士汤秉达、何贤,日本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博仁等。
招待会结束后,来宾们分别观看了中央乐团、广西壮族自治区歌舞团演出的文艺节目和中国体操队的体操表演。(附图片)
一九七五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于四月十五日在广州隆重开幕。 新华社记者摄

春到韶山采茶忙
“清明”时节,记者访问了湖南省韶山区韶山公社茶场。这里大地铺翠叠锦,一行行茶树象绿色的彩带,均匀地环绕山头,茶树枝繁叶茂,嫩芽挺秀。成群结队的女社员们,正忙着采摘鲜嫩的春茶。
茶场党支部书记邹顺福望着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兴奋地说:“今年我们全场干部和社员通过学理论,抓路线,提高了为革命种茶的积极性,迎来了春茶的新丰收,预计产量要比去年增加二成多。”
韶山公社茶场生产的茶叶叫“韶峰茶”,具有清香芳郁、色泽清澈的特点,被列为湖南省的名茶之一。参观韶山毛主席旧居的客人,当喝上一杯“韶峰茶”时,心情都很激动。有的挥笔写诗:“‘韶峰茶’,香又甜,胜过甘露和清泉;一片茶叶一片心,杯杯清茶暖心间。”
解放以前,韶山许多山头长年荒芜,只在地边屋旁才有少量的茶树。解放后,特别是公社化后,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以后山坡上要多多开辟茶园”的指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向荒山进军,积极发展茶叶生产。
开荒种茶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开始时,有人说山上土壤板结,种茶难活;春天季节紧,种茶与农业争劳动力,忙不过来,不主张发展茶叶。一小撮阶级敌人也跳出来散布什么“荒山秃岭想种茶,累断筋骨饿掉牙”的谬论,妄图动摇贫下中农开荒种茶的决心。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激烈斗争中,公社党委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学习大寨人根治狼窝掌的事迹,坚持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誓叫荒山秃岭变茶园。一九六三年冬天,几百名社员顶风雪,冒严寒,连续奋战一个冬春,征服了五个山头,种茶二百多亩,建立了韶山公社茶场。到一九六八年,第一次采摘了茶叶。胜利鼓舞人们继续向荒山进军,现在茶场茶园面积已扩大到六百多亩。
社员们一面开荒种茶,一面加强茶园基本建设,近几年来在茶园里修筑渠道六百多米,安装水管八百多米,建成了容水量达一千六百多立方米的蓄水池,基本上保证了茶园抗旱的需要。他们还修建了猪场,增积农家肥料,提高土壤肥力。茶场建立了一座拥有十八台机器的制茶厂,把过去的手工制茶全部改为机械制茶,不仅提高了工效,也保证了质量。这几年来茶叶产量逐年上升,去年产茶量比一九六八年增加十三倍多。
革命是发展生产的强大动力。去冬以来,茶场党支部对干部和社员进一步加强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继续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大大激发了大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茶场党支部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搞清楚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一个学理论,抓路线,促生产的热潮迅速掀起。今年在三月底以前,他们搞完了浅耕追肥,并且普遍进行了治虫,今年茶叶长得特别喜人。
新华社记者

少年李光群英勇打虎
广东省恩平县那吉公社白石大队十五岁的少年李光群英勇打虎,在紧急关头帮助贫农社员刘一安全脱险。
贫农家庭出身的孩子李光群,在学校参加红小兵活动时,爱听黄继光、罗盛教等革命烈士的故事。去年小学毕业后,他回到生产队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三月八日上午,他与本村社员刘一翻山越岭到离村十多里的深山采集杉苗,为春季造林做准备。正当他们走进大山时,突然一只身长一米多的花斑虎从芒草丛中窜出来,朝着走在前面的刘一猛扑过去。刘一用木棒迎着虎胸就是一棒,把虎撂倒,接着又侧身一个箭步冲上去,同再扑过来的老虎展开了搏斗。
就在这紧急时刻,走在后边的李光群立即从背篓里拔出锋利的砍刀,奔上前去救助阶级兄弟。这时,刘一的衣服被老虎抓破了,右臂也被抓伤了,情况十分危急。李光群一赶到,双手抡起砍刀,大喝一声,朝着老虎猛劈一刀,只见鲜血直喷。但是,受伤的老虎两只前爪仍然抓着刘一不放。李光群急中生智,从背后对准老虎左后肢的膝关节,又狠狠地一刀,把虎的后肢劈断。接着,他们两个合力把这只跌倒在地的七十五斤重的华南虎打死了。
李光群打虎救人和刘一与虎搏斗为民除害的英勇事迹,在恩平县山区一传开,立即受到社员们的热烈称赞。 (新华社)

赵朴初宴请日本松本大圆等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五日讯 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日本北法相宗宗务总长、日中友好佛教协会秘书长松本大圆等一行。他们是作为日本友好人士大西良庆的代表,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松本大圆的同行人员大西良庆的儿子大西真兴,以及垣本刚一应邀出席宴会。
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肖贤法、吴仲超等出席了宴会。
日本朋友是十四日到达北京的。他们还将前往西安、南京、上海等地访问,然后回国。

我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馆临时代办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馆临时代办杨迈,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任。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我政府渔业代表团由日本回到北京
以鲍光宗为团长、杨振亚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渔业代表团,十五日乘飞机由日本东京回到北京。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和日本驻我国大使馆公使柳谷谦介等到机场迎接。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友好访日代表团离京
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韩力平率领的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友好访日代表团一行五人,应日本日中土木技术交流协会的邀请,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日本进行友好访问。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茅以升和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到机场送行。
谢黎会见并宴请亨利·施米特和夫人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十五日会见并宴请了瑞士国民院议员、日内瓦州政府委员亨利·施米特和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亨利·施米特和夫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访问的。
卢森堡友好人士代表团离京回国
由卢森堡—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道夫·弗兰克率领的卢森堡友好人士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十四日离京回国。
日本关西经济界人士访华团离京
由山本弘、吉村孙三郎率领的日本关西经济界人士访华团一行十人,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西安、上海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访华团在北京期间,游览了名胜古迹。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曾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美国血吸虫考察团离京
以欧内斯特·布丁教授为团长的美国血吸虫考察团,结束了对北京的访问,十四日乘飞机去上海等地参观,然后回国。考察团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医院、研究所、农村人民公社和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四月十日,中华医学会秘书长刘学文会见并宴请了考察团全体成员。
美国医学代表团离京
以郑宗锷教授为团长、威廉·戴维森副教授为副团长的美国医学代表团访问北京后,十四日乘飞机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医院、工厂、农村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并与医学界进行了学术交流。九日晚,中华医学会秘书长刘学文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

华国锋副总理会见达荷美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以达荷美共和国国民教育部长樊尚·格佐杰为团长的达荷美教育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教育部长周荣鑫,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源、胡守鑫、胡述智等参加了会见。达荷美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良苏努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华国锋副总理同樊尚·格佐杰团长交谈。新华社记者摄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瑞士友好访问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五日讯 由瑞士航空公司总经理阿尔明·巴尔滕施魏勒率领的瑞士友好访问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马仁辉、副局长沈图,有关方面负责人梁上苑、程之平、刘鸣等到机场欢送。
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和夫人,瑞士航空公司驻中国代表罗歌·帕斯基埃,也到机场送行。
访问团团长、瑞士联邦委员、运输交通动力部长维利·里恰德已在四月十一日离开中国。其他瑞士朋友曾到上海、杭州进行了参观访问。
访问团在北京期间,我国交通部部长叶飞会见了维利·里恰德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会见了访问团团员、瑞士联邦政治部秘书长埃内斯托·台尔曼。访问团还参观了首都钢铁公司,游览了名胜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