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坚持乡村
——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一点体会
黑龙江生产建设部队某部十二连知识青年 高崇辉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作了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毛主席说:“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学习毛主席这个重要指示,回顾自己下乡六年多来的实践,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要更好地坚持乡村干革命,就必须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只有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认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深远意义,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才能真正做到坚持乡村干革命,风吹浪打不动摇。
马克思曾经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刚刚从资本主义社会中产生出来的,因此它在各方面,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还带着它脱胎出来的那个旧社会的痕迹。”列宁也曾多次指出过,在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历史时期,“不能不兼有这两种社会经济结构的特点或特征”,“不能不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与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换句话说,就是已被打败但还未被消灭的资本主义和已经诞生但还非常脆弱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正因为这样,无产阶级专政在这个历史时期的重大无比任务,集中到一点,就是利用已经掌握的国家政权,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为过渡到共产主义创造条件。
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的工农之间、城乡之间、脑力劳动同体力劳动之间的三大差别和资产阶级法权,就是马克思所说的“旧社会的痕迹”。在我国,解放以后,尤其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采取了一系列革命措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就是其中的一项。近几年来,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一批又一批有共产主义觉悟的青年生气勃勃地奔赴农村,这是对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有深远意义的伟大事业,是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途径,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迫切需要。正因为这样,林彪反党集团特别仇视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有一段时间,在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下,我们这儿刮起了一股煽动下乡知识青年“返城”的歪风。在这股歪风的影响下,曾经积极支持我上山下乡的父亲,思想上也产生了波动。他不但写信劝我尽可能“返城”,而且来连队说服我。面对这股来势不小的青年运动中的逆流,我心情极不平静,想了很多问题: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为什么有人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批判过的刘少奇的“下乡镀金”的反动谬论,为什么又时兴起来?过去积极支持我上山下乡的父亲,为什么现在也动摇了?
联系这些实际问题,我反复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场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触及了旧制度残余的各个方面,冲击了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因而必然引起资产阶级的反抗。社会上刮起的那股风,就是这种反抗的具体表现。我们是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青年,决不能听任这股逆流自由泛滥,更不能迷失方向跟着逆流跑,而要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回击林彪反党集团的猖狂进攻,教育那些受旧传统观念的影响而一时迷失了方向的人。于是,我积极做父亲的思想工作,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青年运动的方向》这篇光辉著作,一起讨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深远意义,帮助他认清这场斗争的实质。经过做工作,父亲又坚定地支持我坚持乡村干革命了。
做好了父亲的工作以后,我又和战友们一起,认真学习了有关的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讨论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关系,帮助受这股歪风影响的一些同志辨明方向,坚定立场,顶住逆流。经过一番斗争,“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坚持乡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铁心务农”,成了我们连广大青年一致的思想和行动。我们栽下了一排排树木,表示要扎根农村,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的决心。
如今,放眼全国,近千万知识青年在农村茁壮成长。展望未来,光辉灿烂的前程使我们豪情满怀。早在六十年代初期,毛主席就高瞻远瞩地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我们这一代青年,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我们的目标是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知识青年战友们,让我们坚持乡村,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战斗吧!(附图片)
共青团银川市委,最近授予掌政公社春林二队女知识青年黄新“模范共青团员、优秀知识青年”光荣称号。图为黄新(前左二)和社员一起谈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体会。
新华社记者摄

“小张回答得好”
河北省易县良岗公社河西大队知识青年张振江,一九六九年初中毕业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第二年,领导上根据革命的需要和小张的表现,让他担任了大队的民办教师。几年来,张振江认真看书学习,努力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较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批林批孔运动中,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推选为大队党支部委员。
张振江当了干部以后,大队党支部从全局考虑,让别的同志接替了他担负的教学工作。这样,他就从课堂走出来,到了田间地头,由主要搞脑力劳动变成主要干体力劳动。这件事,引起了一些受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影响较深的人的议论。他们说:“小张真傻,放着教师不当,却要当什么庄户干部,每月几元钱的补助费也拿不上了,还得黑天白日地带领大伙学大寨,到底图的是啥?”张振江回答说:“我是共产党员,一切交给党安排。干革命工作,那能挑挑拣拣?鄙视体力劳动,把眼光只盯在钱上,就是一个鼠目寸光的人,就会变修。我当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民,要为逐步缩小三大差别,改变农村面貌贡献自己的力量!”广大干部和社员赞扬说:“小张回答得好!”
去年,大专院校招生的时候,又有人劝张振江说:“你政治条件好,回乡已经五年了,报个名准能选上。”小张想:农村也是大学。农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更需要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青年人。他决心坚持战斗在广阔天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今年春天,张振江担任大队党支部副书记以后,带头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他在学习体会中写道:“林彪一类反对无产阶级专政,搞修正主义,竭力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妄图把我们知识青年引向脱离农村、脱离劳动、脱离贫下中农的邪路上去,变成新的贵族阶层,以便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效劳。我们一定要认真学好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出自己的青春!”
本报通讯员

做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
广西苍梧县城坦大队桐油冲生产队 下乡知识青年小组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我们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联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问题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和两种思想斗争的实际,认真地进行了学习,热烈地展开了讨论。大家逐步认识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是对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有深远意义的伟大事业,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战略措施。决心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扎根农村干一辈子革命,为改变桐油冲的面貌,为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而努力奋斗。
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个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一切革命的人们都热情地赞扬它,而受了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特别是受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束缚的人则反对它。林彪反党集团恶毒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其目的就是妄图扩大城市同农村之间、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把知识青年变成新的贵族阶层,想以此来争取某些受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影响较深的人对他们反革命政变的支持。
前几年,在我们这个知识青年小组里,有的青年在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面对艰苦的环境,繁重的劳动,思想上产生了波动,觉得整天围着山沟团团转,转不出个啥名堂。大队党支部发现这种思想以后,引导我们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的教导,请老贫农给我们讲家史、村史、革命斗争史,组织我们批判林彪反党集团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的反动谬论,帮助我们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家认识到,在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存在着三大差别,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重工轻农、留恋城市、不愿坚持乡村、鄙视农业生产劳动和贫下中农,这些都是受了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表现。正因为农村的条件比城市艰苦一些,才需要大批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青年去改变它。
几年来,我们紧紧依靠贫下中农,用集体的力量,初步改变了桐油冲的落后面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桐油冲是个后进队,生产发展缓慢,没有电力,没有机械,碾米、碎粉都得靠人舂。我们看到社员们舂米、碎粉有困难,加上生产队农活多、劳力少,往往因人力不足耽误了季节,影响农业生产,便和队里的干部、木工、民兵一起,大胆设计,土法上马,安装了一个铁制的双击式水轮机,实现了碾米、碎粉等机械化,大大减轻了社员们的劳动强度,把许多劳动力用到生产上去,粮食产量增长。在贫下中农的指导下,我们发挥自己的特长,使桐油冲这个偏僻的小山沟,也点上了电灯。为了巩固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我们在生产队办起了政治夜校、土广播、黑板报、墙报、大批判专栏和图书箱等,还主动担任辅导员、读报员、宣传员,辅导社员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政治,学文化,批判资产阶级,推动批林批孔和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向前发展。
我们决心认真学好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在大好形势下,再接再厉,乘胜前进,为逐步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出自己的青春。

帮助下乡知识青年种好春菜
今年春天,湖南省平江县三和公社茶场,从县城迎来了十八名下乡知识青年。知识青年到场以后,茶场党支部不但为他们安排好了政治学习,准备好了劳动工具和生活用具,而且对他们的吃菜问题也作了很好的安排。
还在去年五月,三和公社茶场和本省城镇的一个单位挂钩,建起了茶场第一个知识青年点,迎来了三十一名下乡知识青年。茶场党支部考虑这些青年从小生长在城市,不会种菜,就特地选派了一名老贫农,指导他们种菜。青年们在这位老贫农的带领下,利用休息时间开荒种菜,不到两个月就吃上了亲手栽培的蔬菜,改善了生活。这个青年点还制腌菜一千一百多斤,用菜叶、菜帮喂了两头大肥猪。他们不但在下乡第一年就实现了蔬菜自给有余,而且培养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最近,茶场党支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总结去年安置下乡知识青年工作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他们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对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有深远意义的伟大事业,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的教导,在对知识青年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满腔热情地把他们的生活安排好,为他们扎根农村创造有利条件。”茶场党支部又特地选派了一名政治思想好、有熟练种菜技术的老贫农,到第二知识青年点指导青年们种植春菜。眼下,苗床里播下的十多个品种的蔬菜已长出嫩绿的新芽,准备移栽秧苗的菜畦都已平整好,并上了基肥。
本报通讯员

六合县五·七农场知识青年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决心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六合县五·七农场是江苏省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代表大会表扬的一个先进集体。战斗在这里的广大知识青年,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决心坚持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战斗。
毛主席最近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五·七农场的知识青年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指引知识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指路明灯,是激励知识青年扎根农村干革命的强大动力,是把反修防修斗争进行到底的锐利思想武器。知识青年、共产党员杨金涛说:“不从理论上搞清楚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伟大意义,就会把下农村当作中转站,遇到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和旧习惯势力的侵蚀和影响,往往摇摆不定。只有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认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伟大意义,才能把扎根农村的良好愿望变为自觉的革命行动。”
党的十大以来,这个农场的知识青年就比较重视学习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他们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积极性越来越高。除了每周一、三、五晚上学习以外,还采取办专题学习班、上党课团课等形式,认真学习,热烈讨论。他们围绕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全面专政,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是什么,怎样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等问题,选学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论人民民主专政》、《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真做了读书笔记。还召开学习心得交流会,互相启发,加深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的理解。
知识青年们注意把学习和批判紧密地结合起来。他们以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为思想武器,着重联系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实际,联系本场建场以来两条路线斗争的表现,狠批了刘少奇、林彪散布的“读书做官”、“下乡镀金”、“变相劳改”等反动谬论。他们认识到,在社会主义社会这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中,资产阶级复辟与无产阶级反复辟的斗争是十分激烈的;用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和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腐蚀毒害青年一代,是阶级敌人惯用的手法。许多知识青年说:刘少奇、林彪一类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就是妄图把知识青年变成新的贵族阶层,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效劳。我们一定要坚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正确方向,做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知识青年道书康刚进场那阵子,凭着一股革命热情,努力工作,积极劳动。后来,他看到和他一块来的知识青年,有的被推荐上了大学,有的被选送参了军,自己还留在农场劳动,就流露出“小小扁担三尺三,扛到那天好换班”的情绪。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批判林彪鼓吹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罪行,道书康认识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对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有深远意义的伟大事业,是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途径,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战略措施。他说:“莫看小小扁担三尺三,挑的是共产主义革命担,我决心同鄙视农业劳动的旧传统观念彻底决裂,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
这个农场的知识青年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结合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从农场发生巨大变化的事实,进一步看清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现实意义。五·七农场所在的地方,过去是个芦苇遍地、杂草丛生的江滩。知识青年来到这里以后,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仅仅用了几年时间,就初步改变了面貌。他们这样描写自己农场的今天:“千亩粮田翻金浪,万株绿柳列成行。粮食棉花双丰收,林牧副渔齐兴旺。排排新房广播响,家家屋里电灯亮。”几年来,这个农场共生产粮食四百多万斤,公共积累达四十万元,购置了拖拉机、收割机、汽车,基本上实现了耕作、脱粒、运输机械化。更令人可喜的是,农场培养了一批有共产主义觉悟的新人。有七十三名知识青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二百七十五名加入了共青团,更多的青年参加了理论队伍,成为农场各方面工作的骨干。他们高兴地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看看农场的变化,想想自己的成长,我们越来越感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一条金光大道,越走道路越宽广,越走心里越亮堂,越走意志越坚强!”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