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北京市宣武区“五·七”干校党委成员认真学习理论总结经验
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 坚持办好“五·七”干校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四日讯 充分认识“五·七”干校对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重要意义,努力把干校办得更好,使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是北京市宣武区“五·七”干校党委成员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后的一致认识。
宣武区“五·七”干校是一九六八年创建的,现在已经轮训十一批干部,共六千一百多人。全区基层党支部书记以上干部,除老弱病残者外,绝大多数已轮训一遍。这些干部在干校里,一面学习,一面生产,过着延安抗大式的战斗生活。许多领导干部,在这里由“官”到民,重新扛起锄头,和大家一起劳动,一起到农村插队,和贫下中农共同战天斗地。劳动的汗水冲刷了他们头脑中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意识,通过系统地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部分著作,许多学员进一步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基本观点,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这些干部回到工作岗位以后,许多人继续发扬“五·七”干校的好作风,以普通劳动者要求自己,能上能下,能“官”能民,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干校党委成员联系这些生动的事实,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对“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剥削阶级传统观念和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是一种深刻的批判;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逐步缩小三大差别,具有重大意义。他们表示,一定要认清方向,下决心把干校办得更好。
党委成员们在学习过程中总结了几年来组织干部走“五·七”道路的经验。一九六八年这个区的干部响应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号召,自己背着行李,带着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象当年老八路开进南泥湾一样,在荒沙滩上盖房舍,开良田,种粮种菜,植树造林。大家不怕条件艰苦,不怕劳动繁重,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精神焕发。党委成员们认为,现在干校的条件好了,更要注意教育学员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学好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自觉改造世界观。不久前,又有一批新老干部来到干校锻炼。他们入学后,校党委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听建校初期老学员艰苦奋斗的事迹介绍,请老学员谈在干校劳动锻炼的收获和体会,使他们更加振奋了革命精神。他们说,来干校后,我们学习毛主席关于“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的教导,感到特别亲切。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过去是我们战胜拿枪的阶级敌人的法宝,今天仍然是我们战胜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锐利武器。我们一定要发扬这种精神,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这个干校的党委成员经过学习还认识到,要办好“五·七”干校,必须搞好办校人员的思想革命化。校党委认为,由于刘少奇、林彪的“劳动惩罚论”的影响,有些长期在干校工作的干部,总感到在干校工作不光彩,因而工作不太安心。一定要教育他们认识办好干校的重大意义,与剥削阶级鄙视劳动、轻视工农的旧传统观念彻底决裂,在干校干一辈子革命。干校的工作人员,要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努力把干校办得更好,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贡献。

吉林各县积极创办农村“五·七”大学
全省四十二所县办“五·七”大学,实行社来社去,坚持为农业学大寨运动服务,为农村三大革命运动培养人材
据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三日电 为了多快好省地培养农村三大革命运动急需的人材,吉林省教育部门和各县积极创办农村“五·七”大学。目前,全省已有县办的“五·七”大学四十二所。
吉林省最早创办“五·七”大学的县,是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一九七○年,随着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这个县的二十一个公社普遍建立了拖拉机站、农业技术推广站,一百八十二个大队普遍建立了畜牧站、林业队,办起了合作医疗,迫切需要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人材,而原有的国家分配的技术队伍则远远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县委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受到很大鼓舞和教育,决定自力更生培养人材。经过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在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在这年五月七日办起了“五·七”大学。在县委的一元化领导下,这所“五·七”大学大胆创新,初步形成了一套新章程,使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与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紧密结合,四年多来共培养出了二千三百多名学员,成为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的一支生力军,受到了贫下中农的欢迎。一九七二年,白城地区的十一个旗、县、市仿效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的办学经验,结合本地情况,也先后办起了“五·七”大学。
中共吉林省委和省教育部门对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办的“五
·七”大学很重视,去年九月在这个县召开现场会,进一步总结了这所“五·七”大学的经验,并要求各县县委加强领导,积极创造条件,办好本县的“五·七”大学。各县在创办“五·七”大学的过程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推行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县委主要领导干部普遍兼任“五·七”大学革委会主任。办学中遇到的重大事宜,县委专门研究讨论。
各县办的“五·七”大学,坚持为农业学大寨运动服务,自力更生,勤俭办学。各校一般招收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以及一部分贫下中农社员入学,实行社来社去。学员从学校结业回队后,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遇到新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讨,还可以回校继续学习。各校一般设有农村师资、理论学习辅导、农业、农机、农电、农田水利、畜牧兽医、农村医疗等专业。学制是长短结合,长的三年,短的三个月或半年。各学校除有一部分专职教师外,还从县属各部门和农村社队聘请兼职教师。省里的高等院校在面向农村开门办学中,也和各县办的“五·七”大学相结合,举办各种短训班。

林丰大队党支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武装党员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五年四月十四日电 安徽省东至县铁炉公社林丰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联系近几年来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情况,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理解,决心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党员,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毛主席最近指出:列宁说,“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有这种情况。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林丰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学习这一马克思主义的论述,联系本大队党员的实际状况,感到十分亲切。林丰大队地处皖赣交界的山区。过去这里阶级斗争复杂,自然条件很差,农业生产长期上不去。经过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改变了这个大队的面貌。一九七○年以来,全大队连续四年粮食超《纲要》,去年粮食平均亩产超千斤,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山场已经绿化。更重要的是党员和社员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过去,由于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党支部一度放松了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少数党员滋长了资本主义倾向,没有能够发挥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作用。党支部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以“共产党员要带头走社会主义道路”为题上党课,开展忆苦思甜活动,并发动贫下中农对党员进行评论。经过这样的学习和帮助,全大队出现了一股党员带领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打击资本主义歪风邪气的革命正气,生产也随着节节发展。
党支部领导成员从这个事实中,深刻地认识到,对农民出身而又生活在农村的党员中的一部分人来说,需要特别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因为他们还残留着某些小生产者的思想和习惯,农村还存在着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和条件。因此,要经常对党员进行教育,组织他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章规定的党的基本纲领,不断提高他们继续革命的觉悟。
这个大队党支部几年来在对党员进行教育中,还十分注意教育党员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同资产阶级世界观决裂。他们针对少数党员沾染了资产阶级思想作风,进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两个“务必”的教育,提醒这些同志警惕阶级敌人的“糖衣炮弹”,自觉地同资产阶级的腐蚀作斗争;针对有的党员干部在“先进单位”的赞扬声中有些忘乎所以的情况,进行“人贵有自知之明”的教育,启发这些同志继续革命的觉悟,一分为二地看待本单位和自己,发扬成绩,克服缺点,不断前进。
林丰大队党支部自从一九七一年以来,一直坚持抓紧对党员的教育工作。他们总结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一、坚持党课教育制度。加强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党章教育,联系党员的思想实际,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不断解决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二、发动群众定期评论党员。这样评论的结果,密切了党群关系,党员在群众监督下更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三、经常宣扬党员中的先进典型,为党员和群众树立学习榜样,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附图片)
淮南新庄孜煤矿组织以老工人为骨干的理论队伍,联系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辅导青年工人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新华社记者摄

经常记住自己是普通劳动者
昆明市卫生局领导干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自觉改造世界观,同清洁工人一起清扫大街,受到群众欢迎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五年四月十四日电 昆明市卫生局领导干部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带头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同清洁工人一起清扫大街,受到群众的欢迎。
昆明市卫生局党组织和革委会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从今年三月初开始,他们每逢星期六就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同清洁工人一起清扫昆明市的街道。
市卫生局领导干部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更深刻地认识到坚持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意义。他们说,我们在领导工作岗位上,要经常记住自己是普通劳动者,要保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切不可脱离人民群众。
这个局的领导干部参加清扫街道的劳动,进一步鼓舞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参加清洁工人队伍不久的中学毕业生王永康,开始对扫街道这项工作不安心,当他看到一些头发花白的老同志带领干部同他们一起清扫大街时,心里很激动。他认识到清洁工作是革命的需要,决心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奋斗。

实现劳动人民知识化 培养社会主义农村建设人材
青谷大队农民业余大学越办越好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三日电 山西省万荣县王显公社青谷大队的农民业余大学举办两年来,显示出了它对于实现劳动人民知识化,加速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青谷农民业余大学,是在一九七三年五月七日创办的,设有理论、文学、农业技术、机电、园艺五个专业班,学员一百七十七人。学习期限,有的专业班是二年,有的三年。八名教师,都是本队热心教育事业、思想觉悟高、富有实践经验的干部和社员,另外也聘请县、社有关单位的工人和干部兼课。教材主要靠自己编写。四十八岁的共产党员、贫农社员王天义,多年来负责管理大队的果园。他从一九五八年摘了文盲帽子以后,注意学习革命理论,还阅读了三十多本有关果树栽培的书籍,又到外地农学院和果树研究单位学习,积累了丰富的果树栽培经验。他担任业余大学园艺班教师后,亲自编写了四万多字的园艺教材。
各个专业班除了学习专业以外,都把阶级斗争作为一门主课。他们请老贫农和老党员作忆苦思甜报告,讲“三史”,介绍本大队解放以来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深刻变化和远景规划,培养学员热爱农村,热爱劳动,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干一辈子革命的思想。
业余大学根据贫下中农的意见,教学活动有时集中,有时分散,灵活安排,学用结合。理论班的学员一般是在农民政治夜校学习的前一天晚上集中学,第二天晚上分散到夜校的各个分校,辅导社员学。最近,他们初步联系农村的实际,集中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然后分散回各队辅导社员学习,既推动了群众的学习活动,又加深了自己的认识。农技班的学员,针对当地忽视小麦越冬管理的旧习惯,去年冬天集中三个白天到大队农场学习小麦栽培理论,边学边干,然后分散回队向群众宣传,和社员一起加强小麦越冬管理。
青谷农民业余大学的学员,既坚持在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又坚持学习和从事科学研究,许多人已经成为本大队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成员,成为农业生产战线上的骨干力量。六十三岁的贫农女社员、共产党员程淑欠,从一九五八年摘掉文盲帽子以后,十多年来,以顽强的毅力,阅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以及《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还看了近百本文艺作品。前年,群众推荐她当了大队理论辅导员,并且上了业余大学。从此,她学习革命理论的劲头更足了,而且满腔热情地辅导群众学习,群众称赞她是“农民理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