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主席接见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代表团
同老挝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四月十二日接见了以昭西苏曼·西萨銮萨为团长的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代表团。
接见时,朝鲜政务院副总理朴成哲、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等在场。
金日成主席同老挝客人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朝鲜政务院四月八日为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了宴会。
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代表团是在四月八日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南朝鲜学生再次掀起大规模反暴政斗争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等谴责朴正熙集团杀害南朝鲜爱国人士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三日电 汉城消息:朴正熙集团抛出的“第七号紧急措施”,激起南朝鲜青年学生的强烈不满和反抗。连日来,南朝鲜许多大专院校的学生再次展开大规模反对法西斯统治、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
四月十日,汉城庆熙大学的二千五百多名学生举行了反对法西斯暴政的声讨大会和示威。学生们高呼:“废除‘维新宪法’”、“撤销紧急措施”等口号,并在学校门前用石块反击发射催泪弹的反动警察。汉城建国大学的一千多名学生,以及中央大学等校学生也举行了集会和示威,坚决要求废除“维新宪法”和撤销“第七号紧急措施”。
在南朝鲜其它地区的大专院校的学生,也掀起了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斗争。在仁川,仁荷大学的二千多名学生最近在校内集会和示威,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高丽大学学生的暴行,要求立即撤销“紧急措施”。大邱的庆北大学学生也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抗议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暴行。
四月十日这一天,仅汉城、仁川、大邱三地,就有八所院校的六千五百多名学生参加了斗争行列。
四月十一日,汉城大学农学院、医学院的学生,汉城的成均馆大学、汉阳大学、东国大学学生又分别举行集会和示威,并同前来镇压的反动警察展开搏斗。学生们强烈要求释放被捕学生,停止对学校的镇压,废除“第七号紧急措施”。四月十二日,汉城的新日高等学校学生在汉城市中心举行了示威游行,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暴政。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南朝鲜统一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四月九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最近杀害南朝鲜爱国者的罪行。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和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四月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四月九日杀害南朝鲜爱国人士的罪恶行径。
声明指出,朴正熙集团杀害南朝鲜爱国人士,是对南朝鲜人民的民主愿望的又一次严重践踏,是对要求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的露骨挑战,是依靠外来势力,制造民族分裂和推行战争政策的最丑恶的民族叛逆行径。
声明说:“我们怀着同胞的骨肉之情,对关系整个民族生死利益的南朝鲜人民的反对法西斯、争取民主的群众性斗争表示战斗的支持和声援。”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二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四月十二日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等六个社会团体,四月八日联名发表控诉书,控诉朴正熙集团在南朝鲜的野蛮暴行。控诉书说,南朝鲜傀儡集团为了维持其法西斯统治体制,大肆逮捕、监禁无辜的人民,对他们施加各种酷刑,编造荒唐的口供,捏造毫无根据的罪名,进行大批处刑和屠杀。
控诉书说,南朝鲜傀儡集团无论进行怎样疯狂的镇压活动,决改变不了南朝鲜人民争取自由、民主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意志和愿望,逃脱不了灭亡的命运。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举行特别会议
非洲国家舆论揭露史密斯、沃斯特之流的“和解”、“对话”阴谋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四月七日下午在达累斯萨拉姆开幕。
非洲统一组织各成员国的代表团都参加了会议。非洲统一组织承认的解放运动的代表也作为观察员参加了会议。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出席了开幕式。尼雷尔总统在会上致了开幕词。
在开幕式上讲话的有利比亚国务部长沙勒·齐韦、肯尼亚外交部长穆尼瓦·韦亚基、卢旺达外交部长恩塞卡利杰·阿洛伊斯和津巴布韦非洲人全国委员会主席穆佐雷瓦。
这次会议是根据今年二月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的决定召开的。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二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四月十一日在达累斯萨拉姆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南部非洲的达累斯萨拉姆宣言》、《关于南非的决议》和《关于纳米比亚的决议》。
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致闭幕词。索马里、刚果、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的代表在闭幕会上讲了话。
这次特别会议是在四月七日开幕的。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一日讯 一些非洲国家的报刊和电台,最近分别发表评论和文章,揭露种族主义政权搞“和解”和“对话”的阴谋,并且表示坚决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反对罗得西亚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正义斗争。
索马里《十月之星报》的社论强调说:“非洲国家应当采取联合行动,为仍然处于种族主义统治下的南部非洲的解放而努力。”
社论说,“事实上,在非洲仍然存在的种族主义政权的历史表明,用和平手段解决南部非洲的问题是不可能的。”社论指出,种族主义者宣扬的“和解”政策只是为了破坏非洲团结而使用的“烟幕和欺骗手法”。
社论指出,几内亚(比绍)、莫桑比克和安哥拉人民所取得的胜利,“是这些国家的民族主义者进行斗争和非洲独立国家给予共同援助的结果”。
社论主张不能放松对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制裁。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发表的评论说:“沃斯特和其傀儡索尔兹伯里的史密斯自安哥拉和莫桑比克非殖民化进程开始以来吓破了胆”。“比勒陀利亚通过‘对话’恰恰是企图瓦解解放运动和摆脱其目前的国际孤立”。
文章在谈到同南非“对话”的问题时指出:“这正是大陆敌人所玩弄的伎俩,大陆敌人的目的就是要瓦解非洲统一组织和反对我们大陆的全部解放。非洲统一组织必须重申这一原则,按照其宪章,加强对解放运动的支持和根据已经制定的目标积极行动”。
几内亚科纳克里电台发表的评论,要求采取共同行动,为南部非洲的彻底解放发动一次全面进攻。
评论说:“我们诚恳地要求这次(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建立一个统一战线,以反对阻碍非洲人民解放和进步的一切反动势力。”
评论谴责沃斯特政权顽固坚持种族隔离这种进行压迫和剥削的惨无人道的政策。
扎伊尔《埃利马报》发表的评论说,独立的非洲对南非和南部非洲少数白人统治地区的态度是明确的,不让比勒陀利亚政权奸诈地提出的“和解”政策得逞。
评论说:“非洲统一组织应该特别致力于加强民族主义运动在南部非洲夺取政权斗争的能力。”
摩洛哥《新闻报》发表的文章强调,要从物质上和道义上支援非洲兄弟,把反对罗得西亚和南非的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进行到底。
文章说,“非洲人主张割断同少数白人在罗得西亚和南非建立的种族主义政权的关系”。
文章指出,“莫桑比克、安哥拉、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的解放运动的胜利,打碎了殖民主义的枷锁。”“非洲人民已经选择斗争作为解放的手段。”
文章表示,“摩洛哥的政策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支持非洲和阿拉伯兄弟。”

萨达特总统宣布
埃及不接受来自任何方面的指示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二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宣布:“我们不接受来自任何方面的指示,不希望加入两个超级大国的竞争。”
萨达特总统是在接见科威特《政治报》记者时发表上述谈话的。四月十二日发表的这篇谈话还说:“确实,我们同苏联人的关系并不象我所希望的那样好,但是,这不该由我负责。”
萨达特总统说:“当我看到基辛格由于同我们的基本原则发生冲突而不会成功时,我对他说:不行!当我们的原则受到损害时,我对苏联人也同样地说,不行!”
萨达特总统再次提到,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以后十四个月里,苏联没有补充埃及的武器损失。他在谈到向苏联要求延期偿还债务时说,“战争刚结束,我们在经济上消耗很大。但是,我们至今没有得到答复。”
萨达特总统称赞阿拉伯的团结是伟大而光荣的。
他强调阿拉伯的两条不能改变的战略路线:“不放弃一寸阿拉伯土地,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没有谈判的余地。”

瑞士《十月》发表文章强调指出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欧洲的主要危险
法国《红色人道报》揭露苏修用“和平与缓和”掩盖它的战争准备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一日电 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刊物《十月》月刊四月号发表文章,强调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欧洲的主要危险。
文章说,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霸世界而进行日益剧烈的争夺。欧洲、地中海和近东是美国同苏联争夺的重点,几年来的事态发展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文章指出,俄国社会帝国主义是欧洲的主要危险。俄国社会帝国主义者策划欧安会和欧洲均衡裁军会议,企图向前推进,而使它的敌手美国后退。俄国社会帝国主义者在塞浦路斯浑水摸鱼,并想从推翻葡萄牙法西斯专政中捞取好处。
文章说,“近几年来,克里姆林宫的修正主义者们总是企图使人们相信他们的所谓‘世界和平与缓和的诚意’。但是他们的行径已使他们暴露无遗:苏联再也不能掩盖它是一个真正的帝国主义大国。”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四月十日电 法国《红色人道报》最近一期发表文章强调指出,勃列日涅夫最近对一些西欧国家竭力施加压力,急于要在六月三十日结束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其目的是企图使面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战争准备的欧洲国家和人民放松警惕性。
文章指出:“尽管修正主义者喋喋不休,但是欧洲国家和人民今天清楚看到的是这次会议的欺骗性:一方面,通过一纸空文大谈和平与缓和;另一方面,通过在社会帝国主义指挥下的华沙条约集结一支史无前例的军事进攻的大部队。”
文章说:“事实上,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丝毫没有什么新的发明创造。他们只不过是重新施展希特勒的故伎,希特勒在进行侵略或准备一场新的侵略的时候,总是大谈‘和平与缓和’。”
文章还说:“勃列日涅夫集团不是以‘和平与社会主义’为借口进攻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吗?它只不过是重复希特勒三十年前所做的那些。一九六八年人们在俄国T—54式坦克上画上?字形,这不是偶然的。”
文章还说:“在政治上,社会帝国主义梦想召开这样一个会议,这个会议对它来说,只是西欧国家向它投降的一个会议。”
文章指出:“但是,对它们来说不幸的是,多数西欧国家对社会帝国主义的真正目的是看得相当清楚的”。
文章最后说:“这个会议的真实目的必须说清楚,战争准备必须加以揭露。”

瑞典驱逐非法闯入海军防区的苏联船只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据瑞典《每日新闻报》报道,瑞典海防军四月一日驱逐了一艘非法闯入瑞典海军防区的苏联船只。
这家报纸报道说,三月三十一日,一艘苏联船非法闯入瑞典罗斯拉根南海军防区内停泊。瑞典海防军于四月一日将这艘苏联船赶出防区。这艘船的船长还做贼心虚地对他们这种非法行径进行狡辩。他声称,他的船在那里停泊是为了“等待命令”;并抵赖说,他不了解船已进入防区。

新资产者的凶相
辛雨
最近,苏联《劳动报》刊登一篇报道,透露了一个苏联劳动妇女受尽剥削、横遭欺凌、走投无路的悲惨遭遇。这个名叫波利娜·库兹涅佐娃的普通妇女,原来在一家地方法院做收发工作。有一天,她突然被解雇了,原来是法院的一个审判员要腾出名额雇用另一个人。过了一段时间,还是这个审判员又将波利娜雇了回去,但除了让她继续做收发工作之外,还要兼做清洁工、锅炉工。一人干三份工作,忙得她每天要多干好几个小时,节假日都不得休息,但工资却没有变,仍然拿苏联的最低工资。一个穷姑娘想出嫁是个难事。波利娜很晚才结婚。她的丈夫在养路段工作,段上曾答应新房建成后分给他们一间。但是不幸,她的丈夫病故了。当波利娜带着孩子刚搬进新居,养路段主任竟派人将他们的东西统统扔了出去,还怕他们不走,甚至把窗户上的窗框都拆走了。惨重的剥削、惊人的欺压把波利娜这个普通女工折磨得不象人样。正当她要对这种非人的待遇发出愤慨的抗议,但还没有来得及这样做的时候,她的雇主,那位“高贵的”审判员有了预感而干脆将她解雇了。波利娜再度失业。为了养家糊口,她颠沛奔波整整一个月,工作依然无着,全家生活无依无靠,……
上面转述的苏修报刊透露的事实,说明了苏联社会中的的确确存在的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削。那个审判员,那个养路段主任都是新资产阶级分子,他们完全背叛了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成了资产阶级的官老爷。他们的官职虽然不高,并非统治阶级的头目,但在依仗权势、欺压人民方面颇有点代表性。在他们眼里,波利娜只是同商品一样的苦力,需要时就雇了来,百般压榨,敲骨吸髓,不要时踢出门外,凶相毕露,翻脸不认人。他们同波利娜的关系完全是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奴役和被奴役的关系。
象波利娜这样的悲惨遭遇发生在资本主义已经全面复辟的苏联,是不足为奇的。这些资产阶级暴发户所以能够这样穷凶极恶,为非作歹,是因为有勃列日涅夫统治集团给他们撑腰当后台。按照苏修法律的规定,这些雇主有权“自行决定招收和解雇工人,自行确定工资标准,并有权对职工进行奖励和惩罚”,简言之,就是有权操纵工人的命运。这些新资产阶级和工农劳动群众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可见,苏修叛徒们嘴上的所谓“发达的社会主义”,实质上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发达的”法西斯主义。
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为了掩盖国内日益尖锐的阶级对立的真相,侈谈什么“一切为了人的幸福”等等。这完全是欺人之谈。波利娜和她的一家连工作和生活都没有保障,还谈得上什么“幸福”。在“一切为了人”的幌子下,只有一小撮资产阶级特权阶层靠着权势,通过各种途径侵占劳动人民创造的大量财富,过着骄奢淫逸的腐化生活。格鲁吉亚共产党一中央委员为盖一所供四人用的私邸花了五十万卢布,相当于波利娜一人五百多年的工薪。在今天的苏联,活生生的现实是:社会的顶端是极少数的资产阶级富翁,下层是千百万劳苦大众。
波利娜遇到的不幸,在今天的苏联社会中决不是偶然的现象。按家庭人口平均计算,苏联每月收入低于官方承认的最低生活水平的就有几千万人。苏联每年有大量的流动人口,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象波利娜一样被解雇的。苏联中央统计局曾对一千一百零五个工业企业进行调查,流动工人中有一半以上属于被解雇的失业工人。由于被解雇而流离失所,甚至被迫自杀的,在苏联也不断发生。波利娜的遭遇,只不过是苏联无数劳动群众苦难生活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