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天津车站各级党组织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过程中
发挥理论队伍作用 推动学习不断深入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电 天津车站的工人理论队伍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积极发挥工人理论队伍的作用,推动全站学习运动不断深入。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天津站党委组织全站三百五十七名理论骨干参加各种类型的学习班,逐段逐句地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同时学习《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各理论小组的成员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讨论。在他们的带动下,全站很快兴起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
在学习过程中,这个车站的理论队伍注意引导职工群众抓住重大问题,努力学好弄通。车站三结合理论小组发扬知难而进的革命精神,先后写了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的初步体会,在群众中作了宣讲。他们的学习体会,内容包括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大意义,无产阶级专政的性质和任务,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怎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等问题。许多车间还根据本单位的特点,组织群众进行专题讨论。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天津站的工人理论队伍带领广大职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他们注意联系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实际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说明问题;联系两千多年来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说明一切行将灭亡的反动阶级不甘心失败,总是企图复辟,无产阶级革命是要消灭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斗争更加尖锐,必须用无产阶级专政镇压剥削阶级的反抗;联系苏联由社会主义国家蜕变为社会帝国主义的深刻教训,说明不搞清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就会变修正主义;联系本站解放后被赶出车站货场的封建把头曾叫嚣“留得青山在,山在虎还来”,说明资产阶级虽然被推翻了,但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他们搞复辟的社会基础还存在,必须用无产阶级专政铲除资产阶级赖以复辟的“青山”。这样联系实际进行学习,使大家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和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理解得更深了。
天津车站工人理论队伍的许多成员在和职工群众一起学习时,还带头介绍自己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自觉改造世界观的体会。他们一起重温列宁关于“在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旧社会之间并没有一道万里长城”和毛主席关于“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人人需要改造”的教导,提高自己改造世界观,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的自觉性。
目前,天津站的工人理论队伍在党委的领导下,同干部、工人组织了三结合调查组,到车间、班组调查现实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情况,决心和广大职工一起,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好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把自己锻炼成反修防修的尖兵。

克服经验主义 提高学理论的自觉性
本溪矿务局党委成员注意纠正轻视理论学习、凭老经验办事的思想,努力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三日电 本溪矿务局党委成员注意克服经验主义,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这个局党委的成员大部分是参加革命多年的老干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几年来,他们读完了《反杜林论》、《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等六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哲学、军事等方面的一些著作。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他们立即认真学习。为了保证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他们还总结了过去克服经验主义,坚持理论学习的经验。大家深深认识到,经验主义是学习革命理论的大敌,只有不断克服经验主义,才能使理论学习长期坚持下去;只有学懂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才能分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党委副书记、老干部赵忠民在这方面有深切的体会。文化大革命前,他认为自己经验比较丰富,可以应付工作,不大注意学习理论,把刘少奇鼓吹的“物质刺激”的修正主义黑货,当作社会主义原则加以执行,结果犯了错误。文化大革命中,工人群众批判他执行了修正主义路线,他还想不通。后来,通过学习理论,他搞通了这个问题。他说,有经验主义的人,势必轻视理论学习,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样在执行路线上就会“左”右摇摆,甚至上当受骗,成为修正主义路线的俘虏。他表示,今后一定下决心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为了保证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本溪矿务局党委除制定学习规划外,还特别注意解决他们的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合理安排时间。凡是到基层蹲点、外出开会的同志,都按照党委统一的学习规划,坚持读书。党委常委东明经常到基层蹲点,但他从不耽误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他为了弄清楚社会主义社会的商品、货币、按劳分配等问题,认真学习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和《资本论》的有关章节,并查阅了大量资料。工人出身的党委常委唐祥德文化水平比较低,学习理论有一定困难。但他知难而进,刻苦钻研,几年来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和二十多篇马列著作。最近,他又围绕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重温了《国家与革命》,学习了马克思、恩格斯和毛主席的有关论述,进一步认识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
本溪矿务局党委在学习过程中,还注意帮助轻视理论学习、凭老经验办事的同志,提高他们看书学习的自觉性。局党委还注意总结推广党委成员中学习得好的典型的经验,并请基层干部和工人群众对他们的学习情况进行评议和监督。通过这些措施,党委成员的学习自觉性越来越高,近两个月来,大部分党委成员都读完了《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伟大的创举》、《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和《论人民民主专政》等著作。(附图片)
鞍钢职工掀起学理论,抓路线,讲团结,促生产的热潮。这是修建部工人政治经济学研究小组在学习。  本报通讯员摄

把理论学习和批林批孔结合起来
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党委以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为纲,深入批林批孔
本报讯 河北省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党委,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过程中,注意把学习和批林批孔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情,推动了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全管理局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
开始,有人认为,现在要集中力量抓理论学习,批林批孔可以停一停。于是,局党委发动群众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大家一致认识到:林彪贩卖孔孟之道,散布了那么多反动谬论,集中到一点,就是攻击无产阶级专政。我们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搞清楚为什么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就能更好地抓住林彪、孔老二复辟、倒退的反动本质,批深批透。另一方面,要搞清楚“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的问题,就必须以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为纲,进一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弄清林彪反党集团的社会基础。批林批孔愈深入,也将有助于加深我们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更好地开展反修防修的斗争。因此,应该把批林批孔与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紧密结合起来,抓好理论学习,深入批林批孔。
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以来,局和各厂矿已举办了很多期理论骨干学习班。在学习班上,党组织既注意辅导理论骨干学懂弄通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观点,又交给他们批林批孔的具体任务,使理论骨干在学习中不断提高革命大批判的能力,在革命大批判中不断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这些理论骨干回本单位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批判。他们既虚心吸取群众学习和批判的好经验,同时又对群众在学习和批判中遇到的难点加以研究,不断把学习理论和批林批孔运动引向深入。
在学习中,广大职工把革命导师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对照林彪的反动谬论,分专题写批林批孔文章。这个局的一些厂、矿还根据老工人多的特点,组织他们用自己在新旧社会的亲身经历,谈对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理解。通过老工人的回忆对比,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工人,对毛主席指出的关于商品制度、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的教导,有了深刻的认识。他们愤怒地批判了林彪反党集团对抗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扩大资产阶级法权,腐蚀工人阶级,分裂工人队伍的罪行,批判了修正主义的办企业路线,进一步认清了“物质刺激”、“金钱挂帅”的反动实质。
学习和批林批孔运动的不断深入,带来了全矿山管理局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广大矿工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林批孔,极大地激发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团结战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各个分矿月月完成计划。

保持革命战争年代的那么一股劲
空军航空兵某团党委成员深入学习理论,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二日电 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兵某团党委领导成员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决心更好地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带领部队在继续革命的征途上立新功。
这个部队的党委领导成员大多数是经过革命战争锻炼的老同志。多年来,他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团结一致,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完成训练新飞行员任务的过程中,他们既要当飞行员,又要当指挥员和教练员。他们带头勇挑重担,对上级交给的任务从不讲价钱,不打折扣。去年三月全团进行批林批孔专题教育期间,正赶上进行地靶射击训练,时间紧,任务重。党委成员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起早贪黑,连续奋战,组织了十七个场次飞行,白天战斗在机场上,晚上参加革命大批判。在他们带领下,部队军政素质不断提高,连续十年安全飞行,同时为祖国训练出一批又一批新飞行员。
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过程中,团党委领导成员们结合回顾几年来的战斗历程,更深刻地体会到,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必须注意看书学习,用革命理论武装好头脑,在部队各项建设工作中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勇于打头阵。他们说: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我们身为这个伟大军队的一员,肩上的担子是很重的,只能以拚命的精神搞好工作,加强部队建设,而绝不能松懈、停顿,削弱军队的战斗力。
团党委领导成员们通过学习,进一步认识到,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就要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和作风的侵蚀,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认真改造主观世界。他们说,在社会主义时期,还存在着资产阶级影响和资产阶级法权,还存在着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土壤。必须坚持认真看书学习,从理论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不断增强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只有坚持这样做,才能永葆革命青春,带领部队不断夺取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