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赤裸裸的吞并
本报评论员
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印度政府悍然出动军队强行解散锡金国王的王宫卫队。四月十日,由印度政府控制的锡金内阁和议会通过所谓“决议”,要求废黜锡金国王并把锡金变成印度的一个正式的邦。印度总理甘地夫人立即致电,表示“充分的支持”。印度政府用刺刀剥夺锡金国王权力、赤裸裸地吞并锡金的行径,再次暴露了它扩张主义的丑恶面目。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极大愤慨和强烈谴责。
尼赫鲁父女两代要吞并锡金的野心是人所共知的。早在印度独立之后不久,就把锡金变成了自己的“保护国”。最近几年,印度扩张主义者在得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之后,就更加肆无忌惮了。一九七三年,印度政府公然把军队开进锡金首都甘托克,强行接管锡金的一切行政权力。一九七四年,印度议会不顾锡金人民和世界舆论的坚决反对,竟然通过一项宪法修正案,规定锡金为印度的所谓“联系邦”,对锡金实行殖民兼并。现在,它连什么“保护国”,“联系邦”之类的遮羞布也撕得精光,干脆要把锡金变成为它的一个正式的邦。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今天,印度政府竟然干出如此蛮横的侵略行径,简直是狂妄到了极点!
印度政府明明是用武力吞并锡金,却无耻地说是“支持锡金政府的经选举产生的代表”的要求,才这样干的。这种手法并不新鲜。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者早就这样干过。谁都知道,所谓“锡金政府”,不过是印度手里的一个吉斯林。所谓锡金的“议会”,也不过是在印度军警的刺刀下制造出来的。这还不够,在这次采取行动之前,印度政府还派它的外交部外事秘书到甘托克进行指挥。由此可见,应这样的“政府”和“议会”的“要求”,说穿了,不过是印度政府自己要求自己罢了。如此而已,岂有他哉!
印度扩张主义者所以敢于这样横行霸道,正如它肢解巴基斯坦、兼并克什米尔印占区一样,都是由于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给它撑腰打气。在印度政府吞并锡金的过程中,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直在幕后怂恿,并开动宣传机器为它摇旗呐喊,说什么“为了加强印锡友谊,有必要让锡金人民在印度的政治机构中享有代表权”。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这种卑劣做法,加剧了南亚次大陆局势的动荡。
锡金人民决不会容忍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印度扩张主义者践踏自己的民族独立和主权。他们正在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是当代世界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在这个时代,任何扩张主义者想要永远奴役一个国家的人民,是绝对办不到的。印度扩张主义者逆潮流而动,到头来只能碰得头破血流,受到历史严厉的惩罚。

巴基斯坦外交部和报纸分别发表声明和评论
谴责印度政府用武力吞并锡金
锡金学生联盟发表独立宣言反对印度吞并锡金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四月十一日发表声明指出,印度以武力吞并锡金的行径证明:“印度的实际行动和它所谓的致力于以和平方法解决纠纷的言论之间,有着天壤之别。”
声明说:“印度(在锡金的行动)再一次证明了它在处理同邻国的关系上一贯癖好使用武力,而不是把这种关系放在尊重各国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之上。在它与较小邻国的关系上,这种令人不安的作法,必然会动摇人们对印度在这个地区奉行建立持久和平政策的表面的信任。”
声明说:“只不过在去年九月,印度采取行动把锡金沦为所谓的‘联系邦’。印度是通过自己的议会的立法行动这样做的,尽管它的议会在法律上没有任何资格来为一个喜马拉雅山的国家立法。而现在,即使印度立法机关制订的法律,也由于对这个不设防的较小国家的侵略而被否定掉了。”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二日电巴基斯坦《晨报》四月十二日就印度用武力吞并锡金的行径发表社论指出:“印度这次在锡金采取的行动再一次表明,为了达到它的目的,印度是怎样把国际条约和协议撕得粉碎和怎样公然违反自己所承担的义务的。”
社论说:“但是,印度这次攻打锡金国王的王宫、把国王和他的家属监禁起来的暴行,必然会激起印度的较小邻国的反感。它们记得印度过去的所作所为,有理由对德里的图谋保持警惕。”社论说,对于印度的高压行动,“凡是反对任何形式的专横暴政的人们,都不会听之任之。”
卡拉奇出版的《黎明报》四月十日的社论指出,印度政府用武力解散锡金国王的王宫卫队是“完全吞并锡金的一个决定性步骤”。社论说,反对印度压迫的锡金爱国人民,将把他们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讯 甘托克消息:锡金学生联盟最近发表独立宣言,坚决反对印度吞并锡金。
宣言说:“锡金人民宣布:锡金人民不承认任何外部的力量或权威有权强行决定锡金的政治和经济结构。锡金人民只接受由他们自己制订的根本大法宪法,这种宪法建立在锡金作为一个国家的独立的基础之上,并使他们能按照自己的需要和愿望求得充分的发展。”

阿希乔再次当选喀麦隆总统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电 据喀麦隆领土管理部四月八日公布的四月五日喀麦隆总统选举结果,哈吉·阿赫马杜·阿希乔已经再次当选为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
阿希乔总统在四月八日广播的告全国同胞书中表示要使国家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

萨达特总统、阿拉法特主席和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强调
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坚持反侵略斗争
苏联同以色列加紧勾搭企图加强它在中东同美争霸地位
新华社开罗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四月二日向目前正在埃及访问的美国国会代表团发表讲话时重申,只要阿拉伯领土上任何地方还有一个以色列士兵,他就不会宣布结束交战状态。
萨达特总统强调指出,在解决整个问题之前,不会到达结束交战状态这一阶段。即使达成第二阶段的脱离接触,也不能同意结束交战状态,因为以色列的撤退不超过四十公里,在这以后仍有一百八十公里的埃及土地在以色列的占领之下。因此,现在不能同意结束交战状态,否则就意味着邀请以色列继续占领埃及的领土。他还说,他不会拿自己国家的领土作交易。
萨达特总统在谈到缩短联合国紧急部队委任期限时说,这是给世界和美国的一个讯息:时间和耐心是有限度的。
新华社科威特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呼吁所有阿拉伯人维护在十月战争中赢得的团结。
阿拉法特四月二日在访问科威特期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拉巴特会议后,阿拉伯民族更团结了。”他重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取得最后胜利前决不会同意放下武器”。
新华社亚丁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亚丁办事处三月十五日晚在亚丁举行成立仪式。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和一些政府部长应邀出席。
鲁巴伊主席在仪式上讲了话。他重申也门人民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的立场。
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科威特报纸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在三月三十一日发表的政策声明中保证:“沙特政府将尽一切努力并动用物质上和人力上的一切潜力,来恢复巴勒斯坦人民被篡夺的权利,收复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二日讯 自吹是阿拉伯“天然盟友”的苏联,最近同以色列多次秘密接触,企图牺牲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加强它在中东地区同美国争霸的地位。
据以色列《国土报》四月十一日透露,苏联乘基辛格中东“穿梭外交”失败之机,上星期派遣两名使者秘密地访问了以色列,同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外交部长阿隆进行了密谈。据报道,这两名苏联使者在会谈中,一方面使劲鼓吹重开日内瓦会议,说什么由苏联担任两主席之一的日内瓦会议是谋求中东和平的“唯一机会”,另一方面竭力指责基辛格的“穿梭外交”,说美国倡议的“逐步解决”办法是“错误的”。以色列《国土报》还透露,苏联使者已向以色列表示,莫斯科准备保证以色列的安全。他们在谈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日内瓦会议的问题时说,如果以色列同意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叙利亚代表团或约旦代表团的成员参加日内瓦会议,那么苏联将不要求邀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独立的一方参加会议。
苏联使者还向以色列方面表示,苏联对同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感兴趣。这家报纸还报道说,当在耶路撒冷举行这些会谈的时候,以色列驻华盛顿的大使同苏联驻华盛顿的大使也进行了数次密谈。

就中东形势最近发展的情况
萨达特总统致函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一日电 四月十日,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就中东形势最近发展的情况致函周恩来总理。
埃及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四月十日在会见中国驻埃及大使张彤时转交了这封信。

阮文绍集团破坏巴黎协定的罪行
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七日在巴黎正式签署了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两年多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贯严格遵守和认真履行巴黎协定。与此相反,阮文绍集团在美国的支持下却采取种种卑劣手段,蓄意违反和破坏巴黎协定,犯下了大量新罪行。
一、严重违反有关停火的条款。
巴黎协定第三条明确规定:“各方承担义务维持停火”,“停止一切针对对方的进攻活动”。但是,巴黎协定刚刚签署,阮文绍集团就搞了一个“夺占领土计划”,命令西贡军队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抢占解放区土地。去年以来,阮文绍更加明目张胆地破坏巴黎协定,疯狂叫嚣“不要和平”,“必须五倍、十倍地加强‘绥靖’”。阮文绍集团依靠美国非法援助的成百万吨军火,大量制造侵犯解放区的挑衅事件,仅从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八日至一九七五年一月十日,就制造违反停火事件五十三万二千一百五十四起;蚕食解放区军事行动达五万九千四百九十四次,近一千个解放区的村庄遭到破坏和毁灭。在这期间,阮文绍集团还出动四万一千多架次飞机轰炸和侦察解放区,造成数以万计的人伤亡。
二、严重违反有关交还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的各项条款。
阮文绍集团拒绝交还在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八日以前被捕的二十万名政治犯和一万五千名军事人员,而且继续拘禁了六万多名爱国人士。
三、粗暴破坏有关越南南方人民的各项民主权利的条款。
从巴黎协定签订后的二年里,在阮文绍集团控制区,据不完全统计,共进行了三十九万四千多次警察“绥靖”军事行动,迫害和“清洗”了三百多万人,拘禁和拷打了三万六千多人,抢掠了成万头家畜、成万吨大米。数以百万计的人被赶进“战略村”,它们还强迫近一百万人进入各种集中营。
四、阮文绍集团悍然中断在巴黎举行的越南南方的两方协商会议,蛮横阻挠破坏联合军事委员会的活动。
最近以来,越南南方爱国军民为了维护巴黎协定而对屡次来犯的西贡军队奋起英勇反击,这完全是正当的。但是,阮文绍集团却颠倒是非,诬蔑越南南方军民进行的反击是什么“践踏巴黎协定”,这纯粹是贼喊捉贼的伎俩。

专栏:答读者

印度支那公路为什么都有编号?
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过去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被称为“法属印度支那”。法国对三国实行殖民统治的时候,为了加强所谓“一体化”的统治,曾经在这一地区搞了许多战略公路,这些公路不分国界,统一编号,横贯南北,连结东西,如老挝下寮的九号公路,就与越南南方相连。

专栏:国际知识

湄公河名称的由来
湄公河是柬埔寨境内最大的河流,也是东南亚最长的河流。它发源于我国西藏高原上的唐古拉山东北坡,上游在我国境内,叫澜沧江。澜沧江出我国境后,先流经缅甸、泰国、老挝,再南行,相继进入柬埔寨和越南南方,注入南海,这一大段就是一般所说的湄公河了。湄公河的名称出自泰语,按泰语和老挝语的正确读音,应该是“迈公”,全称则是“迈南公”,意思是“众水汇聚之河”或“众水之母”。老挝几乎全境以及泰国的东半部的所有河流,全都从不同方向下注湄公河,它和沿岸广大地区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湄公河在金边附近分为两支:一支即湄公河主支;另一支叫巴萨河。
位于湄公河畔的金边是内河航运的交通枢纽。湄公河水量丰富,它是美国从西贡对金边朗诺卖国集团进行军事援助的水上要道。今年年初以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连续在湄公河上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把湄公河变成埋葬敌人船队的场所,切断了敌人这条重要战略航道,使朗诺卖国集团的处境更加岌岌可危。

专栏:国际知识

金边
金边又称百囊奔(百囊意为山,奔是名称),是柬埔寨的首都。它位于湄公河、洞里萨河和巴萨河的汇合处。
金边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城。从公元一四三四年建都到现在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城内有很多名胜古迹。
一九五三年,柬埔寨独立后,金边的城市建设发展很快,兴建了许多工厂、学校和城市公共设施,人口也由原来的五十万增加到一百五十万。金边的工业主要有食品加工、纺织和木材加工等。
金边是柬埔寨的交通中心,也是印度支那交通中心之一。由金边通往四面八方的七条公路中,一号公路通往西贡,四号公路通往主要海港西哈努克城,五号公路经马德望省通向泰国。还有七号公路从磅湛通往斯努地区,七号公路的支线和二十二号公路从克列通往越南南方,六号公路经暹粒通往诗梳风。水运以湄公河、洞里萨湖和洞里萨河为主,四千吨以下的船只可沿湄公河上溯至金边。柬埔寨全国有铁路两条,一条从金边出发向西北经过重要商业集散中心菩萨和马德望直达泰国首都曼谷,这条铁路在柬埔寨境内长达五百多公里,对沟通金边东西交通运输起着重大作用;一条从金边到西哈努克城。著名的波成东机场位于金边的西部,它和曼谷、西贡、新加坡等地都有定期航线。
一九七○年三月,朗诺叛国集团发动反动政变后,盘踞了这座美丽的城市,白色恐怖笼罩着金边,反动政府经常进行宵禁,随意屠杀和平居民,岗哨密布,军警横行,物价飞涨,供应紧张,经济陷于瘫痪。由于电力不足,饮水每天也只能供应几小时。现在,通往金边的水陆通道已被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切断,金边叛国集团只能靠美国政府空运弹药和粮食苟延残喘。
朗诺反动集团的残酷统治,激起了金边各阶层人士的强烈不满和反抗。为了抗议物价上涨和反对朗诺卖国政权疯狂抓兵,金边居民不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金边人民袭击伪军警的事件也层出不穷。不少爱国青年和知识分子逃出金边,投奔解放区。伪军士兵成批投奔解放区的事件也不断发生。
今年以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展开了强大攻势,紧缩了对金边的包围,金边叛国集团已成了瓮中之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