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认真学习理论 大鼓革命干劲 抓紧有利时机
上海开展群众性春季爱国卫生突击活动
三月中旬以来,全市先后出动一百多万人次,大除四害,大搞卫生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电 上海市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大鼓革命干劲,抓紧有利时机开展春季爱国卫生突击活动。三月中旬以来,全市已先后出动一百多万人次,大除四害,大搞卫生,取得了一定成果。
在这次春季爱国卫生突击活动中,上海市各区、县分别召开干部会、经验交流会、卫生防病会、广播会,举办学习班,强调要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到破除千百年来的旧风俗、旧习惯,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一定要搞好。杨浦区隆昌街道在突击活动中出动一千八百多人,大造声势,带头大搞卫生。南市区王家码头街道各里弄党支部带动群众,制订具体措施,迅速取得成效。普陀区组织二百多名机关干部分赴九个街道,同群众一起通阴沟,挖河泥,除杂草,填洼地,铲除蚊蝇孳生地。上海县的干部和群众结合农业学大寨运动,在三天之内清理禽畜棚三万一千多间,积肥十七万担,疏通和清理沟浜等二万七千多条,还挖出两千多斤蝇蛹,进一步改变了卫生面貌。
许多地区和单位在这次突击活动前,都作了一定的调查研究,做到有的放矢地组织战斗。闸北区有十二个街道组成四十支搜索队伍,到潮湿阴暗的场所搜索越冬蚊子,进行打扫和烟熏。黄浦区长沙街道组织了一百多人的调查队伍,对本街道内的蚊蝇孳生地全面摸底,并作了处理。嘉定县外冈公社管家大队,根据农村特点,对鸡鸭粪、牛粪的管理作了调查研究,并制订出了具体的处理措施。上海第三十一棉纺织厂、上钢二厂、沪东造船厂、沪江机械厂等单位,以及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文光中学、南码头小学等学校,在这次突击活动中,也人人动手,大搞室内外卫生。许多医院和公社卫生院,还组织医务人员到工厂、里弄和生产队,一边参加卫生突击活动,一边宣传预防疾病的常识。

天津市又一批医务人员到农村巡回医疗
医疗队下乡后,热情培养赤脚医生,积极帮助办好合作医疗,决心为缩小三大差别、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电 天津市最近又有六百多名医务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到农村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帮助培养赤脚医生,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天津市已有大批医务人员先后到广西、宁夏、内蒙古等地落户和开展巡回医疗,为改变农村缺医少药的面貌作出了努力。最近,全市各医疗单位又派出一批有经验的中、西医组成医疗队,到郊区八十七个医疗点巡回医疗。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这些医务人员决心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挑战,同旧的传统决裂,为缩小三大差别,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
这些医务人员下乡后,把帮助培养赤脚医生,办好合作医疗当作一件重要工作来抓。他们和贫下中农、赤脚医生共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批判林彪攻击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进一步加深对办好合作医疗和培养赤脚医生重要意义的认识。在武清县巡回医疗的河北区医务人员,一个大队一个大队地开展工作,使这个县的合作医疗由百分之三十四发展到百分之九十八,赤脚医生增加了一千多名,每个大队都有二到三名赤脚医生。许多医务人员热情帮助赤脚医生贯彻执行中西医结合和勤俭办医的方针,积极采、种中草药,办好土药房、土药厂,既为社员们解除了病痛,又节约了合作医疗费用。
在巡回医疗的过程中,许多医务人员怀着无产阶级的感情,满腔热情地为贫下中农服务。
红桥区医疗队用土方土药,为一位老贫农治好了十年不愈的双腿慢性溃疡。医务人员还坚持以预防为主,帮助社队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平区第一防治院下乡医疗队,同社员们一起消灭过冬蚊蝇,为八千多户贫下中农药熏房屋,同时帮助大队建立卫生组织,订立爱国卫生公约,使农村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天津市这次下乡的医务人员在为社员治病的同时,注意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认真改造世界观。天津市精神病院蓟县小分队,为了普查防治精神病人,身背药箱和行李,翻山越岭,走遍了十一个公社、二百五十个大队,行程六千四百多里。他们说,“我们脸是晒黑了,腿是走酸了,可是一想到贫下中农的病痛,我们就不感觉劳累和艰苦。在为贫下中农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和贫下中农的感情越来越亲近了。”(附图片)
中共海南白沙县委委员、南仲大队黎族赤脚医生苻亚东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为社员群众防治疾病。
本报通讯员摄

洞庭湖区发动群众大办沼气
农村办沼气,不仅有很大经济价值,而且具有很大的政治意义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一日电 湖南省洞庭湖区一些县、社的党组织,积极领导群众制取和利用沼气,一年来已建成沼气池一万多个。
洞庭湖区农村历来以稻草为主要燃料,辅以煤炭。为了节约稻草和煤炭,去年,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汨罗、益阳等县的党组织带领社员群众,学习四川省办沼气的经验,迅速建成了一批沼气池,用人畜粪便和青草、垃圾等制取沼气,代替柴、煤、油、电煮饭和照明。他们建池时,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有的用砖头,有的用卵石,有的用三合土,建成的沼气池有的是船型、锅型,有的是窑洞型等等。这样建成的沼气池,质量好,成本低,建一个五口之家使用的沼气池,一般只要十元到二十元。现在,汨罗县已有一百八十个大队,一千二百多个生产队办了沼气。益阳县也有一些大队和生产队实现了沼气化。
洞庭湖区一些县、社的领导部门发动群众办沼气,开始主要着眼于帮助社员解决燃料问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经过看书学习,思想提高了,眼界开阔了,深刻认识到,在农村办沼气,不仅有很大的经济价值,也有利于落实“备战、备荒、为人民”这一战略方针,具有很大的政治意义:
第一,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益阳县沧水铺公社去年办沼气,五百一十户受益,半年时间就节省煤二百二十多吨,稻草三十二万斤,柴十八万斤,节约开支二万多元。
第二,解放妇女劳动力。办沼气可以减轻女社员的家务劳动。汨罗县城南大队有六十个妇女,过去因砍柴做饭忙个不停,很少出集体工。使用沼气后,不用砍柴,做饭时间也缩短了一半,她们都能出集体工了。
第三,提高肥效,促进农作物增产。制取沼气时,要经常把垃圾、青草、粪便等投入沼气池,这些杂肥经过沼气池密封发酵后,肥效提高。有些生产队进行对比试验,用沼气池沤制过的肥料肥田,可促使农作物增产百分之十以上。
第四,有利于保护林木资源和增加牲畜饲料。
第五,促进了社员,特别是女社员的政治学习。晚上,男女老少可以到点着明亮的沼气灯的政治夜校里读书看报,开展社会主义文化活动。
第六,有利于改善卫生条件,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沼气池建在一米深的地下,粪便密封能有效地杀死寄生虫卵。经卫生防疫部门化验证明,粪便中的血吸虫卵进入沼气池一周内基本被杀灭,大肠杆菌三个月后减少百分之五十。
洞庭湖区一些县、社领导充分认识到办沼气的重大意义,下决心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汨罗县委九个常委都在自己蹲点的生产队建了样板池。一些县、社多次举办学习班,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发动社员批判因循守旧思想,大讲办沼气对国家的贡献和对群众的好处,并带领大家看样板池,训练办沼气的技术骨干。同时还利用各种宣传工具普及办沼气的知识,组织工业、交通、商业部门通力协作,保证办沼气所需要的物资供应,使群众办沼气的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

用革命图书占领思想文化阵地
各地新华书店供销社开展租书借阅工作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一日讯 全国许多地区新华书店和供销社在做好图书发行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租书借阅工作。
租书借阅工作是在书店和供销社职工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提高路线觉悟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许多地方的新华书店和供销社职工结合看书学习,深入调查了解了思想文化阵地阶级斗争的状况,更深刻地认识到,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积极做好革命图书发行工作,用革命图书占领思想文化阵地,是多么重要。因此,他们冲破“有书即卖,无书莫怪”、“有钱来买,无钱莫来”的旧框框,很快开办起租书借阅业务,让广大群众少花钱多看书,或不花钱也看书。
目前,全国许多地区正在逐步形成遍及城乡的图书租阅网。北京市已办起各种形式的租书点八百个。上海市绝大多数书店门市部都开办了租书业务,全市每天约有一万五千册图书在工农兵群众手中流传租阅。天津市新华书店黄河道门市部,一年来已经租阅了十二万人次,相当于天津市人民图书馆全年借阅总人数的百分之六十。各地农村供销社的租书活动也很活跃,许多地方形成遍及各生产大队的租书网。
各地书店的租书阅览室吸引了大批青少年。他们积极抵制坏书流传,坚持认真阅读革命图书,努力学习书中的革命英雄人物,涌现出许多好人好事。贫下中农热情赞扬说:“黄色小说全是毒,越看头脑越糊涂;革命图书是个宝,学习进步思想好。”

天柱县积极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
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省天柱县积极发展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努力普及农村小学五年教育。现在,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二,区区有中学,社社有初中班,大队有完全小学,平均两个村寨有一所小学或一处教学点。
天柱县是个以侗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天柱县委为更好地发展教育事业,在全县积极贯彻执行国家办学同集体办学相结合的方针,除了国家办学之外,大力提倡群众集体办学。目前,全县已有民办小学三百多所。加上公办小学,全县共有完全小学一百七十四所,初级小学一百三十所。在这同时,还在边远村寨办起了半日制、间日制、二部制的小学以及早读班、午读班、晚读班、固定教学点等各种教学点(班)二百多处,基本上实现了把学校办到贫下中农家门口。地处高寒山区的水洞公社有七个大队、三十二个自然村寨,原来只有三所公办小学和两所民办学校;后来在两个没有学校的大队办了两所民办学校,又在一些偏僻山寨增办了十一个教学点,使全公社适龄儿童入学率从百分之五十左右上升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在校女生从八十多人增加到三百七十多人。大段公社采取多种形式办学后,对入学读书确有困难的儿童,采取定人包教保学、教师定期检查的办法,使全公社适龄儿童全部受到社会主义文化教育。在全日制学校里,允许学生带弟妹入学,学生因家务重所缺的功课,由教师登门补课。

西沙之春
生机勃勃的春天,又来到了祖国的南海宝岛——西沙群岛。
去年的春天,英雄的西沙军民对南越西贡当局武装入侵进行自卫反击,保卫了祖国神圣领土;今年的春天,正当西沙军民欢庆自卫战胜利一周年的时候,传来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英雄的西沙军民,把认真学习、坚决落实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作为保卫西沙、建设西沙的强大推动力,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
西沙群岛象撒在我国辽阔南海上的一把闪闪发光的明珠。这里岛屿多,岛与岛之间的距离大,大陆报刊不易及时送到。每天早晨,广大军民无论在工地上,哨所里,还是在碧波万顷的海面上,都聚精会神地收听广播,做笔记,然后进行学习。在西沙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一等功的某部四连黎族战士吕亚仁,克服文化水平较低的困难,结合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又一次攻读了《国家与革命》和《共产党宣言》。他说:“去年自卫反击战的胜利,是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胜利。今后在建设西沙和保卫西沙中,我们必须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在守岛建岛中立新功。”
为了把学习引向深入,许多单位培训了理论骨干,举办起政治夜校,领导干部还讲述自己的学习体会,进行辅导,帮助群众搞好学习,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
在学习过程中,西沙的干部们还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畅谈自觉改造世界观,永葆革命青春的重要性,决心更好地保持和发扬西沙自卫反击战中我国军民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拚命精神,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保卫和建设西沙群岛,不断作出新贡献。驻西沙某部负责人刘喜中,西沙海战时,他带病率领舰艇赶来参战,同兄弟舰艇一起,击沉了敌舰。仗刚打完,他顾不上到医院检查身体,也没有回家料理一下正在生病的爱人,就留下来了。在守岛建岛工作中,战士一身汗水,他也一身汗水,战士一身泥巴,他也一身泥巴。这里的许多干部也象刘喜中一样,自觉地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除开坚持刻苦学习和工作外,还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岛军民意气更风发,斗志更昂扬。前段时间,上级要求在两个月内完成两项工程建设任务。任务下达后,广大军民立刻投入战斗。西沙地处热带地区,春天的太阳比大陆的夏天还要灼热。战斗在工地上的人们,汗水和着泥浆,粘在皮肤上又烫又痒,可是谁也不叫一声苦。经过英勇奋战,两个月的工程任务,结果只用四十天的时间就完成了。
在岛上军民的共同努力下,祖国南海的西沙,如今建设得更加美丽了。在我国南海诸岛革命委员会所在地——永兴岛,现在已建设起码头、气象台、医院、供销社、水产站、球场和军民永久性住房。在去年大量出土历史文物的珊瑚岛、金银岛、琛航岛,一座座新的建筑物,也在前人留下文物的地方迅速地建起来。遍布各岛的抗风桐、羊角树,更加青翠、挺拔,林间歇息着成群的鸡、鸭、肥猪。岛上的道路纵横交错,可以行驶汽车。道路两旁有大片大片的菜地,种上了来自祖国各地许多品种的蔬菜。
今年春天的西沙港湾,显得特别热闹,祖国南海中各式渔船来得也特别多。它们此去彼来,向国家交售鱼类和海产。水产购销站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年春汛以来收购的海产,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
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西沙军民正在大踏步地向前进,决心把美丽富饶的西沙建设成祖国南海前哨坚不可摧的钢铁堡垒。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乔冠华外长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任驻北京办事处主任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二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任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哈马德·阿卜杜勒·阿齐兹·阿伊迪,并接受了他递交的介绍信。即将离任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哈穆德也参加了会见。
乔冠华部长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外交部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在座。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阿伊迪是四月六日到达北京的。

柴泽民会见并宴请加拿大友好人士文幼章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柴泽民十二日晚上会见并宴请加拿大友好人士文幼章及其子文忠志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宗教界人士赵朴初出席了宴会。在座的还有有关部门负责人吴凡吾等。文幼章等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四月十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尼泊尔朋友乌帕里蒂离京
尼泊尔前特里普文大学副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委乌帕里蒂和夫人四月十日乘火车离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到车站送行的有对外友协副秘书长郭东俊等。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车站送行。
中国海洋学会赴英参观团回京
由中国海洋学会常务理事林真平率领的中国海洋学会赴英参观团,在参加了第三届国际海洋技术会议和第三届国际海洋开发展览会,并参观访问了英国有关海洋开发、海洋研究机构后,于四月十日回到北京。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