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平山县委领导成员重温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
发扬革命传统 带头限制资产阶级法权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二日电 中共河北省平山县委领导成员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时,重温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进一步弄清楚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意义,决心牢记毛主席关于两个“务必”的教导,带头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平山县的西柏坡,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居住过的地方。一九四九年三月五日,毛主席在这里举行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作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报告。毛主席在这篇报告中,全面分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以后,国内外阶级斗争的新形势和社会各阶级相互关系变化的新情况,指出在夺得全国政权以后,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为我们党制定了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时,根据阶级斗争的新形式和新特点,告诫全党同志要时刻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侵蚀,强调指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主席的这篇光辉报告和关于两个“务必”的教导,一直在指引着平山县广大干部和群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前进。
中共平山县委领导成员最近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时,为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清楚保持和发扬无产阶级革命作风同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搞好继续革命的关系,特地调查了两个大队党支部的情况。一个是深山区塔崖公社塔崖大队,这个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复奎,是抗日战争时期入党的、年近七十岁的老党员,他牢记毛主席关于两个“务必”的教导,自觉地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仍然保持着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革命干劲,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尽管这个大队山高坡陡土地瘠薄,自然条件差,但是他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团结党支部“一班人”,带领社员群众,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塔崖大队办成全县农业学大寨的一个先进单位。另一个是三汲公社河曲大队,虽然自然条件好,但由于大队党支部七个领导成员中有五个阶级斗争观念模糊,抵制不住资产阶级思想侵蚀,极少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结果队里资本主义倾向严重,严重地挫伤了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多年来农业生产一直徘徊不前,直到重新整顿了党支部,才逐步改变了这种情况。县委联系塔崖、河曲两个大队的情况,深入学习和讨论,一致认识到,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矛盾,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牢记毛主席关于两个“务必”的教导,保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才能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使无产阶级专政得到巩固,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中共平山县委领导成员,早在一九七一年一月,就曾经到西柏坡,重温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作出了关于实现领导班子革命化的决议。他们订出制度,坚持看书学习和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规定不请客,不送礼,不接受别人的礼物,不搞特殊化。从这一年起,县委每年召开两次开门整风的会议,发动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代表,从总结工作入手,紧密联系全县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帮助县委总结经验,寻找差距,批判违背党的原则和脱离群众的资产阶级思想作风。县委还很注意在日常党内生活中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把一些处于萌芽状态的错误思想及时纠正过来。县委领导成员们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时,回顾和总结前一段的工作,深有体会地说,干部的思想作风问题,归根到底是个世界观的问题。为了改造世界观,必须刻苦学好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决按照毛主席关于两个“务必”的教导办事,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与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好地结合起来,真正在生活上思想上和群众打成一片。这样,才能增强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能力,做到带头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更好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为了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逐步引向深入,中共平山县委经过集中学习,最近又抽出了绝大部分领导成员深入基层,以自己刻苦学习的模范行动,带动基层干部和群众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并且紧密结合调查研究,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争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吉林化肥厂党委把看书学习和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
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深入开展批林批孔
据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二日电 吉林化肥厂党委带领全厂职工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同深入开展批林批孔结合起来,既加深了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又推动了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
吉林化肥厂是全省的先进单位。这个厂的党委成员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指示的过程中,认真回顾了一年多来批林批孔的斗争实践,认识到,批林批孔运动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必定会推动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而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又能加深对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理解。于是,厂党委带领全厂职工,结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重温了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进一步批判了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和反革命的《“571工程”纪要》。通过批判,广大职工清楚地认识到,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就是攻击和反对无产阶级专政。林彪所谓的“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就是“念念不忘推翻无产阶级专政”。林彪反党集团疯狂攻击无产阶级专政,正说明无产阶级专政是我们护身的法宝,“是如同布帛菽粟一样地不可以须臾离开的东西”。许多职工在批判中,联系伯恩斯坦、考茨基、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刘少奇、林彪这些无产阶级的叛徒都把矛头对准无产阶级专政这一历史事实,进一步认识到,无产阶级专政问题,历来是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斗争的焦点,是真假马克思主义的分水岭。不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对那些限制、割裂、歪曲马克思主义的种种谬论就识别不清,在实践上就会受骗上当,背离马克思主义,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这样,大家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自觉性提高了。
吉林化肥厂党委还根据“古为今用”的原则,带领职工结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进一步开展儒法斗争史的研究活动,通过总结历史上阶级斗争的经验教训,提高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必要性的认识。例如,职工们在研究秦王朝迅速灭亡的原因及其经验教训时,着重探讨了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通过奴隶主阶级代表人物赵高钻进秦王朝内部,篡夺领导权搞复辟倒退这个史实,看阶级斗争的复杂性,认识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以后,更要警惕资产阶级代表人物钻进革命队伍内部,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权。第二,通过赵高篡权以后,中断秦始皇的法家路线,导致秦王朝迅速灭亡的史实,进一步认识路线决定一切,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只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才能不断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第三,通过陈胜、吴广领导的农民起义,粉碎了赵高的复辟阴谋,认识人民群众是反复辟、反倒退,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力量。当前我们要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就必须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使广大人民群众都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通过研究儒法斗争史,全厂职工进一步提高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自觉性。

理论学习促进了铁路运输
西安铁路局超额完成今年第一季度运输生产任务 杭州铁路分局平均装车和卸车量增加,货车周转率提高
据新华社西安电 西安铁路局的广大工人和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抓革命、促生产,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运输生产任务。截至三月底,全局第一季度完成的货物发送量占年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五,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其中,三月份的货物发送量创造了建局以来的月产最高纪录。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西安铁路局广大职工迅速掀起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绝大多数单位举办了理论学习班和政治夜校,组织干部和工人认真学习。咸阳车务段从二月下旬到现在,先后举办了五十多期学习班,参加学习的职工达三千多人次。广大工人和干部通过学习,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西安西站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在干部、群众中广泛地开展了反对资产阶级腐蚀的教育,全站面貌为之一新。站机关的干部全部深入班组,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头大干;工人们个个坚守生产岗位,生产任务一超再超,一月比一月好。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二日电 杭州铁路分局的工人和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进一步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推动了运输生产的不断发展。三月份,这个分局每天的平均装车和卸车量都比二月份增加,货车周转率比二月份提高百分之十二,客运计划也完成得很好。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杭州铁路分局党委首先认真学习,并且很快制订出了全分局职工在一段时期内的学习计划。从二月份以来,全分局共举办了二百多期理论学习班,使六千多名干部、党员和理论骨干先学一步,有些基层单位的工人理论队伍成员还在班组逐条、逐句辅导工人学习,推动了全分局群众性学习运动的开展。
这个分局党委通过学习认识到,要把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就要认真抓好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党委成员分头深入到少数领导班子不够健全、工作比较被动或领导班子不够团结的基层单位,进行调查研究,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这些单位的领导班子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个共同革命目标下加强团结,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这个分局的干部和工人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立了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自觉加强社会主义协作,努力搞好运输生产。最近,上级领导部门要抽调这个分局的五辆机车去支援兄弟单位运煤。他们接到这个任务时,虽然本单位的机车并不富裕,但大家为了全局的利益,克服困难突击抢修了五台原来准备调往上海检修的机车,及时保证了运煤的需要。

南宁市铸造厂工人理论队伍发挥骨干作用
同群众一起学习革命理论一起批林批孔
据新华社南宁电 南宁市铸造厂党支部充分发挥工人理论队伍的作用,推动全厂职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活动深入开展。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发表后,工厂党支部先后举办了四期工人理论骨干学习班,帮助他们先学一步。在这个基础上,工人理论队伍的成员回到群众中去,和工人们一起学习、讨论,并积极辅导工人学习。
过去,这个厂的一些职工对无产阶级专政要镇压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的反抗,防御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颠覆和侵略,有较明确的认识,而对要同新产生的资产阶级分子作斗争这方面则缺乏认识。针对这种情况,工人理论骨干同大家一起,着重学习马列的有关著作,深刻领会毛主席的指示:“列宁说,‘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有这种情况。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在学习中,大家还分析了本厂和社会上阶级斗争的一些现实表现,受到深刻教育。他们说,社会主义社会阶级和阶级斗争还存在,资产阶级法权还存在,还有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土壤和条件。我们必须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更加自觉地坚持执行党的基本路线,逐步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
这个厂的工人理论队伍还同工人们一起,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同批林批孔结合起来。目前,全厂职工正以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作指导,进一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
为了帮助全厂职工更好地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这个厂党支部最近组织工人理论队伍的历史、党史、政治经济学等小组分别开展学习研究活动。历史组着重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的认识。党史组着重研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研究苏联的修正主义是怎样上台,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是怎样变质成为社会帝国主义国家的。政治经济学组着重研究怎样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对资产阶级法权加以限制,不断铲除滋生修正主义的土壤,逐步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他们准备在学习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辅导工作,把全厂职工的理论学习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