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强烈抗议朴正熙集团法西斯暴政
南朝鲜学生反独裁争民主斗争日益高涨
朝《劳动新闻》谴责朴正熙集团对南朝鲜人民进行新武装镇压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一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四月八日抛出一个所谓“第七号紧急措施”,妄图进一步镇压日益高涨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反独裁、争民主的正义斗争。
据报道,这个反动措施规定,从四月八日下午起,强迫高丽大学停课,禁止高丽大学学生在校内举行集会和示威。对违反者,不管是学生还是教职员将判处三至十年徒刑。同时还规定,伪国防部长在认为必要时可派出武装部队“维持秩序”,可以任意“逮捕、监禁、拘留和搜查”该校学生和教职员。朴正熙集团在“宣布”这个反动措施的当天,汉城伪警备司令部派出四百多名武装军人,野蛮地袭击了高丽大学,并以刺刀迫使在校学生离开学校。
朴正熙集团的这一新的反动措施,激起了南朝鲜青年学生的强烈反抗。四月九日,南朝鲜梨花女子大学的两千多名学生举行集会,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暴政,要求立即废除“维新宪法”和“第七号紧急措施”。会后,学生们举行了示威游行。同一天,汉城大学音乐学院、中央大学等学校的学生也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要求立即废除“第七号紧急措施”。
朝鲜《劳动新闻》四月十日就朴正熙集团发布“第七号紧急措施”发表评论指出,“第七号紧急措施”和傀儡军对高丽大学的袭击,是朴正熙集团对南朝鲜学校采取的明目张胆的军事封锁政策,是对要求学习自由和民主的青年学生以及教职员的残暴的武装镇压行径,也是对奋起投入正义斗争的南朝鲜人民的进攻。
四月九日,朝鲜外交部报道局局长柳荣珏就朴正熙集团发布“第七号紧急措施”举行记者招待会,揭露了朴正熙集团血腥镇压青年学生的一系列罪恶行径。
据新华社平壤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青年学生和各界人士继续开展反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暴政和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
四月三日,延世大学的五千多名学生和汉城大学的两千多名学生分别在校内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罪行,要求释放被捕学生和其他爱国人士。会后,两所大学的学生到街上示威,高呼“朴正熙政权滚下台!”等口号。朴正熙集团派出大批伪警察去镇压他们。延世大学的学生投掷石头,同使用催泪弹、瓦斯弹的伪警察顽强搏斗了两个多小时。示威结束后,这所大学两千多名学生进行了静坐斗争。汉城大学学生也一面游行,一面反抗伪警察,有一百多名学生被捕。
四月二日,南朝鲜神学院一百二十多名学生,头上缠着写有“言论自由”等字样的带子,上街示威,并同反动警察进行了激烈的搏斗。当天下午,这个学院的学生在学校操场上烧毁了朴正熙等人的模拟像。
最近,南朝鲜梨花女子大学的四千多名学生和西江大学的一千五百多名学生,也分别在校内举行了反对朴正熙集团的集会和示威。
四月四日,南朝鲜延世大学的二百多名学生不顾朴正熙集团强行宣布的“停课”,冲破伪警察在学校门前设置的路障,同在校内进行静坐斗争的一百五十多名学生汇合一起,在学校运动场上举行了示威。这个学校另外的三百多名学生,同梨花女子大学的五百多名学生一道也展开了示威斗争。他们高呼口号,并同前来镇压的反动警察进行了激烈搏斗。
四月三日,南朝鲜三百多名宗教徒在汉城举行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践踏学校自由的罪行。这一天,南朝鲜新民党和民主统一党的领导人发表谈话,表示要为粉碎朴正熙集团的独裁统治而斗争。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 警惕美苏策划新战争
罗《火花报》强调罗马尼亚的独立是本国人民斗争结果
南斯拉夫舆论抗议苏军头目贬低南人民反法西斯斗争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四月六日就意大利法西斯发动侵略三十六周年(一九三九年四月七日)发表文章,驳斥苏修歪曲历史、贬低阿尔巴尼亚人民解放斗争的谬论。
文章说:“今天,苏修政治家、军事家和历史学家妄图卑鄙地歪曲历史真相,把我国人民进行的反法西斯民族解放斗争说成是一些游击队员进行的斗争,并鼓吹苏联的斗争是阿尔巴尼亚解放的唯一决定性因素。没有我国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反法西斯民族解放战争,根本就谈不上阿尔巴尼亚的未来:一个完全独立和享有主权的、获得人民革命胜利的国家。全世界都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进行的反法西斯民族解放战争具有武装总起义的性质,在这一起义的烈火中诞生和组织起来的民族解放军,成为正规的人民革命军,并能在不需要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军队到阿尔巴尼亚进行直接帮助的条件下解放自己的国家。”
文章指出,阿尔巴尼亚不否认和低估外部因素、其他反法西斯人民,首先是由斯大林领导的苏联人民和红军进行的斗争的作用和重要意义。但是,文章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完全有理由骄傲地谈起他们所进行的伟大的英雄斗争和作为反法西斯人民的战争的积极参加者在争取反对纳粹法西斯主义斗争的胜利中作出的伟大贡献。”
文章最后说:今天,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每天都在策划阴谋诡计,策划反对各国人民自由与独立的新的战争。他们正在把世界推向一个新的战争。因此应当粉碎两个超级大国对各国人民策划的阴谋诡计。阿尔巴尼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保持革命警惕。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电罗马尼亚《火花报》最近连续发表社论,纪念罗马尼亚独立九十八周年和反法西斯胜利三十周年。
《火花报》三月二十八日的社论强调了罗马尼亚人民对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贡献,并指出:“罗马尼亚人民在一八七七年的战争中,正是通过战场上的流血牺牲,而不是通过什么外交恩赐,获得祖国的独立的。”
三月三十日《火花报》的一篇社论说:“祖国的自由和独立是罗马尼亚人民自己缔造的,它生动地表明了罗马尼亚人民有意识地缔造自己命运的作用和决定历史进程的能力。罗马尼亚国家的独立不是外来的礼物,不是别人的慷慨之举或外交家谈判的结果,而是人民自己斗争的结果。”
《火花报》四月八日发表的社论说,罗马尼亚共产党强调指出,任何以这种或那种形式把国际主义同为保卫民族利益所进行的努力对立起来的倾向都是错误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四月八日电 最近以来,南斯拉夫报刊和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的老战士,纷纷谴责苏联军事头目别有用心地歪曲历史贬低南斯拉夫人民在反法西斯解放斗争中的作用。
南斯拉夫《政治快报》四月七日引用一位南斯拉夫老战士的话说,苏联元帅散布的谎言“使我们感到受了侮辱。他们歪曲事实真相。但是事实真相是抹杀不了的,因为这是用我国人民的鲜血描绘出来的”。《战斗报》四月八日刊登了克罗地亚共和国人民解放战争战士协会联合会主席佩罗察尔七日在一次老战士会议上的讲话,他强调指出:“贬低我们在反法西斯斗争中的作用,已激起了我们人民解放战争的战士们的强烈抗议。我们认为,这是歪曲历史真相,应该受到最严厉的谴责”。
据此间报纸报道,南斯拉夫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最早的解放区之一铁托乌日策地区的老战士四月六日举行集会。他们在集会上列举事实,驳斥了苏联军事头目散布的谎言。他们说:“对于那种歪曲历史事实、贬低我国人民解放斗争和侮辱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死难烈士的企图,我们愤怒地提出抗议”。
南斯拉夫报纸在评论中指出,苏联军事头目歪曲历史事实是别有用心的。《政治报》四月六日强调指出:“我国不准备把解放自己的荣誉让给别人”,“这样的让步将意味着给别人以有权摆布我们的今天和未来的可能性”。

“法国总统提议召开的国际会议”筹备会开幕
第三世界国家反对会议只讨论能源问题
西欧国家积极开展同中东石油生产国的“对话”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四月七日电 “法国总统提议召开的国际会议”的筹备会议四月七日在巴黎举行。
参加这一筹备会议的有十个国家或国家集团的代表,即: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巴西、欧洲经济共同体、美国、印度、伊朗、日本、委内瑞拉和扎伊尔的代表。
法国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曾经在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四日建议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研究同国际经济关系的许多方面联系在一起的能源问题”。他在今年三月一日向上述十个国家或国家集团发出了关于召开这一会议的筹备会议的邀请书,并建议筹备会议于四月七日在巴黎举行。
在法国发出召开这一筹备会议的邀请书以后,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第一届首脑会议,在三月六日通过的《庄严宣言》中对这一提议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国王和国家元首们“同意召开一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国际会议的原则”,并且重申他们“支持为解决世界经济的重大问题而进行对话、合作和协调行动”。但是,宣言强调指出,上述国际会议的议程在任何情况下决不能局限于研究能源问题,而应当包括发展中国家的原料问题和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问题以及其他问题。这次参加筹备会议的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伊朗和委内瑞拉四国是作为发展中国家而不是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来出席的。
美国表示同意参加会议,但坚持会议只讨论能源问题。这一点遭到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坚决反对。
在筹备会议上将讨论和确定正式会议的参加者、议程以及会议日期和地点等问题。
法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路易·德吉兰戈以东道国代表的身份在开幕会上致词,向与会者表示欢迎。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国都派出观察员参加了筹备会议。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日讯 西欧国家积极同中东石油生产国开展“对话”,发展经济、贸易关系,是当前出现的一种新趋向。
“对话”有双边的,也有多边的。一年多以来,在西欧国家和中东产油国之间,政府领导人的互访,贸易协定、机器设备或军火的订购合同和投资方案的签订,都很频繁。
这种状况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的: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特别是争夺中东霸权的角斗日益激烈;第三世界国家在原料问题上的团结斗争,特别是石油生产国在使用石油武器方面的团结斗争,发挥了巨大的威力。
中东位于欧洲的侧翼,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而且西欧国家所需要的石油百分之八十以上依靠中东。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以后,西欧国家深深感到,苏美对中东的剧烈争夺,特别是苏联企图囊括中东的野心,对它们的安全和切身利益造成严重的威胁和损害。这就促使它们力图打破苏美想垄断中东事务的局面和抵制苏联的野心,积极发展同中东国家的关系,设法同那里的石油生产国直接挂钩以便获得更稳定的石油供应,并且设法向各产油国出口工业设备、武器和技术,使它们购买石油的外汇尽可能多地流回欧洲。出于这种政治上和经济上的考虑,西欧国家主张对产油国采取“对话”的态度,而反对同产油国对抗;它们对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也在不同程度上采取不同于美国的政策。
中东石油生产国对西欧国家的这种态度表示欢迎,并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西欧国家的关系。
去年七月,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在巴黎开始了同二十个阿拉伯国家就经济和技术问题的对话。
在同阿拉伯国家对话方面,法国走在西欧国家的前列。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多次发表讲话,一再表明法国在石油问题上要执行独立的政策,要发挥自己的作用。法国积极倡议和促进西欧国家同产油国的对话。四月七日起在巴黎举行的国际会议的筹备会,就是根据法国总统的倡议召开的。
由于积极发展同中东产油国的经济关系,在过去的一年里,西欧国家不但在石油供应上获得一定程度的保证,而且同中东国家的贸易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一九七四年,西欧国家向阿拉伯国家和伊朗的出口总额超过了一百六十亿美元。同中东国家扩大贸易,使一些西欧国家在不同程度上减轻了对外贸易赤字和国际收支逆差的严重情况。
在发展同中东国家的经济关系中,法国最为活跃。一九七四年六月,伊朗国王访问法国时,两国即已签订一项四十五亿美元的经济合作协定。一九七四年十二月法国外长访问伊朗时,两国又达成另一项六十亿美元的经济协定。法国对中东国家的军火供应也有显著增加。一九七四年八月,法国宣布取消了一九六七年以来实行的对中东交战国的军火禁运。据法国官方的数字,一九七四年法国军火输出达到三十四亿四千三百万美元,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多,军火出口的主要对象是中近东和拉美国家。不少原来一直购买美、苏军火的中东国家,现在转而购买法国军火,以减少对两个超级大国的依赖。
英国在中东的活动也大为加强。今年一月英国外贸大臣肖尔访问伊朗时,同伊朗达成了一项十二亿美元的贸易协定,向伊朗销售十五艘万吨级的货轮。最近,英国又获得一项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兴建迪拜船坞的合同。
其他西欧国家也积极寻求扩大同中东国家的贸易。去年六月和七月,意大利先后同伊朗和伊拉克签订了总值三十一亿美元的工业发展协定和总值三十亿美元、为期十二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

“对抗”还是“对话”?
新华社记者述评
打破旧的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建立新的平等的国际经济关系,这是第三世界国家当前在深入开展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提出的一项正义主张。
近年来,第三世界石油生产国在这方面进行的斗争起着先锋的作用。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对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的残酷掠夺和剥削,是这些国家争取经济解放的最大障碍。第三世界产油国奋起斗争,要扫除这些障碍,采取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经济利益的必要措施,是理所当然的。它们所做的,无非是收回对本国石油资源的所有权,无非是调整了一下长期来被无理压低的油价,使之与从发达国家进口的工业品的高昂价格的差额略为缩小一些。
对于第三世界产油国的正当措施和合理要求,消费石油的发达国家抱有两种不同态度:一种叫做“对抗”,就是对产油国采取顽固的对抗政策,企图维持和恢复过去那样的超额剥削和掠夺的状况;另一种叫做“对话”,就是采取较为现实的态度,坐下来同产油国商量商量。
一年多来,美国基本上是采取对抗态度。它的对抗有两手:一手是自己直接出马向产油国施加高压,甚至进行武力威胁;另一手是拼凑所谓石油消费国“联合阵线”,企图拉第二世界国家下水,同它一起搞对抗,同时借此在能源供应上控制这些国家。然而,这种种逆世界历史潮流而动的对抗行动,已经证明是行不通的。
现在,一些发达国家不同程度地认识到,为了自身的利益,需要同第三世界产油国进行对话。第三世界产油国在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经济利益的斗争中,对这种做法采取了积极的态度。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后,西欧共同市场九国外长布鲁塞尔会议曾发表了一项中东政策声明,对此,第六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也通过一项声明,表示“注意到西欧各国开始表现出来的对阿拉伯事业的较好的谅解”。此后,阿拉伯国家同西欧共同市场九国就中东局势和能源问题,先后在哥本哈根、巴黎、开罗,多次进行了对话。法国总统德斯坦又提出了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的建议。今年三月,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第一届首脑会议宣布:“同意召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国际会议的原则”。
一年多来,一些发达国家与第三世界产油国进行的双边对话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法国、英国、西德、意大利和日本等主要石油消费国先后同伊朗、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利比亚等石油生产国通过对话,分别签订了直接供应石油的协议和其它经济协议。人们看到,这种对话对于第三世界产油国和第二世界石油消费国摆脱或者减轻两霸对它们的控制和盘剥是有利的。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争夺石油资源的斗争中穷凶极恶。它们都想要一手抓住既是工业的命脉,又是战争的命脉的石油,另一手又借以控制自己的“盟国”,以至对方的“盟国”,以便准备战争和称霸世界。在此之外,两霸还乘机大发横财。一九七三年,美国十家大石油企业的利润总额创造了历史上最高纪录,一九七四年的利润又比上一年大量增加。苏联在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七四年从中东攫取数千万吨石油,然后加以倒卖。卖给西欧的,普遍获得暴利,有的高达两倍;卖给东欧的,最近也提高价格一点三倍。以上这些,都是两霸希望石油消费国同石油生产国对抗起来的奥妙所在。
法国总统建议的国际会议的筹备会已从四月七日起在巴黎举行。如果发达国家真的愿意就石油、其它原料和发展问题以及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等问题同发展中国家进行切实的对话,这对于解决相互间的经济关系问题将是有益的。但是,这种对话必须以平等互利为基础,而不容许抱着维持或者恢复其掠夺和超额剥削的企图。
第三世界广大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加强团结和联合,坚持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经济利益,深入开展反帝反殖、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一种新的平等的国际经济关系终将战胜并取代旧的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