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抚顺胜利煤矿党委领导成员理论联系实际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总结历史经验
恩格斯说:“要明确地懂得理论,最好的道路就是从本身的错误中、从痛苦的经验中学习。”辽宁抚顺胜利煤矿党委领导成员,联系亲身经历,总结经验教训,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一步弄清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问题。通过学习,增强了大家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决心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这个矿的党委成员,大部分都是在矿山工作多年的老干部。过去,他们认为自己天天和煤打交道,搞煤矿工作是轻车熟路,因此不重视理论学习,往往凭着自己的感性认识和局部经验来指导工作,以致把错误的东西当成正确的东西,糊里糊涂地跟着错误路线走,给党的事业造成了损失。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王宝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是这个矿的副矿长,那时他以为煤矿就是搞煤的,只要把煤炭生产搞上去,增了产,多发点奖金是“合情合理”的,可以调动工人的积极性。他成天忙忙碌碌,埋头抓生产,抓奖金,结果不仅没有“调动”起工人的积极性,反而影响了煤炭生产的发展。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在广大群众的帮助下,通过认真看书学习,他从理论上分清了是非,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懂得了“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处理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解决它的生产任务”。从此,他注意抓大事,抓路线,抓上层建筑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逐步取得了领导革命和生产的主动权。
理论联系实际,边学习边总结,矿党委成员越学心里越亮堂。他们从理论上懂得了:社会主义社会是从资本主义脱胎出来的,它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还带有它脱胎出来的那个旧社会的痕迹。在所有制方面,我国现在实行的是两种所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而只要有这两种所有制,商品生产,货币交换,按劳分配就是不可避免的。“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过去那种不抓政治思想教育,靠奖金来“调动”工人积极性的做法,实质上是用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工人。他们总结了历史经验,清楚地认识到:只有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理论,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克服盲目性,增强自觉性,才能分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才能搞清楚应该提倡什么,反对什么,限制什么。他们还认识到,对资产阶级法权的限制,只能不断加强,绝对不能半途而废。这样才能逐步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
在学习过程中,一些老干部还回顾了自己在文化大革命前犯错误的一条重要原因,就是由于长期脱离劳动,脱离群众,滋长了官僚主义作风,逐渐滑到了修正主义泥坑。大家联系这一沉痛教训,作了认真的分析,认为犯错误主要是在思想改造的问题上陷入了盲目性:一些工农出身的干部以为不劳动也变不了;一些有领导工作经验的干部以为情况熟,不劳动照样可以工作;一些受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影响较深的人,则认为“干部就是动嘴的,工人就是干活的”。其结果是,整天呆在办公室里,泡在文件、表报里,拴在电话机上,长期脱离劳动,脱离群众。为了加深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党委引导大家反复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进一步认识到必须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两个方面,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大家说:懒是变修的开始,这个教训我们应该永远记取。我们虽然大都出身于工农家庭,但“在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旧社会之间并没有一道万里长城。”地主资产阶级虽然被打倒了,但是他们的反动思想还在腐烂发臭,并且毒害着我们,社会主义社会这个历史阶段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着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所以,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努力改造世界观,这样才能坚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思想认识提高后,他们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当作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矿党委重新制定了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带领群众努力学习革命理论,促进煤炭生产。
目前,这个矿党委领导成员,正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看谁真正地学到了一点东西,看谁学的更多一点,更好一点。”并且组织广大职工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全矿学习空气越来越浓。
本报通讯员

保持艰苦朴素的革命本色
陕西省永寿县电力局的广大职工,几年来认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贫下中农热情地赞扬说:“电力工人到咱村,不吃烟茶不动荤,艰苦奋斗干劲大,和咱贫下中农心连心。”
过去,在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电力部门一部分职工不注意抵制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侵蚀,下乡讲吃讲喝;或利用工作之便,向生产队伸手要这要那。一九七○年,这个局的施工队在御驾宫公社架设线路,生产队在开工时杀了一只羊招待他们;竣工通电时,生产队又为他们杀了一只羊。这件事引起了电力局党支部的严重注意,他们深感要把这支队伍带好,一定得刹住这股歪风,抓好职工队伍的思想建设。
但是,当时有的同志却说什么:“施工辛苦出力大,吃点喝点没有啥”。有的还说“是生产队要招待,又不是我们要的。生活小事不必卡得那么紧”。针对这些错误思想,局党支部举办了施工人员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光辉著作和毛主席关于“要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的教导,狠批刘少奇、林彪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小节无害论”等反动谬论。通过学习和批判,大家认识到:没有艰苦奋斗的革命化作风,就不可能很好地坚持“支援农业”的正确方向。下乡吃吃喝喝绝不是什么生活小事,而是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如果不改变这种作风,不但给生产队造成浪费,增加贫下中农的负担,而且还会腐蚀革命队伍,偏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损害工农联盟,削弱无产阶级专政。同志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发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保持劳动人民艰苦朴素的本色。党支部还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教导,学习解放军战士不拿群众苹果的高尚品质,启发大家要象解放军一样坚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这个局制定了外出施工的纪律和注意事项。大家都能自觉遵守。
有一年冬天,共产党员、老工人吴长东带领施工队到一个生产队施工。竣工通电那天,生产队要为他们杀一头猪,经过再三劝阻,仍然挡不住。吴长东便毅然带着队伍翻山越岭,步行到三公里外的桃花源大队去吃饭。这件事却为难了生产队负责管生活的同志,他一直追到桃花源大队,请施工队回去吃饭。施工队员们纷纷表示:我们下乡施工,是为贫下中农服务,绝不能增加群众负担,搞特殊化。饭后,施工队又快步行军,赶回施工地点,投入了紧张的战斗。生产队干部觉得不好好招待一下,心里总有些过意不去。就对施工队说:“你们为了给农村送电,一年到头东奔西跑,不辞劳苦。这也是我们的一点心意。”队干部的关怀照顾,使同志们感到心里热乎乎的。他们反复向队干部讲清楚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重大意义,同时说明吃吃喝喝是地主资产阶级的庸俗作风。为农村送电,是电力工人应尽的责任。在这个队施工期间,他们坚持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使贫下中农很受感动。
几年来,在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这个局的职工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工作中,急农业生产所急,想贫下中农所想,不畏严寒酷暑,不怕艰难险阻,努力兴办农村电力事业。去年春节除夕,通往固县队的高压线路被冰雪压断,值班同志顶风冒雪,连夜巡查处理,保证了社员群众节日用电。去年九月,店头公社高压线路出了事故,不巧线路班同志不在。这时,修理班的赵培儒等同志刚下班,听到这一消息,脸顾不得洗,饭来不及吃,带上工具就出发了。他们在漆黑的夜晚,赶了八十多里山路,及时处理了事故。在广大职工的积极努力和贫下中农的热情支持下,这个局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为支援农业生产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本报通讯员

繁忙的大连港一角 本报通讯员摄

创造条件制造国家急需产品
为了迅速改变港口面貌,一九七三年初,国家交给山海关桥梁厂试制和生产十吨门座式起重机的任务。这种起重机,高达三十八米,自重一百四十四吨,由一万二千多个零部件组成。它可以同时进行起重、变幅、旋转、走行的联合动作,一次吊运十吨,三天即可装卸一艘万吨轮。这种庞然大物,当时国内只有一个工厂生产,远远满足不了我国港口吞吐量日益增长的需要。
山海关桥梁厂广大职工,急国家之所急,决心自力更生,尽快把这种起重机试制出来。但也有少数同志认为,桥梁厂造起重机是不务正业,也没有条件。广大职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教导,坚定地表示:红色桥工壮志豪,革命重担肩上挑,横扫爬行洋奴相,港口门机我们造!
一台门式起重机,光机加工件就达六十吨,八千五百多件,大件有几吨重,小件不上两,有的部件的精密度要求不能超过一根头发丝的十六分之一,光洁度不能低于八级。加工这样大、精、尖的部件所需要的大量设备哪里来?是伸手向上要,还是自己动手,先土法上马干起来?工人们说:我们不能等待国家的支援,我们要创造条件满足国家的需要,没有设备,自己动手造。
他们连续奋战三个多月,造出了三台大型土设备,用土机床加工出了合格产品。土机器大长了工人阶级的志气,打破了一些人对洋机器的迷信。一个大学毕业、有二十多年工龄的工程师深有感触地说:“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估量不透的,要是我们,光这些图纸三个月也画不出来。”
三台大型土设备制造出来以后,又经过七个月的艰苦奋战,第一台门式起重机终于提前一个月制成,一次试车达到了设计要求。一九七四年,他们边建设、边改造,边进行小量生产,一共制造了十五台门式起重机,支援了国家建设。

为农村制造医用化学冰箱
上海医疗器械研究所,最近试制成功一种经济实用、携带方便、精致小巧的农村医用化学冰箱。这种化学冰箱不用电,只需要两只大容量的保温瓶瓶胆,用氯化铵等化肥作冷源,配上一定比例的水,就能保持温度在摄氏零度至十度达四十八小时,不仅起到降温作用,而且化肥溶液还能再拿到田间施用。每台成本二百元,重量只有十三斤,适应广大农村医院的需要。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上海医疗器械研究所科研人员重温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批判修正主义卫生路线,进一步坚定了为贫下中农试制医疗器械和设备的决心。他们深入到农村医疗卫生单位进行访问,了解到一些公社卫生院,由于缺少冷冻设备,预防接种的疫苗无法保存,检查肝功能等方面的细菌培养工作也无法进行。大家决定试制农村医院迫切需要的冷冻设备——冰箱。
他们因陋就简,在一间只有十平方米的亭子间里搞试验。在试验的关键时刻,他们连续六天六夜通宵达旦地奋战,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制成了农村医用化学冰箱。
本报通讯员

继续发扬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
——记涿鹿煤矿党委书记郝占荣
河北省涿鹿煤矿党委书记郝占荣,今年五十九岁,是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同志。一九五六年任涿鹿县委书记。一九五八年,他响应党加强对人民公社领导的号召,主动申请下放,到一个公社担任党委书记。一九六九年,他服从革命的需要,到涿鹿煤矿担任党委书记。三十多年来,郝占荣同志始终保持着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能上能下,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
革命的需要就是我的战斗岗位
党的九大以后,为了加强党对煤矿工业的领导,县委决定让老郝担任涿鹿煤矿的党委书记。但考虑到他年纪大了,身体有病,煤矿工作又比较艰苦,事先征求他的意见。郝占荣坚定地表示:“共产党员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革命需要的地方就是我战斗的岗位。我要保持和发扬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精神,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到底。”
郝占荣到煤矿工作的第二天,就换上矿工服,和工人一起下井,装煤车、扛坑木、支顶板,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很快和工人们建立了感情,逐渐地熟悉了煤矿的情况。
一天,他参加省里的会议回来,心情很不平静。他想着国家对煤炭的需要,想到本矿的贡献还不够大,脸上火辣辣的。回到煤矿,他和工人一起研究如何发展煤炭生产的问题。工人们纷纷出主意。有人说,西寺湾有个五十年前被资本家报废的小煤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我们就提过重建这个井的建议,可是当时的县委不同意。有的说,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又提出重建这个井,有人贪大求洋,组织几个“内行”人一算,需要二百万元,又吹了。工人们一针见血地指出:两次提出重建都没有被接受,主要是领导不相信群众,缺乏自力更生的精神。
工人群众的批评,给老郝很大鼓舞。他和党委领导成员,到西寺湾周围十几个村子走访群众,了解这个废井的历史,并和当年在这里下过窑的老工人一起爬山越岭,进行实地勘察。在掌握大量资料的基础上,很快做出了重建西寺湾井的方案。
老郝率领工人扛上钢钎铁锤,背上雷管炸药,越过高山深涧,来到大平山下的西寺湾。没有电力机械设备,他和工人一起抡大锤、挥镐头;没有房住,他从老矿背来席子,架上木杆,搭起窝棚;没有坑木,他就发动群众从老矿一根一根的往上扛;上山没有路,他带头修路。在老郝的带动下,工人们艰苦奋斗一年,完成了二百四十多米主巷道的任务,开始见了煤。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老郝又和工人们一起批判林彪一伙污蔑国民经济“停滞不前”的反动谰言和崇洋迷外的修正主义路线,坚持自力更生,结果只用了原设计投资的六分之一,就建成总巷道四千多米、年产十万吨煤的一座矿井,使全矿煤炭产量提高近一倍。
郝占荣到煤矿工作五年,始终保持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兢兢业业工作,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到矿五年,有四个春节是和矿工们一起度过的。一九七一年腊月三十那天,他刚刚回到离矿山二百多里的家乡,听说井下发生了顶板透水事故,就连夜赶回矿山,水没喝,饭没吃,穿上水裤跑到井下,趟着齐腰深的大水指挥排水战斗。就这样,他们连续奋战了十几个昼夜,终于排除大量积水,使煤矿迅速恢复了生产,保证国家任务斤两不短。
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郝占荣从小生长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经过革命战争年代艰苦岁月的磨练,使他养成了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解放后,他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我并且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抗日战争时期用的针线包,他如今仍然使用着。到煤矿以来,他身在煤海,却惜煤如金,带头在办公室烧碎煤,下伙房改革炉灶,还帮助工人改装了大锅炉,由烧块煤改烧废锯末,一年就为国家节省块煤一百多吨。一次,一个青年工人扔掉一节烂绳头,他立即拣起来,语重心长地对那位青年工人说:“绳头攒起来,做麻刀,可以为国家节省开支。扔掉绳头事小,丢掉咱工人阶级艰苦奋斗的精神可不得了啊!”使那个青年深受教育。在老郝的带动下,工人们主动成立了拣废料小组,普遍开展了修旧利废的节约活动,做到了人人上井不空手。全矿一年就回收坑木四百多根,铁支架二十五吨,扫回轴瓦磨下的铜末二百多斤,利用废手套节约棉丝四百九十多斤,拣道钉、废钢铁二千六百多斤,有力地支援了矿山建设。
郝占荣工作上坚持党的原则,生活上不搞特殊,时刻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有一个老战友,多次写信,托他给一个亲属安排工作,老郝不仅回信婉言拒绝,还对老战友进行了帮助。早在一九六二年,担任县委副书记的郝占荣,带头响应党的号召,说服自己在城镇居住多年的家属回乡,参加了农业生产。到煤矿工作以后,有的领导为了照顾他年老,多次背着他,打算把他的老伴从偏远山区接回城镇居住。他知道后对大家说:“领导干部只能对革命多做贡献,不能有任何特殊,共产党员要带头执行党的政策,步步走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老郝这种严以律己的精神,受到全矿工人、干部的赞扬。
最近,郝占荣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对无产阶级专政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他决心活到老,学到老,革命到老,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