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
中共陕西省眉县县委领导成员加强调查研究,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理解
本报讯 中共陕西省眉县县委领导成员,以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为纲,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一些调查研究,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问题,获得了初步成效。
县委常委有六位同志根据自己分管的工作确定了题目,分别深入到五个公社的六个大队和县属企事业单位进行调查。他们同干部、贫下中农、理论骨干一起,对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现状、资产阶级法权在分配和交换方面的表现、新旧社会的变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等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周密的调查,并亲自动手写出了调查材料。通过调查,他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一步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理解。初步经验和体会是:
认真学好理论,掌握思想武器。眉县县委的领导成员从实践中体会到,调查研究必须以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为纲,不要被枝节问题所干扰。因此,要认真学习理论,首先要在看书学习上下功夫,否则,指导思想不明确,匆匆忙忙搞调查,就会陷入盲目性,导致错误的行动。县委领导成员下去调查前,首先坐下来认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一些基本观点。在这个基础上,结合自己调查的题目,又重点选学了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还重温了毛主席的《〈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等著作,列出了调查纲目,对调查的内容和重点做到胸中有数。在整个调查过程中,他们坚持一边调查,一边学习,用革命理论武装头脑,保证不迷失方向。
必须再三研究,反复探讨。眉县县委领导成员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贯穿于调查研究的全过程,对理论上弄不清的问题,结合实际,加深理解;对调查中得到的感性材料,以理论作指导进行分析。这样“再三研究,反复探讨,从各方面思考”,使认识不断深化,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把问题搞清楚。
县委书记杨中哲在齐镇大队调查关于“按劳分配”问题时,首先组织调查组成员认真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法权的论述,并进行了讨论。接着,他又详细调查了这个大队解放前后各阶层经济状况的变化及其现状。在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之后,他们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一,为什么“各尽所能、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二,为什么“按劳分配”所体现的“平等的权利按照原则仍然是资产阶级的法权”?三,既然承认“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为什么还要加以限制?怎样加以限制?然后,他们运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对这些问题一个个地进行了分析研究。比如,对分配方面的资产阶级法权,在调查前,他们从理论上也知道一些,但是说不出有那些具体表现。这次调查中,他们看到,“按劳分配”存在着脑力劳动比体力劳动得的报酬多,有专门技术的社员比一般社员得的报酬多,体力强的比体力弱的、技术高的比技术低的得的报酬多等一系列情况,对“按劳分配”方面的资产阶级法权这个问题的理解就比较深刻了。但是,他们并没有把认识停留在这里,而是联系苏联蜕变为社会帝国主义的教训,进一步分析资产阶级法权的危害性,认识到如果对“按劳分配”方面的资产阶级法权不加限制,任其发展和扩大,那就必然会产生两极分化的现象,就会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暴发户,出现不劳而获的特殊阶层,导致资本主义复辟。
加深对毛主席重要指示的理解。开始调查时,有的同志急于想通过调查研究,解决下边存在的具体问题。县委及时纠正了这种偏向。县委主要领导成员反复强调,调查研究是为了加深对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理解,如果理论上没有弄通,急于解决具体问题,就容易出偏差。这样,就使县委“一班人”明确了目的,紧紧围绕着加深对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理解,深入学习,调查研究。他们把学习中的难点作为调查研究的重点,把调查研究过程变成不断学习、攻克难点的过程。他们带着调查得来的生动材料,回过头来再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懂弄通,互相启发,共同提高。

石景山发电厂党委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
时刻警惕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影响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一日讯 北京石景山发电厂党委成员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努力改造世界观,时刻警惕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影响,带领广大职工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
石景山发电厂的党委成员,大部分是从工人中成长起来的,他们身在领导岗位,注意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反修防修的大事来抓。党委主要领导干部除坚持每周劳动一天的制度以外,平时也经常抽时间参加劳动。全体党委成员每年参加劳动都在两个月以上。多年来,这个厂的领导干部逢年过节都是和群众一起,在生产的第一线度过的,星期天也很少休息。工人们称赞说:“我们的领导干部,职务在上边,工作在下边,行动在前边,为革命长年累月‘满负荷’,这样的带头人就是好!”
这个厂的党委成员经常学习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反复领会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一教导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他们认为,党委“一班人”的作风问题,是个路线问题。如果领导班子作风不正,就会脱离人民群众,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给资产阶级思想侵蚀以可乘之机,发展下去,就会变修正主义。因此,他们时刻警惕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影响。多年来,他们养成了这样一种良好的习惯: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事,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群众不做的事,自己坚决不做。党委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带头送子务农,带头遵守财经纪律,带头抵制“开后门”等不正之风。他们说:“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我们只能用这个权力为人民服务,绝不能利用职权谋取私利。”
石景山发电厂的党委成员注意破除资产阶级特权思想,在工作上和生活上都注意不搞特殊化。厂领导干部不多占住房,上级机关发给厂里的戏票,也总是考虑先照顾群众去看。他们认为,这些事看来似乎是“小事”,但是却和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大事联系着。如果在生活上不严格要求自己,就会被资产阶级思想打开缺口,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他们的实际行动,为党员和干部作出了榜样,使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日益密切,全厂出现了团结战斗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的教导,石景山发电厂的党委成员经常注意自觉地接受工人群众的革命监督。批林批孔以来,他们又进一步改进作风,实行了三分之一的人蹲点,三分之一的人跑面,三分之一的人值班,定期轮换的制度。这样,他们就有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从而进一步鼓舞了群众的革命干劲。
目前,这个厂的党委成员正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他们决心搞清楚为什么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更好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沈阳部队某炮团党委成员认真学习革命理论
带头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一日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炮团党委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决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永远和群众打成一片,不断增强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自觉性,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几年来,这个团党委成员不离战士行列,坚持和群众打成一片。战备训练,他们和战士一起摸爬滚打,共同操炮;营建施工,他们和战士一起运土搬石,抹灰砌砖;助民劳动,他们和战士一起挖渠插秧,送肥背稻;休息的时候,战士唱歌,他们打拍子,官兵同乐,亲密无间。在这次学习中,大家围绕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进一步讨论了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问题,一致表示要把本团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领导干部扎根连队、扎根群众的好作风坚持下去。
团党委成员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时还认识到,领导干部能不能自觉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带头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能不能把自己摆在“普通一兵”的位置上,平等待人,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如果走上了领导岗位,便觉得自己“身价”高了,“官”升脾气长,说话嗓门粗,不再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听不进群众的批评,就会上林彪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搞资本主义复辟的圈套。我们的一切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决不能靠权势压人,靠资格摆布人。过去,这个团党委的“一班人”都能较好地接受群众的监督,党委每次整风,都把战士和机关干部请来提意见。这次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不久,三连战士冯贵洲写信批评党委有的成员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好学习上。团党委连续两次开会研究,充分肯定这个普通战士的批评意见,认真讨论和制订了改进措施,全团学习很快掀起了高潮。去年以来,团党委先后收到三十一封群众来信。党委对群众正确的批评和建议,都热情欢迎,诚恳接受,使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通过这次学习,这个团的党委成员认识到,在社会主义时期,必然存在着扩大资产阶级法权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斗争。因此,打掉资产阶级作风,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不断提高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自觉性,是领导干部世界观改造的一个长期的、艰巨的战斗任务。他们表示一定要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带头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注意发挥工人理论队伍的作用
石家庄铁路分局邯郸机务段学习理论运动深入发展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四月九日电 石家庄铁路分局邯郸机务段党委在组织职工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过程中,注意发挥工人理论队伍的作用,推动全段的学习运动深入发展。
段党委举办起段、车间两级工人理论队伍学习班,让他们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点。然后,党委成员和他们一起研究,分专题向全段职工进行辅导。到现在为止,他们已先后到各车间、机车队和食堂作了十三场辅导,收到了良好效果。他们在辅导“为什么无产阶级必须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这个问题时,分析了社会主义历史时期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状况,指出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人还在,心不死,时刻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小生产还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商品经济还活着,起着作用;在消费品的分配方面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旧社会的传统观念、习惯势力和资产阶级思想也时时在浸染腐蚀着革命队伍。所以,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就必须在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各个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理论队伍的辅导,帮助工人们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指示的理解。工人们说:毛主席的指示,指明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方向,对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一定要坚定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对资产阶级法权加以限制,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在组织工人理论队伍对职工学习进行辅导的同时,邯郸机务段党委还发动他们围绕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中心开展调查研究,然后向大家作介绍,帮助职工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理解对资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郑浚基副总理回国途中路经北京
韩念龙副部长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一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及其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郑浚基副总理一行是在从斯里兰卡回国途中于昨天晚上到达北京的。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副司长何章明、傅顺和等。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到机场送行。